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粉烤漆,在南臺灣的豔陽之下閃閃動人。而在兩側出現的鰭板,有著性能跑車般的風格。壯碩、精緻集於一身,第三代 Range Rover 讓我們見識到雙 B 品牌之外的豪華與尊榮。

在登上全新 Range Rover 的半個小時之前,試車小組正坐在前一代的 Range Rover 之上,努力品味、欣賞這輛與 Rolls-Royce 連上等號的豪華產品。廣大的車體、古典而不失優美的外型、高廣的視野、寬大的車室空間等,都讓我們見識到這輛 1994 年推出的前代 Range Rover 之所以可以雄峙 LSUV 王座的原因。但是在換乘到全新 Range Rover 時,我們竟然為其差異改進之大而結舌。兩者的工藝差別之大,彷彿是相距一世紀的產品。

透明燈罩內的四管式設計頭燈組,在第一眼就讓人看出 Range Rover 具科技感的新外型。氣體放電頭燈在道路或越野都能提供良好的照明。可惜不具有高度調整功能,成為對向來車的夢魘。

一世紀,沒錯,我們就是感受到這麼大的進步。雖然在外型上仍屬神似、雖然一樣是氣壓式懸吊系統,但是全新 Range Rover 的精緻度,早已跨出了 SUV 的領域,直接與最新型的豪華房車相提並論。在關上車門的那一剎那,最明顯感受到的是車門厚實以及車室的寧靜。熟悉 Land Rover 產品的讀者或許知道,Land Rover 全車系的產品,由於使用四輪驅動系統,即使在怠速時,亦會發出低頻的哼聲,不論是 Freelander、Discovery 或是舊款的 Range Rover 都有。對於 Land Rover 的車迷,會把這噪音視同於氣冷 911 獨特的引擎聲般的品牌特色,彷彿這噪音正是 Land Rover 之所以迷人之處。但這也讓 Range Rover 的豪華與尊榮,僅能在 LSUV 的領域內稱王,而無法與豪華房車相比。但在八年的工藝進步之下,全新的 Range Rover 採用全新的單體式車身設計,取代原本的分離式底盤,因而在車身噪身的阻隔上,能有長足的進步,加上吸音吸震技術的進步,讓坐進全新的 Range Rover,已可享受到新世紀豪華房車水準的寧靜,讓 Range Rover 已具有與高級房車並列的基礎。

坐進 Range Rover 座艙後,會有一種感覺:過去以「豪華」自居的市售房車、越野休旅車等等,在 Range Rover 面前,還能敢稱豪華?圖中所示的,是另一部停放在試駕人員下榻旅館中庭的 Range Rover,內裝採以實木為主調,車主可在訂車時,選擇該項內裝設定。

而在車室的靜肅性有長足進步之後,高底盤與高車頂所帶來空間上的優勢,自然是尋常房車所無法能與 Range Rover 匹敵的。坐在高級皮材所?製而成的座椅上,英國豪華房車的細緻與精巧,在 Range Rover 之上一項不少。但是讓乘員整個身體都能獲得良好支撐的舒適坐姿,卻是 Range Rover 獨有的。因為車頂高,所以 Range Rover 的座椅設計,就像是尋常的傢俱一般,從背部、腰部到腿部,都能提供完整的支撐;因為高底盤、長軸距的設計,讓後座乘員的膝部空間絕對不成問題。而舒適的座椅,更有著調校良好的氣壓式懸載系統支撐,讓乘坐在 Range Rover 就像是坐在一塊柔軟的飛毯上,不管地面路況如何,所有的不平都化為輕盈的振動,柔和地為乘員按摩,舒解一身的疲勞。而原廠所配置的高品質音響系統,具有六支配置良好的喇叭以及精心調整的音場處理器,讓乘員能隨著所播放的曲風不同,而有著最佳的聆聽效果。良好的隔音、舒適的乘坐,加上精心調校的音場,第三代 Range Rover 就像是一座行動試聽室般,隨處提供高級的音樂饗宴。

4.4 升 V8 引擎,282 匹最大馬力,在低轉速時的 2,600 轉時就能產生 44.9 kg‧m 的最大扭力。On-Road 行駛時,使 2.5 公噸重的 Range Rover,竟能輕易跑出 9.2 秒的 0~100 km/h 的加速表現。

