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底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的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極限駕駛體驗營,相隔不到一年的時間,台灣奧迪汽車再度帶大家前進國境之南,以縱橫之名,重溫體驗由 Audi Quattro 車款所帶來的駕馭魅力。

這次 Audi 舉辦的 Land of quattro 縱橫體驗營除了封閉場地駕訓課程外,還特別安排了墾丁私房景點的導覽行程,讓參加者可以駕駛著 Audi 車款,盡情去感受南島的明媚風光。

有別於上一屆的純粹賽道體驗,這次 Audi Land of quattro 縱橫體驗營除了依 Audi AG 原廠規格打造的封閉場地駕訓課程外,還特別安排了導覽南島風光的自駕行程。在台灣奧迪汽車的帶領之下,十餘款搭載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車款組成 Audi Quattro 車隊,依循主題路線,一路徜徉恆春半島的山海美景與秘境勝地,讓駕駛者在飽覽沿途風光之餘,也能從中感受出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所賦予的安定性與信賴感。

S-Model 領軍,RS 4 Avant 獨領風騷

在 Audi AG 德國原廠的奧援之下,陣容浩大的 Audi Quattro 車款依舊是本次活動的一大焦點。當中不乏有主力性能車型 S4 和 S5、今年 6 月中才正式抵臺開賣的 S7 Sportback、S6 Avant,以及本次動力最強的性能旗艦房車 S8。

在 Audi AG 的奧援下,現場提供的試駕車種依舊是陣容華麗。包括今年才抵臺亮相的 S7 Sportback、S6 Avant、S8,以及全場唯一的 RS 勁旅-RS 4Avant,當然以優越全地型穿越能力著稱的 Q 系列家族也沒缺席此次盛會。

雖然發表時程最近的 S3 Sportback 並未如願出現,但眼前的 5 款 S 級性能車型一字排開,卻也早已挑起大家躍躍欲試的衝動。特別是 S7 Sportback、S6 Avant 及 S8 這三款勁旅,均搭載了新一代 4.0 升 V8 TFSI 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雙渦輪雙渦流增壓系統及缸內直噴技術,改置於 V 型汽缸中央的渦輪增壓器及冷卻器換來更為緊湊的引擎體積,則有利於降低重心提升操控性。透過原廠的刻意調校,S7 Sportback、S6 Avant 的最大輸出設定在 420 匹及 56.1 公斤米;S8 則一舉上揚至 52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可達 66.6 公斤米之譜,推動近兩噸的車身至時速 100 公里也只需短短的 4.2 秒,強悍的輸出表現可謂不容小覷。

新一代的 4.0 升 V8 TFSI 雙渦輪增壓引擎陸續搭載於 S7 Sportback、S6 Avant 及 S8 這三款勁旅,透過雙渦輪雙渦流增壓系統及缸內直噴技術,最大輸出可來到 420 匹及 56.1 公斤米;而 S8 在原廠刻意調校下輸出更一舉突破 500 匹、來到 520 匹/66.6 公斤米之譜。

至於全場一枝獨秀的 RS 4 Avant,即使新鮮度不若甫發表的 S7 Sportback 及 S6 Avant,但憑著 RS 性能血統的加持,RS 4 Avant 從全車寬體空力車身、底盤懸吊乃至於煞車系統均跳脫 Audi 一般性能車型、趨向競技化設定,搭配上高轉取向的 4.2 升 V8 FSI 自然進氣引擎、跑車式限滑差速器,種種配置都讓 RS 4 Avant 流露出非比尋常的性能氣息。

專業課程指導,訓練臨場反應

在進入本次重頭戲-駕訓體驗之前,不免俗地先由 Audi AG 德國原廠所派出的 4 位專業講師進行駕訓課程的講解。講解內容包括駕駛坐姿的調整、快速轉動方向盤的握法、試駕時的安全規範、路線引導及注意手勢等,讓學員事先掌握正確安全的駕駛知識及技巧,下場時方可充分體驗 Audi Quattro 車款所帶來的駕駛樂趣。

透過原廠教練的專業解說,學員們得以迅速掌握正確安全的駕駛知識及技巧,下場時方可充分體驗 Audi Quattro 車款所帶來的駕駛樂趣。

而原廠教練也特別準備了一套專業且精彩的駕訓課程,依內容可分成「Section Training-賽道練習」、「ABS Emergency Break-緊急煞車操控體驗」、「Lapping-賽道體驗」、「Slalom-繞錐體驗」四種項目。在駕訓過程中,學員們不僅能感受 Audi Quattro 車款所強調的極致操控性能,透過原廠教練的現場指導,更能進一步了解到車輛重心在快速轉移間的應對技巧及煞車控制等,避免臨場時反應不及、手足無措的情形發生。

