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已經累積相當多款電動車款,而我們最新購入就包含 2022 年式的 Tesla Model 3 入門後驅版。其最主要是從過去的 NCA 三元鋰電池、換搭為中國 CATL 寧德時代提供的 LFP(Lithium Iron Phosphate)磷酸鐵鋰電池,擁有可時常充至 100%使用的特性,目前最新公告的售價為 175.49 萬元。此外,包含像換搭 Tesla Vision 純視覺技術、AMD Ryzen 處理器、標準車色改為夜銀也是皆是其在產品的主要變化。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陸續已購入過 3 輛 Tesla Model 3,最新加入的成員,為圖中間採夜銀塗裝的入門後驅 Model 3 LFP 電池車型。

而這款 Model 3 LFP 電池版,也是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的 Tesla Model 3 陣容中,首度採用單馬達後驅、以及 DC 最高充電功率僅支援到 170kW 的入門版本。

為探究 Model 3 LFP 版在能耗、以及充電效能,我們特別規畫開著 Model 3 LFP 版 3 天 2 夜環島的旅程,大部分時間也利用 U-POWER 超高速充電的環島站點充電,並每天將電量補至 100%結算能耗,看看適合充至 100%使用的 Model 3 LFP,究竟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環島第 1 天

在講述南下行程之前,我們稍微簡單來看一下 Model 3 LFP 版的動力與規格數據。雖然 Tesla 原廠並沒有公布 LFP 版的電池容量,但我們根據海外 EV-Database 網站皆示的電池資訊來看,Model 3 LFP 版的鋰電池總容量為 60kWh、可用容量(Usable)為 57.5kWh,其配置後置後驅永磁同步單馬達下,能源局公告的最大馬力(hp)為 261 匹,原廠公布的靜止加速破百數據為 6.1 秒,車輛極速為 225 公里,WLTP 續航里程為 485 公里,能源局公告的平均能耗測試值為 6.9km/kWh。

Tesla 原廠並沒有公布 LFP 版的電池容量,但我們根據海外 EV-Database 網站皆示的電池資訊來看,Model 3 LFP 版的鋰電池總容量為 60kWh、可用容量(Usable)為 57.5kWh。

在攸關動力與動態的配置部分,Model 3 LFP 版的加速模式有「舒適」、「標準」共 2 種;而轉向模式有「舒適」、「標準」、「跑車」共 3 種;煞停模式則是有「慢行」、「滑行」、「暫停」共 3 種,其中「暫停」就是全然的單踏板行車模式。配胎部分前後尺寸皆為 235/45 R18,我們 [ 直購直測 ] 單元車款是搭載街車跑胎等級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 花紋,輪胎上的 3T 指數方面磨耗 TreadWear 為 220、Traction 抓地等級為 A、Teperature 等級為 A,我們沿路都依照原廠建議的前後 42PSI 胎壓進行測試。

Model 3 LFP 版的加速模式有「舒適」、「標準」共 2 種;而轉向模式有「舒適」、「標準」、「跑車」共 3 種;煞停模式則是有「慢行」、「滑行」、「暫停」共 3 種。
配胎部分前後尺寸皆為 235/45 R18,我們 [ 直購直測 ] 單元車款是搭載街車跑胎等級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 花紋。
我們沿路都依照原廠建議的前後 42PSI 胎壓進行測試。

外觀與內裝的差異部分,Model 3 LFP 版相較雙馬達四驅長續航的 Long Range 版,最主要少了前霧燈、以及車尾「Dual Motor」銘牌配置,輪圈尺寸由 19 吋縮減為 18 吋。車內方面少了 15 支喇叭的豪華音響系統、內裝地墊。

另外 Model 3 LFP 版、相較過去採 NCA 三元鋰電池的入門後驅版 Standard Range Plus 最主要在螢幕中的辨別,在於「充電」當中的電量上線改為以%數、也就是數字百分比呈現。Tesla 原廠表示比起 NCA 電池版建議充至 90%使用,LFP 電池版反倒建議可時常充至 100%使用。

