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 Volkswagen 商旅產品總代理太古標鎰汽車之邀,經過 30 個小時、途經 3 個轉機機場之後,在 Multivan Business 的舒適接駁下,終於踏上西班牙南部的度假勝地 Málaga,體驗由 Volkswagen 商用車產品部門所舉辦的 4Motion Andalusia 2012 四驅越野試駕活動。在突顯 Volkswagen 商用車產品四驅性能的試駕活動中,Volkswagen 原廠提供包括 Crafter 4Motion、Caddy 4Motion 等四驅產品,而其中,或許臺灣消費者最感興趣的,會是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Amarok。

苦等多時終於入臺

對於貨卡產品的支持者而言,Volkswagen 商用車產品部門旗下的 Amarok 可以說是期盼已久的一款產品,從 2008 年漢諾威商用車展以 Pickup Concept 的概念車姿態現身之後,2009 年正式定名為「Amarok」,以居住在加拿大北部和格林蘭的因努伊特族 (Inuit) 語言中的狼為名,象徵其內涵的不凡與強健體魄。

2009 年 Volkswagen 將準備推出的貨卡產品正式定名為「Amarok」,以居住在加拿大北部和格林蘭的因努伊特族 (Inuit) 語言中的狼為名,象徵其內涵的不凡與強健體魄,隨後 2010 年年初在阿根廷正式發表亮相。

接著 2010 年年初,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選擇在貨卡產品盛行、同時也是近年來 Dakar Rally 賽事出發地的阿根廷作為 Amarok 的全球首發之地,讓 Amarok 正式現身於消費者面前。而對於臺灣消費者而言,喜愛 Amarok 的車迷可謂苦等多時,從 2010 年 10 月開始,太古標鎰汽車便釋出 Amarok 即將引進的訊息。12 月更直接在臺灣官網中將 Amarok 放入全車系產品的一環,Amarok 即將導入臺灣的意味愈來愈濃厚。不過,直到 2011 年 10 月,Amarok 才在「哈雷狂熱搖滾之旅」活動中首度現身。正式發表現身則是要到 2011 年 12 月底展演的 2012 台北車展,Amarok 才算是正式登陸臺灣市場。

兼具休閒風格、載運空間,同時還帶點粗獷的貨卡產品,在臺灣市場也有著一定數量的支持者。首批引進臺灣的 Amarok 首批配額也幾乎銷售一空。

不過,首批引進臺灣市場的 Amarok,為搭載 163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雙渦輪增壓 TDI 柴油引擎,以及 6 速手排的版本。而在西班牙 Málaga 等待著我們的,除了已經導入臺灣販售的手排車型之外,還有 2012 年初才正式開賣,動力更為強勁,並且改搭 8 速手自排的車型,而搭載自排變速箱的 Amarok,目前預計最快要等到 2013 年第 2 季時才有可能引進臺灣。

粗獷型格,屏除商用色彩

談到商用車產品,我想,多數人的印象多是不拘小節、全然以實用為主導的外觀設計,但是,當 Amarok 來到我們眼前,令人訝異的,是在商用車上常見的耐磨塑料材質,在 Amarok 身上幾乎無從看見。雖然隸屬於 Volkswagen 商用車產品旗下的成員,但 Amarok 所散發的,卻是不輸於 Volkswagen 旗下一般乘用車的氣質。

當 Amarok 來到我們眼前,令人訝異的,是在商用車上常見的耐磨塑料材質,在 Amarok 身上幾乎無從看見。

車頭正面,尺寸巨大的水箱護罩與頭燈直接佔據視覺的焦點,與新世代 Touareg 的設計手法相近,Amarok 將 Volkswagen 現行乘用車產品慣用的的雙橫柵水箱護罩高度拉高,創造出尺寸碩大的水箱護罩,並且於橫柵飾條中嵌入鍍鉻飾條,增添 Amarok 的氣派風格。而在水箱護罩尺寸放大的同時,兩旁類五邊形的頭燈尺寸也隨之放大,不僅氣勢更為懾人,也能讓人一窺頭燈內部轉折飾條設計的巧妙。

Amarok 拉高雙橫柵水箱護罩的高度,創造出尺寸碩大的水箱護罩,並且於橫柵飾條中嵌入鍍鉻飾條,增添 Amarok 的氣派風格。而在水箱護罩尺寸放大的同時,兩旁類五邊形的頭燈尺寸也隨之放大,不僅氣勢更為懾人。

下方的前保桿,不若一般商用車產品,多用黑色的耐磨塑料材質取代。在 Amarok 身上,不僅採用車身同色烤漆,更在下氣壩進器口邊緣,以及霧燈輪廓嵌上鍍鉻飾條。在水箱護罩上尺寸不小的廠徽、水箱護罩橫柵飾條,以及下氣壩上等處的鍍鉻元素點綴下,Amarok 不僅散發的是乘用車的氣息,更帶有幾分穩重、氣派的面容。

沒有過多的鈑件摺線裝飾,平順的幾道線條貫穿車側,或是由引擎蓋拉向窗框,穩重而樸實。不過,Amarok 卻透過明顯的輪拱線條,突顯其強悍的體格。

來到車側,才能嗅出 Amarok 所蘊藏的貨卡本質,沒有過多的鈑件摺線裝飾,平順的幾道線條貫穿車側,或是由引擎蓋拉向窗框,穩重而樸實。不過,Amarok 卻透過明顯的輪拱線條,突顯其強悍的體格,並用前 230mm、後 203mm 的離地高度,宣示著這匹雪狼可是擁有著不俗的越野性能。

雖然身為貨卡產品的緣故,以貨斗為主的車尾顯得較為樸實,不過在後保桿上,Amarok 大方採用大面積鍍鉻點綴,強化了 Amarok 的氣派風格。
Amarok 的貨斗除了輪拱上方之外,其實相當的平整,而除了圖中與車身同色的配置外,同時也提供多種貨斗套見供消費者選擇。貨斗開口兩旁的直立式尾燈融入了 Volkswagen 現行的家族設計,第三煞車燈則是設計於座艙後方車頂的頂端。

而 Amarok 的車尾,則是由於身為貨卡產品的緣故而顯得較為平實。擁有相當載運能力的 Amarok,在乘客座後方便是開口方正的貨斗,也因為如此,設計師除了將第三煞車燈設計於後擋方玻璃上方,其他能夠利用的空間只是剩下貨斗門邊的兩處空間。在 Amarok 身上,便直接將擁有 Volkswagen 家族風格的尾燈嵌在貨斗門邊,同時裝上大面積鍍鉻後保桿,雖然能夠揮灑的空間有限,但其實帶給了 Amarok 相當具有氣勢的車尾。

廣  告

休旅氣質更勝實用色彩

近年來,更加強調休旅色彩的 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在 Amarok 身上,我們看見了 Volkswagen 商用車產品更具休閒色彩的一面。不若以往,總是以現有產品為基礎,再行修改為適合戶外生活的產品。身為貨卡產品的 Amarok 在設計之初,散發的便是更休閒貨卡的氣質。然而,除了外型,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要如何在 Amarok 身上將實用為上的商用車性格轉變為更具休閒的氣息,除了充滿休閒貨卡氣息的造型之外,打開車門後的鋪陳,也是另外一個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