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試車組先前曾在 2015 年 Mazda Mazda2 引進國內時,帶來相當詳盡的試駕報導。2017 年國內 Mazda2 亦藉由年式改款更動,全車系導入 GVC 系統(G-Vectoring Control,G 力導引控制系統),並在前霧燈、鯊魚鰭天線、方向盤、內裝配色上等處進行一番微調,調合近年 Mazda 的家族化特色、輔以 GVC 系統提升動態穩定性,讓試車組對其改款後的產品表現亦印象深刻。

先前 2017 年國內 Mazda2 藉由年式改款更動,全車系導入 GVC 系統、以及內外觀微幅修整,讓試車組對其改款後的產品表現亦印象深刻。

2018 年 5 月,Mazda Taiwan 則公布新年式 Mazda2 的編成與價格變化,主要將原先入門的 65.9 萬元豪華型取消,僅剩 69.9 萬元尊榮型、以及 74.9 萬元頂級型,共計 2 款車型。

Mazda2 也延續先前品牌新年式車型的操作策略,跟隨新年式 CX-5 的腳步,將 BSM 盲點偵測系統、RCTA 後車警示首度列為 Mazda2 全車系標配,並新增晶艷魂動紅(加價 1.5 萬元)、鋼鐵灰(加價 1 萬元)加入車色陣容,訴求以增添 i-Activesense 主動安全配備與車色選擇,來吸引目標年輕族群的目光。

不得不說,Mazda2 這樣帥氣又小巧的掀背小車,確實相當吸引筆者這樣的年輕族群,但面對競爭逐漸激烈的進口掀背小車級距,Mazda2 是否能藉由編成與配備的加強,持續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就讓我們一起透過本次試駕來找答案!

Kodo 魂動設計依舊亮眼,「晶艷魂動紅」增添光影變化

由於新年式 Mazda2 主要著墨在新增配備與車色,因此在外觀上並沒有變動。車頭具家族特色的 Kodo 魂動之翼水箱護罩鍍鉻飾條,依舊帶有畫龍點睛之效,搭配頂級型搭載的 LED 頭燈,鍍鉻材質隱約延伸進頭燈組當中,整體頭燈組內的 LED 光源排列也讓車頭炯炯有神,遠看像似鳥類一般在對人注視。

而前一波改款時,Mazda2 將水箱護罩橫柵由車身同色、改為高光澤黑色的設定同樣保留,下方的前霧燈亦維持新式 LED 光源設計,雖然未有絲毫更動,但整體仍帶有濃郁的動感氣息。

由於新年式 Mazda2 主要著墨在新增配備與車色,因此在外觀上並沒有變動。前一波改款時前霧燈導入新式 LED 光源設計,搭配頭燈組內的 LED 光源排列,讓 Mazda2 遠看像似鳥類一般在對人注視。

由車側與車尾線條來看,其實反而更能看出新車色的效果。由於試駕車採用的塗裝,正好是由先前「魂動紅」進化而來的「晶艷魂動紅」,筆者當然不免要細細品嘗其與「魂動紅」的差異。

「晶艷魂動紅」最早是與第 2 代 CX-5 一同在 2016 年 11 月的美國洛杉磯車展登場,隨後這款車色便逐漸擴及到 Mazda 全品牌多數車款、並取代舊有的「魂動紅」。根據 Mazda 原廠的資料顯示,「晶艷魂動紅」與舊車色同樣採用 3 層塗料,包含透明塗層、半透明塗層、反射/吸光塗層,但原廠透過日本「匠塗(Takuminuri)」烤漆塗裝技術,不僅在透射層中採用高亮度紅色顏料,更在反射吸收層中加入高亮度鋁片、吸光鋁片,讓車身在光照下更透亮,飽和度提升 20%,而顏色的深度則提升 50%。

從車側上下起伏、綿延交錯的線條中,能看出新款的「晶艷魂動紅」車色,讓 Mazda2 本來就富有光影變化的鈑件摺線,更為立體突出不少。雖然「晶艷魂動紅」在暗部處較為深沉,但配合 Mazda2 原先即為掀背小車緊緻的身形,仍顯相得益彰。