Model 3 LFP 版相較雙馬達四驅長續航的 Long Range 版,最主要少了前霧燈、以及車尾「Dual Motor」銘牌配置。
Model 3 入門後驅版與 Long Range 等車在內裝大同小異,車內方面少了 15 支喇叭的豪華音響系統、內裝地墊。
配備磷酸鐵鋰 (LFP) 電池的車輛,Tesla 建議可時常充至 100%使用。相對於三元鋰電池版本以日常/長途作為預設標準,在充電上限設定部分,LFP 車款會直接以數字百分比呈現。

環島第 1 天的路程規畫,我們同樣是中午 12 點從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出發,將 Model 3 LFP 版充至 100%滿電後開始南下,當天出發時氣溫為 33 度高溫晴朗天氣。當時充滿電 100%後、儀表板所顯示的滿電續航里程為 434 公里。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Model 3 車系在螢幕右上角電池符號處所顯示的續航里程,其顯示的續航里程並非按當下的駕駛習慣即時預估,而是僅會根據固定的美國 EPA 測試數據作出相應顯示。所以通常要判斷 Model 3 車系較準確的剩餘續航預估,要打開「電量」程式、搭配原廠導航的大數據電量預估會較為準確。

環島第 1 天的路程規畫,我們同樣是中午 12 點從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出發,將 Model 3 LFP 版充至 100%滿電後開始南下。
出發時充滿電 100%後、儀表板所顯示的滿電續航里程為 434 公里。我們也特別在儀表版設置「環島測試」的里程表,來計算接下來 3 天的行駛里程。
由於 Model 3 車系顯示在電池%數處的剩餘預估里程,非按當下的駕駛習慣即時預估,而是僅會根據固定的 EPA 測試數據顯示。所以通常要判斷 Model 3 車系較準確的剩餘續航預估,通常要打開「電量」程式、搭配原廠導航的大數據電量預估會較為準確。

當天內湖出發南下的過程中,加速模式設定以「舒適」、轉向設定「舒適」、煞停模式設定「慢行」等組合為主,冷氣空調則因為環島路程變化劇烈,未刻意進行訂型化設定、全程主要以 2 名乘員舒適為主。我們第一段經國道 3 號行駛到關西服務區於下午 1:30 休息用餐時,行駛里程為 70 公里、剩餘電量顯示 82%。

我們第一段經國道 3 號行駛到關西服務區於下午 1:30 休息用餐時,行駛里程為 70 公里、剩餘電量顯示 82%。

接著我們從關西結束休息,繼續藉由國道 3 號往南下前進、並遇到一小段的爆雨。接著我們在寶山交流道切到國道 1 號南下行駛,中途在雲林西螺南向服務區稍事休息,抵達西螺服務區時的電量剩下 46%,從關西到西螺服務區約行駛 156 公里、消耗掉約 36%的電量,從寶山到西螺服務區的路段就沒再碰到下雨。

抵達西螺服務區時的電量剩下 46%,從關西到西螺服務區約行駛 156 公里。

西螺服務區再次休息完畢後,我們南下到臺南玉井交流道時、轉接台 84 線快速道路向西岸海邊前進,行經台 17 線後到台 61 快速道路附近的臺南青鯤鯓扇形鹽田取景,感受當地的美景與風情。結束短暫的拍攝後,我們就行經台 17 線南下,進入臺南市區、前往台塑太子中華西加油站處的第三方 DC 充電站補電並進行第 1 天行程的結算。

我們第 1 天下午行經台 17 線後到台 61 快速道路附近的臺南青鯤鯓扇形鹽田取景,感受當地的美景與風情。

第 1 天結束時顯示當天累積約 356 的里程,結束時的電量 14%、儀表剩餘里程 59 公里,相當於單天用掉 86%電量。儀表能耗顯示為 134Wh/km、換算後為 7.46km/kWh,等於 1 度電可行駛 7.46 公里。

在最大充電功率 200kW 的第三方充電站、搭配耐用電流 300A 的氣冷槍線補電至 100%後,總計充電池間為 53 分鐘,補進約 52.4kWh 電量,搭配當天行駛 356 公里換算之下,Model 3 LFP 從臺北至臺南的實際能耗為 6.78km/kWh,與儀表顯示的 7.46km/kWh 相差約 0.7km/kWh,當然上述充電量中也包含了充電能源損耗影響。

