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7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不但是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的性能旗艦,其更是 Panamera 車系有史以來、首輛動力達到 680 匹的車型,但是更驚人之處,在於其擁有媲美超級跑車的動力配置外,卻能有著每公升汽油行駛可超過 30 公里以上的超高節能表現,徹底改寫了新世代頂級性能轎跑的定義。而 U-CAR 此回亦應 Porsche 總代理永業之邀,前往加拿大參與了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搶先體驗這款 Porsche 全新的頂尖油電轎跑新作。

Porsche 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的性能旗艦 Turbo S E-Hybrid 於 2017 年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提供標準版及軸距拉長 150mm 的 Executive 長軸版本,國內市場部份,預計最快將在年底前採接單引進的方式導入國內。

外觀及內裝導入油電車型專屬配置

有別於以往 Porsche 旗下的 Turbo S 車型皆是以 Turbo 車型為基礎強化而來,此回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借重來自於旗下頂尖限量超跑 918 Spyder 的油電科技,首次導入了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故在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的外觀上,除了承繼自 Turbo 車型相同的前後保桿造型以及四出式排氣管設定外,更加入了油電車款的設計特徵,其中包含了前車門側方的 e-hybrid 淺綠底色金屬字樣、特殊淺綠色剎車卡鉗塗裝以及車尾淺綠底色型號。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外觀基礎設定延用與 Panamera Turbo 車型相同的設計特徵,其中包含了 Turbo 車型專屬的前後保桿造型、LED 晝行燈以及霧燈配置,足下則配置 21 吋鋁圈搭配前 275/35/21、後 325/30/21 輪胎。
因應其插電式油電動力的特殊配置,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融入了 Porsche 油電車型的專屬外觀特徵,包括了車門側方的 e-hybrid 淺綠底色金屬字樣、特殊淺綠色剎車卡鉗塗裝以及車尾淺綠底色型號。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內裝基礎架構與一般車型相同,但包含中控台、排檔座椅及門板等處皆全數施以皮質包覆,擁有更為豪華的車室質感表現。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除了在轉速表中央具備 Turbo S 專屬字形徽飾外,指針亦改採油電車型專屬的淺綠色配置。

4.0 升 V8 雙渦輪搭配電動馬達,提供 680 匹強悍動力輸出

在動力配置上,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汽油動力的基礎與 Panamera Turbo 車型相同,皆是採用一具 4.0 升 V8 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550 匹的最大馬力自 5,750 轉至 6,000 轉皆可全數釋放,7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1,960 轉至 4,500 轉皆可提供,汽油動力輸出設定完全相同。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採用與 Panamera Turbo 相同的引擎上蓋飾板,但在上方具有專屬的淺綠色外環與 Turbo S e-Hybrid 字樣。

與這具汽油動力搭配的電動馬達,則可在汽油引擎轉速 2,800 轉時,提供 136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自引擎轉速 100 轉至 2,300 轉皆可持續輸出,並搭配電子扭力分配控制的四輪驅動系統及 8 速 PDK 變速箱。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具備綜效 68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86.7 公斤米綜效扭力,輸出轉速則與汽油引擎動力相同。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透過一具可輸出 550 匹最大馬力的 4.0 升 V8 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擁有 136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可輸出高達 6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86.7 公斤米綜效扭力。
由原廠提供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與 Panamera Turbo 的輸出比較曲線圖看來,可以發現電動馬達自 100 轉即可輸出的 40.8 公斤米扭力,進一步強化了汽油引擎的低速扭力,使得 Turbo S E-Hybrid 的最大扭力平原轉速更加寬廣,而在 4,500 轉以後的馬力曲線上揚更加明顯,整體輸出不但有明顯的強化,動力輸出曲線亦更加成熟。
透過原廠提供的比較圖表看來,可以發現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除了在動力數據、加速以及極速表現皆明顯優於 Panamera Turbo 車型外,最為驚人之處在於其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駛達 34.8 公里,相比於 Panamera Turbo 的平均油耗 10.8 公里大幅提升,且具備最遠 50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