從車側上下起伏、綿延交錯的線條中,能看出新款的「晶艷魂動紅」車色,讓 Mazda2 本來就富有光影變化的鈑件摺線,更為立體突出不少。

車尾處伴隨車側向後上揚的肩線,Mazda2 同樣在尾門上有略微起伏的線條。兩側的魂動之翼 U 型尾燈看似嵌於其上,實則在銳利的尾燈組造型中,帶有與頭燈組前後呼應的視覺效果,不論是前、後燈組皆如鷹眼般注視,搭配「晶艷魂動紅」帶來的光影變化,整體造型有趣又饒富 Mazda 強調的魂動塑形概念。

車尾處伴隨車側向後上揚的肩線,Mazda2 同樣在尾門上有略微起伏的線條;鷹眼式的尾燈組與頭燈組擁有前後呼應的視覺效果;「晶艷魂動紅」亦讓車尾的魂動塑形概念更加凸顯。

內裝仍維持既有格局,尚未跟上小改款 CX-3 進行較大更動

國內新年式的 Mazda2 在內裝亦沒有太大更動。坐進駕駛座後,前一波改款即導入的 3 輻式方向盤,由於已陸續在 Mazda 全品牌車型中採用,因此其造型筆者相當熟悉,在類金屬材質、「V」字型鍍鉻飾板點綴下,同樣維持較為細膩的握感。

3 輻式方向盤在類金屬材質、「V」字型鍍鉻飾板點綴下,維持與其他車系相同的細膩握感。

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國內 Mazda2 全車系依舊未搭載定速巡航系統,方向盤右輻處相較其他車款則留下無功能的黑色飾板。而前方的飛翼式儀表、兩側數位顯示的轉速表與油量等資訊效果雖相當亮眼,但國內 Mazda2 亦沒有如海外市場般配備鏡片投影式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

較為可惜的是,國內 Mazda2 全車系依舊未搭載定速巡航系統,方向盤右輻處相較其他車款則留下無功能的黑色飾板。
駕駛座的飛翼式儀表,搭配兩側的數位液晶顯示幕,顯示效果相當不錯,但國內車型並未導入鏡片式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

內裝氛圍方面,在 Mazda2 前一波的改款中,Mazda Taiwan 即導入日規新增的黑色/紅棕色 Two Tone 設定,因此包括全車門板、儀表臺下半部、中央鞍坐等處,都改以紅棕色皮質包覆處理。但實車看起來其效果並沒有如原廠照片般明顯,配色鋪陳上較為低調。

內裝氛圍方面,在 Mazda2 前一波的改款中,Mazda Taiwan 即導入日規新增的黑色/紅棕色 Two Tone 設定。但實車看起來其效果並沒有如原廠照片般明顯,配色鋪陳上較為低調。

而目前由整體中控臺的造型來看,由於內裝架構與 Mazda2 相似的 CX-3,已在 2018 年初小改款時也針對內裝進行較大幅度的動刀,將橫貫於中控臺的大面積鍍鉻飾條範圍縮小。所以回頭看維持舊有格局的 Mazda2,不免仍覺得車內層次鋪陳較為複雜,皮質包覆的面積也不如小改款 CX-3 般多,加上新年式 Mazda2 在中央鞍座處,依舊採用傳統的手煞車布局、尚未跟上 CX-3 換搭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功能的腳步,質感上自然未若小改款 CX-3 般亮眼。

由於內裝架構與 Mazda2 相似的 CX-3,已在 2018 年初小改款時進行內裝布局的調整,將鍍鉻飾條的面積縮小。因此回頭看維持舊有格局的 Mazda2,不免仍覺得車內層次鋪陳較為複雜。
新年式 Mazda2 在中央鞍座處,依舊採用傳統的手煞車布局、尚未跟上 CX-3 換搭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功能的腳步,質感上自然未若小改款 CX-3 般亮眼。

