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熟悉 S-Class 車系的買家來說,在過去 W221 世代的 S-Class 車系中,S 350 所搭載的 V6 汽油引擎動力,乃是車系動力編成中的入門銷售主力。而來到最新的 W222 世代之後,最大出力 258 匹馬力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成為新一代 S 350 BlueTEC 動力來源,亦是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最新入門動力選項。

以前代為基礎進化的動力編成

擔綱起入門主力的 S 350 BlueTEC 車款,其使用的 3.0 升 V6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3,600 轉時提供 258 匹最大馬力、於 1,600 轉至 2,400 轉發揮出高達 63.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新一代 S-Class 車系中,全車系皆標配了 7G-Tronic Plus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7 個檔位齒比全車系皆採用了相同的配置,主要因應車型的不同,而在終傳齒輪比上做出變化。

W222 世代的 S-Class 車系,不再以 S 350 所搭載的 V6 汽油引擎動力做為入門選擇,而是以搭載 3.0 升 V6 柴油引擎的 S 350 BlueTEC,成為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最新入門動力選擇。這具柴油引擎苦可輸出 258 匹最大馬力,並擁有達到 63.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

而針對偏好汽油引擎的豪華車款買家,Mercedes-Benz 則是以 3.5 升 V6 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所組成的 S 400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來對應。S 400 Hybrid 乃是前一代車款小改款後所首見,新一代車款的動力架構基礎上維持以往,其 3.5 升 V6 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後,可在 6,500 轉輸出 306 匹最大綜效馬力,並於 3,500 轉至 5,250 轉產出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動力輸出較前代車款有著小幅提升。

擔綱起 W222 世代 S-Class 車系入門汽油動力的、則是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之 S 400 Hybrid 車款,其基礎動力架構延續自前代車款,但 306 匹最大綜效馬力及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則較前代車款略有提升。

此外,針對高階市場等級的豪華車款買家,S-Class 則提供了八缸動力的選項。搭載排氣量 4,663 c.c.的八缸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的 S 500,擁有可於 5,250 轉至 5,500 轉發揮 455 匹最大馬力、並於 1,800 轉至 3,500 轉提供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表現,動力設定上與上一代的 S 500 車型相同,而其與 S 350 BlueTec、S 400 Hybrid 及 S 300 BlueTec Hybrid 車款,將是初期 S-Class 的動力編成。

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高階動力選項,則是由 S 500 所搭載的 V8 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擔綱,這具引擎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動力輸出設定,擁有 455 匹最大馬力以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表現。

至於掛上性能型號的 S 63 AMG 車款,亦稍後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登場,採用與前代車款相同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動力設定,並擁有超越以往的 585 匹最大馬力及 91.8 公斤米最大扭力表現。但其推出時間較新一代 S-Class 車系稍晚,並未列在此回海外試駕的車型清單中。

長軸入門動力改由柴油擔綱

此次海外試駕中,第一段的試駕路段由筆者前一晚下塌的多倫多市,前往位於 2 個小時車程外的 Muskoka(馬斯科卡)湖區域,其中主要的測試路段為高速公路及山區路段。這一階段筆者選擇了 S 350 BlueTec 車款,並在中途小試了台灣消費者較為陌生的短軸 S 300 BlueTec Hybrid。

在第一段由高速公路及山區路段所組成的試駕路段中,筆者選擇了 S-Class 新入門車型的 S 350 BlueTec 車款,體驗其整體的動力表現。

對於台灣的 S-Class 買家來說,柴油動力一直是較為陌生的,但台灣市場的 S-Class 銷售,卻一向以 S 350 為主力。對於廣大的 S 350 客層來說,W222 世代換上柴油動力之後,會不會造成消費者選購上的困擾,將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S-Class 所屬級距主要以大排氣量動力做為匹配,而大扭力、低轉速即是柴油引擎的擅長所在,入門動力 S 350 改以柴油引擎擔綱,並不會造成消費者使用明顯的感受差異。

然而,就產品力本身而言,對消費者的影響並不明顯。S-Class 所屬的級距,普遍是以大排氣量動力做為匹配,而大排氣量引擎的扭力較大,經常使用的工作轉速自然較低,除非時速超過 150 公里以上時,否則引擎也鮮有高轉速運轉的機會。大扭力、低轉速,其實就是柴油引擎的運轉特性,也是柴油引擎擅長所在。因此,就動力輸出表現來說,入門動力 S 350 改以柴油引擎擔綱,並不會造成消費者使用上的差異。

廣  告

靜肅性表現與汽油版本幾乎相同

新世代柴油引擎的平順與輕快的反應,已經與汽油引擎幾無二至。然而柴油引擎運轉的噪音與較大的震動,仍是機械上所無法避免的,相信也是國內這個客層的買家所會在意的要點。然而有著 V 型 6 汽缸的配置,在先天上就較一般 4 汽缸為主的柴油引擎來得平順,讓其有了先天的優勢。而在汽車工程上,隔音與震動的阻隔程度,向來與車廠所願意投注的成本高低成正比,站在車系最高頂點的 S-Class,在引擎吸震設計與車室隔音材料的使用上,自然也是毫不手軟,因此,S 350 Bluetec 的車室內,不論是靜肅性或是怠速時的震動表現,都不會讓任何乘員能感受到其動力系統與傳統汽油車輛的不同。

