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試駕及試乘之後,Porsche 把 Panamera Executive 調校成豪華大型轎車的底盤功力,已經不容置疑。而其實仔細想想,對於跑車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引擎與底盤,舒適或是鐵血硬調,其實只是風格選擇的問題,對於工程師而言,就是參數的置換,並不是技術上做不到的事。但是 Porsche 以一介跑車廠的身份,能夠把豪華大型轎車的舒適取向掌握得這麼好,又不失讓車主偶爾飆飆的快感,這實在是 Porsche 的功力所在。

豪華大型轎車的舒適,又不減損坐在駕駛座的樂趣,是 Porsche 在 Panamera 上所展現造車工藝。而對於後座買家而言,車室內的質感,也是選擇的重要考量。

不過,舒適面的表現,底盤乘坐表現只是其中的一環,車室的質感亦是極為重要的,畢竟對於位於金字塔頂層的客層,食、衣、住、用這些與個人生活習習相關的環節,細緻的品質是絕對必須的,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是基本的,而成熟不失大方、最好再帶點流行的風格,亦是考量的重點。

而這些,在第 2 代的 Panamera Executive 車室內,是有長足的進步。

高質感內裝不成問題,水刀切割高品質皮革

就車室內裝的用料與質感而言,長期經營豪華跑車品牌的 Porsche,早已是個中高手。利用電腦仔細掃瞄高級牛皮,用電腦避開皮革上因為蟲咬或傷痕造成的不平整瑕玼,以電腦精密控制水刀進行皮革切割,再由經驗豐富的車縫師傅按照設計仔細結合皮革部件,再精密上膠貼合在內裝部件的表面,提供車室內裝、座椅精細舒適的觸感,讓 Panamera Executive 與乘員接觸的每一吋表面,都是精緻溫潤。

Porsche 的內裝都是一張張高級的牛皮,經過仔細檢查無傷,再由電腦控制水刀切割後,由經驗豐富的師傅車縫、膠合,提供細緻的內裝質感。當然,Porsche Exclusive 客制化服務還能讓車主選擇各種不同的配色。

後座買家取向,舒適性提升的電動調整桶椅

為了維持跑車品牌的風格,Panamera 從第 1 代開始,就一直是 4 座的設計,為後座安裝了 2 張類似桶椅的獨立座椅,提供 Panamera 具戰鬥氣息的車室氛圍。在桶椅中間則是巨大而平整的中央即然是桶椅,加上賽車風格的調校,其乘坐的舒適性自然有所折衝。

第 2 代的 Panamera Executive,是為了後座買家所打造的大型豪華轎車,所以即便仍是 2 張桶型座椅,但是其泡棉的調校,感覺上仍是較前一代來得軟調而舒適,更符合後買家的需求。桶型座椅先天貼合的特性,讓座椅的支撐性自然不成問題。而所試駕的 Panamera Executive 車型,後座的座椅更均配置了電動調整功能,椅墊位置與椅背角度可以隨個人喜好而變動,更大大滿足了後座買家的乘坐需求,在人體工學的考量部份,有著絕佳的表現。

第 2 代的 Panamera Executive 後座仍是桶椅設計,但泡棉的選擇讓乘坐舒適感有所提升。在座椅外側的調整按鍵,讓大老闆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椅墊與椅背角度位置。

既為 Executive 長軸版本,後座膝部空間的寬裕自然不在話下,加長 15 公分的後座空間,讓車頂線條的亦重新設計,讓頭部空間的表現亦是舒服的,更有後座電動天窗可以選擇,座椅亦同樣有電動多向調整功能,讓整個乘坐的環境是更上層樓,完全不遜色於傳統豪華大型轎車的表現。

多了 15 公分的後座空間,即便是翹著二郎腿都綽綽有餘。

第 2 代 Panamera Executive 的後座中央,同樣是寬大的置物空間、冷氣出風口以及控制面板。但是隨著世代的改變,整個面板的角度拉升,高度也墊高了,讓整個操作的便利性大幅的提升。而所試駕的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還選配了高級的 Burmester 音響與雙 10.1 吋觸控式 1920*1200 平板電腦,讓後座買家可以享受最高等級的影音娛樂。不但可以透過頂級的 Burmester 音響系統享受,亦可以使用無線藍牙耳機進行聆聽。後座中央還有 2 張收折式的個人用折疊桌,方便企業主在行程中使用。

