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鋼砲這個字眼,對於喜愛性能操駕的車迷而言,可說有相當的吸引力。動感的掀背造型,充沛的動力輸出,加上豐富的操控樂趣,讓小鋼砲車型在車壇上得以佔有一席之地。而細數車壇史上的經典鋼砲作品,Volkswagen 旗下的 Golf GTI 則是代表人物之一。

Golf GTI 車系演變至第五代,除了一貫的掀背設定外,200 匹最大馬力和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配置,也讓這款經典鋼砲的性能表現更上層樓。但在享受駕馭感官的同時,掀背車型在裝載容積上的先天弱勢,也往往讓許多著重實用機能的車迷略為卻步;而 Jetta GLI 的出現,則讓性能與實用之間找到平衡。

造型依循 GTI 精神

自外觀看來,Jetta GLI 可謂是 Golf GTI 的巒生兄弟。除了多出的那一截屁股外,Jetta GLI 的設計基調幾乎和 Golf GTI 如出一轍。有別於 Jetta TDI 溫文儒雅的容貌,Jetta GLI 捨棄車頭的大片鍍鉻樣式,原本鍍鉻處理的區塊,則採用與 Golf GTI 相同的黑色烤漆處理,並在水箱護罩邊緣勾上醒目的紅色線條,彷彿心電圖般觸動駕駛內心的熱血。

單從車頭望去,除了 GLI 字樣銘牌外,Jetta GLI 和 GOlf GTI 的差異性幾乎難見;而車尾部份,外露的雙出尾管則是 GLI 與 TDI 柴油車型的最大區別。

而在水箱護罩和保桿進氣壩等處,Jetta GLI 也換上具性能意象的蜂巢狀格紋。如果單從正前方望去,除了水箱上的「GLI」鍍鉻銘牌外,Jetta GLI 與 Golf GTI 幾乎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一改 TDI 車型上的大片鍍鉻設計,Jetta GLI 車頭採用與 GTI 相同的黑色烤漆處理,並在水箱護罩周圍勾上代表性能的紅色線條;此外水箱護罩和進氣壩等處也改為蜂巢格紋,增添性能氣息。
Jetta GLI 腳踩與 GTI 相同的 17 吋五孔式鋁圈,而紅色的煞車卡箝也呼應其性能身份;輪胎方面則搭配 Continental SportContact 2 跑胎,尺碼為 225/45 R17。

來到車側,Jetta GLI 同樣採用 GTI 五孔設計的 17 吋輪圈,紅色煞車卡箝依舊耀眼;而在車門下緣處,也加入黑色塑料材質的車身側裙。其餘部份則維持 Jetta 車系的三廂線條,略帶剛毅的車頂和 C 柱,輔以鍍鉻窗框飾條;而在車門鈑件上,原廠也施以幾道摺線增添變化。

Jetta GLI 標配水平自動調整的 HID 頭燈,並附有頭燈清洗器;而尾燈則一樣沿用 Passat 車系的 LED 燈組,兩者提供車輛前後充足的照明安全;而尾段部份則一如 GTI 的設計,採用單邊雙出尾管,在高轉速下的排氣聲浪相當渾厚。

受惠於沿用自 Passat 的雙圓燈尾,Jetta GLI 上的 LED 燈組較 Golf GTI 更為明亮顯眼。而在保險桿下緣,原廠也讓雙出尾管探出頭來,與 Jetta TDI 藏於保桿內的低調設計相比,Jetta GLI 明顯強調其性能車格。

原廠以 Jetta 的三廂房車造型,融合 GTI 的設計元素,創造出性能化四門房車的外型;但 GTI 的掀背造型在視覺上仍更顯動感。

內裝仍具 GTI 意味

打開車門,熟悉的絨布座椅映入眼簾。復古意味濃厚的格紋座椅表布在 GTI 車系上行之多年,而此次也隨之移植至 Jetta GLI 之上;不過在頭枕的部份,Jetta GLI 則未換上與 GTI 相同的獨特設計。此外 GTI 具備的駕駛座電調功能和電動腰靠,在 Jetta GLI 上則回復傳統的手動旋鈕操作。

Jetta GLI 內裝維持德國車中規中矩的鋪陳,而兩張 GTI 經典格紋座椅則是車室亮點,不過在造型上仍與 GTI 有所區隔,同時 GTI 標配的駕駛座電調功能也予以取消。

