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抵達澎湖試駕 Audi 全新 A3 Sportback 的這兩天,在臺灣造成不少災情的康芮颱風靜悄悄地跟在我們後方,幸好,我們的腳步比它快些,才能在菊島湛藍的天空下盡情的試駕這輛台灣奧迪新引進的豪華掀背車款。

澎湖的土地面積雖然不大,但道路倒是鋪得慷慨,處處都可見雙向 4 線道,且柏油品質比臺灣本島還要平坦,補丁、人孔蓋數量也不會太過密集,讓在澎湖開車變成一件很舒服的事!

隔音、吸震效果良好,帶來精緻的行路感與乘坐品質

之所以很舒服,A3 Sportback 當然是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新一代車款的行路品質變得更加細緻,一股豪華感油然而生,這就是四環品牌該有的水準。

新一代的 A3 Sportback,架構在 Volkswagen 集團新開發的 MQB 底盤之上,再經過 Audi 的調校,有著相當細緻的行路感及底盤隔音效果。

當 7 代 Volkswagen Golf 問世時,MQB 底盤精緻的行路感受讓我非常震驚、也非常納悶,納悶的是這下該叫 A3 怎麼辦?經過這次親自試駕,Audi 果然還是技高一籌,在相同的底盤架構下,無論底盤隔音或懸吊系統的吸震效果都比 7 代 Golf 還要出色不少。另外,記得上一代 A3 Sportback 為了顧及操控表現,硬朗的懸吊讓碎震不小心傳回了車內,影響到舒適表現,這個現象,在新一代 A3 Sportback 上也已經找不到。

台灣奧迪引進 3 種動力提供給 A3 Sportback 使用,包含 1.4 TFSI 及 1.8 TFSI 兩款汽油渦輪引擎,以及 2.0 TDI 柴油渦輪引擎,這次行程總代理提供 1.4 TFSI 及 1.8 TFSI 供試駕體驗。

這兩天,我們最常往澎湖的漁港取景,碼頭邊用水泥鋪成的路面照理說會有些顛簸,但這樣的預期卻沒有出現,A3 Sportback 盡責的阻絕掉許多來自路面的震動,乘坐起來相當柔順、舒適,即使 1.8 TFSI Luxury 搭配扁平比 45%的輪胎,舒適性依然相當不錯,配著扁平比 55%舒適胎的 1.4 TFSI 當然又更加出色。

轉向系統輕盈不失路感,女性車主也能輕鬆駕駛

不過 A3 Sportback 的舒適並不是靠軟調的懸吊來達成,只要提高速度過彎,就可以發現 A3 Sportback 有著相當不錯的支撐性,過彎時車身不會有太多的側傾,前輪指向性也很迅速、明確,平時駕馭,就已經能感受到它蘊藏著滿滿的運動性。不過,新一代 A3 Sportback 採用電子機械輔助式轉向系統,且在速度感應功能的調整下,低速行駛時方向盤相當輕手,但幸好路感並未因此喪失,這是 Audi 一貫的特色,輕手、卻不模糊,不僅女性買家不必擔心轉不動,熱血車迷也不用怕開起來缺乏信心。

乘坐起來相當舒適的 A3 Sportback,若以較高的速度過彎,懸吊依然能提供充足的支撐性,且電子機械式轉向系統也有著不錯的路感回饋,讓 A3 Sportback 除了舒適之外,運動性也很不錯。

全新 A3 Sportback 在國外提供有 1.2 TFSI、1.4 TFSI、1.8 TFSI 等 3 種汽油渦輪引擎,以及 1.6 TDI 及 2.0 TDI 兩種柴油動力,而台灣奧迪選擇引進 1.4 TFSI、1.8 TFSI 及 2.0 TDI,並在這次試駕行程中提供 1.4 TFSI 及 1.8 TFSI 供與會媒體體驗。

汽油頂級款的 1.8 TFSI Luxury 搭載 1.8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180 匹、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並搭配 S-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1,500 轉以上能提供充沛、順暢的加速過程,是這具引擎的最大特點。
廣  告

身為國內 A3 Sportback 基本款的 1.4 TFSI 車型,在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下,擁有 122 匹的最大馬力,20.4 公斤米的扭力則可在 1,400 轉至 4,000 轉之間輸出,並搭配 S-Tronic 7 速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雖然性能數據並非十分亮眼,但實際駕馭起來卻有著頗為輕快的表現。即使車上滿載四人,不過只要引擎轉速越過 1,500 轉後,就能湧現不錯的加速力道,並順暢地將車速不斷往上提升。

1.4 TFSI 順暢帶勁、1.8 TFSI 充沛夠力

換到 1.8 TFSI 之後,剛起步時、也就是引擎轉速低於 1,500 轉以下,和 1.4 TFSI 一樣會出現短暫加速遲疑的狀況,過了這個區間,1.8 TFSI 排氣量較大及動力上的優勢就可以發揮出來,明顯感覺到只需更淺的油門,就能獲得比 1.4 TFSI 更充足的加速力道。這具 1.8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從 1,250 轉至 5,000 轉都能供應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緊接著銜接上的是在 5,100 至 6,200 轉輸出的 180 匹最大馬力,並透過 S-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來傳遞動力。

雖然帳面數據顯示 1.8 TFSI 引擎的峰值扭力自 1,250 轉就開始發揮,不過實際駕馭,卻發現 A3 Sportback 在剛起步至 1,500 轉之間會有短暫加速遲疑的現象。

1.4 TFSI 高轉速域些微氣虛的現象,在 1.8 TFSI 上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加速力道在 1,500 轉後一路延伸至逼近 6,500 轉的紅線區,一氣呵成、毫不拖泥帶水。將排擋桿輕輕往下撥,把檔位從 D 切至 S 運動化模式後,變速箱會讓引擎轉速常保在 2,500 轉以上的範圍,油門踩下,加速力道隨之而來,搭配上渾厚的引擎聲浪,很容易勾起加快車速的慾望,這樣的性能表現,和 A3 Sportback 輕盈、活潑的底盤非常相稱。

相較於 1.4 TFSI 的溫馴,擁有 180 匹最大馬力的 1.8 TFSI 有著充沛的加速力道,即使車上滿載 4 人,全力衝刺依然相當帶勁,且加速力道從低轉速域一路延伸至紅線區都未見衰退,相當過癮。

毫無疑問,動力較強的 A3 Sportback 1.8 TFSI 開起來爽快許多,但這僅只於引擎性能上的差異。新一代 A3 Sportback 的其它優點,像是讓人愛不釋手的內裝,還有能兼顧運動與舒適的精緻行路感,這些在 1.4 TFSI 上也同樣找得到。再來還有待解答的是柴油版的 A3 Sportback 2.0 TDI,以及熱血性能迷期待已久的 S3 Sportback,它們的表現到底如何,請期待之後 U-CAR 的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