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S-Class 在外型上的進化並不叫人意外,實際上在新世代的 Mercedes-Benz 家族設計語言正式啟動後,已可預料出新一代 S-Class 的設計走向,以充滿圓潤線條變化的車身線條,取代了以往方方正正的線條架構,也讓新一代 S-Class 在外觀上,多了幾分年輕的氣味。

超低風阻的新世代家族線條

新一代 S-Class 車系在外觀設計上較為特別之處,在於車身的超低風阻設計,流暢的車身線條下使其擁有僅 0.24Cd 的風阻係數表現,而短軸版本 300 BlueTEC Hybrid,更進一步降低至 0.23Cd 的水準,在現行大型豪華房車市場中,已無人能出其右,且根據原廠資料顯示,當車速達到每小時 120 公里以上,新一代 S-Class 亦會透過主動式懸吊將車身高度降低 20mm,藉此降低風阻值及強化車輛的操控穩定性表現。

即便擁有了大型房車的旗艦身形,不過超低風阻設計、流暢的車身線條使新一代 S-Class 擁有僅 0.24Cd 的風阻係數表現,本次試駕的 300 BlueTEC Hybrid 更進一步降低至 0.23Cd 的水準。除此之外,當車速達到每小時 120 公里以上,新一代 S-Class 亦會透過主動式懸吊將車身高度降低 20mm。

在車身尺碼部份,新一代 S-Class 車系軸距為 3,035mm,車身長、寬、高則分別為 5,116mm、1,899mm 及 1,496mm,而長軸版車型軸距則增加 130mm 成為 3,165mm,車長亦同步增加至 5,246mm,與現行車款相比之下,新一代 S-Class 長軸版雖維持與現行長軸相同的軸距尺碼,主要在車長部份增加 20mm。雖然新一代車身尺碼的變化不大,但藉由流線的外型設計線條,卻可減緩外觀給予人的沉重感受,帶來較為流暢的視覺效果。

與代號 W221 世代的現行車款相比,代號 W222 的新一代 S-Class 長軸版維持與現行長軸相同的軸距尺碼,主要在車長部份增加 20mm。雖然新一代車身尺碼的變化不大,但藉由流線的外型設計線條,卻可減緩外觀給予人的沉重感受,帶來較為流暢的視覺效果。

而頭尾燈組的設計,向來是改款車型的外觀重點之一,新一代 S-Class 車系更以頭燈的線條基礎勾勒出保桿向下延伸的線條架構,並採用了由 56 顆 LED 所組成的頭燈設計,並依標準型及智慧型頭燈組的功能性差異性,而在頭燈內部設計上有所不同。

燈組造型方面的變化一直是改款車款外觀進化之重點,而新一代 S-Class 車系之頭燈組採用了向下延伸的線條架構,而尾燈的設計,也運用了現行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手法,在既有的外觀造型下輔以特殊線條的導光條設計。實際上,新一代 S-Class 車系從外到內皆採用了 LED 作為光源,使用的 LED 燈泡總數接近 500 顆。

實際上,新一代 S-Class 車系在車身內外所見每一個照明部份,皆全數採用了 LED 光源,且使用總數接近 500 顆,其中則有 200 顆左右運用在車身外部的照明用途。而新一代 S-Class 車系尾燈的設計,也運用了現行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手法,在既有的外觀造型下輔以特殊線條的導光條設計,創造出更為鮮明的外觀特色。

廣  告

以頭等艙為創意發想的設計概念

在新一代 S-Class 車系正式推出前,原廠便以新車內裝照首度示人,展現出 S-Class 車系豪華更甚以往的全新頂級格局。而在見到實車的內裝配置後,更能實際感受到照片所無法呈現出的細膩內裝質感設定。新一代 S-Class 車系內裝不但在伸手可及之處全數採用了真皮包覆,且中控台上半部及中央部份更施以不同的真皮材質設定,最特別之處在於中央的真皮材質更施以格紋的打洞處理,加上由門板一路橫貫整個中控台的大面積木紋飾板,以及金屬材質的圓形出風口,展現出前代車款難以企及的豪華質感。

即便 Mercedes-Benz 原廠在 S-Class 首演前就公佈其內裝廠圖,而在見到實車的內裝配置後,更能實際感受到照片所無法呈現出的細膩內裝質感設定。新一代 S-Class 內裝鋪陳最特別之處,在於中央的真皮材質施以格紋的打洞處理,加上由門板一路橫貫整個中控台的大面積木紋飾板,以及金屬材質的圓形出風口,展現出前代車款難以企及的豪華質感。

