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來自德國的跑車品牌旗下產品,Panamera 車系雖然建構在四門跑房車的基礎架構下,但其內裝配置的跑車氣息,向來較同級市場的其他對手更加濃郁,而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亦延續了如此的基礎設計方向,由其包覆感極為濃郁的駕駛座設計就可明顯感受到。

Panamera 車系雖然建構在四門跑房車基礎下,但內裝配置的跑車氣息向來較對手更加濃郁,由其包覆感極為濃郁的駕駛座設計就可明顯感受,新一代 Panamera 亦延續相同的基礎設計方向。

跑車化科技座艙鋪陳,全新雙液晶儀表顯示機能

新一代 Panamera 在中控台仍維持了高聳的排檔座造型,將駕駛與副駕駛座完全分隔,全新造型的三輻式金屬鏤空跑車化方向盤,則承襲了 Porsche 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風格,五環式的儀表乍看之下延續了前代車款的設計基礎,但實際上僅有安置於中央位置的大型轉速表,維持了傳統的設計,且在轉速表下方鑲崁了彩色液晶顯示幕,可提供包含時速、檔位及行車模式。

新一代 Panamera 在中控台仍維持了高聳的排檔座造型,將駕駛與副駕駛座完全分隔,並採用了全新的三輻式金屬鏤空跑車化方向盤、排檔座及排檔桿設計,電子式手煞車則直接置於排檔頭後方,使用上頗具便利性。

儀表大型轉速表兩側是由兩個 7 吋彩色螢幕所組成,但仍仿效前代左右各兩環的顯示設計,其中左側最外環可顯示室外溫度及道路速限警示,左側內環為外圈為時速表,中央則可顯示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自訂速限顯示、ACC 變換車道輔助系統及簡易導航顯示功能。右側螢幕最外環則提供年、月、日及時間顯示,右側內環上方為油量表,中央除了基礎的車輛行車資訊外,更包含了四輪胎壓、四輪驅動扭力分配比例顯示、單圈計時及 G 值顯示。

新一代 Panamera 配置的五環式儀表僅有安置於中央位置的大型轉速表,維持了傳統的指針式設計,下方鑲崁的彩色液晶顯示幕可提供包含時速、檔位及行車模式,兩側是由兩個 7 吋彩色螢幕所組成。
轉速表左側內環外圈為時速表,中央則可顯示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自訂速限顯示、ACC 變換車道輔助系統及簡易導航顯示功能。
轉速表右側內環上方為油量表,中央除了基礎的車輛行車資訊外,更包含了四輪胎壓、四輪驅動扭力分配比例顯示、單圈計時及 G 值顯示。

轉速表右側的 7 吋螢幕除了前述的顯示功能外,還可切換為全螢幕的導航顯示功能,另外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更首度提供了夜視預警系統,可透過轉速表右側的 7 吋螢幕顯示車輛前方的道路狀況,並主動偵測提醒駕駛,在夜間視線不良的區域可提高車輛行駛的安全性表現。

轉速表右側的 7 吋螢幕除了可切換為全螢幕的導航顯示功能外,更首度提供了夜視預警系統,可透過轉速表右側的 7 吋螢幕顯示車輛前方的道路狀況,並主動偵測提醒駕駛。

新世代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首搭

為了因應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繁複的車輛功能設定,原廠在中控台直接崁入了一個 12.3 吋的大型觸控彩色螢幕,並採用最新一代的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除了可透過排檔座前方的旋鈕及按鍵進行操作外,也可直接使用螢幕上位於左側的虛擬按鍵進行控制,其中包含了音源、音響控制、駕駛設定、空調、駕駛輔助、車輛設定、手機、App 程式及導航系統。

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在中控台崁入 12.3 吋的大型觸控彩色螢幕,並採用最新一代的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整合音源、音響控制、駕駛設定、空調、駕駛輔助、車輛設定、手機、App 程式及導航系統。

