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已經累積相當多款電動車款。從最早的 Nissan Leaf,到 Porsche Taycan、Hyundai Kona EV 與 Hyundai Ioniq 5,我們不僅見證了傳統車廠轉型至製造電動車的努力,也陸續購入了在臺最熱銷的 Tesla Model 3,包含了採用專用 TPC 充電接頭和歐規 CCS2 的 Long Range 車型,讓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車輛,一舉橫跨 CHAdeMO、TPC、CCS2、CCS1 共 4 大國內目前市面可見的電動車快充規格。

透過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實際的公務使用,U-CAR 編輯部可以對電動車達到更全面的認識;同時,也可以讓 U-CAR 創辦人 Bob(陳鵬旭)所成立的旭電馳科研旗下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團隊,最快速掌握新車的充電特性,提供車款最完善的服務。

透過 [ 直購直測 ] 單元實際的公務使用,U-CAR 編輯部可以對電動車達到更全面的認識;同時,也可以讓旭電馳科研旗下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團隊,最快速掌握新車的充電特性,提供車款最完善的服務。
U-CAR 編輯部在購入 2022 年式 Tesla Model 3 後驅版之前,就已陸續購入包含了採用專用 TPC 充電接頭和歐規 CCS2 的 Long Range 車型,作為公務車使用。

2022 Tesla Model 3 RWD 改搭 LFP 電池

由於電動車的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台灣特斯拉在 2022 年式的 Tesla Model 3 入門後驅版已換搭中國製 LFP 磷酸鋰鐵電池,並將車載電腦處理器由 Intel Atom 換為 AMD Ryzen,亦將 12V 鉛酸電瓶、改為 16V 鋰電池電瓶取代。對於這款更動幅度相當大的新車,我們再度決定購入一輛 Model 3 後驅版,目的除了體驗單馬達後驅版與現在持有的雙馬達 Long Range 版的差異外,由於電池特性不同,更可以讓 U-POWER 團隊,為這款熱銷的車型,打造出最優異的充電服務。

交車體驗與過去雷同,LFP 電池車型可時常充至 100%使用

整體交車過程中,2022 Model 3 LFP 體驗與過去 Tesla 車款相差不多。於指定時間進入北市內湖 Tesla 觀看交車須知影片後,會由 Tesla 專員分時段批次引導車主進入交車區檢視車輛。專員也再次提醒,購入後驅 LFP 版的車主,建議可時常充至 100%使用。在確認新車狀況、功能無誤後,2022 Model 3 LFP 便正式交付至我們手中。

交車過程中,2022 Model 3 LFP 體驗與過去 Tesla 車款相差不多。於指定時間進入北市內湖 Tesla 觀看交車須知影片後,會由 Tesla 專員分時段批次引導車主進入交車區檢視車輛。專員也再次提醒,購入後驅 LFP 版的車主,建議可時常充至 100%使用。

由於原廠規範交車區無法進行攝影,交車流程可見 U-CAR 編輯部過去購入 Model 3 Long Range 的影片:

更新 AMD Ryzen 處理器,中控系統運算更快

此回 [ 直購直測 ] 單元所購入的、雖是最入門的 2022 Model 3 LFP 車型,但實際上在車型配備設定上已相當完整。在過去的 Model 3 車型基礎之上,2022 年式的車載電腦處理器供應商由過去的 Intel Atom、換搭為 AMD Ryzen,等於更換為 MCU 3.0 版本電腦,Model 3 MCU 3.0 版本電腦的 RAM 記憶體升級為 8GB,內建硬碟記憶體則從 64GB、升級為 256GB(SSD)。而前行李廂處蓋板內的電瓶也從 12V 鉛酸電池、改為 16V 鋰電池電瓶取代。但國內尚未跟進海外的後座雙層隔音玻璃。駕駛輔助部分,Model 3 新車相比所持有的 Long Range 兩車,已經取消毫米波雷達,改採全數由攝影鏡頭偵測的 Tesla Vision 純視覺技術。

新年式 Model 3 另一大明顯的變化是將標準的免費車漆色由過去的「珍珠白 (多塗層)」、更換為「夜銀」,也就是本次我們選購的車色。
2022 年式的車載電腦處理器換搭為 AMD Ryzen,等於更換為 MCU 3.0 版本電腦,RAM 記憶體升級為 8GB,內建硬碟記憶體則從 64GB、升級為 256GB(SSD)。如此升級,讓 YouTube 等內建應用程式的運行速度更快。
配備磷酸鐵鋰 (LFP) 電池的車輛,Tesla 建議可時常充至 100%使用。相對於三元鋰電池版本以日常/長途作為預設標準,在充電上限設定部分,LFP 車款會直接以數字百分比呈現。

免費車漆「夜銀」,採用 Tesla Vision 純視覺技術

新年式 Model 3 另一大明顯的變化是將標準的免費車漆色由過去的「珍珠白 (多塗層)」、更換為「夜銀」。配備方面,國內 Tesla 自 2021 年 11 月起,已將原先入門車型未開通的方向盤電動加熱、前雙座與後雙座電動加熱功能標配。外觀上入門 Model 3 後驅版相較 Long Range 版本少了 LED 前霧燈的配置。

國內 Tesla 在續航里程採 WLTC 模式測試,入門後驅 Model 3 的最大馬力為 261 匹、最大續航測試值為 485 公里、能耗為 6.9km/kWh。

入門後驅 Model 3 的最大馬力為 261 匹、最大續航測試值為 485 公里、能耗為 6.9km/kWh。
廣  告

超堅強陣容測試回饋,U-POWER 提供 Model 3 最棒的充電服務

而在新車正式購入後,U-CAR[ 直購直測 ] 的 Tesla Model 3 的陣容,也正式包含了 2021 Long Range 車型的 TPC、CCS2 充電介面,以及入門後驅 LFP 版。豐富堅強的陣容,未來不僅提供 U-CAR 公務南征北討使用,更將成為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最有利的研究、測試回饋載具。

豐富堅強的 Tesla Model 3 公務車陣容,未來不僅提供 U-CAR 公務南征北討使用,更將成為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最有利的研究、測試回饋載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