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 Amarok 走過一圈、打開車門之後,更能體會到,Amarok 對於 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而言,已不再是輛以實用為導向的商用車產品這種想法。皮椅,搭配與 Volkswagen 乘用車相去無多的內裝設計手法,如果不去仔細撫摸用料材質,或許真讓人有股身在體型碩大 SUV 之中的錯覺。

用料偏硬,但質感已然提升

一進到車室之中,迎來的是與 Volkswagen 乘用車相似的氣息。簡單的線條、沒有矯情的曲線與過多的裝飾,還是 Volkswagen 一貫的作風,在闇黑的內裝基調之中,直、方與圓是 Amarok 車室絕大多數的線條,運用簡單的線條組成,沒有華麗的飾板,卻顯得樸實而優雅。

進到 Amarok 車室之中,迎來的是與 Volkswagen 乘用車相似的氣息,簡單的線條、沒有矯情的曲線與過多的裝飾,還是 Volkswagen 一貫的作風。
對比明顯的雙環式儀表板、3 幅式方向盤搭配下端的鍍鉻裝飾,還有方向盤左方的音響快撥鍵,雖然是 Volkswagen 家族產品常見的配置,但都讓 Amarok 的車室內部增添多分質感。

而儀錶板總成上醒目的 4 組圓形空調出風口,讓人與採用 8 組圓形出風口的 Tuguan 搭起些許連結,但尺寸放大、數量減少為 4 組的 Amarok 卻顯得更為簡單、大方。這 4 組嵌上金屬飾環的的圓形出風口,也為這龐然大物的車室之中添加幾分活潑,不因為體型龐大而顯得無味。

車室內部的 4 組圓形空調出風口讓人與採用 8 組圓形出風口的 Tuguan 搭起些許連結,同時點綴其中的金屬飾環,也為 Amarok 內部的質感向上提升。另外,中控台頂端的置物托盤中,還安裝有一個 12V 插座,在使用電子配件上多了幾分便利。

不過中控台的鋪陳,則是顯得簡單而實用,上方整合衛星導航、藍牙行動通訊的多媒體音響系統,搭配下方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其實就像是 Volkswagen 家族慣用的手法,簡單的將中控台介面一分為二,並且運用操作面板上的黑色鏡面飾板,以及旋鈕、按鍵上的金屬元素點綴,使得中控台的質感有所提升。

中控台維持著 Volkswagen 一貫的配置,在音響與空調面板上植入黑色鏡面飾板,搭配點綴其中的金屬裝飾,雖然簡單但是質感不俗,操作上也相當就手。

然而,看著隸屬於商用車範疇的 Amarok,甚至是當天原廠所提供的 Caddy 2.0 TDI 4Motion,這些臺灣消費者認知上內裝配備應該較為簡單的商用車產品,在中控台上仍然嵌入整合衛星導航、藍牙行動通訊、Aux-in 音源輸入等功能,並且支援 SD 記憶卡讀取,同時整合觸控式螢幕的 RNS-310 多媒體系統,也讓人對於德國原廠對於商用車配備之大方感到讚嘆。

在被劃屬違商用車產品得 Amarok 上,配備有雙區恆溫空調、前座加熱等功能,在配備上算是相當的齊全,甚至超越部分乘用車產品。

在西班牙當地,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下,這套 RNS-310 衛星導航系統,其實也忠實扮演著帶領一行人回到飯店的助手。即使圖資因為當地道路施工的緣故,而沒有即時更新,導致臺灣媒體一行人走錯了路口。然而,在路徑的規劃,語音播報的即時性與清晰度,還有道路速限的提示;甚至是操作的直覺性、觸控面板的反應,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只可惜臺灣導入版本,甚至是 Volkswagen 乘用車產品都罕有標配此項配備。

音響系統甚至配備有 RNS-310 衛星導航系統,這套整合觸控式液晶螢幕、衛星導航、藍牙行動通訊、Aux-in 音源輸入等功能,並且支援 SD 記憶卡讀取的多媒體系統,無論是路徑規劃、語音播報的即時性與清晰度,還有道路速限的提示;甚至是操作的直覺性都相當出色。
廣  告

平心而論,在 Amarok 的座艙之中,只要不去細探用料材質,不去撫摸質感仍然偏硬的塑料,也不去看佔了絕大多數的塑料材質,單就設計與鋪陳而言,Amarok 都與一般人印象中的商用車相去甚遠。在內裝氛圍的鋪陳上,Amarok 已經離開商用車的設計思維,而是透過更為細膩的手法,帶來更具休閒貨卡的性格。

大尺碼下的大乘坐空間

在長達 5,254mm 的車長,以及 3,095mm 的軸距幫助下,身為貨卡的 Amarok,除了顯而一見的貨斗區域,能夠提供出色的載貨空間之外。Amarok 的前座,也有著出人意料的乘坐表現,甚至能夠帶給人得以用舒適形容的乘坐感受。寬大的椅面與椅背,搭配上軟硬適中的填充材質,雖然沒有出色的包覆性,但是乘坐其上卻未感不適。搭配上充裕的頭部與腿部空間,身高約莫 176 公分的筆者,無論是駕駛或是乘坐於副駕駛側,都能擁有相當舒適的感受。

3,095mm 的軸距幫助下,Amarok 的前座,有著出人意料的乘坐表現,甚至能夠帶給人得以用舒適形容的乘坐感受,即便是在臺灣不能合法上路的後座,Amarok 也有水準之上的表現。

即便是在臺灣不能合法上路的後座,Amarok 也有水準之上的表現,由於方正座艙的幫助之下,Amarok 的後座擁有與前座相去不遠的頭部空間,同時膝部與腿部空間也仍顯寬敞,即使是身高超過 170 公分的成人乘坐其中也不顯壓迫。另外,Amarok 採三人座配置的後排座椅,皆配備有三點式安全帶,並且於左後與右後兩個座位配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雖然被歸類為商用車,卻提供充足的安全配備。我想,在國外對於貨卡產品後座都搭配了高規格的安全配備,若是現行國內法規能夠針對貨卡產品再行考量,而非單純以貨車的標準進行檢驗,或許對於國內貨卡市場的成長以及喜愛貨卡產品的消費者而言,都會是正面的幫助。

Amarok 後坐三個位置皆配有三點是安全帶,甚至在左後與右後兩個座位配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這樣的配置,甚至比部分房車產品還周到。

儘管採用更具質感的內裝鋪陳,同時搭配豐富的車載多媒體配備,以及充足的安全配備提升 Amarok 的內裝氛圍,帶來猶如 SUV 般的乘坐感受。不過,若要實際感受 Amarok 所帶來的細膩,在實際驅車上路之後,還能擁有更深一層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