所試駕的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配置有 RSE 後座娛樂系統,有 2 組 10.1 吋的高解析度觸控螢幕,其為可拆下的 Android 平板電腦,讓使用更為便利。除了可透過車上音響播放,亦可用專屬的藍牙耳機進行個人享受。

燦黑科技感的全新中控臺設計,風格獨具,使用複雜

談到人機介面的部份,Panamera 在中控介面設計前衛具科技感的風格,是出了名的。第 1 代的 Panamera 中控介面與當時最紅的 Vertu 超豪華手機相似,繁複的功能,以一個個高質感細長的鍍鉻開關,陳列在中控面板與排檔座後方,帶來高質感的中控臺呈現。

然而,這樣的設計,在實際使用時並不算親和,也成為 Panamera 較不討喜的一環。

第 1 代 Panamera 的中控臺設計,與 Vertu 風格相似,實際使用並不討喜,每一個細項的功能,都有一顆獨立的按鍵,看似直覺的美式風格,實際使用時卻常因為按鍵過多而眼花撩亂。

原本以為,在第 2 代的 Panamera 的人機介面設計上,能有更好的改進。的確,在外觀上,第 2 代 Panamera 的中控臺把科技質感的風格再向上大幅提升。

來自品牌旗艦 918 Spyder 的設計語彙,Panamera 的中控臺採用燦黑亮面風格,在還沒有啟動之前,一片漆墨,只有光滑表面反映出周遭的光影,非常的超現實。為了達成這樣的效果,連中央的出風口葉片都採一樣的材質處理,沒有啟動時還完全關閉,與中控臺完全平整,呈現科技前衛風格。而當車輛啟動開啟系統時,黑色面板後方高解析度液晶顯示器點亮,排檔座旁各種功能按鍵亦一一點亮顯現,完全是精緻科幻風格呈現。除了螢幕採取全觸控設計外,排檔座的按鍵連成一體的點擊觸控板,用良好的回彈力道告知使用者功能是否已被按下,非常具有科技感。

第 2 代 Panamera 的中控臺有來自 918 Spyder 的設計語彙,在未啟用時是一片燦黑亮面飾板,啟動後才透過背面顯示各觸控按鍵的功能。連出風口不使用時,亦是閉成平面,設計風格科技感十足。

然而,這套看似簡潔的系統,當小亮坐在前座使用時,卻沒有想像中的簡便。採多層樹狀結構的整合式系統,把車輛設定、音響、安全、導航等系統都安裝在全觸控面板介面之下,任何功能的調整,其實都需要做多次選單的切換,並不算簡單;尤其觸控面板還低於方向盤,在操作時駕駛視線需要離開路面略為低頭,多層式架構對於甫上手的駕駛而言,是需要分心操作的。實際使用 2 天之後,即便對 3C 產品接觸豐富的小亮,在相當的學習時間後,仍無法直覺的使用,對駕駛形成一定的干擾。

Porsche 的工程師將所有功能都整合在觸控螢幕上,每個功能在階層樹狀結構下,需要多次的點選才能操作,對駕駛形成一定的干擾,需要相當的學習時間。

更有甚者,Porsche 連中央出風口的風向的控制,都要靠著在觸控面板上拖拉來使用,違反一般直覺的使用習慣,讓短期試駕的人員更難以習慣。簡言之,Porsche 在經過大改款的工程之後,並沒有讓 Panamera 的人機介面變得簡單易用,反而更為複雜。小亮的這個論點,亦獲得當時負責 Panamera 海外試駕同事的認同。

Panamera 連中央出風口的風向,都必須在觸控螢幕上拖拉點擊進行調整。
廣  告

原來複雜僅限於前座,後座使用恰如其份

有趣的是,Panamera Executive 的後座,同樣採用這套系統,當小亮坐到後座、模擬後座買家進行體驗時,卻又覺得這套系統恰如其分,非常好用。

怎會如此?最主要是後座的系統並不需要進行車輛設定、導航系統等複雜行駛功能調整。坐在後座的大老闆,只需要進行後座娛樂系統、後座空調系統的調整即可。在功能簡化之下,單一窗口式全觸控式的設計,每一個功能都有清楚的圖像標示,反而讓後座的乘員很簡單就找到所有需要調整功能的所在,輕鬆掌握這一切。

