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原廠最早是於 2014 年發表此代第 4 代 Mazda2,而經過約莫 5 年的產品週期、以及期間多次的年式變動,Mazda 終於在 2019 年月陸續於各地市場發表較大幅度的週期間小改款車型。其改款的重點,除了跟隨品牌節奏換上新世代的家族魂動設計語彙外,也導入 GVC+系統、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工法、歐規甚至還有加入 24V Mild-Hybrid 輕油電技術。

Mazda 原廠最早是於 2014 年發表此代第 4 代 Mazda2,而經過約莫 5 年的產品週期、以及期間多次的年式變動,Mazda 終於在 2019 年月陸續於各地市場發表較大幅度的週期間小改款車型。

臺灣市場部分,則是隨後在 2020 年 1 月宣布引進小改款 Mazda2、預計 4 月交車。新車編成改為旗艦型、旗艦安全型,售價分別為 74.9 萬、77.9 萬,同步導入 GVC+系統等變化外,也在頂規增列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不過日規上的全速域 MRCC、以及歐規的 1.5 升輕油電動力皆未引進,國內採原先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針對輸出略微調升,並維持泰國進口設定。

而究竟小改款 Mazda2 在朝向品牌「Mazda Premium」高級化目標、售價配備調整下,是否能持續在級距中佔有一席之地,是此次試駕 Mazda2 旗艦安全型探究的重點。

外觀導入 Kodo 2.0 家族語彙,呈顯簡約精緻質感

首先由外觀來看,筆者在第一眼見到實車時,心理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怎麼那麼像小 Mazda6、Mazda3 啊!」

的確,Mazda2 在此次小改款後,原廠強調其大量導入 Mazda6 身上的元素、以及大改款的 Mazda3 首採的 Kodo 2.0 進化魂動設計語彙,當然受限於 Mazda2 非大改款車型,所以自然不像 Mazda3 能將車側鈑件的摺線全數取消、改由流暢曲線形成光影變化效果,而是在車側大致維持原先的輪廓。不過在車頭部分,小改款 Mazda2 確實較先前更為精緻化不少,水箱護罩內捨棄原先的黑色橫柵布局,換上類 Mazda6 的網狀水箱護罩設計,大型化的鍍鉻魂動設計也在改款後延伸至頭燈組下方,展現與 Mazda3 等新世代車款趨於一致的面貌。

Mazda2 在此次小改款後,原廠強調其大量導入 Mazda6 身上的元素、以及大改款的 Mazda3 首採的 Kodo 2.0 進化魂動設計語彙,整體造型更顯簡約,亦透過車身的摺線反映出光影變化。

其 LED 頭燈組也較改款前有所變化,取消原先與魂動之翼連成一氣的 LED 燈眉,改成與 Mazda3 等車款相近的單圓式 LED 晝行燈、輔以深邃立體的設計,塑造出宛如瞳孔般注視的效果,而水平式設計的前保桿下緣取消 LED 前霧燈、改以鍍鉻飾條點綴,亦讓整體視覺感更顯氣勢。車側的變化則較小,僅全數換上新式樣的 16 吋輪圈組,其尺寸為 185/60 R16、配胎為 Dunlop Enasave EC300+節能胎,輪圈以多幅式造型與高光澤塗裝示人,呈現更為洗鍊的精緻氛圍。

LED 頭燈組也較改款前有所變化,取消原先與魂動之翼連成一氣的 LED 燈眉,改成與 Mazda3 等車款相近的單圓式 LED 晝行燈、輔以深邃立體的設計,塑造出宛如瞳孔般注視的效果。尾燈同樣以半圓造型產生前後呼應的效果。

來到車尾,除了車尾與 Skyactiv-G 銘牌已換成品牌最新識別字體,小改款 Mazda2 主要針對尾燈組內的燈源排列進行調整,使其藉由半圓式的導光條,與頭燈產生前後呼應的效果,燻黑的燈殼設計亦讓精緻感加乘。後保桿處則是將下方的黑色防刮材質面積縮小,牌照框處改為全以車身同色烤漆處理,並在左右兩側下方也加入鍍鉻飾條,同樣呈現與車頭處頭尾呼應的視覺感受。車身尺碼小改款僅微幅增長 5mm、車高則降低 5mm,長寬高來到 4,065x1,695x1,515、軸距維持 2,570mm。

