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推出以來,Honda Accord 一直以堅實的產品力,在支持者中獲得許多好評。對於動力、操控、空間以及品質的肯定,都能讓人認同這是一輛好車。在產品推出屆齡的時機,Honda 再次推出 Accord 改款,在外觀跟內裝上的進化,相信將會在市場上再造波瀾。

俏屁股

這次在外觀的改變上,Accord 最主要還是集中在車尾的部分,車頭雖然也有變更,不過幅度不大。同時透過仕樣配備的強化,凸顯 Accord 原本就很濃厚的運動氣息。當初在設計的時候,是以希望能打造出一輛更時尚、同時充滿駕馭樂趣的全新 Accord。

整體外觀的改變並沒有很大,不過車尾的造型變化,也給人煥然一新的觀感。

於是乎,頭燈組做了小幅的變動設計;車頭換上新設計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融合 U 型鍍鉻飾條以及大型的 H 字樣廠徽,在廠徽兩側亦使用加寬的鍍鉻飾條,看起來更為豪華。不過全新的車頭設計,倒是讓人在第一時間就會聯想到 Honda Civic。車輛從側面看過去,車身立體折線的設計,讓 Accord 看起來依舊充滿立體感。雖然車側的外觀看起來變化不大,不過尾燈組的變化、窗沿鍍鉻飾條、門把鍍鉻飾條等小地方的點綴,還是呈現出煥然一新的樣貌。

Accord 這次改款的重點,就是在車尾上面。尾燈組大幅變化,改採用較為立體的三角形 LED 燈組。配合下移至行李箱蓋上的第三煞車燈,讓車尾的樣貌更具備時尚感,同時也多了幾分美規車型的氣味。此外,LED 高亮度的特點,也發揮出實際效用。在試車途中經過雪山隧道時,Accord 的 LED 尾燈與第三煞車燈,總是能讓人在大老遠就清楚可辨,對於提高辨識性這點,十分有幫助。最後在搭配 3.0 車型車尾雙出不鏽鋼尾管,閃亮的視覺外觀,不但美觀大方,也提點出 3.0 車型所蘊含的運動本性。

車尾此番改款,看起來多了幾分美規 Accord 的味道,是好是壞,這就見仁見智了。

黑色路線

改款 Accord 全面換用黑色內裝,這也是消費習慣改變下的產物,黑色內裝有著耐髒、高質感的優點,只不過夏天在陽光的洗禮下,會有些「熱情」。加上類金屬飾版的點綴,在高級質感以外,更增加不少戰鬥氣息。Accord 除了用上黑色鋪陳的內裝以外,空間維持原本的寬敞,再加上多效能置物空間,車室內許多畸零空間都獲得運用,這使得乘客乘坐其中,不但能享受寬敞無比的舒適感,同時也兼具置物便利性。

換上黑色內裝,同時在一些小細節的講究,Accord 的內裝質感更進一步提升。

以駕駛者為出發點的內裝,方向盤做了小幅的改善,提升握感,同時兩側的音響與定速快撥鍵,有效提升了駕駛操作便利性,能在視線不轉移的情況下,使用這些功能。如此一來,能夠減少分心的情形,降低事故發生機率。排檔頭做成類似響尾蛇的造型,十分前衛,在長相方面,我給的是正面評價。不過實際使用,雖然比起傳統的要順手,不過前移的排檔按鍵、排檔頭兩邊不順暢的曲線,多少還是影響了操作的手感。

3.0 升車型豐富的配備,像是雙前座電動座椅、雙區恆溫空調、前後倒車雷達等等。也許沒有豐富華麗的影音裝置,但是 Accord 上面的每一樣東西,可都是一般用車時候的常用配備,全都用在刀口上。3.0 車型除了有雙前座氣囊以外,還具備雙前座側氣囊,附 OPDS 前座乘客坐姿感應器。可以自動偵測乘客不當坐姿,同時關閉氣囊,以免在事故發生時造成更嚴重的意外傷害。

廣  告

舊引擎,依然爽快

這具 3.0 升 V6 引擎,低轉溫和、高轉刺激,能滿足駕駛不同的需求。

3.0 升車型的引擎並沒有變化,最大馬力 240 匹、最大扭力 29.3 公斤米,不過在同級車當中,仍然是表現十分優異的一具引擎。在待速時候的寧靜度,確實提升車室內的乘坐品質,在低轉速時順暢安穩的感覺,也讓人感到滿意。不過,一旦轉速拉高,那具 V6 引擎彷彿改頭換面一般,刺激非常。

看著平坦寬直的道路,忍不住小試一下的慾望,油門到底。

轉速指針在轉速表圓圈內急速攀升,好像渴望自由一般想要衝破限制。而從前方引擎室傳來的激情 V6 引擎怒吼,也確實地透過我的耳膜,傳達到心頭。這一具 3.0 升 V6 引擎,低轉速的時候,平靜順暢,29.3 公斤米的扭力,能夠輕鬆推動 Accord 在市區裡悠遊前進。而轉速拉上去之後,那源源不絕的動力瘋狂湧出,拜 ETC 電子節流閥之賜,油門反應極為靈敏,提供動力毫不遲疑。不管是在直線超車或者是出彎時的再加速,Accord 都能夠以迅速的姿態,輕鬆面對。

拜 ETC 電子節流閥之賜,油門反應極為靈敏,提供動力毫不遲疑。不管是在直線超車或者是出彎時的再加速,Accord 都能夠以迅速的姿態,輕鬆面對。

電子系統的進化

在惡劣天候與路況時,面對無法預測的失控,VSA 會是保護駕駛與乘客的利器。

維持原本飽滿的動力以外,在車身動態系統方面,Accord 3.0 也有所進步。原本採用 TCS 循跡防滑系統,在改款之後更升級成為 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除了偵測輪胎打滑以外,VSA 會一併把動態 G 值也考慮進去,決定介入程度。一但車輛有失控的危機,VSA 會介入控制煞車還有限制引擎動力,好修正車輛行進路線。實際操作時,稍微提高進彎速度,並且在彎中多踩了一點油門,在車輛略微打滑時,馬上就能感受到車輛動力受限,同時系統強制修正車行路線。如此一來,將能夠有效提升行車時的安全性,特別是在惡劣天候與路況時,面對無法預測的失控,VSA 會是保護駕駛與乘客的利器。

不過,VSA 卻是打擾試車組享受 Accord 精彩底盤的兇手,於是我關掉系統,想要細細品味 Accord 的操控。以一輛中大型房車來說,Accord 在山路中的操控的確可圈可點。精準的轉向,雖然銳利不足,但是倒也清晰可辨,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的彎道動態,很容易就讓人忘記,自己開的是一輛家庭房車。車身在激烈操控時的側傾不明顯,在彎道中整體表現頗為穩定,給予駕駛充分信心。眼睛直盯一個個的彎道,Accord 所帶來的駕駛樂趣,讓人不忍下車。

以一輛中大型房車來說,Accord 的彎道操控可圈可點,精準的轉向,雖然銳利不足,但是倒也清晰可辨。

紅色誘惑

帶一點暗酒紅的 Accord,就停在我的面前。Honda 的造車哲學跟工藝,也確實令人折服。在小改款以後,台灣本田也對這樣產品信心滿滿,開出一年 6,000 輛的目標。不過,在我開著這一輛車的時候,這些旁枝末節的繁瑣小事,似乎都變得不那麼重要。我心裡所想的,就只有這輛產品所傳達給我的感動。

一輛優質產品,所能給人的感動,不光是帳面數字與配備列表所能盡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