第 1 天結束時顯示當天累積約 356 的里程,結束時的電量 14%、儀表剩餘里程 59 公里,相當於單天用掉 86%電量。儀表能耗顯示為 134Wh/km、換算後為 7.46km/kWh。
Tesla Model 3 LFP 環島第 1 天能耗結算
車款 Tesla Model 3(後驅 LFP 電池版本)
環島第 1 天行駛里程 (公里) 356
第 1 天結束剩餘電量與里程 14% / 59 km
第 1 天行車電腦能耗 (km/kWh) 7.46 (儀表顯示 134 Wh/km)
第 1 天顯示電量使用度數 (kWh) 48
第 1 天充電度數(kWh) 52.5
實際能耗(km/kWh) 6.78
圖為環島第 1 天行程路徑。當天行駛 356 公里。

環島第 2 天

環島第 2 天行程,我們從臺南市體育場附近的月見溪行館出發,並沿途途經臺南市立美術館、臺南林百貨取景後,行經台 86 線快速道路向東、並於關廟交流道接往國道 3 號,就一路南下到屏東南州交流道下高速公路。

下了南州交流道後,我們中午 12 點在南州的 7-11 壽元門市稍事休息,這時儀表板所顯示的電量剩 69%、當天累積行駛里程為 111 公里,儀表能耗這時顯示為 149wh/km、約等於 6.71km/kWh。

環島第 2 天行程,我們從臺南市體育場附近的月見溪行館出發。
從臺南出發下了屏東南州交流道後,我們中午 12 點在南州的 7-11 壽元門市稍事休息。

接著我們轉到台 1 線一路南下,並在 12 點半與下午 2 點間在枋山鄉的茶壺雞加祿分店用餐。這是以前編輯部成員跑拉力賽時車友所介紹的店家,而這次開著電動車來訪別有一番滋味。中午用餐抵達時電量略降為 62%,當天累積的里程來到 131 公里,儀表能耗這時顯示為 152wh/km、約等於 6.57km/kWh。用餐時這時氣溫飆高到 37 度,因此我們沒有特別把 Model 3 的車廂過熱保護關閉。

我們在 12 點半與下午 2 點間在枋山鄉的茶壺雞加祿分店用餐。這是以前編輯部成員跑拉力賽時車友所介紹的店家,而這次開著電動車來訪別有一番滋味。
中午用餐抵達時電量略降為 62%,而這時氣溫飆高到 37 度,因此我們沒有特別把 Model 3 的車廂過熱保護關閉。

用完餐後,我們繼續一路向南挺進,並在進入台 9 線南迴公路前,選在楓港的海邊觀賞海天一線般的美景。接著我們選擇從楓港市區走台 9 戊舊南迴公路進入山區,而且為了取景、我們也特別繞一段屏東 199 縣道前往哭泣湖附近的東源部落遊客中心。下午 5 點我們離開哭泣湖再行經 199 縣道、回到台 9 戊舊南迴路段,最後在達仁鄉接台 9 線向北往臺東前進。

為了取景、我們也特別繞一段屏東 199 縣道前往哭泣湖附近的東源部落遊客中心。

一路在山區道路上,可以特別感受到 Model 3 LFP、相比我們 [ 直購直測 ] 單元先前擁有 Model 3 Long Range,由於少了前軸馬達的重量,整體車頭重心消去不少,在轉向反應更為輕鬆,Model 3 LFP 後驅單馬達的 261 匹馬力、相對 Long Range 雙馬達四驅的 346 匹而言,在動力輸出上也略有明顯的差異,不過日常代步其實 Model 3 LFP 已相當夠用。只是值得注意的是 Model 3 LFP 少了前軸馬達輔助循跡性,因此高速過彎時的極限並未若 Long Range 亮眼。

Model 3 LFP 後驅單馬達的 261 匹馬力、相對 Long Range 雙馬達四驅的 346 匹而言,在動力輸出上也略有明顯的差異,不過日常代步其實 Model 3 LFP 已相當夠用。