基本上,駕駛最常接觸到的部份,諸如座椅、方向盤和排檔桿等處,Jetta GLI 皆換上與 GTI 相同的動感樣式:下緣略為削平的三幅式方向盤,凹凸有致的盤幅掌握起來相當扎實就手,而金屬刻製的 GLI 銘牌也使其倍顯特別;同時旅程電腦、音響、電話快撥鍵和換檔撥片等功能也一應俱全,讓駕駛在激烈操駕之餘,能夠安全地兼顧其它配備功能。

Jetta GLI 移植 GTI 的多功能方向盤,有稜有角的盤幅以及底部削平設計,使其在操控掌握上相當就手扎實;而兩片小巧的換檔撥片也置於三點與九點鐘方向,按壓操作手感良好。
在方向盤六點鐘方向,原廠也加上 GLI 金屬浮刻銘牌。

Jetta GLI 同樣導入 GTI 採用的圓球型排檔桿,嵌入金屬飾板的排檔頭在手感和質感上皆相當優異,把玩起來樂趣十足;不過筆者仍偏好過去 GTI 車系使用的高爾夫球排檔頭,在觀賞和玩味層面上更勝現今一籌。

DSG 圓型排檔頭造型和手感皆屬上乘,但筆者仍較偏好過去高爾夫球造型的經典設計。而在排檔座前方的按鍵組部份,Jetta GLI 則取消胎壓檢測系統,僅保留 ESP 系統一組按鍵。
藍底紅字儀表板是 Volkswagen 家族通用的設計,在性能取向下,Jetta GLI 的時速錶底更標至 300km/h。而中央大尺寸行車電腦,搭配多功能方向盤,則可獲得相當完整的行車資訊。

換上汽油引擎,Jetta GLI 的儀錶板也同步更動:轉速錶紅線轉速為 6,500rpm,時速錶底更標至 300km/h,儘管實際表現未及於此,但藍底紅針的所帶來的視覺效果仍相當一流;此外與 Jetta TDI 相比,Jetta GLI 也換上大尺寸行車電腦螢幕,讓駕駛不論在閱讀或操作上更為便利許多。

Jetta GLI 標配全新觸控式影音系統,大尺寸觸控式螢幕在操作上更為直覺;此外 DVD 播放功能也讓車上娛樂度倍增。

就 Jetta GLI 的車價看來,與 GTI 四門車型相較,13 萬的價差讓 Jetta GLI 在配備上未若 GTI 豐富:諸如恆溫空調、電動天窗、駕駛座電調功能、胎壓檢測等功能予以刪減;不過總代理也在影音系統部份加以升級,全新的觸控視彩色螢幕在操作上更為直覺,DVD 播放功能也讓車上娛樂效果提升。

三廂車型裝載能力升級

此外三廂車型的行李廂容積,也是 Jetta GLI 的主要訴求之一。與 GTI 350 公升的基本容積相較,Jetta GLI 的行李廂容量達到 527 公升之譜。在後座乘載的情況下,較長的縱深讓基本的行李裝載機能更為提升。而搭配四六分離的後座椅背設計,Jetta GLI 也能視不同的載物需求,做出更適宜的空間變化。

Jetta GLI 擁有 527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而在後座椅背折收下,行李廂的容積也更放大許多;不過受限於三廂車體結構,椅背折收的開口面積較小,對於大型物品放置上有所限制。

搭載 GTI 同款動力心臟

掀開引擎蓋,Jetta GLI 引擎室內躺的是與 GTI 同款的 2.0 升 TSI 直四引擎,引擎室的安排也井然有序。渦輪增壓搭配缸內直噴科技,使 2.0 TSI 引擎擁有 200 匹的最大馬力,28.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自 1,800rpm 至 5,000rpm 形成平坦的扭力高原。再搭配六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GTI 完全相同的動力系統,Jetta GLI 的性能表現相當令人期待。

2.0 升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實力在 GTI 身上已獲得驗證,200 匹最大馬力和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對於此級距的產品而言相當充足。

不過三廂車型在裝載機能上的優勢,相對也增加了車身重量,讓人對 Jetta GLI 的操控表現打上問號;特別是 GTI 一貫俐落的車尾動態,會不會因為多出一截屁股而顯得遲鈍,便是試車組要來探究的目標。

發動引擎,熟悉的排氣聲浪自車後傳來。轉速指針維持在 900rpm,待水溫升至正常,排入 D 檔,二話不說便大腳油門;2.0 TSI 引擎未讓筆者失望,Jetta GLI 的加速表現幾近與 GTI 難分秋色,轉速一過 2,000rpm,猛烈的加速力道讓人直呼過癮;而隨著轉速拉高,渾厚的排氣聲浪也彷彿鼓吹駕駛,將引擎直拉至紅線轉域。

