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 11 月甫於國內發表的 Ford 大改款國產 Focus 車系,除了大幅變更的外觀內裝設計,以及全新導入的車室配備,可視為改款車型的重要亮點之外,其中動力編成的更新,亦是頗受到消費者矚目的焦點之一,而 U-CAR 繼先前試駕過入門版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頂級款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動力之後,接下來、即是國產 Focus 車系中,採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之 2.0 汽油運動版車款試駕體驗。

細部車型設定的差異性

在 ford 大改款國產 Focus 車系的車型編成中,除了四門房車版與五門掀背版本的區分之外,其中 1.6 升入門動力及頂級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皆同時搭載於房車版與五門掀背版本車款,僅有此代車款首見的 2.0 升 GD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只提供予五門掀背版本車型,且依車型配備設定的差異性,具有 2.0 汽油時尚經典及 2.0 汽油運動版兩種選擇,而此回試駕的 2.0 汽油運動版則是屬於高階車款。

2.0 汽油運動版車款在外觀上與 2.0 柴油頂級運動版相同,皆具備了薰黑頭燈、鍍鉻霧燈燈罩、17 吋胎圈、大型擾流尾翼及車尾 S 專屬徽飾。

2.0 汽油運動版在外觀配置上與先前試駕的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完全相同,皆具備了薰黑頭燈、鍍鉻燈罩、17 吋胎圈及大型尾翼的配置。至於在內裝配備的設定下,其與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的差異之處,主要是少了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 Keyless 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及側邊氣簾的配置,其它諸如 Sony 音響主機、天窗、半皮質跑車化座椅材質、雙區恆溫等等皆一應俱全,在配備設定上已相當的豐富。

採黑色內裝設定的 2.0 汽油運動版車款,除了具有強調運動風格的半皮半布座椅材質設定外,其它諸如 Sony 音響主機、雙區恆溫及繁體中文版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等等皆ㄧ應俱全,與頂級車款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的差異配備,在於少了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 Keyless 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及側邊氣簾。

首見 2.0 升直噴汽油動力搭配雙離合器設定

在強調鋼砲風格的運動化外觀下,2.0 汽油運動版車款所搭載的動力來源,乃是一具結合了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缸內直噴技術的 2.0 升 GDi 汽油引擎,這具動力系統能夠在引擎轉速 6,600 轉時輸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能夠在 4,450 轉提供 20.6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表現。與上一代 Focus 搭載的 Duratec 2.0L 動力相比之下,除了引擎科技上的大幅提升之外,亦反應在實際的動力輸出表現上,這具 2.0 升 GDi 汽油引擎不但在扭力峰值上提升了 1.2 公斤米,最大馬力輸出更提升了 22 匹,在輸出數據上即可明顯的看出差異性。

2.0 汽油運動版車款首度納入一具擁有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及缸內直噴技術的 2.0 升 GDi 汽油引擎,擁有 17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0.6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與舊款的 2.0 升動力相比之下,在馬力輸出及扭力數據都有著明顯的進化表現。

此外,傳動系統上的變更亦是此代車型的改款重點之一,與這具 2.0 升 GDi 汽油引擎相搭的乃是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較舊款的 4 速自排變速箱有著大幅的進化,無論是在傳動效率或是動力銜接的順暢度都有著明顯提升,依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2.0 汽油運動版車款擁有每公升可行駛 14.6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較舊款每公升 11.9 公里的平均油耗有著顯著強化的節能表現。

新一代 Focus 車系首度將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列為全車系標配,相較於舊款汽油車型所搭載的四速自排變速箱,在動力傳遞的效率及檔位齒比銜接的順暢度,皆有著大幅度的提升。

在諸多引擎科技的加持下,這具這具 2.0 升 GDi 汽油引擎不但在運轉質感上,較舊款動力有著顯著的提升,引擎力道的輸出也更為細膩,且拜 2.0 升較為豐沛的排氣量設定之賜,其在車輛起步,或是在市區停停走走時,並不會像 1.6 升動力因變速箱離合器的銜接動作而稍有頓挫感,整體的動力傳遞搭配快速的變速箱換檔反應,使其在動力輸出給與駕駛人的感受上,與舊款 Duratec 2.0L 動力有著極為明顯的不同之處。此外,這具引擎除了在扭力表現上較舊款動力更為優異之外,扭力峰值釋放時機亦小幅提前,提供更為實用的動力輸出特質表現。