當天我們行經臺東大武等海線美景後,就抵達 U-POWER 台東鐵花站附近的旅人驛站 2 館下榻,但因為時間跟行程的關係,我們改在第 3 天的早上再來做充電、並結算第 2 天單日的行程。

第 3 天早上充電時電量剩 21%,我們觀察到第 2 天單日行駛 272 公里,儀表板顯示的能耗為 149wh/km、約等於 6.71km/kWh。我們在最大功率 360kW 的 U-POWER 台東鐵花站進行 21%~100%補電,充電時間約為 60 分鐘 50 秒,最大功率來到 134kW、平均充電功率為 49kW,最後補進的電量為 49.569kWh,以第 2 天行駛的里程計算下實際能耗為 5.48km/kWh。

第 3 天早上充電時電量剩 21%,我們觀察到第 2 天單日行駛 272 公里,儀表板顯示的能耗為 149wh/km、約等於 6.71km/kWh。
因為時間跟行程的關係,我們改在第 3 天的早上再來做充電、並結算第 2 天單日的行程。
21%~100%充電時間約為 60 分鐘 50 秒,最大功率來到 134kW、平均充電功率為 49kW,最後補進的電量為 49.569kWh。(圖中系統顯示開始充電時間略有誤,但統計充電時間為正確數據)
圖為第 2 天總結之 21%~100%補電之充電功率曲線圖。曲線圖最高功率顯示因資料抓取間格不同,會與充電樁顯示略有誤差。
Tesla Model 3 LFP 環島第 2 天能耗結算
車款 Tesla Model 3(後驅 LFP 電池版本)
環島第 2 天行駛里程 (公里) 272
第 2 天結束剩餘電量與里程 21% / 92 km
第 2 天行車電腦能耗 (km/kWh) 6.71 (儀表顯示 149 Wh/km)
第 2 天顯示電量使用度數 (kWh) 40
第 2 天充電度數(kWh) 49.569
實際能耗(km/kWh) 5.48
圖為環島第 2 天路徑圖。當天總計行駛 272 公里。

環島第 3 天

環島第 3 天我們在早上 8 點結束充電後,便選擇改走海線台 11 線北上,我們在上午 11 點半時抵達風景相當壯麗的臺東長濱金剛大道取景,雖然未能看到稻穗金黃的景像、但看著綠油油的稻田搭配太平洋景色,依舊讓人徜徉。後續北上時 12 點半抵達花蓮豐濱時,許多暑假出遊的遊客也聚集在靜浦北回歸線界標。

環島第 3 天我們在早上 8 點於 U-POWER 臺東鐵花站結束充電後,便選擇改走海線台 11 線北上。
我們第 3 天在上午 11 點半時抵達風景相當壯麗的臺東長濱金剛大道取景,雖然未能看到稻穗金黃的景像、但看著綠油油的稻田搭配太平洋景色,依舊讓人徜徉。
北上時 12 點半抵達花蓮豐濱時,許多暑假出遊的遊客也聚集在靜浦北回歸線界標。

我們在下午 2 點左右抵達花蓮市區,由於筆者算是半個花蓮的「地頭蛇」,便帶著同車的同事與隨行同仁一同前往著名的博愛街黑白切米粉湯用餐。用餐完後我們到花蓮港附近的花蓮縣文化局拍攝取景,最後在下午 4 點時結束拍攝北返。

我們在下午 2 點左右抵達花蓮市區,由於筆者算是半個花蓮的「地頭蛇」,便帶著同車的同事與隨行同仁一同前往著名的博愛街黑白切米粉湯用餐。

一路上我們是走台 9 線蘇花公路北返,全程走現行蘇花改路段、並沒有走大部分的舊蘇花公路,基本上僅有花蓮崇德至清水、以及宜蘭南澳到東澳路段有較為彎折的山路。傍晚 6 點多時抵達蘇澳服務區,不過時值周五加上暑假,因此國道 5 號路段相當壅塞,最後晚上 9 點半左右才回到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