其中最為特別之處,在於中控台上方的空調出風口實際上找不到任何的實體旋鈕或按鍵,而是透過螢幕上的圖象式控制,調整駕駛及副駕駛的空調出風口左右方向、風量大小及開關與否。此外,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也首度採用了 Porsche Connect 車用手機連結系統,可透過手機 App 程式與車輛連結,可提供包含停車、油價、行程管理、天氣、即時新聞等,甚且包含了火車及飛機等大眾運輸資訊、Twitter 等等,並可透過這套系統分享 Wifi 熱點,甚且可讓車主藉由手機進行車輛功能的遙控,提供豐富的車輛管理功能設定。

安置於中控台的空調出風口並未提供實體旋鈕及按鍵,需透過螢幕上的圖象式控制,方可調整駕駛及副駕駛的空調出風口左右方向、風量大小及開關與否。

延續前代車款設計特色、採用四座設定的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在後座也提供了列為選配項目的後座控制介面,由前座中央扶手向後延伸,將後座區隔兩個單獨的座椅,後座控制介面採用與前座相仿的左右獨立恆溫調整功能,且提供包含音源、導航、空調及座椅設定,並可選配後座電動調整功能及電動加熱,提供後座更舒適化的坐姿設定。

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在後座也提供了列為選配項目的後座控制介面,採用與前座相仿的左右獨立恆溫調整功能,且提供包含音源、導航、空調及座椅設定,並可選配後座電動調整功能及電動加熱,提供舒適化的坐姿設定。

座椅包覆性強化,提供多元空間運用

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為了突顯其濃郁的跑房車性格,除了座椅與前代車款相同皆採用固定式頭枕的跑車化設計外,且原廠亦重新設計了座椅造型,針對肩部及腰部支撐部份特別強化,提供較前代車款更為出色的包覆表現。而在此回試駕的 Panamera Turbo 車型上,更標配了 14 向電動調整機能,腰部兩側支撐亦可調整,並具備了電動通風及加熱機能。

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座椅與前代車款相同皆採用固定式頭枕設計,並針對肩部及腰部支撐部份特別強化,提供較前代車款更為出色的包覆表現,此回試駕的 Panamera Turbo 車型上更標配 14 向電動調整機能,並具備電動通風及加熱機能。

獨立後座的座椅造型與前座相仿,同樣提供了出色的包覆性表現,不過座姿椅背的角度較為挺直,而原廠也提供了後座電動調整的選配項目,可針對椅背傾斜度及座墊長度進行調整,藉此設定出更舒適化的座姿設定,同時原廠也針對後座椅提供加熱、通風及按摩功能,提供奢華的乘坐體驗感受。

透過軸距及車身尺碼的更動,新一代 Panamera 帶來更為舒適的後座空間表現,獨立後座椅提供了出色的包覆性表現,不過椅背角度較為挺直,原廠也提供選配可針對椅背傾斜度及座墊長度進行電動調整,可設定出更舒適化的座姿。
廣  告

因應載物機能的使用需求,新一代 Panamera 後座也提供了 6/4 以及 4/2/4 可分離前傾式的設定,在後座椅未傾倒的前提下可提供 49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若是將後座全數打平則可一舉擴增至 1,304 公升的水準,足以對應多數一般家庭的使用需求表現。

新一代 Panamera 後座提供 6/4 或 4/2/4 分離前傾式的選配設定,行李廂基礎可提供 495 公升容積表現,若是將後座全數打平則可一舉擴增至 1,304 公升。

科技、豪華超越以往

整體來說,Porsche 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除了擁有向 911 看齊的外表設計,內裝架構上更是做了全面的革新,在既有的豪華風貌下加入了諸多先進的科技配備,並透過車身尺碼的更動,提供較前代車款更為舒適的乘座空間表現,搭配延續以往的濃郁跑格設計,突顯出獨一無二的新世代豪華跑房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