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大約一個小時的飛行,迎面而來的是澎湖熱情的陽光,這下,清晨 5 點多就起床的倦意,才終於慢慢散去。

大老遠從臺灣本島飛到馬公來,為的就是眼前這輛全新第 3 代 A3 Sportback,雖然台灣奧迪已經在 2013 年 8 月份先後舉辦過大改款 A3 Sportback 的媒體預賞及上市發表會,但此行最大的目的除了再次欣賞 A3 Sportback 之外,更要實際試駕一番,來看看大改款車型在強敵環伺的情況下,整體表現到底如何?

這次在澎湖的試駕行程,台灣奧迪另安排了一輛選配有 Audi Accessories 外觀套件以及 18 吋鋁圈的特仕車款,整體外型和一般版及 S-Line 車型有所不同。

這次台灣奧迪大費周章地將試車活動舉辦在澎湖,明白地說明它們對於新款 A3 Sportback 的重視,畢竟同是豪華進口掀背車款的 BMW 1 Series 及 Mercedes-Benz A-Class,都相繼在國內上市有一段時間,且第 2 代 A3 Sportback 自 2003 年發表以來,在市場上販售了長達 9 年的時間,如今終於盼到全新大改款車型引進,不僅台灣奧迪高規格鋪陳,各方媒體及消費者也是高度期待!

線條剛毅、跑格,吸引著澎湖在地人及遊客的目光

無論 1 代或是 2 代 A3,車身線條都帶有許多圓潤的設計,這樣的呈現方式,在第 3 代車型上已經找不到,取而代之的是剛硬的鈑件線條及燈組造型,有著和 1 Series 及 A-Class 明顯不同的視覺感受。這樣的設計手法,讓 A3 Sportback 引來不少正負兩極的評語,就像同行的媒體,就認為 A3 Sportback 的外觀設計太過保守、穩重,不符合此級距年輕客層求新求變的胃口。

新一代 A3 Sportback 乍看之下就像一輛縮小的 A4 Avant,有著家族化的車頭造型及車尾設計,搭配上剛硬的車身線條,讓新一代 A3 和同是豪華掀背的 BMW 1 Series 及 Mercedes-Benz A-Class,有著很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站在車旁的我,也許就是他口中的保守派,因為我一直很喜歡 Audi 旗下車款剛毅的造型,無論是這次的 A3、中型房車 A4、主管級房車 A6,抑或是頂級旗艦的 A8,它們的共同特點就是沒有複雜、模稜兩可的設計,每道線條都簡單且深刻,要說 Audi 的設計師缺乏天馬行空的創意嗎?我想他們應該是將大多數靈感都投注在燈型的開發上了吧!

燈組造型銳利,另提供 LED 頭燈可以選配

一如 Audi 的其它車款,新一代 A3 Sportback 也有著令人著迷的光影魔力,藏在燈殼內的 LED 晝行燈,造型非常鋒利,讓 A3 儼然一副怒目視人的模樣,搭配上大開口的 6 角型盾形水箱護罩,雖然 A3 Sportback 的車長僅 4,310mm,但也因此有著十足的霸氣。若你預算充足,台灣奧迪還提供全 LED 頭燈可以選配,開價 5 萬元,鋒利的 LED 晝行燈依舊,不同的是一旁的魚眼 HID 氙氣頭燈,替換為粒粒分明的 LED 光源,前衛極了!至於尾燈部分,則是搭配 Audi 運用有一段時間的 LED 光條設計,和後擋風玻璃上方的尾翼,以及雙出排氣尾管一同替 A3 帶來科技及運動的視覺效果。

Audi 向來在頭燈造型上著墨甚多,這次的新款 A3 Sportback 也不例外,不僅燈組輪廓銳利、裡頭的 LED 晝行燈也是 A3 的霸氣來源;另外,這次台灣奧迪準備有 LED 頭燈供 A3 Sportback 選配,選購價為 5 萬元。

另外,我們這次試駕的車款已經選配 S-Line 外觀套件,不僅前保桿設計更加兇悍、霸氣,車尾下擾流造型也更加外放,搭配左右兩側的側裙及微微上翹的尾翼,和一般版本相較之下增加了許多運動風格,帥氣的模樣很對年輕人的胃口,不僅澎湖當地人對 A3 Sportback 投以欣羨的眼光,沿路的遊客也直盯著它瞧,是誰說 A3 Sportback 的造型太過保守?

ultra 輕量化科技,在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的材質

相信大多數車迷都已經知道,第 3 代 A3 是架構在 Volkswagen 集團所開發的 MQB (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 模組化平台之上,此一平台最大特色就是輕量化!再加上 Audi 自家的 ultra light weight 科技,最入門的 1.4 TFSI 車款車重控制在 1,225 公斤的水準,比起 116i 及 A180 都輕上不少。

立柱式的後視鏡是新款 A3 Sportback 的外觀特點之一,目前除了 A3 Sportback 之外就只有 Audi 的頂級跑車 R8 和雙門小跑車 TT 採用此一設計。

關於這點,Audi 原廠頗為自豪,它們是這麼認為的:「The right material at the right place for optimal function.」也就是在車身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的材質,使其能在輕量化的前提下發揮應有的功能。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新一代的 A3 Sportback 在座艙部分使用高剛性及超高剛性鋼材來打造,為的是讓座艙保有極高的強度來維持安全性,至於引擎蓋、後廂蓋及葉子板等地方,則使用質輕的鋁合金材質製成,至於車門和車窗框架為一體沖壓成型,這都替新一代 A3 Sportback 省去不少重量,帶來更好的油耗及動態表現。

廣  告
這次試駕車款已經選配 S-Line 外觀套件,包含前後保桿、側裙及尾翼都和一般款 A3 Sportback 有所不同,搭配上 1.8 TFSI Luxury 標配的 17 吋鋁圈,跑車風味就這麼流露出來。

透過 Audi 的輕量化科技,新款 A3 Sportback 成功瘦身,不過它的車身尺碼可是微幅增加,車長、車寬及車高分別比第 2 代車型增加 18mm、15mm 及 2mm,軸距也從原本的 2,585mm 拉長至 2,636mm,一口氣增加了 50mm 以上。上述的改變,很難從肉眼中查覺,但配合著新一代 A3 剛硬的車身線條,你會覺得它變得比以往更加修長、也更有運動風。但可惜的是無論 1.4 TFSI、1.8 TFSI 及 2.0 TDI 等車型都是搭配保守的 16 吋鋁圈,搭配上扁平比 55%的輪胎,大幅削弱了新款 A3 Sportback 的性能氣息,只有 1.8 TFSI 配置較動感的 17 吋鋁圈;幸好,台灣奧迪有提供 3 款 17 吋及 3 款 18 吋鋁圈可以選配,搭配扁平比 45%的輪胎,這才是新款 A3 Sportback 所該具有的運動氣息。

不過當你坐進車內,會發現新一代 A3 Sportback 的內裝設計就跟外觀一樣乾淨、俐落,中控台上沒幾顆按鍵,且這次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已經完整中文化,更便於國內消費者使用。關於 A3 內裝的其它細節,包含質感、操作邏輯及空間大小,U-CAR 將在下一篇的內裝乘用篇中進行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