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7 年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的 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乃是以現行 Panamera 車系發展而來的旅行車款版本,雖然可視為現行 Panamera 的衍生車型,但實際上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概念車款早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便已現身,Porsche 早早便已揭示了這款於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首見的全新車款。

Panamera Sport Turismo 雖是以現行 Panamera 車系發展而來的旅行車款版本,但實際上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概念車款早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便已現身。

此回 U-CAR 應 Porsche 國內總代理永業之邀,前往加拿大參與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全球媒體公辦試駕活動,原廠主要以 4S Diesel、4 E-Hybrid 以及 Turbo 三種動力設定為試駕車型主力。此次的試駕車款清單中,尚包含同於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車款,將另闢試駕專文介紹。

此回於加拿大舉辦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全球媒體公辦試駕活動,原廠主要以 4S Diesel、4 E-Hybrid 以及 Turbo 三種動力設定為試駕車型主力。

獨特車尾造型設計,融合獵跑及旅行車特質

在經過了 9 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以及轉機後,便到達了此回試駕活動的下榻飯店,經過一晚的休息後正式展開一天的新車試駕活動。於飯店旁一字排開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 以及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車款,乍看並不容易分出兩款車型的差別,除了因應動力而在前保桿造型有所差異之外,Panamera Sport Turismo 外觀設計的主要不同之處,實際上起始於 B 柱線條之後。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外觀設計與 Panamera 車系的主要不同之處,起始於 B 柱線條之後,由上圖兩款車型的車側線條便可明顯分辨。

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5,049x1,937x1,428mm,軸距為 2,950mm,在車身尺碼設定上與 Panamera 車系完全相同,但是自 B 柱後則改採近似於 Shooting Brake 的獵跑造型 ,與概念車款的設計相當接近,尾燈造型則與 Panamera 車系相同,融合了掀背與跑房造型的特殊線條,具備了頗為引人注目的外觀設計。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車身尺碼設定上與 Panamera 車系完全相同,但是自 B 柱後則改採近似於 Shooting Brake 的獵跑造型 ,尾燈造型則與 Panamera 車系相同,具備融合掀背與跑房造型的特殊線條設計。
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頭造型繼承了 Panamera 車系的基礎設定,包含頭燈以及引擎蓋線條皆完全相同,前保桿設計則依各車型的動力配置略有差異。

除此之外,Panamera Sport Turismo 亦採用了同級車首見的車頂主動式擾流尾翼,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顯示,其可依據駕駛狀況與車輛設定,自動將車頂擾流板的角度進行 3 段式調整,並在後軸上產生多達 50 公斤的額外下壓力。在時速 170 公里以下,車頂主動式擾流尾翼可維持在負 7 度角,藉此降低風阻並提供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採用同級車首見的車頂主動式擾流尾翼,可依據駕駛狀況與車輛設定,自動將車頂擾流板的角度進行 3 段式調整,並在後軸上產生多達 50 公斤的額外下壓力。

當車輛的時速超過 170 公里時,車頂主動式擾流尾翼會自動調整至正 1 度角的位置,藉此提高車輛的高速穩定性。若在全景式玻璃天窗開啟的狀態下,主動式擾流尾翼角度將會再度改變,藉此以補償後軸下壓力損失,維持車輛操控的穩定性表現。另外,駕駛也可透過車輛設定改變尾翼角度。

在時速 170 公里以下,車頂主動式擾流尾翼將維持在負 7 度角,藉此降低風阻並提供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時速超過 170 公里時,車頂主動式擾流尾翼會自動調整至正 1 度角的位置。若選配的全景天窗開啟時,主動式擾流尾翼角度將會再度改變,藉此以補償後軸下壓力損失。

後座首見三座配置,行李乘載機能提升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內裝基礎配置上,完全沿用了現行 Panamera 車系的基礎設定,其中包含了以兩個 7 吋彩色螢幕及置中大型轉速表所組成的儀表版,以及整合了多項車輛設定操作功能、由 12.3 吋觸控螢幕組成的新一代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線傳排檔座的操作方式亦完全相同,若接觸過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的消費者,想必不會感到陌生。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內裝沿用現行 Panamera 車系的基礎設定,其中包含了以兩個 7 吋彩色螢幕及置中大型轉速表所組成的儀表版,以及整合了多項車輛設定操作功能、由 12.3 吋觸控螢幕組成的新一代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
五環式儀表除了中央的大型轉速表下方具備了檔位以及時速顯示外,兩側的 7 吋彩色螢幕則可提供相當豐富的顯示功能,其中包含了車輛行車資訊、導航、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四輪胎壓、四輪驅動扭力分配比例顯示、單圈計時及 G 值顯示。
以 12.3 吋的大型觸控彩色螢幕為基礎的新一代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其整合了包含音源、音響控制、駕駛設定、空調、駕駛輔助、車輛設定、手機、App 程式及導航系統,而 Panamera Sport Turismo 獨有的車頂主動式擾流尾翼,亦可透過觸控螢幕進行調整。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軸距延續以往的基礎下,後座車室空間基礎表現與現行 Panamera 車系近似,但是透過自 B 柱後較為平緩延伸至車尾的車頂線條,其在頭部空間的表現較為出色,而 Panamera Sport Turismo 也是首款提供後座三人座設定的 Panamera 車型,亦可選擇獨立的雙座設定。不過由於前中央扶手後方的冷氣出風口及操作面板幾乎是直接連接至後座椅,使得中央乘客完全沒有腿部空間,僅能向兩側延伸,仍以雙人乘坐會較為舒適。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後座頭部空間的表現較 Panamera 來的出色,雖然後座可提供三人乘坐,但由於前中央扶手後方的冷氣出風口及操作面板幾乎是直接連接至後座椅,使得中央乘客缺乏腿部空間,仍以雙人乘坐會較為舒適。

