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5 月份首度亮相的新一代 Mercedes-Benz S-Class 車系,國內則是選擇在同年 10 月正式於國內發表,除了大改款車型的內外全數更新外,在國內銷售車款的動力編成上亦與前代車款有所不同,其以 S 350 BlueTEC L 柴油車款,取代原有的 S 350 L 汽油車型,成為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入門車款,並訂出較舊款車型更具競爭力的的入門車型價格。而在汽油動力部份,則擁有搭載全新 V6 動力心臟的 S 400 L 以及採用 V8 動力的 S 500 L 兩款車型,自前代車款首見的 S 400 Hybrid L 亦延續自現行車款,提供多元化的動力選項。

新一代 Mercedes-Benz S-Class 車系在 2013 年 10 月於國內發表,提供 S 350 BlueTEC L 柴油車款、S 400 Hybrid L 油電混合動力、S 400 L 以及採用 V8 動力的 S 500 L 共四種動力選擇。

台灣賓士為了讓媒體對於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整體表現,留下更為深刻的印象,亦曾邀請媒體前往上海及杭州進行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試駕體驗,並在後續於台灣提供 S 350 BlueTEC L 柴油車款,以及 S 400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供媒體進行試駕。而在本篇的 S-Class 動力操控篇中,U-CAR 將針對 S 400 L、S 400 Hybrid L 以及 S 350 BlueTEC L 三款車型的動力操控表現進行評論。

台灣賓士亦曾邀請媒體前往上海及杭州進行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試駕體驗,而首搭新一代汽油動力的 S 400 L,亦列在此回的試駕清單中。

S 400 L-全新 3.0 升 V6 雙渦輪汽油主力

在 S 350 BlueTEC L 取代原有的 S 350 L 汽油車型,成為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入門車型後,考量到豪華大型房車市場消費者,對於汽油動力的普遍接受度較高,台灣賓士也順著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產品線更新,而即將於 2014 年第一季正式導入 S 400 L 汽油車型。而 U-CAR 編輯部,則趁著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上海及杭州試駕活動,於中國先行體驗了這款即將在台灣正式發表的全新汽油動力系統。

S 400 L 搭載一具首見於 E 400 的 V 型六缸汽油引擎,在缸內直噴科技及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可在提供 333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8.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具備了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設定。

S 400 L 所搭載的汽油引擎,乃是首見於現行小改款 E-Class 車系的全新動力系統,並搭載於國內現行販售的 E 400 車型。這具實際排氣量為 2,996c.c.的 V 型六缸汽油引擎,在缸內直噴科技及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可在引擎轉速 5,250~5,500rpm 之間輸出 333 匹的最大馬力,而 48.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極低的 1,600rpm 即可全數輸出,並一路延伸至 4,000rpm,形成扭力及馬力的雙平原式輸出設定。

相較於前代 S 350 L 所搭載的 3.5 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S 400 L 所搭載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雖僅小幅增加了 27 匹,但最大扭力則是一舉提升達 11.2 公斤米的水準,提供更為強勁的加速力道表現。

與這具引擎搭配的、則是 S-Class 車系(AMG 車型除外)標配的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並提供 S 運動模式與 E 經濟模式兩種換檔模式選擇,以及 ECO Start/Stop 引擎怠速節能啓閉裝置。與前代 S 350 L 所搭載的 3.5 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相比之下,這具引擎雖在排氣量部份有所縮減,但在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不但在最大馬力部份小幅增加了 27 匹,在最大扭力部份更一舉提升達 11.2 公斤米的水準,最大扭力輸出時機亦提前 1,900rpm,已可明顯看出新世代 3.0 升 V6 動力設定上的優異之處。

S 400 L 除了引擎低速扭力較前代 S 350 L 更顯豐沛之外,中轉速域的加速力道亦頗為強勁,但引擎邁入高轉速區間後則較顯和緩。

在引擎低轉速即提供充分的扭力平原設定下,S 400 L 的動力表現頗為讓人驚艷,雖然考量到大型豪華房車的車型訴求,原廠刻意藉由變速箱及油門反應的設定,使其車輛起步時的動力輸出較為和緩,但仍可感覺到動力輸出隨著油門漸深不斷湧現,且若是刻意將變速箱檔位切換至 S 模式並大腳油門,就可感受到引擎在雙渦輪增壓系統的驅策下,帶來更為強勁的加速感受,不過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在 5,250~5,500rpm 即全數釋放,轉速再往上提高後的動力輸出已漸趨和緩,主要在於強調低中轉速域的動力表現訴求。

