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回的集體評比單元中,首次集合了目前國內新車市場最熱門的純電動車,但三款車系實際上隸屬於不同級距的車款,就車身形式而言,Tesla Model 3 屬於豪華轎車級距,Toyota bZ4X 則切進了國內新車市場最熱門的中型運動休旅級距,Hyundai Ioniq 5 則採用掀背車型配置,三款車型在使用特質上的訴求有所不同。

而在動力配置上,三款車型亦有所不同。其中甫於國內發表上市的 Toyota bZ4X,採用了原廠稱之為 E-Axle 電能驅動系統,其透過馬達發電機、聯合傳動器、變頻器整合一體式的設計,縮減體積並減少動能傳輸上的流失,前永磁同步馬達可提供 201 匹(ps)最大馬力及 27.2 公斤米最大扭力,動力輸出為三款車型最小,且雖定位在運動休旅級距,但卻是三款車型中唯一採前輪驅動的車型。

甫於國內發表上市的 Toyota bZ4X,採用將馬達發電機、聯合傳動器、變頻器整合一體式的 E-Axle 電能驅動系統,前永磁同步馬達可提供 201 匹最大馬力及 27.2 公斤米最大扭力,亦是三款車型中唯一採前輪驅動的車型。
車型 Hyundai
Ioniq 5
Tesla
Model 3
Toyota
bZ4X
車款 EV500
Performance
Long Range bZ4X
馬達配置 前後雙永磁
同步馬達
前感應式
非同步馬達
後永磁式
同步馬達
前永磁
同步馬達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四輪驅動 前輪驅動
馬達綜效
最大輸出馬力
306 ps/
225kw
346 hp
(能源局)
201 ps /
150 kw
馬達綜效
最大輸出扭力 
61.9 kgm - 27.2 kgm
動力模式 Eco
Normal
Sport
Snow
舒適
標準
Eco
Normal
Snow
前輪懸吊 麥佛遜 雙 A 臂 麥佛遜
後輪懸吊 五連桿 多連桿 雙 A 臂
輪胎尺寸 255/45 R20 235/40 R19 235/60 R18
鋰電池容量 72.6 kWh 82 kWh 71.4 kwh
車重 2109 公斤 1830 公斤 1900 公斤
原廠數據
0~100 km
5.2 秒 4.4 秒 7.5 秒
Qstartz 實測 
0~100 km/h
5.3 秒 4.5 秒 7.8 秒
註:Tesla Model 3 電池容量為參考海外 EV-Database 實測資訊。

此次測試 3 車僅 bZ4X 單馬達前驅,其餘 2 者皆為雙馬達四驅

此回 Hyundai Ioniq 5 參與集體評比的車款,則為車系中性能最為突出的 EV500 Performance 車型,採前後雙永磁同步馬達的四輪驅動配置,並具備了 306 匹(ps)最大馬力輸出及 61.9 公斤米最大扭力,由動力數據上即可看出其與 Toyota bZ4X 的明顯差異性。而採前感應式非同步馬達、後永磁式同步馬達配置的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車型,原廠雖未公佈其動力數據,但就能源局公布的數據看來,其具備了三車型中最高的 346 匹(hp)馬力輸出。

此回參與集體評比的車款 Hyundai Ioniq 5,乃是性能最為頂尖的 EV500 Performance 車型,採前後雙永磁同步馬達的四輪驅動配置,擁有 306 匹最大馬力輸出及 61.9 公斤米最大扭力。

Model 3 LR 加速最快,Ioniq 5 次之

為了實際呈現 3 款車型的加速表現,U-CAR 編輯部亦透過 Qstarz 測試儀器,進行三款車型由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實測,在相同測試路面及溫度的環境設定下,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跑出了最佳的 4.5 秒加速成績,與原廠公布數字僅有 0.1 秒差距,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的實測加速成績則為 5.3 秒,亦相當接近原廠公布的 5.2 秒。先天動力數據較低的 Toyota bZ4X,則繳出 7.8 秒的實測成績,與原廠數據有著 0.3 秒的差距。

U-CAR 編輯部透過 Qstarz 測試儀器,進行由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實測,其中 Toyota bZ4X 繳出 7.8 秒的實測成績,與原廠數據有著 0.3 秒的差距。

就實際測試的加速性能數據看來,已可看出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車型、雖非車系中性能最頂尖的車款,但其加速表現已明顯優於其它兩款車型,甚且較同為 300 匹以上級距的 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明顯在加速表現上更為出色,也凸顯出其在性能上的優勢,而其車重表現亦為三款車型中最輕者,相對來說更減輕了動力的負擔。

採前感應式非同步馬達、後永磁式同步馬達配置的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車型,具備三車型中最高的 346 匹馬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跑出最佳的 4.5 秒實測成績,與原廠公布數字僅有 0.1 秒差距。

就先天的車型配置上而言,由於純電車款將電池安裝於底盤部份,相較於傳統燃油車型有著低重心的優勢,所以在純電車款更容易感受到其在操控表現上,有著明顯較汽油車款更為出色的特質。而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憑藉著較低的車高設定、19 吋的胎圈配置,加上較輕的車重設定,亦突顯出其在操控表現上的優勢,雖然僅具備舒適及標準兩種加速模式選擇,但依然無損其整體性能的表現。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憑藉著較低的車高設定、19 吋的胎圈配置,加上較輕的車重設定,突顯出其在操控上的先天優勢,雖然僅有舒適及標準兩種加速模式選擇,但依然無損其整體性能表現。
廣  告

Model 3 先天具操控優勢,bZ4X 受限動力與休旅車格動態未若對手

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其達到 2109 公斤的車重設定,雖然在先天上較為吃虧,但憑藉著 20 吋胎圈的設定,以及三款車型中唯一具備 Sport 模式的動力選擇設定,在整體操控表現上不負其 Performance 型號的性能化特質,同時四驅設定亦提供了出色的操控穩定性表現。而 Toyota bZ4X 則受限於其先天動力輸出不如其它兩款車型,且採用行程較長的運動休旅懸吊設定,在整體操控表現上,不若此回參與集評的其它兩位對手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