直線上,Jetta GLI 的動力表現幾乎和 GTI 沒有分別,轉速一突破 2,000rpm,加速力道便倏然湧現,直至 5,000rpm 時仍不顯疲軟,帶來暢快的加速感。

一如數據所示,Jetta GLI 在引擎直至 5,000rpm 時仍不顯疲軟,而在轉速逼近紅線時,DSG 變速箱迅捷的升檔動作,也讓動力輸出的空窗期降至最低。更有甚者,駕駛也能運用手感俐落的換檔撥片進行操作,除了在加速時盡享高轉速的暢意,干涉度極低的變速箱邏輯,也讓駕駛在退檔時更隨心所欲,使動力銜接更為綿密流暢。

廣  告

市區駕駛與 GTI 差異不大

手握方向盤,Jetta GLI 依然傳遞 Volkswagen 一貫的扎實路感。獨到的方向盤輔助力道設定,一直深得筆者喜愛,在提供駕駛便利性的同時,駕駛仍可藉由方向盤保留的路面細節,仔細掌握目前的路面情形和車身指向。而懸吊系統也一同擔綱駕駛與路面間的溝通橋樑,偏向硬調的阻尼設定,使懸吊在吸收碎震上不拖泥帶水,但對路面坑洞的反應也較為敏感一些。

一般路面駕駛下,Jetta GLI 的車尾重量並不明顯,在轉彎和變換車道等動作下,後輪跟進的節奏依然明快;而偏硬的懸吊設定,在處理坑洞上也相當迅捷。

在一般市區路面的駕駛上,Jetta GLI 的行路反應幾乎與 GTI 沒有分別。多出的車尾重量在低速時難以察覺,而在進行車道變換、加速超車等動作時,Jetta GLI 的身段也依舊靈活;手打方向盤,油門略點,Jetta GLI 的後輪跟進相當到位,甚至讓人有駕駛 GTI 的感官錯覺。

彎道操駕仍不惶多讓

接著駛入山區,山區的彎道才能看出底盤的真實表現。事實上,駛入一些高速彎角,Jetta GLI 的車身動態仍是一派穩健:在精準的轉向系統下,駕駛可輕鬆掌握彎內路線;當 Jetta GLI 呈現出些微的轉向不足,駕駛也能利用方向盤修正,或是收點油門讓車頭回到正確路線。玩心漸起,油門隨之漸深:此刻懸吊系統也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道,加上前後防傾桿的輔助,讓車身側傾的情形不易發覺。唯在車速追高,側傾逐漸浮現時,輪胎嘶嘶的抗議聲起,此時才知抓地力的極限已至;不過即便輪胎瀕臨抓地極限,但側滑的情形仍是可以掌控。

扎實、清晰的路感回饋,是 Volkswagen 車型一貫的風格;而精準的轉向系統,也有助駕駛在連續彎道內寫意操駕。
Jetta GLI 硬派的懸吊系統,使其在彎道中的側傾不甚明顯,底盤也扎實地抓勞地面,讓駕駛的操駕信心倍增;即便在輪胎瀕臨極限,車身略微外滑的動態也可以輕鬆掌握,帶來更多駕駛樂趣。

唯有在一些狡黠的小幅度彎角中,Jetta GLI 的車尾個性才會顯露出來。先前穩固的底盤特質讓人不經意忽略行李廂的存在,而在一個低速彎角內,錯估的彎點也迫使筆者大腳煞車並修正方向盤。行李廂的存在感此時顯得明顯,讓後輪的反應有點遲疑,而車尾也順勢向外滑出;不過 ESP 系統的即時介入,加上懸吊系統的支撐,車尾彷彿只厥了個嘴,待抓地力恢復,便回到正確的行駛路線。

車尾行李廂的重量,在面對一些小幅度彎角時才比較明顯;不過整體而言,對於車身動態的影響仍不構成極大影響。

性能車也有大肚量

房車與掀背車的論戰,相信許多消費者在購車時都曾在心中拉鋸。一方面欣羨小鋼砲車款的帥氣兩廂造型,以及在性能操控上的優勢;另一方面,考量週末想帶一家四口去家樂福、Costco 大肆採買,三廂房車的裝載機能又在此凸顯。具備 GTI 的經典操控樂趣,同時又能兼顧到實用需求,Jetta GLI 不啻是性能車迷的另一項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