S 400 Hybrid L -效率進化之油電混合架構

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自前代小改款即導入國內的 S 400 Hybrid L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並不會感到陌生,而新一代 S 400 Hybrid L 在動力結構上,亦沿用了前代的基礎架構,以 3.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碟形電動馬達及鋰電池的設定,但為了進一步強化油電系統的輸出效能,不但碟型馬達的輸出由原本的 20 匹進一步提升至 27 匹,3.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也進一步提升至 306 匹最大馬力,並可在引擎轉速 3,500~5,250rpm 區間提供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整體動力表現較前代有著小幅提升。

新一代 S 400 Hybrid L 沿用了前代的油電混合基礎動力架構,但在輸出效能上進一步提升,碟型馬達輸出提升至 27 匹,3.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最大馬力亦提高至 306 匹,整體動力表現較前代有著小幅提升。

在前述動力的提升基礎下,S 400 Hybrid L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在性能表現上也有明顯的提升,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新一代 S 400 Hybrid L 僅需 6.8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較前代車款的 7.2 秒縮減了 0.4 秒。另外,S 400 Hybrid L 為了進一步提升油耗表現,也在此代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中,首度加入了純電行駛的功能,雖然在 0.9kWH 的電池容量下僅能行駛 500 公尺左右的距離,但是對於一般市區道路停停走走的行駛狀態下,仍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燃油耗費。

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新一代 S 400 Hybrid L 僅需 6.8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較前代車款的 7.2 秒縮減了 0.4 秒,加速表現更顯出色。

此外,新一代 S 400 Hybrid L 在機械結構上亦有所調整,其將原本置於引擎室的鋰電池,改置於行李廂以提升電池的散熱效率表現,不過也因此略為減損了行李廂空間的置物表現,而引擎新增傳動啟動馬達的設計,則可減輕電動馬達以及鋰電池的負擔,許多機械上的變革,都是為了讓油電系統的效率獲得進一步的提升。而前述諸多的變革也實際的反應在新一代 S 400 Hybrid L 的油耗表現上,其原廠公佈每公升可行駛 14.7 公里的平均油耗,較前代足足有著超過 20%的節能成果。

新一代 S 400 Hybrid L 不僅在加速表現上有所提升,並首度加入純電行駛的功能,同時改變鋰電池放置位置以及新增啟動馬達等諸多細節變革,原廠公佈每公升可行駛 14.7 公里的平均油耗,較前代車款有著超過 20%的提升,更能突顯 S 400 Hybrid L 的節能特色。

新一代 S 400 Hybrid L 在既有的油電動力架構上,實際上仍做出了不少的變化,其中包含了動力輸出上的調整,以及機械結構上的改變,而首搭的純電行駛模式,則對於車輛油耗上有著不少的幫助。整體來說,新一代 S 400 Hybrid L 在動力輸出上,不但較前代車款更為強勁,加速性能以及動力反應亦較前代車款有所提升,而其對於動力效能的運用上亦較前代車款更為精進,整體的表現上亦較前代車款更加成熟,使其在節能的科技特質上益加出色。

廣  告

S 350 BlueTEC L-國內首搭入門柴油動力

取代 S 350 L 汽油車型、成為新一代 S-Class 車系入門之 S 350 BlueTEC L 柴油車款,除了是國內 S-Class 車系首見的柴油動力車款之外,亦是國內市場上、首款擁有 BlueTEC 低排污科技的大型豪華房車。BlueTEC 低排污科技乃是 Mercedes-Benz 於 2006 所推出、主要針對柴油引擎所開發,其利用內含 AdBlue 尿素溶液的 SCR 觸媒轉化器,可大幅降低排放廢氣中的氮氧化合物成份。這套系統現今除了新一代 S-Class 車系之外,引進國內的車系包含了 E-Class、M-Class 以及 G-Class 等車系皆已搭載。

兼負起新一代 S-Class 車系入門車型重責大任的 S 350 BlueTEC L 車款,搭載一具實際排氣量為 2,987c.c.的 V 型 6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58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設定,可在 6.8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且極速擁有時速每小時 250 公里的水準。