拜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較為豐沛的低速扭力之賜,其在市區停停走走或是靜止起步時,較不容易出現變速箱離合器片接合的抖動感,有助於動力傳遞的順暢性及行路質感表現。

且相較於舊款動力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即全數釋放最大馬力,這具 2.0 升 GDi 汽油引擎則進一步將最大馬力輸出時機點沿後至 6,600 轉,正好落在引擎轉速跨入紅線區域的範圍,所以其動力輸出特性可說是越至高轉越見精彩,在動力輸出曲線上頗有幾分性能車款的味道。而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快速的動力反應特質,以及換檔反應更具運動風格的 Sport 模式,或是採用按鍵控制的手動換檔模式,都為這具引擎的輸出表現加分不少,不過將手動換檔按鍵設置於排檔桿內側的控制方式,仍需要多加適應方能順利操作。

2.0 汽油運動版採用的 2.0 升 GDi 汽油引擎,刻意將 170 匹的最大馬力延至 6,600 轉始全數釋放,讓其動力曲線呈現越見高轉越精彩的輸出特質,而這具動力系統的中高轉速韌性亦有著不錯的表現,搭配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變速箱的手排模式,更能將這具動力的潛力完整發揮。
廣  告

車重及動力造就操控性格變更

2.0 汽油運動版在底盤設定上與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相仿,皆採用了車系中最大的 17 吋胎圈尺碼,而在懸吊的反應上也較具柔韌的特性,以此塑造出較為濃郁的運動風格設定,但兩者仍可比較出的明顯差異之處,即在於柴油引擎的重量差異性表現,2.0 柴油頂級運動型在車重上較 2.0 汽油運動版增加了 70 公斤,除了配備增加帶來的小幅車重提升外,可以看出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所增加的重量,主要都集中在配置於車頭的柴油渦輪增壓引擎。而較輕的車頭重量設定,讓 2.0 汽油運動版在入彎前剎車時的前懸重量負擔不若柴油版吃重,相對在車頭轉向的靈活性表現也較為優異。

2.0 汽油運動版除了具備較為運動化的懸吊及胎圈設定外,其在車身重量上亦較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更為輕盈,特別是在車頭引擎部份的重量減輕,讓車頭懸吊的負擔降低,在轉向的反應上更顯輕快。

不過相較於柴油動力在出彎時豐沛的扭力輸出,可快速的引領車輛出彎,2.0 汽油運動版便需要藉由引擎轉速的維持,方能讓出彎時的動作更為順暢快速,而這也是汽油與柴油動力上明顯的輸出特性差異,且 2.0 升 GDi 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的扭力表現上仍有著不少的差距性,若單純以動力的特性而論,2.0 柴油引擎的動力性格更具有性能風味,不過這具 2.0 升 GDi 汽油引擎也並非在各個方面皆居於弱勢,其高轉速的延伸性,以及較為寬裕的引擎轉速,也是柴油動力所不及之處,而兩款車型動力輸出特性的不同,亦造就了不同的車輛動態性格表現。

2.0 汽油運動版雖在車重上較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來的輕盈,但其引擎的低速扭力仍難以和柴油動力相互比擬,需藉由引擎轉速的維持,方能維持車輛出彎時的加速力道表現。

中庸之選

若是依國產 Focus 車系中的動力強悍性格程度而論,五門掀背車款中仍非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莫屬,畢竟其擁有達到 34.6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表現,且 163 匹的最大馬力設定與 2.0 升 GDi 汽油引擎的 170 匹最大馬力,僅有著小幅差異,不過 2.0 汽油運動版在價格上與 2.0 柴油頂級運動型有著 14 萬元的價差,且在動力輸出特性上,也有著與柴油動力截然不同的風格,2.0 汽油運動版雖不是最帶勁的動力選擇,但在動力輸出及操控樂趣上,仍另有一番不同的風味,整體的均衡性表現令人留下頗為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