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產車市場佔據據龍頭地位的 Toyota,對於進口車市場的開拓仍未輕視,除了強調環保效能 Prius Hybrid 混合動力車外,Toyota 進口車的主力車款,就落在自 2001 年導入的 Privia 車系,以進口豪華 Minivan 定位的 Previa,更於去年導入大改款車型,以前衛的外觀造型,搭配 2.4 升直四引擎與四速手自排進軍國內市場。相隔不到一年,Previa 受惠於 2007 年進口關稅與貨物稅調降兩項利基,決定加入動力與配備規格更高的 Previa 3.5,再度激化進口 Minivan 級距的戰況!

擁有 3.5 升 V6 引擎加持的 Previa 3.5,實力精進幅度到底如何?就是今天的試駕重點。

子彈列車前衛造型,V6 VVT-i 徽章上身

儘管去年試駕 Previa 2.4 距今已有近一年的時間,然而,Previa 車系強調的流線造型,以神似子彈列車的前衛流線車頭,搭配以深色 A、B、C 與 D 柱所營造的招牌懸浮式車頂設計,以及深富動感的環尾式 LED 尾燈,仍然替接續上路的 Previa 3.5,在台灣大街小巷擄獲不少矚目度。

Previa 車系強調的流線造型,以神似子彈列車的前衛流線車頭,搭配懸浮式車頂設計,儘管上市近一年,仍擁有相當的矚目度。
Previa 3.5 與 2.4 唯一的差別,就是車側的 VVT-i 飾徽前面,增加入 V6 字樣。

然而,Previa 3.5 的精進重點是在外觀與內裝配備方面,車主若期待榮登 Previa 車系旗艦的 3.5 車型,跟 Previa 2.4 有大幅度外觀與套件變動的話,那可能會有所失望,因為整體外觀造型並未變動。唯一的差別,就是車側的 VVT-i 飾徽前面,增加入 V6 字樣,成為由外觀辨識 Previa 3.5 與 2.4 車型兩者差異的重要線索。

承襲原有配備,營造乘坐舒適感

有了以往試駕 Previa 2.4 的經驗,對於操作介面與座艙配備相同的 Previa 3.5,使用上省卻費時摸索的階段,熟析感更讓試車組在操作座艙配備時更加就手輕鬆。

拿到鑰匙後,輕輕按壓鑰匙的雙側電動滑門與電動尾門按鍵後,電動滑門與尾門便緩緩開啟,讓手提繁重攝影器材的試車組,省卻了將器材置放地上以挪出手開門的不便,同時,對於操作的安全性考量,電動滑門與電動尾門均具備防夾功能,作動時亦伴隨鳴聲警示,搭配檔位在 P 檔時,電動滑門系統才能作動的安全機制,讓車主與乘客在使用電動配備時,增加一定的安全性。

Previa 3.5 在旗艦的定位下,理所當然承襲 Previa 由雙電動座椅、Ottoma 雙人座椅系統與電動第三排座椅所組成的豐富座艙豪華配備。

另外,以乘坐舒適性考量的 Previa,雖然在標準的三排座椅設定下,後座行李容積並不大,不過,能完全隱藏於座艙底板的電動第三排折疊座椅,不僅讓空間機能彈性增大,實際使用時,圖示化的操控按鍵對於操作的便利性亦明顯的助益。雖然第二排的 Ottoma 雙人座椅系統,並沒有如同第三排採用電動設計,然而,實際乘坐與操作時,仍可輕易透過椅座的各項操控介面與可調式腳靠墊,調整出最合宜的坐姿,在後座輕鬆享有由吸頂式七吋液晶螢幕,所帶來數位電視與 DVD 影音節目,讓每段旅程更為享受。

增添定速巡航、原廠 Navi 與 7 顆氣囊

Previa 2.4 原有的豐富豪華配備,在車系旗艦的身上,理所當然是完整接收。此外,更增添定速巡航、原廠衛星導航系統與全車七顆氣囊,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雙前座氣囊、前座側邊氣囊與可涵蓋全車三排座椅的車側氣簾,讓 Previa 3.5 在舒適性與安全配備的競爭力更加強化。

對於長時間行駛於高速公路與直線路段,定速巡航系統確實能減輕駕駛行車的負擔。

設計在方向盤右下角的定速巡航系統,在行駛過程中,駕駛只要輕輕按壓橫桿上的定速系統開關,就可切換為定速模式,此時螢幕亦會顯示 Cruise 字樣提醒車輛已切換為定速模式,對於長時間行駛於高速公路與直線路段,定速巡航系統確實能減輕駕駛行車的負擔。

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的全車七氣囊設定,以及列為標配的衛星導航系統,成為 Previa 3.5 座艙配備的進化重點。

