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Level 2 等級輔助駕駛系統在國內新車逐漸普及,目前多數突破百萬門檻的新世代電動車,自然要將 Level 2 系統陣容點滿。而且現今消費者不只求要「有」Level 2 等級就好,更追求的是「實用」、「好用」的駕駛輔助,各家系統作動成熟度與精準度成為消費者關心的重點,而且諸多安全防護輔助越豐富完善,亦會是吸引消費者的魅力所在。

而過去 Tesla 品牌電動車核心的招牌特色,除了其 Supercharger 超充網絡、OTA 雲端更新等科技外,自 2015 年誕生的 AutoPilot 輔助駕駛科技,過去讓許多消費者初嚐擁有「自動駕駛」的體驗,加上原廠不斷強化更新其功能內容,後續還帶來可選配更高階的 FSD (Full Self Driving) 全自動輔助駕駛系統,也成為 Tesla 品牌電動車持續在市場上享有「智慧電動車」評價的重要因素。

Tesla 自 2015 年誕生的 AutoPilot 輔助駕駛科技,過去讓許多消費者初嚐擁有「自動駕駛」的體驗,成為 Tesla 品牌電動車持續在市場上享有「智慧電動車」評價的重要因素。

因此,本次集評我們特別將標配搭載基礎 AutoPilot 系統的 Model 3 Long Range,來對比市場的後進者 Hyundai Ioniq 5、Toyota bZ4X,看看這 3 款擁有各自品牌最新世代駕駛輔助系統的電動車,在國內究竟表現如何?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比較表
車型 Hyundai
Ioniq 5
Toyota
bZ4X
Tesla
Model 3
車款 EV500
Performance
bZ4X Model 3
先進主動
安全配備
Hyundai
SmartSense
Toyota Safety
Sense 3.0
AutoPilot







全速域 ACC

最低設定時速
30km/h

最高作動時速
180km/h

停止後起步功能
(油門與按紐)

4 段車距切換
全速域 ACC

最低設定時速
30km/h

最高作動時速
180km/h

停止後起步功能
(油門與按紐)

4 段車距切換
全速域 ACC

最低設定時速
30km/h

最高作動時速
150km/h

停止後起步功能
(油門)

7 段車距切換
ACC Stop&Go
停止後
自動起步
秒數
3 秒內 3 秒內 5 分鐘內
3D 道路虛擬實境顯示
方向盤手部偵測感應 重力感應 重力感應 重力感應
打方向燈
自動變換
車道輔助

需選配 FSD
自動導航
輔助駕駛

需選配 FSD
車道偏移
警示
車道偏移
輔助
車道維持

0~180km/h

可單獨使用、
不必與 ACC
同步開啟


0~180
km/h

0~150
km/h
盲點偵測
僅 3D 車流顯示
後視鏡無警示
車內盲區
畫面顯示
● 儀表板 ● 中央螢幕
後方交通
警示
自動緊急
煞車
自動煞車
對象
與條件
車輛/行人/
自行車騎士

車輛 10~75km/h

行人/自行車騎士
10~65km/h

車輛/行人/
自行車騎士

車輛 30km/h 以上
行人 30km/h 以上
車輛/行人/
機車/自行車

前撞預警作動時速
5km/h~150km/h

自動警急
煞車作動時速
5km/h~150km/h
後方自動
煞車
閃避轉向
輔助
道路標誌
識別輔助
主動轉向
頭燈

矩陣式
自動遠光燈
遠光燈
主動遮蔽
駕駛疲勞
警示
停車雷達
系統
前 6 眼+後 6 眼 前 4 眼+後 4 眼 前 6 眼+後 6 眼
倒車顯影
輔助

含動態輔助線

含動態輔助線

含動態輔助線
環景影像
輔助

含車輛 3D 動畫

僅左/右
+倒車影像
自動停車
輔助

含倒車入庫
與路邊停車

可在車外以
遙控器停車

需選配 FSD
遠端遙控
移動或
召喚功能

前後移動

需選配 FSD
內建行車
紀錄器

含哨兵停車
監控影像

智慧駕駛輔助皆為標配,Tesla 更高階的 FSD 系統需另以 22.2 萬選配

首先從 3 車的駕駛輔助系統稱謂來看,Hyundai Ioniq 5 搭載自家的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而甫導入臺灣市場的 Toyota bZ4X、則是搭載品牌在國內首見的 Toyota Safety Sense 3.0 系統。

而 Tesla Model 3 車系誠如前述,全車系目前在國內皆標配名為 AutoPilot 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包含 NoA 自動輔助導航駕駛、自動變換車道、自動停車、召喚等功能較完整的「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動輔助駕駛」,全車系在國內皆須另外以 22.2 萬元選配。根據過往資訊來看由於價格較貴,全球選配 FSD 的車主不到 3 成,我們此次集評以現況未選配 FSD 的 Model 3 來進行比較,但也會在表格中註明 FSD 差異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國內 Tesla 自 2022 年 5 月起交付的 Model 3 也跟進海外轉換為純視覺偵測;此次我們參與測試的直購直測單元 2021 年 9 月 Model 3 Long Range 車款,仍主要是採用毫米波雷達方案,提供讀者參考。