增列藍黑內裝鋪陳,座椅材質等調整支撐更為出色

走進小改款 Mazda2 的內裝,首先一映入眼簾的,便是其全新的 Two-Tone 藍黑內裝布局。雖然小改款 Mazda2 整體在中控臺、3 輻式方向盤等架構並未有太大變化,但透過將內裝由先前的棕黑雙色、改為藍黑雙色後,其形成更加沉穩低調的整體氛圍,舉凡中控臺的皮質包覆與縫線、車門飾板、前後座椅等處都為藍色塗裝,與車內其餘黑色飾材形成對比 Two-Tone 效果,門板與中控臺的皮質包覆觸感也相當上乘。

雖然小改款 Mazda2 整體在中控臺、3 輻式方向盤等架構並未有太大變化,但透過將內裝由先前的棕黑雙色、改為藍黑雙色後,其形成更加沉穩低調的整體氛圍。方向盤右側盤輻則新增定速巡航控制。

同樣的,為與內裝整體呼應,國內小改款 Mazda2 也全數換上帶有藍色調的織布座椅。雖然以 Mazda2 頂規車型而言,在小改款前是採用皮質與麂皮包覆座椅,改款後改為織布材質略嫌可惜,但好在其織布材質透氣不悶熱、泡棉設定柔韌適中,搭配白色縫線等素材點綴,實際上仍相當適合 Mazda2 這樣的小車。

小改款 Mazda2 依舊維持全車系標配 7 吋 Mazda Connect 主機,全車系並配有單區恆溫空調。
小改款 Mazda2 將原先列為選配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改為標配,倒車顯影亦是全車系標配。

原廠還強調小改款車型導入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輛結構技術的概念,前座椅骨架重新設計、並升級高密度泡綿,目標打造更優異的背部與腿部支撐性,使背部可以保持自然的 S 型。實際乘坐之下,筆者認為其確實較改款前更能承托駕駛的骨盆、脊椎等部位,但包覆性還是未如 Mazda3 等新世代車型出色。Mazda2 在車內後座空間依舊不算寬裕,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剩餘約不到 1 個拳頭距離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僅剩 1 指,後行李廂則仍是 280 公升小巧設定,並可透過 6/4 分離椅背傾倒。

除換搭藍色織布座椅,原廠強調小改款車型導入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輛結構技術的概念,前座椅骨架重新設計、並升級高密度泡綿,目標打造更優異的背部與腿部支撐性,使背部可以保持自然的 S 型。實際乘坐,筆者認為其確實較改款前更能承托駕駛的骨盆、脊椎等部位。
Mazda2 的後座膝部空間表現仍屬小型車等級,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下,剩餘約不到 1 個拳頭距離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僅剩 1 指,後行李廂則仍是 280 公升小巧設定,並可透過 6/4 分離椅背傾倒。

除了座椅與內裝色的調整外,國內小改款 Mazda2 還針對中央的 7 吋懸浮式 Mazda Connect 主機,將原先為選配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改列為全車系標配,提升便利性,不過原廠導航仍需花 1 萬元選配。此外,小改款新車也在旗艦安全型首度加入定速巡航,感應雨刷與頭燈改列全車系標配,但中央鞍座仍為傳統手煞車、未換為 EPB 電子手煞車,則略嫌可惜。

好開小巧靈活動態依舊,行路舒適與車室隔音提升

攤開動力規格來看,國內小改款 Mazda2 雖未追隨歐規導入 24V 輕油電科技,但在輸出部分略有提升,原廠表示主要針對 1.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調整活塞形狀,搭配低抗阻活塞連桿、活塞環與曲軸油封,輔以全新噴油嘴與冷卻水控制閥,讓最大馬力輸出提升到 116 匹/6,000 轉,扭力則為 15.1 公斤米/4,000 轉,相較改款前的 107 匹/14.2 公斤米,最大馬力提升 9 匹、扭力增長 0.9 公斤米,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則是調整換檔邏輯,強調讓加速過程可以更為線性與舒適,能源局的平均油耗則從先前的 17.4 公里、進步為每公升 17.9 公里的表現。

國內小改款 Mazda2 維持原先的 1.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透過諸多引擎工程的調整,讓最大馬力輸出提升到 116 匹/6,000 轉,扭力則為 15.1 公斤米/4,000 轉,相較改款前的 107 匹/14.2 公斤米,最大馬力提升 9 匹、扭力增長 0.9 公斤米。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則是調整換檔邏輯,並依舊附有 Sport 運動化模式。

懸吊部分,原廠也導入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輛結構概念,採用全新懸吊阻尼閥門設計,調整低速與高速阻尼反應。除此之外,小改款新車還將 G 力導引控制系統,升級為 GVC+版本,主要加入煞車控制,當車輛駛出彎道、駕駛者慢慢回正方向盤的同時,GVC+系統會針對外側車輪施加些微煞車力道,讓車身產生力矩效應,協助車輛進行回正。