賽道體驗動力底盤特性,強悍不失靈活特質

在前一篇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加拿大試駕報導中我們已提到試駕活動中尚包含了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這款車型,且為了能夠盡情發揮其強悍的性能實力表現,除了一般道路的試駕行程外,Turbo S E-Hybrid 車型特別安排在溫哥華島 Motorsport Circuit 賽車場內進行試駕體驗活動,於封閉場地內測試可提高試車的安全性。

為了能夠讓媒體盡情發揮 Turbo S E-Hybrid 強悍的性能表現,除了一般道路的試駕行程外,原廠特別安排在溫哥華島 Motorsport Circuit 賽車場內進行試駕體驗活動,賽道全長為 2.3 公里,由 12 個右彎與 7 個左彎所組成,搭配上坡與下坡組合而成的賽道設定相當刁鑽,考驗著 Turbo S E-Hybrid 的操控靈活度表現。
廣  告

架構於山坡地上的溫哥華島 Motorsport Circuit 賽車場全長為 2.3 公里,由 12 個右彎與 7 個左彎所組成,搭配上坡與下坡組合而成的賽道設定相當刁鑽,加上僅有短距離的直線加速路段,實際上並不適合如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這類的大馬力轎跑車,更考驗著其操控能耐。

680 匹馬力動力輸出加大高達 2,310 公斤的車身重量並不利於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在此賽道發揮,但藉由 4D 底盤控制系統、主動式氣壓懸吊、PTV Plus 扭力分導系統、PDCC Sport 運動化動態底盤控制,以及 PCCB 碳纖陶瓷剎車系統的輔助下,仍展現出強悍而穩定的操控特質。

此回的賽道試駕採用兩車一組的方式進行,透過教練駕駛著 911 Turbo S 於前方帶領,進行總共 6 圈的駕駛體驗,前兩圈為暖胎及熟悉賽道的繞行,每輛車的駕駛皆有兩圈機會可跟隨教練後方全力衝刺,教練則會依據後方駕駛的車輛操控能力及速度自行調整車速。

有別於 Turbo 車型的駕駛模式,Turbo S E-Hybrid 提供了 E-Power 電力驅動模式、Hybrid Auto 油電混合自動模式、Sport 運動模式以及 Sport Plus 運動強化模式。

與 Panamera Turbo 相較之下,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透過插電式油電系統的輔助,不但強化了低轉速時的動力表現,高轉速時的力道輸出亦明顯更為強勁,且輸出的線性並未因動力提升而受到影響,特別是在 Sport Plus 運動強化駕駛模式下,無論是動力的反應以及換檔反應皆更為激進,強悍的動力表現卻不會讓人感到畏懼,四驅系統提供了強大的抓地力特質。

Turbo S E-Hybrid 透過插電式油電系統的輔助,不但強化低轉動力表現,高轉速輸出亦明顯更為強勁,特別是在 Sport Plus 運動強化駕駛模式下,無論是動力的反應以及換檔反應皆更為激進,強悍的動力表現更加狂野。

且最讓人訝異之處,在於賽道上試駕的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車款皆選配了後輪主動轉向系統(長軸車型列為標配),雖然在入彎時仍會感受到些許的轉向不足,但是在後輪主動轉向的輔助下,卻可讓車輛顯現出更為靈活的操控特質,彷彿將車輛的軸距快速縮短,而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標配的 PCCB 碳纖陶瓷剎車系統,亦提供了強大的剎車力道,唯一讓人會感覺到較為吃力的,恐怕就是 2,310 公斤的車身重量,在入彎前重踩剎車時所產生的慣性。

透過後輪主動轉向系統的輔助下,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可藉此降低長軸距帶來的操控影響,在連續彎道中提升車輛的操控靈活度表現。

作為一輛新世代高性能的轎跑旗艦,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的表現可說是將豪華轎跑的標準拉至了全新的等級,因為其 680 匹最大馬力的設定,不但較 Panamera Turbo 大幅增加了 130 匹馬力,且在插電式油電系統的輔助下,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34.8 公里的原廠平均油耗表現,更較 Panamera Turbo 提升超過 3 倍,真正實現了馬兒會跑又少吃草的理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