由於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當天有活動包場,因此只能在恆春機場進行 Slalom 繞錐項目,少了標準賽道的激情體驗,不免讓人覺得可惜。

然而比較遺憾的是,筆者參加的梯次礙於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當天已有其他活動包場,故無法入場,只能改往恆春機場進行 Slalom 繞錐體驗。面對性能實力雄厚的 Audi Quattro 車款,少了賽道上的考驗,不免讓人有種遊興未盡的感受。

濕地繞錐,挑戰抓地極限

位於屏東境內的恆春機場,因屬於軍事重地並未全面開放,在拍攝及場地使用上均有所限制,因此僅能在此體驗 Slalom 繞錐項目。即便如此,透過教練精心排列的錐筒陣仗,搭配濕滑路面,高速繞行於此不僅是對駕駛技巧、對 Audi Quattro 車款的循跡性能也都算是一大考驗。

試駕的第一圈先由原廠教練帶領,以慢速繞行的方式,讓大家預先熟悉繞錐的路線與入彎角度,之後再依序輪流換手、換駕車種。

試駕開始的第一圈教練先以引導的方式繞行,讓學員熟悉路線與入彎角度,之後再依序輪流換手、換駕車種。而筆者首先分配到的是 Q7 3.0 TDI quattro,面對超過 5 米、重逾 2.3 頓的車身、長行程的懸吊設定等先天條件的不利,一開始便對 Q7 3.0 TDI quattro 的動態表現並無太大期待。

在先天條件的限制下,Q7 不免出現明顯的側傾現象,但只要在入彎前適時減速、拿捏好轉向的角度,Q7 仍可在溼滑的場地上作出流暢的繞錐動態。

實際上場體驗,只見 Q7 車體受限於偏高的重心開始出現明顯的側傾,但在 quattro 系統的輔助之下,車頭及後軸仍奮力依循著路線前進;加快車速進入大角度連續彎道,高底盤的配置讓 Q7 的後軸開始跟不上重心移轉的速度,這時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將介入修正,影響了出彎的順暢度。但倘若在入彎前適時降低車速、減少過多的轉向,Q7 仍可作出流暢的動態表現。

擁有全場最強動力的 S8,其後軸配有 Audi 跑車式限滑差速器,在與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相輔相成的情況下,展現出此級大尺碼車種難得一見的靈活動態。

換駕下一趟的主角 S8,同樣超過 5 米的車身在車高降低後,駕駛入彎的信心明顯提高許多。雖然油門反應因試駕車供油異常不若預期猛爆,但整體出入彎的節奏仍可有效掌握,同時也歸功標配於 S8 車上的 Audi 跑車式限滑差速器,能主動將傳輸於後軸的扭力進行左右輪的分配,減少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現象發生,使 S8 在濕地繞錐項目上,展現出大尺碼車種難得一見的靈活體態。

Quattro 實力欲發揮,輪胎是根本

在換駕的過程中,筆者曾兩度坐上 S7,而不到一個月前筆者也曾短暫試駕過 S7,因此對其操控上的反應並不陌生,儘管車長仍逾 5 米,但類 Coupe 的低扁車身為 S7 帶來了低重心優勢,搭配 S-Model 專屬的跑車式氣壓懸吊系統,以及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操控底子不容小覷。然而現場提供試駕的 S7,前輪胎面狀況並不佳,面對濕滑多彎的測試場地,quattro 系統的循跡性能否有效發揮,成了觀察的重點。

受到前輪過度磨損的影響,S7 繞錐時頻頻出現明顯的推頭現象,必須仰賴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駕駛者的煞車,才能把車身導回正確路線之中。

第一趟,S7 在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開啟的狀態下,由於前輪抓地力不足,系統頻頻介入煞車約束車身的動態反應,再加上中央差速器適時扭力後送,因此推頭現象比預期中的輕微許多。到了第二趟,索性將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關閉,以防止驅動輪受到限制,同樣的速度入彎可明顯感覺到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因偵測到前輪打滑,試圖將扭力大量分配到後輪,但少了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煞車分配,車頭指向逐漸偏離路線,必須透過提早煞車才能拉回車身。

即便如此,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在面對抓地力嚴重不足下的反應仍是相當積極,迅速將扭力重新分配,如果能有好的輪胎作基礎,以 Audi Quattro 車款的強悍動力與精準操控,預計將帶給駕駛者更多的激情與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