除定速巡航系統外,Previa 3.5 將原有 2.4 級距列為選配的衛星導航系統,改為標準配備,增加車主外出休旅遊玩時的便利性。此套 Toyota 車系共用的衛星導航系統,以中控台上的觸控式螢幕為基礎,不管是輸入導航地點與選擇導航模式時,均相當就手,在白天時候使用時,可將螢幕切換為日間模式,以提高螢幕顯示亮度增加辨識性,同時,可支援 DVD、CD、MP3、卡帶與電台等音響系統,讓座艙擁有一定的娛樂功能。比較可惜的一點,是 Previa 車系並未有方向盤音響功能按鍵,稍稍增加駕駛在操作時的不便性。

3.5 升 V6 搭六速手自排,加速順暢,爬坡有勁道

Previa 3.5 所搭載原廠代號 2GR-FE 的動力心臟,對試車組而言並不陌生,在 Toyota 新世代高階引擎的定位下,此顆引擎廣泛運用於集團大排氣量車款,包括已在國內上市的 Camry 3.5、Lexus ES350 與 Lexus RX350,就是採用同款的 3.5 升 V6 引擎,此刻引擎在以往試駕體驗中,對其飽滿的動力輸出與寧靜細緻的運轉特性,已留下深刻的印象。

Previa 3.5 搭載原廠代號 2GR-FE 通用於集團新世代大排氣量車款的動力心臟,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動態反應與靜肅性有水準演出。

而在 Previa 3.5 的調校動力數據,則可輸出 275 匹與 34.7 公斤米最大動力,搭配六速人工智慧手自排變速箱,確實比起 Previa 2.4 以直四引擎輸出的 170 匹與四速自手排變速箱,擁有相當可觀的動力精進幅度。

帶著期待的心情,在 Smart Key 的協助下,輕鬆運用 Keyless 與 Push Start 進入車內發動引擎,伴隨著轉速錶的上揚,是運轉細膩的 3.5 V6 引擎,讓 Previa 在怠速時的寧靜座艙氛圍,成為旅程的良好起點。逐漸補下油門後,Previa 隨即輕盈起跑而不見任何遲滯,大馬力 V6 引擎的優勢此時清楚展現,僅許輕踩油門就能獲得充沛的動力反應。

Previa 此次升級的 3.5 升 V6 引擎,最令試車組印象深刻的,就是挑戰爬坡路段時的充沛動能反應。

不同於印象中 Previa 2.4 須以略高的轉速帶動車身,Previa 3.5 在大動力引擎的助益下,即便行駛於都會路段,引擎轉速僅需維持在 2,000 轉上下,以引擎較靜肅的工作轉速域,便能應付多數路況的動力需求,同時,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細微換檔作動,Previa 3.5 在都會道路讓帶給駕駛與車內乘員的體驗,是寧靜順暢的乘駕體驗。

在擁有良好的都會到路體驗後,Previa 3.5 在接下來的動態體驗仍有良好演出。不管是行駛於高速路段的再加速超車與爬坡路段嚴苛的動力需求,只要重踩油門後,身體同時便感受到伴隨引擎聲浪加大後所湧現的貼背力道,雖然已打破方才一路維持的座艙靜肅性,不過,陣陣傳入耳內由 3.5 升 V6 發出的厚實聲浪,伴隨踏實加速力道為駕駛征服超車與爬坡的愉悅感,倒也消彌了不少對靜肅性降低的嘀咕。

儘管側傾幅度加大,Previa 所搭載的 S-VSC 車輛穩定系統,仍讓駕駛以較高速入彎時,感受車輛在彎道仍保有一定的循跡性與操控信心。

至於車身的動態穩定性,Previa 所搭載的前麥弗遜附防傾桿與後拖曳臂懸吊系統,搭配偏舒適性的懸吊阻尼設定,不僅對道路起伏與彈跳的處理相當柔和,一般平面彎道的車身側傾抑制亦屬稱職,結合良好的座椅設定,讓全車乘員在一般道路均擁有相當舒適的乘坐體驗。

然而,比較可惜地,Previa 先天的高車身與仍偏舒適性的懸吊設定,在呈現舒適乘坐的特性下,對於此次特別試駕的山區彎道路段,儘管 Previa 3.5 擁有令人肯定的動力輸出,不過,加快的入出彎車速所帶來的迅速重心轉換,不可避免地讓車身的側傾幅度加大,尤其下坡路段,駕駛若未於入彎前確實加速,過高的車速所伴隨的明顯側傾與車身晃動,將略微減損乘坐的舒適性。不過,面對彎道較嚴苛的操控路況,Previa 所搭載的 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仍讓駕駛以較高速入彎時,可以感受車輛在彎道仍保有一定的循跡性與操控信心。

七人座勁速頭等艙

其實,在原廠的調校下,Previa 2.4 的動力性能應已足敷日常使用;然而,在精進原已相當豐富的舒適性座艙後,引擎蓋下那顆 3.5 升 V6 引擎,以跳躍百匹幅度所帶來的愉悅加速感與運轉靜肅性,搭配六速自手排所營造的順暢提速作動,確實讓 Previa 3.5 更加貼近七人座勁速頭等艙之名。

可觀的舒適座艙鋪陳結合令人愉悅的動力反應,讓 Previa 3.5 更有資格冠上七人座勁速頭等艙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