S 350 BlueTEC L 搭載一具實際排氣量為 2,987c.c.的 V 型 6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雖然 258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設定,為現行國內販售新一代 S-Class 車系馬力最小的一款車型,但在引擎轉速 1,600~2,400rpm 皆可持續輸出的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卻是僅次於 S 500 L 車款,所以即使 S 350 BlueTEC L 的馬力輸出數據不若 S 400 Hybrid L,但憑藉著低轉速高扭力的先天柴油動力特性,一樣可在 6.8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且極速亦同樣具備時速每小時 250 公里的水準。

S 350 BlueTEC L 雖在馬力數據上並未特別出色,但憑藉著強大的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設定,在出彎時亦可提供相當強勁的引擎推力,且拜變速箱及油門反應的設定,加速力道的湧現相當漸進而平順,展現出豪華車款的成熟輸出特性。

即使於車輛發動的狀態下在車外聆聽,S 350 BlueTEC L 所搭載的這具 V6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其運轉聲浪亦不會特別明顯,若是乘坐在車內,在良好的車室隔音設定下,以及出色的引擎震動運轉抑制,幾乎不會讓人察覺這是一具柴油引擎,而在車輛加速時的引擎聲浪亦不會特別明顯,唯一能讓人與柴油動力產生聯想的、便是在低速即全數湧現的最大扭力輸出,但透過變速箱及油門反應的抑制,其加速力道的呈現亦不會過於突兀,展現了一輛大型豪華房車應有的動力輸出水準。

回歸駕駛的動態操控特質

新一代 S-Class 車系雖在車身尺碼部份,較前代車款更為放大,但透過了全鋁合金車頂、鋁合金懸吊的輕量化設計,搭配上高剛性鋼材的使用,不但使新一代 S-Class 車系車身重量較前代減少達 100 公斤,更進一步提升多達 50%的車體剛性。所以在試駕過程中,並不易察覺到放大的車身尺碼所造成車輛操控上的負擔,反而是車頂以及懸吊的輕量化,使得車輛的整體操控感受更顯輕盈,且前輪的轉向回饋反應,亦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提升,駕駛可以透過方向盤,更為清晰的感受到前輪壓過路面的感受,強化了駕駛的樂趣。

雖然新一代 S-Class 車系車身尺碼較前一代車款更為放大,但透過全鋁合金車頂、鋁合金懸吊以及高剛性鋼材的使用,不車重較前代減少達 100 公斤,更進一步提升多達 50%的車體剛性,明顯降低車重對於車輛操控的影響。

新一代 S-Class 車系採用了前後多連桿式的底盤懸吊結構,並配置附自動水平調整的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並提供 Comfort 及 Sport 兩種懸吊模式,並可調整車高設定。在 Comfort 模式下,新一代 S-Class 車系維持了其承繼自前代的優異乘坐舒適性表現,且相對於前代車款過濾了大幅的震動及路感表現,新一代 S-Class 車系仍適切的保留了些許路感,使得懸吊反應更具韌性,而不會過於著重舒適,犧牲了所有的路面回饋反應。

除了輕量化的設計提供了新一代 S-Class 車系更為輕盈的操控反應之外,前輪轉向回饋的路感亦顯得清晰許多,進一步提升了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自駕特質。

而在 Sport 模式下,雖然懸吊的反應已有著明顯提升,但整體上仍未大幅脫離以舒適性為出發點的設定基礎,但在高速過彎的狀態下,其懸吊受到壓縮時下沉的幅度已明顯降低,帶來更具韌性的操控表現,使得新一代 S-Class 車系在面對較為多彎的山區道路狀態下,仍可擁有沉穩而不顯笨重的操控表現,也可讓人明顯感受到,其在整體操控動態表現上的提升。

動力科技特質的進一步詮釋

綜觀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動力設定,可發現以往車廠慣用的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設定,早已消失在現行的 S-Class 車系之中,取而代之的、則是導入低排污科技的入門柴油動力、在結構上進行更新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及因應低排污高效能動力潮流、而發展出排氣量更小的渦輪增壓引擎,徹底的展現出 Mercedes-Benz 新世代動力科技的研發成果,也讓人預見了未來大型豪華房車的動力研發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