此外,透過車尾造型的變更,Panamera Sport Turismo 亦獲得了更為寬裕的行李廂空間,在 4:2:4 後可摺疊座椅未向前傾倒的前提下,可提供 5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較 Panamera 增加 20 公升,在後座椅全數折疊後則可一舉增加至 1,390 公升,較 Panamera 增加 50 公升。而採用油電系統的 4 E-Hybrid Sport Turismo 車型,受到油電系統配置的緣故,所以行李廂容積則縮減為 425 公升以及最大 1,295 公升。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可提供 5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較 Panamera 增加 20 公升,在後座椅全數折疊後則可一舉增加至 1,390 公升,較 Panamera 增加 50 公升。而後座椅亦具備了 4:2:4 的摺疊功能,具備了靈活的空間運用設定。
廣  告

強悍跑房動力特質依舊,細微車重差異

在動力配置上,此回試駕的三款動力基礎設定皆與 Panamera 車系相同,4S Diesel 採用一具新世代 4.0 升 V8 雙渦輪柴油引擎,4 E-Hybrid 則搭載 2.9 升 V6 雙渦輪直噴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輔助,Turbo 車型則配置一具 4.0 升 V8 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三種動力系統皆搭配 8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

4S Diesel 採用一具新世代 4.0 升 V8 雙渦輪柴油引擎,具備了 VTG 渦輪可變幾何科技,可在引擎轉速 1,000 轉起輸出高達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可一路持續自 3,250 轉,而 422 匹的最大馬力則自 3,500 轉起接手,並一路延伸至 5,000 轉。
4 E-Hybrid 採用一具擁有 330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 2.9 升 V6 雙渦輪直噴汽油引擎,搭配了可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可提供 462 匹綜效馬力輸出及 71.4 公斤米綜效扭力。
Turbo 車型採用新世代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7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960 轉至 4,500 轉皆可提供,550 匹的最大馬力則自 5,750 轉至 6,000 轉全數釋放。

由於車尾造型的變化,使得此回試駕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車重上,依車型較 Panamera 車系增加 20~45 公斤的幅度,但即使是此回試駕馬力最小的 4S Diesel,仍有著 422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且其最大扭力更高達 86.7 公斤米,些微的車重變化並不容易感受到,豐沛的動力輸出加上多種模式設定,使得此回試駕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型,都具有濃郁的跑房車動力特性。

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重較 Panamera 略有增加,但即使是此回試駕馬力最小的 4S Diesel,仍有著 422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且其最大扭力更高達 86.7 公斤米,些微的車重變化並不容易感受到。

當然,因應動力搭配的差異性,三款車型的輸出特質亦有著明顯不同,4S Diesel 強調低速扭力的設定提供了輕鬆驅動車身的豐沛力量設定,且拜大排氣量的 V8 基礎設定,高速的動力特質亦不顯氣虛。而強調節能特質的 4 E-Hybrid 車型,在電量充沛的前提下,只要不特別大腳油門,引擎轉速錶幾乎都處在歸零的位置,僅由電動馬達進行驅動,展現其插電式油電動力的科技特質。

4 E-Hybrid 在電量充沛的前提下,只要不特別大腳油門,引擎轉速錶幾乎都處在歸零的位置,純電驅動時速最高可達 140 公里,展現其插電式油電動力的節能特質。

而 Turbo 車型強悍的動力輸出表現自然最令人滿意,雖然扭力表現仍不如 4S Diesel 車型,但高轉更為強悍的動力表現,以及強勁的加速力道更是令人相當過癮,較為可惜的是,加拿大當地高速公路速限多在時速 90~100 公里區間,未能有無限速道路能有機會徹底發揮其 550 匹最大馬力的強悍表現。

Turbo 車型高達 55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6 秒(搭配跑車計時套件)的表現,擁有車系中最強悍的動力特質,可惜在加拿大當地的道路法規速限下,少有其能夠真正發揮性能實力的路段。

整體來說,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架構於 Panamera 車系的基礎下,除了透過車尾造型的更動提供更為實用的後座以及行李廂空間表現,獨特的外型配置亦讓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在同級市場中擁有更為突出的車型性格,也讓 Panamera 車系在原有的標準以及長軸車型外,提供另外一款全新的選擇,有助其在豪華跑房車市場進一步拓展市場佔有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