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坐進 Audi 車內,都有必須穿西裝、打領帶,才能和這輛車相襯的感覺,不管是上一代的 A3、A4、A6、A7,或是跑車化的 TT、A5,頂級旗艦的 A8 當然更不用說。但這次來到澎湖試駕新一代 A3 Sportback,這樣的感覺竟消失了,它的內裝氛圍很清楚地表明這是輛適合年輕人的豪華掀背,設計輕鬆、乘坐起來也很輕鬆,上車前,記得先鬆開脖子上的領帶!

內裝簡潔、輕爽,著重使用時的質感呈現

讓大家久等了好多年,幸好,全新一代 A3 Sportback 一點也沒讓人失望,不僅外型更加豪華、具跑車氣息,內裝設計也做了很大的改變,完全找不到上一代車款的影子。來到車內,最先想到的就是 Audi 的入門掀背車款 A1,新一代 A3 車系運用了如同 A1 的簡潔設計,中控台上看不到幾個按鍵,空調系統控制介面也經過重新安排,只佔據了中控台一點點的位置,至於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的控制介面,則重新擺放在排擋座後方,經過這樣的整裡,讓第 3 代 A3 的車內變得非常乾淨、清爽,也和 A4 以上車型做出了明顯的區隔,更強調了年輕化的產品路線。

新款 A3 Sportback 的內裝設計徹底改頭換面,加入如同 A1 的簡潔設計,大幅減少中控臺上按鍵數量,MMI 多媒體操作介面的旋鈕及按鍵也移置排檔座後方,經過這樣的重新整理,讓 A3 Sportback 的車內非常簡潔、清爽。
Audi 車款的內裝用料與設計十分講究「使用感受」,包含車內塑料、飾板的視覺效果與質感,還有按鍵、撥桿的觸感都非常細緻。

雖然呈現方式做出了改變,但對於質感這件事 Audi 可一點也沒有輕忽,觸手所及之處,都可以感受到原廠對於細節的要求,這點其實並不讓人意外,Audi 一向把「使用感受」這點做的相當出色,開車時的一舉一動,包含握方向盤、調整座姿、旋轉空調旋鈕及撥動 MMI 控制鍵的握感、觸感都非常細緻,不愧它身為德系豪華品牌的美名。甚至當我在等候攝影小胖拍照的時候,隨手拆下了尾門蓋上收納三角警告標誌的塑膠蓋,這應該是一個可以不必講求質感的地方,但 Audi 卻連這種小處都注意到了,無論拆下或裝回去的手感都很好,沒有空洞的粗糙感,反倒相當緊實、密合,德國人一絲不苟的精神,從這裡就可以見端倪。

MMI touch+3G plus 系統要到明年才能選配

再來看看配備部分,這次試駕行程,總代理提供 1.4 TFSI 及 1.8 TFSI Luxury 兩種車型,其中前者是 A3 Sportback 車系中最入門的車款,至於 1.8 TFSI Luxury 則是定位僅次於 S3 的豪華版本,不過這次實際試駕,發現兩款車型間就配備來說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外觀上,兩者的不同主要在於鋁圈尺寸,1.4 TFSI 搭配秀氣的 16 吋式樣 (1.8 TFSI 及 2.0 TDI 亦同),1.8 TFSI Luxury 則配置較具運動風的 17 吋鋁圈。內裝最顯著的差異是 1.8 TFSI Luxury 雙前座都配置了電調座椅,可以優雅、從容地調整座姿,至於入門的 1.4 TFSI 就得手動調整前後位置、椅背角度及座姿高低。另外,1.8 TFSI Luxury 的車內採用原廠稱為 Aluminium mistral 的銀色金屬飾板,鑲嵌在中控台中央以及前後 4 個門板等處,看起來有點像髮絲紋飾板,但卻又更細緻、具金屬感一些,大大提升了 A3 Sportback 的車內質感。

1.8 TFSI Luxury 車型 (圖上) 配置較具運動風的 17 吋鋁圈,其它包含 1.4 TFSI、1.8 TFSI 及 2.0 TDI 在內的車型都採用較秀氣的 16 吋鋁圈。
1.8 TFSI Luxury 車型的雙前座椅擁有完整的電調機能,至於其它車款就只配置電調腰靠,其餘像是座椅前後、椅背角度及椅面高低都得手動調整。