時值周五加上暑假,因此國道 5 號路段相當壅塞,我們第 3 天最後晚上 9 點半左右才回到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

抵達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時,最後電量剩下 14%,結算第 3 天當天行駛 335 公里,第 3 天當天儀表所顯示的平均能耗為 132wh/km、約等於 7.57km/kWh。

環島行程累計的資訊部分,儀表顯示 3 天累計行駛 963 公里,儀表累計 3 天的平均能耗為 138wh/km、約等於 7.24km/kWh。

抵達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時,最後電量剩下 14%,結算第 3 天當天行駛 335 公里,第 3 天當天儀表所顯示的平均能耗為 132wh/km、約等於 7.57km/kWh。

而最終我們在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進行 14%~100%充電,充電時間約花 52 分 48 秒,期間的最大充電功率來到 172kW、略高於原廠公布的 170kW,平均充電功率為 59kW,最終補進的電量為 52.487kWh,若是看 14%~80%的充電時間則約 27 分鐘。以第 3 天行駛的 335 公里換算之下,實際能耗為 6.38km/kWh。

第 3 天最終充電時間約花 52 分 48 秒,期間的最大充電功率來到 172kW、略高於原廠公布的 170kW,平均充電功率為 59kW,最終補進的電量為 52.487kWh。
圖為 Model 3 LFP 在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進行 14%~100%充電功率曲線圖。曲線圖最高功率顯示因資料抓取格間隔不同,會與充電樁顯示略有誤差。
Tesla Model 3 LFP 環島第 3 天能耗結算
車款 Tesla Model 3(後驅 LFP 電池版本)
環島第 3 天行駛里程 (公里) 335
第 3 天結束剩餘電量與里程 14% / 63 km
第 3 天行車電腦能耗 (km/kWh) 7.57 (儀表顯示 132 Wh/km)
第 3 天顯示電量使用度數 (kWh) 44
第 3 天充電度數(kWh) 52.487
實際能耗(km/kWh) 6.38
圖為環島第 3 天行程路徑,當天累積行駛 335 公里。
廣  告

3 天實測環島能耗為 6.35km/kWh,CCS2 規格環島快速補電便利

最終我們若進行環島 3 天 963 公里路程的電量等計算來看,3 天環島總使用的電量合計為 250%,最終環島總行車電腦能耗顯示為 138 Wh/km、約 7.24km/kWh,Tesla 儀表板累積的使用電量度數為 133kWh。

而實際我們途中 3 次充電補進的電量為 151.56kWh,換算後實際 3 天的環島能耗約為 6.35km/kWh(約等於 157Wh/km),整體電耗表現相當不俗。若以 57.5kWh 的電池可用容量,加上我們此次實測後的 6.35km/kWh 結果,Model 3 LFP 滿電也有約 365 公里的續航里程。

3 天環島總使用的電量合計為 250%,最終環島總行車電腦能耗顯示為 138 Wh/km、約 7.24km/kWh,Tesla 儀表板累積的屎用電量度數為 133kWh。

而 Model 3 LFP 現在採用歐規 CCS2 規格下,不論是原廠建置的 Tesla SuperCharger 超充站網絡、或是如 U-POWER 這類提供 CCS2 規格的第三方 DC 快充站,都能輕鬆快速補電,讓整體的環島相當愜意,其實筆者沿途已幾乎沒有「里程焦慮」的疑慮, Model 3 LFP 目前約 175.49 萬的售價,亦仍舊是車系最為親民的選擇。

Tesla Model 3 LFP 環島全程 3 天總能耗結算
車款 Tesla Model 3(後驅 LFP 電池版本)
環島總行駛里程 (公里) 963
環島總使用%數 251%
最終環島總行車電腦能耗 (km/kWh) 7.24 (儀表顯示 138 Wh/km)
環島儀表顯示總累積使用度數 (kWh) 133
環島總計充電度數(kWh) 151.56
環島第 1 天實際能耗(km/kWh) 6.78
環島第 2 天實際能耗(km/kWh) 5.48
環島第 3 天實際能耗(km/kWh) 6.38
環島全程實際能耗(km/kWh) 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