更有甚者,即便站在車室之外,除非買家極為靠近車輛,並且刻意聆聽,S 350 Bluetec 周邊,亦不會有柴油車共有的達達聲響,若遮掩車身上的徽飾,將不會有人知道這是一輛的柴油動力的 Mercedes-Benz。因此若對這點有所顧慮的買家,可以完全的放心。

S 350 Bluetec 不論是靜肅性或是怠速時的震動表現,都不會讓駕駛及乘員感受動力系統與傳統汽油車輛的不同,即便站在車室外,亦不易聽見柴油車特有的達達聲響,難以察覺這是一輛的柴油動力的 Mercedes-Benz。

整個駕駛及乘坐的感受,讓人非常滿意,只可惜加拿大的高速公路對於車輛的速限相當嚴格,一路上也僅能遵守當地的最高速限行車,無法進一步體驗這具動力在高速下的動力輸出表現。

令人驚豔的柴電實用化設定

S300 BlueTec Hybrid 由一具 2.2 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所組成,能夠在 4,200 轉提供 204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輸出,並於 1,600 轉至 1,800 轉提供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延續了前代 S 300 BlueTec Hybrid 相同的動力架構基礎。

S300 BlueTec Hybrid 的動力系統,乃由一具 2.2 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所構成,擁有 204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輸出以及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

雖然 S 300 BlueTec Hybrid 車款僅有新一代 S-Class 車系中、最入門的馬力輸出表現,但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卻是不可小覷,且在極低的引擎轉速下已全數發揮,在一路直線到底的高速公路區段,S 300 BlueTec Hybrid 在超車或再加速時仍能提供飽足的引擎推力,不會讓人有入門、僅足敷使用的感覺。

雖然 S 300 BlueTec Hybrid 其最大馬力 204 匹的表現居車系之末,但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設定仍優於 S 400 Hybrid,且低轉高扭的特質頗符合一般道路的實用性表現。

根據原廠的數據,S 300 BlueTec Hybrid 環保表現驚人,CO2 排放僅有 115g/km,行駛每 100 公里油耗僅 4.4 公升 (換算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22.7 公里)。不過,S 300 BlueTec Hybrid 的動力選項僅搭載於短軸車型上。且根據台灣賓士表示,由於台灣市場已經許久未引進短軸 S-Class,因此 S 300 BlueTec Hybrid 引進台灣的機會不高。未來,若 Mercedes-Benz 可追加 S 300 BlueTec Hybrid 成為長軸版的動力選項之一,相信將會對於高級車租賃與頂級接送服務業者形成很高的吸引力。

S 300 BlueTec Hybrid 行駛每 100 公里油耗僅 4.4 公升 (換算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22.7 公里),油耗表現相當出色。不過,S 300 BlueTec Hybrid 僅提供短軸車型,引進台灣的機會並不高。

第二階段、約 135 公里的試駕路段中,筆者則是換上了 S 500 車款,其所搭載的動力系統雖與前代車款無異,動力輸出的設定亦無變更,但是藉由新一代 S-Class 較前代車款平均瘦身了 100 公斤,且車身剛性較前代車款強化 50%,仍可感受到在不同的車身重量及剛性表現下的動態,較以往更為輕快靈活。即使 S 500 的車重已達到 1,995 公斤(長軸版為 2,015 公斤),但實際駕駛並不易感覺到車重對操控帶來明顯的負擔,而這具引擎強勁的推力,也賦予 S 500 僅需 4.8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到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性能實力,加速性能實力已非等閒之輩。

即使動力輸出的設定並未變更,但新一代 S 500 在車重減輕、車身剛性大幅強化的前提下,仍帶來更為出色的整體操控表現。

節能訴求的動力進化取向

整體來說,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動力編成與舊款車型相比之下,並無創新的動力設定,但主要藉由車身輕量化、車身風阻的降低以及性能輸出的小幅提升,進一步強化車輛的油耗表現,使其較前代車款平均增加約 20%的燃油效率,即使這一級距的消費者對於車輛的耗油與否,並非購車時的主要考量重點,但這不僅是現今車壇的趨勢,更包含了關於排污法規、環保及社會責任的相關議題,也是現今新世代豪華車款所必備。

後記

在試駕報告開始上刊之際,臺灣賓士亦已經開始在經銷通路進行 W222 世代 S-Class 的預接動作。而在所公布預接訂單的產品線中,U-CAR 赫然發現了 1 款不曾預期的產品─S 400 L。

在向臺灣賓士詢問後,原來,身居歐陸中心的 Mercedes-Benz,著眼於本國市場與歐盟市場對於柴油引擎的偏好,在 W222 世代的 S-Class 生產排程上,以全新的 S 350 Bluetec 以及 S 300 Bluetec 做為前期的主打,以滿足市場的需求。然而對於全球另外 2 大汽車市場─美國市場與中國市場而言,汽油引擎的產品仍是購買主力的所在。因此採用了隨著 E-Class 小改款而推出的 V6 3.0 升雙渦輪增壓、可輸出 333 匹馬力引擎的 S 400 車型,則預計在 2014 年第 1 季推出。然而由於原廠產能提升的緣故,S 400 車型預計在 2014 年年初便可以推出,因此臺灣賓士在現在便推出進行預接,以滿足汽油引擎偏好消費者的需求,而最快在農曆春節之前,就有可能可以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