A3 Sportback 的另一重點在於它採用 Audi 新開發的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使用介面完全改頭換面,不僅顯示圖像比過去精緻許多,內容也全面中文化,更符合國內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另外,這套新式 MMI 系統的旋鈕尺寸加大,另加入兩個金屬撥桿來切換系統的主要功能,右手靠在中央扶手上就能順勢操作,整體設計蠻符合人體工學。

MMI 多媒體操作介面的旋鈕、按鍵及撥桿擺放在排檔座後方,新式設計加大的旋鈕,是為了容納 MMI touch 系統內的手寫板,未來台灣奧迪開放選配後,就可從此滑動導航地圖、或是直接輸入字元。

但之前 U-CAR 試車組前往摩納哥試駕新一代 A3 Sportback 時,使用的是原廠稱為進階版本的 MMI 系統,除了螢幕從 5.8 寸加大至 7 寸,並加巧妙融合於旋鈕上方的手寫版,可透過它控制導航系統地圖及輸入搜尋字元;另外,系統顯示介面也新增精緻的立體 A3 Sportback 圖像,會跟著選擇項目的不同而改變角度,且切換各項功能時也會在螢幕中跳出小型預覽圖像,整體功能比這次試駕車型所搭配的基本版 MMI 系統豐富許多。

中控臺上的 5.8 吋螢幕可電動收納於中控臺內,並支援基本的車輛設定、廣播、CD 播放及通訊功能,功能更多且包含中文化導航的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台灣奧迪預計在明年開放選配。

但我在台灣奧迪提供的規格配備表及選配表中,都找不到進階版 MMI 系統、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的項目,經向台灣奧迪原廠人員確認,原來這套功能更多的系統要到明年才會開放選配,就連頂級的 S3 Sportback 也一樣,想要使用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以及手寫版還有 7 吋螢幕的全新使用型態,得再一段時間才能體驗得到。

四人能輕鬆乘坐的車內空間,還可放進滿滿的行李

最後,來看看新一代 A3 Sportback 的空間表現,這次試駕行程原廠安排 4 人共乘一車,我們一行人的個頭都不小,有兩位體重近百、也有身高逼近 180cm 的,通通塞進 A3 Sportback 之後結果如何?

新一代 A3 Sportback 的軸距雖然從過去的 2,585mm 拉長至 2,636mm,但和 1 Series 及 A-Class 逼進 2,700mm 的設計相比還是短了許多,但幸好 Audi 對於空間運用頗有一套,我們四人都能舒舒服服的乘坐,前座乘客不必擔心壓迫到後方人員的膝部空間,後座乘客也不會被前座椅背擠壓到。身高 178cm 的我,特地將前座調至適合我的座姿,再換到後方乘坐,發現膝部空間距離前座椅背還有一個拳頭一上的距離,頭部也有同樣程度的餘裕。

廣  告
A3 Sportback 擁有不錯的後座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入座,頭部還有相當充裕的活動空間,膝部距離前座椅背也還有一個拳頭以上的距離。

但比較令人納悶的是,A3 Sportback 的後座椅背竟然沒有提供中央扶手,讓舒適度頓時少了許多。再往後看,A3 Sportback 的行李廂空間相當方正、完整,底板還具備可調整高度的功能。雖然這次澎湖行只有 2 天,我們一行四人的行李都不多,但兩家媒體的攝影器材包含相機、閃光燈及腳架在內,行李體積並不小。不過,我們還是順利地一件件放進 A3 Sportback 的行李廂內,甚至還有空間再塞進準備帶回臺灣的澎湖名產。

行李廂空間相當方正,後座椅背具備 6/4 分離傾倒功能,底板則有兩段式深度調整機制,另在側邊也設有行李固定網的掛勾,機能頗為齊全。

滿載四人及龐大的行李,除了可以檢視 A3 Sportback 的空間表現外,對於動力系統的能耐也是個考驗,這次來到澎湖,台灣奧迪提供 1.4 TFSI 及 1.8 TFSI 兩種動力供試駕,前者 122 匹、後者 180 匹,均搭配 7 速 S-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駕馭感受如何?傳動操控篇中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