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國內蓬勃發展的休旅浪潮,Toyota 於 2001 年引進上一代 Preiva,成功結合消費需求、Toyota 品牌唯一日本原裝進口車與品牌形象,而長據進口休旅車暢銷車款。由於 Previa 車系在國內進口市場的成功,確實讓總代理和泰汽車對於引進新 Preiva 抱有極高的期許,這點可由新 Previa 量產車以全球首度曝光之姿,於去年台北車展亮相以提前累積買氣得知。

因此,過個雞去狗來的新年之後,Toyota 會選擇以 Previa 作為開春上市的首款產品,便顯得相當理所當然。不過,對上一代 Previa 不陌生的消費者,聽到新 Previa 在售價上約 30 萬元的漲幅,心頭感受應該也不小吧,到底提高價格的新 Previa 所憑恃的籌碼為何?能讓總代理有信心地喊出成長過半的年度銷售目標!諸多疑問,就讓 U-CAR 試車組為大家細說分明吧。

大膽手法,十足動感

由上一代開始,Previa 便以極為流線的造型闖蕩車壇,而這一路獨步武林的面子功夫,新 Previa 不僅完全繼承,更可說是發揚光大!由車頭外觀談起,新 Previa 以銳利化頭燈所營造出的未來設計感、延伸至 A 柱的隱藏式黑色支柱設計與後視鏡 LED 轉向指示燈,新 Previa 在強化車身視覺效果的手法,可以說比舊款更加大膽與得心應手!

銳利化的車頭造型與相互呼應的動感尾燈,賦予新 Previa 全新定義的未來流線感受。

緊接著,由車頭上揚至車尾的車側腰線與懸浮式車頂設計,成功地蓄積躍然待發氣勢,更在新 Previa 車身與車高同步略為加長與降低下,沛然湧現出猶如風動的流暢感,最後在較舊款刻意拉高的環尾式 LED 尾燈中聚集爆發!新 Previa 就是以如此流暢外觀設計,成為 Toyota 新世代產品中,擁有純粹流線與動感氣息的最佳詮釋!

科技加持,豪華升級

不用懷疑,大量運用高科技的內裝,就是新 Previa 能拿得出來的堅實籌碼。也許對於部份車主而言,科技化配備似乎略顯多餘。但是人類對於科技的依賴與享受,往往超乎你我的想像!懂得如何提升產品質感與豪華度的車廠,對這點可是心知肚明的很。

為了讓每位車主有不同往昔的尊榮感受,由 Smart Key 整合而成的強大整合式機能,讓車主擁有 Keyless、引擎啟動鍵、兩側電動滑門與電動尾門遙控開啟等功能,不但使用上相當輕鬆便利,更讓車主在優雅操作中流露出高人一等的豪華感。

簡潔具親合力的中控台設計,搭配引擎啟動鍵、Keyless 與具備離子空氣清靜功能的左右獨立恆溫,流露科技的人性化面向。

除擁有更為先進的電動配備之外,座椅設計可視為另一大幅進化的強項。舊款座椅雖然已具有前後滑移功能,但是此次第二排座椅所全新導入的 Ottoma 座椅。駕車組實地乘坐時,發現不管是上下與前後伸縮的可調腳靠墊、800mm 超長滑軌設計、85mm 橫向調整與同樣可前後滑移的多功能置物盒等設計,不僅讓新 Previa 的座艙極具空間彈性,即便擔任老闆級顧客的行動座艙,相信以 Ottoma 座椅的舒適性與氣派度,比起豪華轎車亦未必遜色。

前座座椅具備電暖功能,第二排則有以極度舒適導向的 Ottoma 座椅,配合雙邊電動滑門與全景式玻璃硬頂天窗,建構優異的座艙氛圍。

Previa 另一項國內首見的獨門配備,當推第三排座椅電動隱藏設計莫屬,車主可以利用設計於行李箱內側的開關按紐,任意調整座椅展開與收納隱沒於地板下,搭配專屬車廂地板隔版,可創造出相當平整的行李箱空間。

前後座雙螢幕 DVD 系統,可運用薄膜天線收看清晰的數位電視。

隨著休旅娛樂的發展,視聽音響已順勢成為舒適性內裝的要項之一,這一點,新 Previa 掌握的相當清楚-以靈活的座艙空間強化視聽音響的優勢!標配的 DVD 中文觸控音響主機與後座七吋吸頂式液晶螢幕,均可利用貼於前擋的薄膜天線接收多台數位電視,收視效果與遙控系統的表現均相當不錯。

Previa 尚有一樣值得介紹的設計,就是全球首套車頂篷共振原理設計的音響系統,可以清楚感受 Previa 利用隱藏於車頂的高音揚聲器,成功創造出較一般車款更佳的座艙音域感受。最後,比較可惜的是,當天媒體試乘車上未加裝原廠衛星導航系統,不過 Previa 應該與 Wish 屬於同一套中文導航系統,在使用的便利度上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正確操作,搭配安全機制