簡化的功能,加上更多的實體按鍵,這套界面設計在後座反而相當的好用。

從這點來看,第 2 代 Panamera 的人機介面,或許一開始就是為了後座大老闆所設計的,前面中控臺上繁複的功能,就留給司機去傷腦筋、去花時間研究了解即可,大老闆只要按著使用平板電腦的習慣,就可以為自己調整出最舒適的乘車環境。

舒適之外也兼顧環保─動力升級的 Panamera 4 E-Hybrid

而在這次的試駕活動中,除了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 之外,Porsche 同時亦安排了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 同步發表的第 2 代的 Panamera 4 E-Hybrid 車型,供媒體試駕。

Panamera 4 E-Hybrid 依舊保持著螢光綠色的銘版與煞車卡鉗。
廣  告

環保節能的趨勢之下,即便是跑車廠如 Porsche,亦避不開小排氣渦輪化以及油電化的浪潮。第 1 代 Panamera 在小改款之後,推出 Panamera S E-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以 333 匹的 3.0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以及 70 kW 輸出的電動馬達,加上 8 速 Tiptronic S 變速箱與 9.4 kWh 的鋰電池組,提供 416 匹馬力的最大綜效輸出與 60.1 公斤米的最大綜效扭力,可以在 5.5 秒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達每小時 270 公里。

第 1 代 Panamera 在小改款後,推出兼顧環保與性能的 Panamera S E-Hybrid,並在 2013 年導入臺灣。

而在第 2 代 Panamera 推出之後,Porsche 亦為 Panamera 搭上全新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推出全新的 Panamera 4 E-hybrid 車型。

雖然在 Porsche 的定位上,Panamera 4 是低於原本的 Panamera S,但是這並不代表新一代油電混合動力的 Panamera 性能表現低於原有車型,而是新一代性能的提升之下,油電混合動力的車型僅能排在入門等級的定位。

命名雖然被降級,但新版 Plug-in Hybrid 的 Panamera,其實性能更加強悍。

全新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引擎換成了 2.9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略降為 330 匹,然而搭上了 136 匹的全新電動馬達之後,綜效輸出達到 462 匹,較前代產品增加近 50 匹的輸出。而變速系統亦由 Tiptronic S 換成最新的 8 速 PDK 變速箱。

全新的 2.9 升 V6 渦輪引擎(上),加上了整合 136 匹全新電動馬達的 8 速 PDK 變速箱(下),讓新的 Panamera 4 E-Hybrid 獲得 462 匹的綜效輸出,並能在靜止時就輸出 71 公斤米的扭力。

第 2 代的 E-Hybrid 系統除了動力輸出的提升,電池容量亦加大至 14.1 kWh,讓純電行駛里程增加至 50 公里,純電極速提升至時速 140 公里。了不起的是,其車輛的總重並沒有因此而增加。動力性能的提升,讓其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衝刺縮短至 4.6 秒,表現驚人。

螢光綠底的銘牌、LED 頭燈及螢光綠卡鉗,是 Panamera S E-Hybrid 的外觀特徵。

實際試駕,Panamera 4 E-Hybrid 的表現令人讚賞。綜效 462 匹馬力及起步就有 71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已是 911 Turbo 等級的性能,靈敏的油門反應,讓其有著跑車般的輕快起步。Porsche 表示,之所以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現,在於移植了 918 Spyder 的油電混合控制程式邏輯。在前一代的 Panamera S E-Hybrid 車型,必須在油門開度達 80%,電動馬達才會聯動開始輸出;全新世代的系統則與 918 Spyder 一樣,從靜止就可以讓馬達的全扭力輸出與引擎的輸出完美融合,因此起步時就能有 71 公斤米的扭力支援,與 Panamera Turbo 在 1960 轉時方有 78 公斤米的最大輸出各有擅場,因而可以打造出輕快的起步表現。而全程無隙的動力融合,亦為 Panamera 4 E-Hybrid 帶來性能與油耗最好的平衡。

豪華不失樂趣,環保不損性能

整體而言,大改款的 Panamera Executive 車型,展現了 Porsche 強大的工藝實力,在跑車的血統與設計之上,調校出舒適又不失性能的豪華大型轎車,令人印象深刻。一如在駕乘篇所言,對於新世代的型男大老闆而言,的確是可以取得傳統豪華轎車做為日常代步使用。而 Porsche 總代理永業汽車,亦將歐規測試每公升行駛 40 公里的 Panamera 4 E-Hybrid 及 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 列在導入的計劃之中,對於致力環保的企業主而言,亦多了一個精彩絕倫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