原廠刻意將車室內的按鍵包含了中控台、方向盤及門板部份,全數使用了銀色按鍵面板的配置,所以在車室內看不到任何一個可與塑料產生明顯聯想的零件,而由兩個 12.3 吋彩色液晶顯示螢幕組成的儀表板及車載多媒體系統顯示幕,更是以往 Mercedes-Benz 車系中從未出現過的全新設計。

有趣的是,在全彩液晶螢幕的儀表設定下,原廠設計師大可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打造出突破以往格局的全新儀表架構,但考量到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旗艦身份及使用客層,仍僅守以往的雙環傳統式儀表,中央則納入了多功能的顯示設定,視覺上仍與傳統的儀表頗為神似。而另一個與儀表板相連的 12.3 吋彩色液晶顯示螢幕,則是透過 Intel 開發的 Atom 處理器驅動,藉此提升系統的反應與處理速度,且支援了雙視角的顯示功能。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這套系統並未加入螢幕觸控的使用機能,仍維持以往旋鈕與按鍵結合的操作方式。

在 12.3 吋全彩液晶螢幕的儀表設定下,原廠設計師大可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打造出突破以往格局的全新儀表架構,但考量到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旗艦身份及使用客層,仍僅守以往的雙環傳統式儀表,中央則納入了多功能的顯示設定,視覺上仍與傳統的儀表頗為神似。
與儀表板相連的 12.3 吋彩色液晶顯示螢幕,是透過 Intel 開發的 Atom 處理器驅動,藉此提升系統的反應與處理速度,並支援了雙視角的顯示功能。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這套系統並未加入螢幕觸控的使用機能,仍維持以往旋鈕與按鍵結合的操作方式。

除了科技與材質運用的進化外,新一代 S-Class 車系也將音響系統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層次,其將千萬級家用音響系統品牌 Burmester 導入車型的選配項目,這套專為新一代 S-Class 車系所開發的 Burmester 車用 3D 環繞音響系統,以 24 個揚聲器以及 1,500W 的最大功率輸出,提供超越以往的頂級聆聽表現。而同為車系首見的 Active Perfuming System 主動式空氣清新系統,則是以釋放離子的方式淨化車室空氣,以 5 分鐘開關循環模式釋放香水味道,並提供四種香水選擇,除了照顧駕駛、乘客聽覺、視覺及觸覺的感受外,更進化到嗅覺的地步。

Mercedes-Benz 將新一代 S-Class 車系的音響系統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層次,提供了專為新一代 S-Class 車系所開發,擁有 24 個揚聲器以及 1,500W 最大功率的 Burmester 車用 3D 環繞音響系統選配。而在照顧到聽覺後,新一代 S-Class 也能夠以車系首見的 Active Perfuming System 主動式空氣清新系統,滿足乘客的嗅覺。這套系統可透過釋放離子的方式淨化車室空氣,以 5 分鐘開關循環模式釋放香水味道。

針對後座取向的買家,新一代 S-Class 車系所端出的牛肉也顯得十足有料,除了傳統滿足後座買家的乘坐配備,如寬敞的乘坐空間、舒適的座椅角度調整、獨立的空調溫度與座椅溫度控制、專屬影音娛樂系統外,新一代 S-Class 的舒適配備已經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座椅按摩的功能,不僅僅是單調的按壓,力道與揉按的部位均可以調整;體貼的項目,甚至擴展到車室的香氛 (Perfuming)、負離子空氣淨化 (Ionisation)等方面,甚至連中央扶手及車門扶手都提供加熱的功能,乘客即使在寒冬的使用環境下,也同樣受到了無微不至的照料。

新一代 S-Class 的舒適配備已經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不僅俱備了傳統滿足後座買家的各式乘坐配備,座椅按摩的功能,不僅僅是單調的按壓,力道與揉按的部位均可以調整,甚至連中央扶手及車門扶手都提供加熱的功能,提供無微不至的照料。

聽、視、觸、嗅四感兼顧的奢華格局

在繼承新世代家族風貌的外觀設計下,新一代 S-Class 車系帶來大幅超越以往的車室格局,更出色的質感及用料早已超越以往跨越至更高的級距,且由接近 300 顆 LED 組成、可提供 7 種色彩的車室照明系統、以及車室香氛及千萬家用音響系統的導入,卻讓人看到更多頂級豪華車款進化的可能性,為市售豪華車款與 S-Class 的進化史,立下了全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