而擔任 Range Rover 的掌舵手,則又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感受。Range Rover 高達 1,863 毫米的車高以及超過 200 毫米的離地高度,讓手握方向盤的駕駛,取得了絕對的制空權,一望無際的視野,不可能遺漏的路況,讓 Range Rover 從駕駛的原點開始,就掌握了最好的主動安全。雖然有著龐大的軀體、重量級的份量,但是方向盤所傳遞來的勁道,仍是一派的輕盈。試著大腳踏下油門,雖然不如性能跑車般的勁射而出,但是靈巧的反應卻是令人悸動的。在 V8 4.4 升的引擎推動之下,Range Rover 2,440 公斤重的車體,就像是放開蹄子的馬匹般,毫不拖泥帶水地向前奔去,轉眼之間就達到 150 公里的時速。但是在良好的空氣懸載系統以及隔音之下,車上的乘員談笑自若,絲毫不感到車室的搖晃與顛簸,亦無擾人的風切噪音,的確有一流房車的水準。

高速過彎時,在 DCS 的輔助下,氣壓系統將會加大彈性係數以及阻尼值,車體能得到良好的支撐及側傾抑制,使高車身高重心的 Range Rover 的彎道表現還是令人相當安心。

轉眼之間,直路底的彎道逼進,輕輕地踏下剎車,將車速減低,將車頭朝彎中帶入。軟調的懸載,讓車室的傾斜超出了預期,全車的乘員都因後輪的叫聲吃了一驚,方向盤後的駕駛亦楞了一下,趕緊將 DSC 系統開啟。Range Rover 與 S-Class 一樣,以高壓氣體系統取代傳統彈簧與減震筒搭配的組合,以提供舒適的乘坐感以及良好的操控。在開啟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之後,氣壓系統將會加大彈性係數以及阻尼值,讓車體在高側向力之下,依舊能達到良好的支撐效果以及側傾抑制,以保持在彎道上的主動安全。在 DSC 系統開啟之後,第 2 個彎道緊接到來,駕駛再次保持著同樣的速度進彎,而這次的重心,就在加強的懸載設定下,穩定地保持,讓 Range Rover 乖乖地依著方向盤的轉向,穩穩地走在線上,表現出良好的操控反應。

在手自排變速箱下的兩個小扣板,正是 Range Rover 電子控制陡坡緩降系統及加力箱的開關,輕輕一扳,自動處理其他煩惱,電腦亦會透過顯示屏請車主排至正確檔位,十分好用。
方便的懸鈕設計以及清楚的位置顯示,讓駕駛能輕易在 3 段高度之間調整。第 4 段的模式將在以穩定速度巡航 10 分鐘後自動將車身降至最低的公路模式,以提高穩定性。下車前輕按下門框上的按鍵,Range Rover 亦會降至最低,方便乘員上下。

終於到了今天落腳的地方,輕按車門上的按鈕,氣壓式懸載禮貌地將車身降至最低,讓後座的乘員輕輕鬆鬆地下了車,愉快地走進飯店。方向盤後的駕駛,仍意猶未盡地撫摸著 Range Rover 精細的內裝。或許是開發過程之中曾居於 BMW 旗下,讓 Range Rover 各種配備的介面看來有點繁複,不是那麼友善。但是說到駕駛的介面,卻是令人激賞,尤其是最新式電子控制加力箱以及陡坡緩降系統,都只要透過微動開關的輕輕一撥,就能自動切換至所需要檔位,液晶屏同時會顯示對應的操作說明,不再像過去那種複雜又易玩壞的機械式設計。加上良好的底盤以及優秀的隔音,開著全新的 Range Rover 在道路上巡航,比起豪華房車真是毫不遜色。

四環式儀表板,簡單易讀。除此之外,Range Rover 車上所設計的各項「機關」,還真只能用「豐富」來形容;光是方向盤正面就有 13 個按鍵,駕駛座電動調整也有 16 項動作,連隱藏在中央扶手的置杯架,都能設計成如此複雜的機構,令人不禁覺得 Ranger Rover 似乎已經超越工藝的層次,來到藝術的境界了。

在道路上駕駛著 Range Rover 帶給我們一種異樣的尊榮感。或許是這輛車是街頭所少見的,更能在隨著可見雙 B 汽車的臺灣街頭,帶給我們更多的獨特性;或許這輛車高於一般車輛車頂的視野高度,帶給我們一種目空一切的自負。但是將一切的虛榮?開,仔細審視與 Range Rover 共處的短暫時光。良好的車室隔音,以及舒適的氣壓式懸載系統、更加廣大的車體、設定良好的音響、表現優良的操控、充足的動力、亮眼的外型,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擁有這輛車。雖然售價 385 萬,但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