不過細部而言,Mazda2 仍在細節處應用許多巧思,車內多處圓形的出風口,原廠配合內裝 Two Tone 設定,採香檳金環形飾條點綴、並輔以高光澤黑色烤漆件作為出風口配色,質感以同級距小車而言仍算出色。至於泰國製造的 Mazda2,雖在組裝細膩度如內裝塑料件邊緣的平整性、以及內裝材質間隙的密合度,未及品牌其他日本進口車亮眼,不過考量到 Mazda2 的產品定位與售價,筆者認為 Mazda2 的表現不會輸給同級對手。

Mazda2 採香檳金環形飾條點綴、並輔以高光澤黑色烤漆件作為出風口配色,質感以同級距小車而言仍算出色。
受限於 4,060mm 的車長、以及 2,750mm 的軸距,Mazda2 在車內空間不算寬裕,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剩餘約不到 1 個拳頭距離的膝部空間。行李箱容積部分,Mazda2 仍為 280 公升的小巧設定。

導入部分 i-Activsense 安全防護,BSM、RCTA 系統「多一份貼心」

上路之後,其實新年式 Mazda2 由於最主要的變動,在於導入部分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加入 BSM(Blind Spot Monitoring)盲點偵測系統、RCTA(Rear Cross Trafic Alert)後車警示系統。動力單元及底盤架構不變、GVC 系統亦是前一波改款即導入的配備,因此筆者上路最先關注的重點便是 BSM 與 RCTA 系統的作動情況。

年式 Mazda2 由於最主要的變動,在於導入部分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因此筆者上路最先關注的重點,便是 BSM 與 RCTA 系統的作動情況。

根據 Mazda 原廠的資料顯示,BSM 盲點偵測系統於時速 30 公里以上啟動,並透過兩側的雷達,偵測車後 50 公尺內視野盲區逼近的來車。駕駛者可藉由中央 7 吋 MZD Connect 觸控螢幕車輛設定介面中去啟用、或關閉系統,並調整盲點偵測系統的警示聲音量。

駕駛者可藉由中央 7 吋 MZD Connect 觸控螢幕車輛設定介面中去啟用、或關閉 BSM 系統,並調整盲點偵測系統的警示聲音量。

當筆者駕駛新年式 Mazda2 穿梭於臺北市繁忙的都會中,後方車輛常以各種難以預測的速度逼近,尤其二輪摩托車的行車動線相當不定,BSM 盲點偵測這時就派上用場。而且筆者欲變換車道時、若已打方向燈,BSM 系統仍會透過警示燈與警示音提醒,相當方便。

駕駛新年式 Mazda2 穿梭於臺北市繁忙的都會中,BSM 盲點偵測常常適時提醒筆者後方的來車。

至於 RCTA 後車警示功能,則是在停車場低速垂直倒車時,系統同樣會啟用後保桿偵測雷達,自動偵測車尾左右視覺死角內的來車。將 Mazda2 排入倒車檔欲從停車格駛出,左右兩側後方有來車時,系統及會以警示音與後視鏡警示圖來提醒,減少意外的發生。

除了 RCTA 系統以外,國內 Mazda2 在前一波改款時即已將倒車顯影導入,新年式則列為全車系標配。
廣  告

動態表現小巧靈動,GVC 系統輔助下動態穩定性亮眼

動態方面,新年式 Mazda2 並沒有在動力、底盤進行調整,表現上皆與前一波改款時無異。車身尺碼為 4,060 x 1,695 x 1,520mm、軸距為 2,570mm,搭配小巧的五門掀背格局,造就 Mazda2 在先天上就擁有靈活動態的潛力。但通常這類小車的缺點,就是在高速穩定性不夠。

小巧的五門掀背格局,造就 Mazda2 在先天上就擁有靈活動態的潛力。

而先前 U-CAR 試車組就曾多次試駕過這一代原廠代號 DJ 的 Mazda2,也體驗過 2017 年加入 GVC 系統後的表現。筆者亦試駕過這一代 Mazda2、以及前一代 DE 世代的 Mazda2。