Toyota bZ4X 乃是國內 Toyota 首度搭載 Toyota Safety Sense 3.0 系統的車款,其主要操作也都結合在方向盤盤輻的右側。

電動車 ACC 作動少傳統變速箱干擾,各家細部設定操作不同

從基礎的 ACC 主動車距系統來看,由於同場 3 輛電動車沒有採用傳統手煞車的車款,再加上世代都較新,因此全速域 ACC 系統含 Stop&Go 已成為基本盤。

只不過 3 輛車在 ACC 系統的細部條件與細節仍有不同,像作動速域 Ioniq 5 為 0~180km/h、bZ4X 同為 0~180km/h、Model 3 則為 0~150km/h,Stop&Go 環節 Model 3 根據車主手冊顯示最長可停等 5 分鐘也會自動跟車、其他 2 車則是會在 3 秒後解除、要另外透過按鈕或踏板喚醒。

車距調整方面 Model 3 最多有 7 段、其餘 2 車皆為 4 段。另外 Model 3 的 ACC 操作較特別,排檔桿 D 檔往下撥 1 次就可啟動、連續撥 2 下則是同步啟動 ACC 與車道維持,並透過方向盤右側滾輪調整設定車速。

圖為 Toyota bZ4X 之 TSS 3.0 駕駛輔助在 7 吋儀表中的顯示畫面。

就車輛的 ACC 加減速表現而言,3 輛新世代電車都有一定水準的表現,尤其少了傳統燃油車的變速箱與引擎拉轉節奏干預後,ACC 作動都會更為線性。

像升級到 TSS 3.0 等級的 bZ4X 作動細膩度都比以往 TSS 2.0 油車出色不少;Ioniq 5 不論是加速減速都相當平穩、而且還可搭配行車模式有著不同的反應;Model 3 因為其動能回收幾乎每段都像「單踏板」,高速時若要減緩右腳疲勞其 ACC 確實是很好的良伴,只是其 7 段車距標準似乎是以美國車輛大小的路況為準,塞車時若設定到最短的第 1 段,仍常常會被國內許多鑽縫車輛插入、這時就會常有較大的煞車力道。

就車輛的 ACC 加減速表現而言,3 輛新世代電車都有一定水準的表現,尤其少了傳統燃油車的變速箱與引擎拉轉節奏干預後,ACC 作動都會更為線性。

Model 3 具車流虛擬視覺,Ioniq 5 與 bZ4X 無提供自動切換車道

駕駛輔助系統的判讀部分,國內 Model 3 就具有極高的優勢,因為其直接在中控螢幕就有即時的 3D 道路虛擬實境顯示,而且無須開啟駕駛輔助就會顯示,內容不僅含蓋 3 車道的車輛,還包含行人、機車、自行車、動物、3 角錐桶等障礙物,但國內 Model 3 並沒有紅綠燈識別,打方向燈自動變換車道、以及可結合導航目的地讓車輛自動變換車道或下匝道的「自動導航輔助駕駛」,都需要選配 FSD 系統才可擁有。

國內 Ioniq 5 與 bZ4X 在系統判讀部分,都僅有儀表板的前車車距、車道線等基礎資訊,Ioniq 5 在國內因為缺少原廠導航圖資,因此未供應海外可打方向燈自動切換車道、以及顯示 3D 周遭車流的 HDA2 系統。

  1. 影片為海外 Ioniq 5 搭載之 HDA2 系統,具有可打方向燈自動切換車道、以及顯示 3D 周遭車流功能
國內規格的 Ioniq 5,就沒有海外可顯示 3 車道車流的功能。
Ioniq 5 的邏輯較為複雜,其 ACC 與 LFA 車道維持輔助都能單獨獨立開啟,只是設定與操作上就不能一鍵同步啟動 ACC 與 LFA,其 LKA 車道偏移輔助每次發動時預設會打開、需要長按車道鍵才能關閉。

車道置中維持系統方面,Model 3、bZ4X 都需要搭配 ACC 才能作動,無法單獨開啟。但 Ioniq 5 的邏輯較為複雜,其 ACC 與 LFA 車道維持輔助都能單獨獨立開啟,只是設定與操作上就不能一鍵同步啟動 ACC 與 LFA,其 LKA 車道偏移輔助每次發動時預設會打開、需要長按車道鍵才能關閉。

國內 Tesla 車款標配的皆為 AutoPilo 自動輔助駕駛系統 t,Tesla 更高階的「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動輔助駕駛」、需另以 22.2 萬選配。FSD 選配後則多出包含 NoA 自動輔助導航駕駛、自動變換車道、自動停車、召喚 4 大功能。

