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 2 年前,第 3 代大改款 Ford Focus 於 2010 年北美車展風光首演,接著便在 One Ford 策略下逐步於全球版圖拓展,亞洲市場部分,其已藉著 2012 北京車展正式於中國推出上市,至於國內預計雖然得至 2012 年第 4 季才會推出,不過為了讓消費者先行一覽 Focus 精進重點,因此本次 U-CAR 試車組應福特六和之邀前往泰國喀比 (Krabi) 、趕在當地正式發表前夕參與 3 代 Focus 試駕活動,現在就先從外觀部分一同探索新世代車款的風采。

體現 Kinetic Design,靜態也活潑

「Kinetic Deisign」動能美學無疑是影響 Ford 當代多數產品的重要設計概念,相信讀者可以從身邊的 2 代小改款 Focus 以及 Fiesta 來觀察到設計師欲傳達的語言,至於第 3 代大改款 Focus 則是筆者認為體現 Kinetic Deisign 思維的最佳代表作品,雖然距離其全球首演已時隔 2 年,不過於泰國再次見到實車後,動感造型仍然新穎耐看。

「Kinetic Deisign」這兩個字無疑是影響 Ford 當代大多數產品的重要概念,Focus 則是筆者認為體現 Kinetic Deisign 設計的最佳代表作,雖然距離其首度露出已時隔 2 年,不過見到實車後,整體造型依然新穎耐看。

為了讓與會媒體進一步認識第 3 代 Focus,原廠於試駕活動中,特地安排讓設計團隊成員一同參與,並逐一介紹 Focus 外型特點。首先若是從正面遠遠看去,第 3 代 Focus 似乎還帶有點前款車型的因子,但若是趨近觀之則不然,車頭上最醒目的部分,當屬雙側三角型夾著中央倒梯型組成的大面積進氣壩,搭配著兩道一路向上拉起、延伸至引擎蓋的線條,新世代 Focus 的動能氣勢就此打開。

車頭最醒目的部分,當屬雙側三角型夾著中央倒梯型組成的大面積進氣壩,同時中央兩道線條更是一路向上拉起、並延伸至引擎蓋,帶出與過往大為不同的現代動感新氣息。

接著就車頭細節來看,車頭摺線一旁嵌入向後拉伸的銳利頭燈組,其造型雖然與現行車款幾分神似,不過整體線條卻更趨於自然柔和。另外,由於本次原廠安排試駕的 4 門以及 5 門車型,清一色為當地配備最高階的 Sport+與 Titanium+車型,因此頭燈組內不僅俱備 HID 燈組,上緣更融入一道燈眉做為晝行燈之用,十分具有現代科技意味,令筆者印象深刻。

向後拉伸的鷹眼頭燈,雖然與現行車款造型有著幾分神似,不過造型與邊框線條卻更趨自然柔和,而本次試駕車款頭燈組內一律擁有晝行燈組,十分具有現代科技意味,令筆者印象深刻。另外想提的是,車頭進氣壩柵欄特地施以鋼琴烤漆處理,使整體面容的細膩質感提升不少。

立體裝扮動感,四門、五門兩樣情

延續車頭動感氣勢的責任,被設計師交由頭燈拉出的線條帶往車側,此道線條不僅襯托出前輪拱的力道,更和貫穿前後門的摺線上下交疊,兩線交疊後,鈑金起伏之間還隱約構成「Z」字線條,令目光駐足許久。至於另外一項特點,即是車門下緣鈑金間的起伏,壓印出一猶如刀鋒狀的區塊,與上半部車窗區塊恰巧來個上下呼應,至於窗框下緣則是一路向後揚起,搭配流暢低斜的 C 柱與車頂篷線,即便是 4 門車型也能在靜態擺放時呈現前所未有的動感姿態。

即便是一向較為溫文儒雅的 4 門車型,經過大改款工程之後也能在靜態中展現動態之美,車側多道立體線條自然功不可沒,其中最吸引筆者的部分,則是前輪拱拉出的摺線巧妙與貫穿車門的線條,交疊出一道 Z 字線條,不僅強調了前輪拱的飽滿張力,也增添了不少視覺效果。

