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電腦運算能力的進步,汽車科技的發展,開始出現了一種稱為「主動式懸吊」的科技。這項科技的原理,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若干個感應元件偵測地面的起伏狀況,透過電子系統隨時調整懸吊系統的阻尼,達到「主動」因應行車地面變化的懸吊系統。

由被動化為主動

這樣的機制,雖稱為「主動」,實際上有點名不符實,電子懸吊系統是在車子已經進入顛簸的行駛路面之後,再根據路面的回饋透過感應元件偵測後,「被動」地調整,所以其無法先行預測路面的起伏,而針對懸吊預先做出最適化的調整,讓駕駛及乘客仍可感受到路面高低起伏所帶來的震動。

而新一代 S-Class 車系上所搭載的 Magic Body Control,讓我們見識到,「主動式懸吊系統」終於能夠真正「主動」因應路面的變化。

於新一代 S-Class 車系首見的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可藉由擋風玻璃上的攝像鏡頭,偵測車輛前 15 公尺的路面狀況,並依路面狀況預先對懸吊進行調整,所有動作皆可在一秒內完成,做到真正的主動式設定,而非以往的被動式調整方式。

由 Active Body Control 進化而來的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除了依循以往的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基礎設定外,最主要的差異性,在於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可藉由安置在擋風玻璃上的攝像鏡頭,偵測車輛前 15 公尺的路面狀況,並依路面狀況預先對主動式懸吊系統進行調整,而所有的動作皆可在一秒內完成。

搭載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的新一代 S-Class 車系,在通過凸起路面時藉由主動懸吊的預先調整,讓駕駛及乘客都不易感受到路面凸起所帶來的車身震動,帶來較舊款車型更為出色的乘坐質感表現。

為了讓我們可以深刻體驗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帶來的行路表現,原廠也特別安排了擁有路面凸起減速的測試路段,新一代 S-Class 車系在通過路面的凸起時,車身宛若通過平整路段般的平穩,這套系統在預先感應路面的起伏後,隨即針對氣壓懸吊的軟硬進行調整,藉此大幅吸收路面的震動,帶來如履平地的乘坐感受,為大型豪華車款的行路質感表現,做出了最新的詮釋。而原廠亦表示,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主要列為搭載 8 缸動力車型的選配項目。

跨入全新世代的主被動安全科技

S-Class 車系向來是 Mercedes-Benz 展示其車輛安全科技研發成果的平台,在新一代 S-Class 車系上亦不例外。實際上,在新一代 S-Class 車系尚未正式發表前,Mercedes-Benz 便已預先公佈了其搭載的主動安全科技。而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安全科技可說是進入了全新的領域。

在承繼了前代車款的主動安全基礎科技下,新一代 S-Class 車系擁有多達 12 項的主動安全科技配被,除了既有的 Pre-Safe 預作動安全系統,其中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 雷達測距系統、Brake Assist Plus 剎車輔助系統及 Adaptive Highbeam Assist Plus 主動式近遠光輔助照明功能等,皆是以前代的架構加以進化而成。

新一代 S-Class 車系除了承繼前代車款既有的 Pre-Safe 預作動安全系統、Distronic Plus 雷達測距系統以及 Brake Assist Plus 剎車輔助系統,並於車身配置了超音波感應器、長短距雷達以及車頭攝影機,且俱備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主動車道偏離警示、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主動盲點警示及新增辨識機能的 Traffic Sign Assist 警告標誌辨識系統。此外,新一代 S-Class 車系在 Brake Assist Plus 剎車輔助系統中,首度加入十字路口交通狀況預警功能,並結合了 Pre-Safe 剎車預作動安全系統,進一步降低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而新一代 S-Class 車系所配置的主動安全系統中,讓筆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則是以 Distronic Plus 雷達測距系統為基礎,所發展出的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 雷達測距系統。

新一代 S-Class 在車頭部份配置了超音波感應器、長短距雷達、以及隱藏在感應器上方的車頭攝影機,構成了相當完整的車輛偵測感應裝置,藉由偵測系統與安全系統結合後,可提供更為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
廣  告
原廠特別在封閉的測試路段上,安排各種突發狀況的主動安全測試項目,其中包含突然出現的測試人偶,新一代 S-Class 的 Brake Assist Plus 剎車輔助系統結合 Pre-Safe 剎車預作動安全系統,利用鏡頭偵測車輛前方行人便會發出警告,若是駕駛未能即時反應車輛警告而未採下剎車,此時 Pre-Safe 剎車預作動安全系統便會主動踩下剎車,避免車輛撞擊行人。

在此回的海外試駕活動中,我們也實際體驗了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 雷達測距系統所帶來、接近無人駕駛的全新體驗。這套系統藉由置於車頭的短距、中距及遠距雷達,搭配位於前檔玻璃上方的攝像鏡頭,進一步發展出整合方向盤轉動測距可變的機能,所以在開啟這套系統並設定距離後,車輛可完全跟著前車進行加速、減速、停止與轉彎的功能,駕駛人甚至已無需控制油門及方向盤,而這套系統亦搭配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主動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讓車輛即使以前車的距離為行車路線的參考依據,依舊可維持在車道的中央,而不會因此偏離車道。

車輛主動科技的預見未來

由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式懸吊所帶來的全新駕乘感受,到由測距雷達與鏡頭整合發展出的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 雷達測距系統,以及多項包含剎車、車輛控制的整合安全系統,都讓新一代 S-Class 車系勾勒出未來車輛發展的可能性,其精確的車輛控制的確已具備了無人駕駛的雛形。甚且,Mercedes-Benz 在日前也以裝載更多車身感測器的 S 500 Intelligent Drive,於日前在德國道路上全自動行駛超過 100 公里,實際驗證了其主動安全科技的成果,也展現出新一代 S-Class 車系不僅止於對頂級豪華的追求,更擁有前所未見的安全科技,展現其面面俱到的頂尖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