小改款 Mazda2 將 G 力導引控制系統,升級為 GVC+版本,主要加入煞車控制,當車輛駛出彎道、駕駛者慢慢回正方向盤的同時,GVC+系統會針對外側車輪施加些微煞車力道,協助車輛進行回正。

實際將小改款 Mazda2 駕馭起來,首先會發現 Mazda2 維持車系一貫的優異操控駕馭感受,不論是方向盤轉向的回饋感,或者是車身動態的靈活程度,都讓人一坐進駕駛就能輕鬆上手。方向盤的輔助力道適中,懸吊雖然初段的路感反饋較為直接,但受惠於車身剛性扎實,加上小改款後透過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強化、後避震使用優力膠(Urethane)上座,面對路面大幅度起伏,底盤也能適當消弭傳遞到車內晃動感,整體的行路舒適性更為出色。

而 Mazda2 車系在後軸一貫靈活的動態依舊是其優勢,GVC+系統輔助下,彎中車頭的轉向不足亦不明顯,對於男性或女性駕駛,Mazda2 都是能輕鬆享受駕馭樂趣的小車。

Mazda2 車系在後軸一貫靈活的動態依舊是其優勢,GVC+系統輔助下,彎中車頭的轉向不足亦不明顯,對於男性或女性駕駛,Mazda2 都是能輕鬆享受駕馭樂趣的小車。

在輸出表現方面,雖然原廠在帳面上的數據有所提升,整體仍是偏向傳統自然進氣引擎線性的節奏,因此實際駕馭下動力輸出的強化並未太過明顯,反應輕快仍是 Mazda2 的寫照。反倒是原廠強調其變速箱換檔邏輯在時速 20 至 50 公里間,提升了換檔順暢性,這部分確實明顯的減低先前的頓挫感。但若駕駛想享受較為運動化的駕駛氛圍,可切換至 Sport 模式,這時變速箱就會傾向拉高轉速、並延後換檔節奏,若使用排檔桿的手動換檔(未配有換檔撥片),其換檔的速度也可圈可點。

此外,原廠強調透過加厚車內頂篷內襯、並替後輪拱增加隔音棉,行李廂上方也曾加隔音膠條,筆者在後座乘座確實風切聲與路躁抑制的比以往出色。但 Mazda2 因運動化的產品本質,由引擎室防火牆傳來的聲浪依舊略為大一些,是駕駛時需適應的特性。

廣  告

增列 AEB 與車道偏移警示,MRCC 與車道偏移輔助未導入較為可惜

除了動態方面的強化,小改款 Mazda2 也新增了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藉此提升安全表現。原先全車系就有標配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警示、倒車顯影等,而在小改款的旗艦安全型上,更新增了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移警示兩項 i-Activsense 科技。

在小改款的旗艦安全型上,更新增了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移警示兩項 i-Activsense 科技。其中 SCBS-F 也是透過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進行偵測。

SCBS-F 主要透過前方攝影機偵測車輛,可在時速 4 至 30 公里間加壓並自動煞車;LDWS 系統則是在時速超過 70 公里時偵測車道標線,若車輛偏移系統會以警示燈與聲響提醒駕駛,而這兩套系統都可透過中控主機進行細部設定,LDWS 還在駕駛座左側下方有獨立開關。不過國內車型並未導入日規的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時速 0 至 145 公里)、以及 LAS 車道偏移防止則算遺珠之憾。

依舊靈巧並質進的小車,如何溝通售價變化將是課題

總結而言,小改款 Mazda2 在既有的基礎下,透過外觀、內裝細部的調整,確實帶來更為精緻的視覺效果與質感,搭配動力輸出的提升、懸吊與座椅強化,再加上導入 AEB 自動煞車與車道偏移警示,讓其在產品力的表現更為出色。

小改款 Mazda2 在既有的基礎下,透過外觀、內裝細部的調整,確實帶來更為精緻的視覺效果與質感。

不過,Mazda2 車系在國內一直並非品牌銷售主力,此次改款一舉將頂規售價拉升至 77.9 萬,雖然比起同為日系的 Suzuki Swift 多出 AEB 系統,但相比於歐系對手 Volkswagen Polo、Škoda Fabia 卻少了 ACC 主動車距巡航,消費者是否能接受此次 Mazda2 的變化,Mazda Taiwan 如何與消費者溝通售價的調整,就得交由日後的市場表現來驗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