比起 DE 世代車尾較為過份活潑的動態,這一代 Mazda2 在彎中依舊保有靈活性,但是車尾就不會過份躁進,再加上 GVC 系統的輔助,彎中轉向基本上皆能心隨意轉,可按照駕駛心目中的既定路線舞動,不需做太多多餘的修正;方向盤的輔助力道則適中,路感上的回饋也扎實清晰,頗有一番「小 Mazda3」的味道。

比起 DE 世代車尾較為過份活潑的動態,這一代 Mazda2 在彎中依舊保有靈活性,但是車尾就不會過份躁進,再加上 GVC 系統的輔助,彎中轉向的平穩度與穩定性令人驚艷。

國內 Mazda2 搭載的 1.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在前一波更動中,並未如部分市場的動力規格般,將馬力提升近 10%、來到 115 匹之譜。而是依舊維持 107 匹/6,000 轉、14.2 公斤米/4,000 轉的動力輸出水準,加速表現自然未若品牌搭載 2.0 升 Skyactiv-G 的 Mazda3、CX-3 般出色。

不過這具引擎搭配僅 1,049 公斤的車重,時速 100 公里以下的常用速域表現仍相當靈巧,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的降檔反應亦相當積極,將變速箱透過排檔座的切換控鍵調整為「Sport」模式,重踩下甚至還帶著現行 Mazda 家族貫有的引擎聲浪,在動態氛圍營造並未因 Mazda2 的入門身分有所減分。

國內新年式 Mazda2 並未更動 1.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依舊維持 107 匹/6,000 轉、14.2 公斤米/4,000 轉的輸出水準,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時速 100 公里以下的常用速域表現仍相當靈巧。

高速駕馭下,Mazda2 在前一波年式改款即導入 NVH 隔音減震工程,雖然防火牆隔音伴隨轉速的拉高仍有進步空間,但在高速風切聲、底盤的降躁表現,筆者認為可圈可點。

值得一提的是,原廠避震器阻尼偏向給與駕駛清晰的路感,即使筆者試車前將胎壓調整至標準值,行經高速跳動路面的彈跳感仍略微明顯,稍稍影響行路舒適度。不過筆者認為 Mazda2 在同級距對手中,其保有的駕馭樂趣,其實是相當吸引年輕族群的特色,更展現鮮明的品牌家族風味。

高速駕馭下,Mazda2 在前一波年式改款即導入 NVH 隔音減振工程,雖然防火牆隔音伴隨轉速的拉高仍有進步空間,但在高速風切聲、底盤的降躁表現,筆者認為可圈可點。

i-Activsense 因國內產品定位未盡完整,若能增添戰力有望更加提升

簡單來說,新年式 Mazda2 雖然僅僅只是新增 BSM 盲點偵測系統、新車色等兩項變化,在保有原先小巧靈活動態之餘,增加行車的安全度。筆者相信這「貼心」的配備,對許多「粗心」的男性或女性駕駛相當有幫助,而且 Mazda2 是由原廠提供的 BSM 與 RCTA 系統,也比起許多對手以售服件安裝在 A 柱的整合性更高、辨識效果也更好。

國內新年式 Mazda2 雖加入 BSM、RCTA 兩項系統,但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其他如 SCBS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MR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因產品與價格定位使然,暫時無緣在國內 Mazda2 車系得見。

只是新年式 Mazda2,沒有如日規 Mazda2 或者是 Mazda 國內其車系般,導入較完整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包含 SCBS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MR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等,不免也讓人感到惋惜。針對這部分 U-CAR 發現泰國市場販售的 Mazda2 同樣也僅有 BSM、RCTA 系統,於日本當地生產製造的日規 Mazda2 則在 i-Activsense 配備陣容豐富許多,但經詢問 Mazda Taiwan 表示是因應各地市場需求進行配備調整,並未與車輛產地有較直接的關聯。

當然這也是國內 Mazda2 的產品定位與價位策略使然,以同級競爭對手來說 Mazda2 的主被動安全防護配備表現已相當不錯,但如果能再針對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與定價找到平衡點,或者是提供消費者彈性的選配高階主動安全系統,相信面對眾多新加入的進口小型掀背對手來襲,Mazda2 可以以更游刃有餘的姿態應戰。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