5 門車型年輕有活力的價值在車側及車尾處表露無疑,其實 C 柱以前設計都和 4 門車型相同,不過伴隨著車身設定其 C 柱順著頂篷落下後,便順著立體層次分明的尾門律動,另外,更捨棄了過去兩代車型慣用的直立式尾燈,而換以跟著車側線條起伏的 T 字造型緊貼尾門兩側,搭配著鈑金與窗框一路向後上揚的設計,替五門車型帶來一種前低後高、蓄勢待發的資態。原廠人員更表示,會特意讓尾部隨著燈組稍微拉寬,是希望能夠藉以顯現撲向前方的能量。

5 門車型年輕有活力的價值在車側以及車尾處表露無疑,而掀背車行更捨棄了過去兩代車型慣用的直立式尾燈,而換以跟著車側線條起伏的 T 字造型緊貼尾門兩側,搭配著鈑金與窗框一路向後上揚的設計,替五門車型帶來一種前低後高的蓄勢待發姿態。

除了先天上車身設定不同之外,試駕的 5 門車型不僅在車尾植入大型擾流尾翼,並還搭配運動化 17 吋 Y 字型輪圈,車尾更鑲上紅色「S」字樣,反觀 4 門車型卻沒有任何有關運動化外觀配件,輪圈則是搭配較為一般的放射狀 16 吋輪圈,看到這其實應有不少讀者觀察到,如此產品策略令人想到國產 Fiesta 車系也同樣以此概念來操作,預計國產 3 代 Focus 亦將朝此脈絡而行。

5 門車型不僅在車尾植入大型擾流尾翼,並還搭配運動化 17 吋 Y 字型輪圈,車尾更鑲上紅色「S」字樣,反觀 4 門車型卻沒有任何有關運動化外觀配件,輪圈則是搭配較為一般的放射狀 16 吋輪圈 (右下) ,預計國產 3 代 Focus 亦將朝此脈絡而行。

回過頭來看 4 門車型的尾部,雖然不若 5 門車型展現出強烈的運動感受,但仔細端倪,行李廂蓋上緣為了空力效益拉出的小鴨尾造型,率先讓 4 門車型抹去前一世代稍微老舊的概念,同時造型宛如飛翼的尾燈大面積的占據車尾視覺,甚至還向外包覆至車側,與頭燈組前後呼應,而也不忘看到牌照框、尾燈組和廠徽這 3 點之前構成的鈑金立體起伏,整體看來其實 4 門車型的動感一點也不輸 5 門車型,同時還帶點國內現行 Mondeo 車系的味道。

4 門車型的尾部,雖然不若 5 門車型展現出強烈的運動感受,但行李廂蓋上緣為了空力效益拉出的小鴨尾造型,讓 4 門車型抹去前一世代稍微老舊的概念,同時還帶點國內現行 Mondeo 車系的味道。

動感兼顧油耗,主動進氣柵欄導入

新世代 Focus 渾身動感的裝扮,並不是只想引人注目,同時也是為了降低燃油耗損而針對空力效益而有所著墨,例如,車頭廠徽後方密封的設計可降低風阻,前保桿下緣兩側還特意雕塑出擾流設計,後視鏡造型也是以空氣動力學為考量而優化,更為重要的新科技,則是在車頭導入了 Active Grille Shutter 主動可變式進氣柵欄,進氣壩內如百葉窗的進氣柵欄,可依電腦視需求量的多寡而自動調整 16 種啟閉幅度,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柵欄完全關閉時可減少 2%的空氣阻力,5 門車型風阻係數更可降至 0.295 Cd。

廣  告

6 年淬煉成型,One Ford 策略代表作

在動能美學的中心思維下,4 門房車版 Focus 給人充滿現代、年輕且帶點科技意味的感受,5 門掀背版 Focus 則是將相當濃厚的運動概念帶入,儘管兩款車型皆擁有相當豐富的線條,不過卻不會帶給人過於繁膩之感受。單就外型而論,與前世代車型相隔 6 年蛻變、在 One Ford 策略淬鍊出的第一款產品,值得肯定。而接下來的內裝科技,將也是大幅進化的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