當然,在訴諸豪華科技的同時,也得謹慎提防人為操作上的盲點與疏失,對於這一點,試車組員亦親身為讀者檢視各項配備的安全性。首先,電動滑門與電動尾門均具有防夾的基本功能,而在操作電動滑門時,駕駛必須排入 P 檔方能作動,亦即若車子目前在其他檔位的話,遙控器、中控台下方與後座門把上的電動滑門開關,均暫時失去功能無法,以確保安全。

藉由電動尾門按鍵(右上)與第三排電動座椅按鍵,可以不費一絲力氣地完成座艙空間調整。

另外,電動尾門在開啟與關閉時,均會以閃爍尾燈與鳴叫聲提醒人員注意,以避免誤夾意外。至於,第三排電動隱藏座椅,雖然並沒有防夾功能,但車輛行進間無法作動與非 One-Touch 的操作設計,都可以看出原廠設計師,在避免操作意外發生所運用的防呆設計。整體而言,所有尖端科技亦難保沒有任何盲點,然而,只要車主能熟悉正常操作程序與謹慎觀察週遭環境,應該就能避免絕大多數意外的發生。

合宜動力設定,化解遲滯感

2.4 升直四引擎可輸出 170 匹馬力,搭配 Gate Type 四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17 吋鋁圈,營造融合剛柔特質的動態反應。

由數據上看來,新 Previa 的 2.4 升鋁合金引擎直列四汽缸引擎,運用 VVT-i 與反向平衡軸設計,可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與 2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值,結合具備智慧型斜坡邏輯控制的 Gate Type 四速手自排變速箱,懸吊結構則為前麥弗遜附防傾桿與後拖曳臂設定,這些都是動力基本諸元數據。

至於實際的動態表現,新 Previa 可以說是一部相當令人駕輕就熟的大車,這句話怎麼說呢?首先,油門的反應是一種相當宜人的順暢,不像部分車款以強調低轉速敏捷性,而造成油門反應過於靈敏燥動的困擾;更沒有休旅車常為人詬病的引擎遲滯與重拖感,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會讓駕駛輕易找到自身與所有乘坐者均感舒適的最佳動態設定,這樣的體驗確實相當難得。

流線且較低的車身設計,搭配調校得宜的懸吊設定,讓新 Previa 在彎道動態的反應,擁有 Minivan 級距平穩紮實的難得感受。

至於車身懸吊的設定,試車組在實際操駕與乘坐之後的感受,大致可以得出新 Previa 屬於稍稍偏硬朗的設定,在搭配紮實的底盤後,所呈現出來的車身動態在國內 Toyota 產品中,屬於較為清晰明朗的特質,這樣的設定對於長途高速巡航時的穩定性,與車身在過彎時車身晃動的抑制效果上,均相當有助益。

然而,由於台灣各地區的道路品質良寙不齊,試車當日經過部分顛簸路面時,由 Previa 懸吊所傳達至車室內的震動則略為明顯,所幸座椅均可適時發揮減緩震動的功能。整體而言,新 Previa 均衡的動態反應與行路表現,在國內絕大多數的道路上,應已能稱職地扮演乘坐舒適性良好的移動座艙,並符合商務人士與家庭消費者的日常主要需求。

追尋真理之路

對喜愛運用豐富科技營造豪華質感的消費者,新 Previa 將呈現近在眼前的豪華風範。

在親身體驗新 Previa 全面性的升級後,外部可以清楚看到新世代流線造型的呈現,內部則由升級的 170 匹開始,增配 Smart Entry、引擎啟動鍵、電動滑門、電動尾門、電動隱藏式第三排座椅與 Ottoma 頭等艙座椅等,所構成極具彈性的電子化座艙空間,在輔以 DVD 雙螢幕、Navi、數位電視與全球首套車頂蓬共振原理設計的立體環繞音響系統;至於,在安全性能上,以全新的 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系統、HID 附 AFS 主動轉向投燈系統與倒車攝影等新增配備,而這些都是新 Previa 進化成長的深刻痕跡。

最後,回到一開始所探討的主題:「漲價有理,享受無罪!?」,雖然已屬於老掉牙的問題,卻也不斷地在產品與消費者之前衝撞!面對 Previa 新增的配備清單,不論科技水準與設計理念,均堪稱得上 Toyota 的一時之選,因此,若硬說是漲價無理,倒也過於天真浪漫;換個角度想,畢竟花錢與享受的都是消費者,所以對於著重享受與喜愛豪華氛圍的車主,或許,新 Previa 就是尋尋覓覓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