車道維持的作動細膩度部分,新世代 Ioniq 5、bZ4X、Model 3 這 3 者都有不錯表現,不像許多舊世代車款會在車道中間持續左搖右晃,車道維持取消也都會有明顯提示。只是 Ioniq 5 與 bZ4X 在低速時車道判斷偶有些微方向盤左右晃的情形,Model 3 則是在許多相當大曲度的彎道都能作動,但系統一旦取消就會用明顯的方向盤扭動與警示音提醒駕駛。

Ioniq 5、bZ4X 好處是打方向燈切換完車道後,讓車道維持抓一下車道線系統就會恢復;沒選配 FSD 的 Model 3 則是變道後車道維持就會取消,要重新撥 D 檔兩下重新開啟車道維持,變換車道時較為繁瑣。

沒選配 FSD 的 Model 3,其車道維持在變道後就會取消,要恢復需重新撥 D 檔兩下再次開啟車道維持,變換車道時較為繁瑣。

3 輛車方向盤偵測皆為重力感應式

而方向盤對駕駛人的手部偵測機制,3 款車都沒有採用雙 B 慣用的電容式方向盤、而是重力感應式,雙手放回方向盤時都要施加扭轉力道讓系統偵測。其中 Model 3 放開太久還會直接取消 AutoPilot 系統,駕駛需停道路邊打 P 檔才能重新開啟。

Tesla Model 3 的按鍵布局較為簡易,主要透過右側盤輻滾輪、搭配排檔桿,來開啟 ACC 與車道維持。

Ioniq 5、Model 3 皆具盲區即時顯影,但 Ioniq 5 整合儀表板辨識更容易

防護系統部分,3 輛車皆有前向的自動煞車輔助,以及後方的自動煞車、後方橫向交通警示,甚至像 Ioniq 5 還有盲區煞車輔助、Model 3 則有主動障礙務避讓等高階功能,只是國內 Ioniq 5 並沒有搭載閃避轉向輔助。

盲區方面,Model 3 並沒有常規的盲點偵測,而是藉由 3D 道路虛擬實境顯示搭配警示提醒駕駛,其餘 2 者都在後視鏡有盲點警示燈。Model 3 在 V11 版本之後的軟體更加入盲區影像顯示功能、統一顯示在中央螢幕左下角,Ioniq 5 則是中高階都有 BVM 盲區影像輔助、並整合在數位儀表中,判讀比起 Model 3 更容易。

Model 3 在 V11 版本之後的軟體更加入盲區影像顯示功能、統一顯示在中央螢幕左下角。
Ioniq 5 將盲區影像輔助整合在數位儀表中,判讀比起 Model 3 更容易。

道路速限識別國內 Ioniq 5 無,3 車皆未有遠光燈遮蔽、但 Model 3 多出轉向頭燈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在國內的 Ioniq 5 並未搭載、但海外市場其實是有提供。而 bZ4X、Model 3 接有道路標誌識別輔助,而且 Model 3 還可搭配 ACC 因應速限自動調整目標車速。

燈具輔助科技部分,Model 3 標配功能較豐富,擁有主動式轉向頭燈,其內的光源更是採矩陣式,只可惜其僅有搭載基礎的自動遠近光燈切換輔助、並沒有配備智慧型遠光燈遮蔽功能。其餘另外 2 車並沒有主動式轉向頭燈,亦沒有智慧型遠光燈遮蔽。駕駛疲勞警示則僅 Ioniq 5 搭載。

Model 3 擁有主動式轉向頭燈,其內的光源更是採矩陣式,只可惜其僅有搭載基礎的自動遠近光燈切換輔助、並沒有配備智慧型遠光燈遮蔽功能。

bZ4X 與 Ioniq 5 提供環景,Model 3 多出哨兵與內建行車紀錄器

停車輔助方面,3 車皆搭載前後雷達,並且皆有倒車顯影含動態輔助線,其中 Ioniq 5 與 bZ4X 還多出 360 度 3D 環景,Model 3 則是少了前向鏡頭、僅有左/右/後方共 3 區的停車顯影,但 Model 3 的顯影輔助畫質最為清晰。Ioniq 5 環景畫質也不俗,但其還多了 3D 車輛動畫顯示;bZ4X 雖然有環景顯影,但其顯示面積與畫質都較為差強人意。

圖為集評 3 車之停車顯影畫面比較,以畫質清晰度而言 Model 3 最佳,但 Model 3 僅有 3 區畫面顯示、少了前向鏡頭畫面。Ioniq 5 的鏡頭解析度雖然次佳,但其環景 3D 動畫與多視角切換相當便利。至於 Toyota bZ4X 雖然標配環景,但其顯示的解析度與面積都是敬陪末座。
廣  告

Ioniq 5 中高階搭載自動與遙控停車,Model 3 需選配 FSD 才有召喚功能

停車輔助部分,Model 3 需選配 FSD 才會有召喚(遙控前進/停車)、還有自動停車輔助功能,而 Ioniq 5 在中高階即標配自動停車與 RSPA 遙控停車輔助,bZ4X 在國內則是全數付之闕如。Model 3 另外一項受到使用者推崇的,則是其內鍵行車紀錄器功能,並且還可以哨兵模式錄製停車時的監控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