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ge Rover Evoque 的美型,從他的概念車源頭 LRX Concept 開始,便深刻烙印在我們腦中。而當 Evoque 在 2010 年巴黎車展正式現身的當下,以三門車型為先鋒,大量保留 LRX Concept 概念車設計元素的外型設計,也讓人感受到 Land Rover 原廠想以 Evoque 為開始,打開豪華 SUV 產品另一片版圖的雄心。

當 Evoque 在 2010 年巴黎車展正式現身的當下,以三門車型為先鋒,大量保留 LRX Concept 概念車設計元素的外型設計,讓人感受到 Land Rover 原廠想以 Evoque 為開始,打開豪華 SUV 產品另一片版圖的雄心。

不過,在 Evoque 登陸臺灣之際,雖然採取三門與五門車型並行販售的模式,但先前 Land Rover 總代理九和汽車在媒體試駕活動中,僅安排五門車型提供予各家媒體進行體驗,一直苦無機會在臺灣親身感受三門車型設定、氣質更為動感的 Evoque Coupé之魅力。而今,這輛迷人的 Evoque Coupé Dynamic+終於來到我們面前。

美型,源自概念的傳承

當 2008 年底特律車展 LRX Concept 現身的當下,相信不少人都為其大膽且創新的設計語言而感到驚艷。採用當時盛行的 Cross Coupé設計,在 SUV 的車格之中,融入 Coupé的線條設計,大膽地採用三門設計,並且運用壓低的車頂線條,以及上揚的肩線,讓車頂與肩線一齊在車尾收攏。讓 Coupé的車身,直接套用在 SUV 的底盤之上。

當 2008 年底特律車展 LRX Concept 現身的當下,相信不少人都為其大膽且創新的設計語言而感到驚艷。

2009 年,Land Rover 表示將會把 LRX Concept 投入量產。不過,在 2010 年下半年 Evoque 正式現身之前,或許少有人會認為 Land Rover 會將 LRX Concept 的設計元素完整保留,讓 Evoque 完整承接 LRX Concept 大膽且創新的線條設計,沒有因為化為量產版本而抹上較為保守的手法。這樣完整保留概念車設計語言的手法,也讓 Evoque 在現身之初,便讓人驚艷。

2009 年,Land Rover 表示將會把 LRX Concept 投入量產,而當 Evoque 正式現身之後,完整保留概念車設計語言的手法,也讓 Evoque 在現身之初,便讓人驚艷。

雖然傳承 LRX Concept 設計語言的 Evoque,在外觀造型上,保留了 Land Rover 家族一貫的特色,飽滿的貝殼狀引擎蓋,搭配蜂巢狀水箱護罩,運用黑色覆蓋 A、B 柱創造懸浮式車頂,以及直接鑲嵌在引擎蓋前端的品牌徽飾等元素,都與 Land Rover 家族的其他成員相去無多。不過,Evoque 卻於細節的營造上,呈現更多動感與年輕的氣質。

外觀造型上,Evoque 保留了 Land Rover 家族一貫的特色,飽滿的貝殼狀引擎蓋,搭配蜂巢狀水箱護罩,運用黑色覆蓋 A、B 柱創造懸浮式車頂。
帶著粗獷風味的水箱護罩兩側,猶如飛翼展翅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搭配其中獨特的 LED 晝行燈組,以及下方的 LED 霧燈,勾勒出動感的面容。

帶著粗獷風味的水箱護罩兩側,猶如飛翼展翅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搭配其中獨特的 LED 晝行燈組,以及下方的 LED 霧燈,不僅勾勒出動感的面容,同時為 Evoque 帶來幾分科技色彩。而 Evoque 的車尾同樣以飽滿的線條組成,不過比起車頭的流線,車尾顯然更為剛冽、厚實。但是,在尺寸明顯的尾翼,以及呼應頭燈飛翼狀尾燈,以及其中特殊的 LED 燈組,還是為 Evoque 帶來了年輕與活潑。

Evoque 的車尾同樣以飽滿的線條組成,不過比起車頭的流線,車尾顯然更為剛冽、厚實。
呼應頭燈飛翼狀尾燈,以及其中特殊的 LED 燈組,還是為 Evoque 帶來了年輕與活潑。

然而,比起先前已經體驗過的五門版本,這次來我們眼前的 Evoque Coupé Dynamic+,車側才是更為迷人的所在。傾斜的 A 柱,陡然下切的車頂線條,搭配上由引擎蓋前端開始向後拔起的肩線,以及一道道上揚的鈑件摺線,以及往後壓縮的窗框線條,勾勒出一幅比三門掀背更為激進、已然是 Coupé的車側線條。

傾斜的 A 柱,陡然下切的車頂線條,搭配上由引擎蓋前端開始向後拔起的肩線,以及一道道上揚的鈑件摺線,以及往後壓縮的窗框線條,勾勒出一幅比三門掀背更為激進、已然是 Coupé的車側線條。

而在 Evoque Coupé Dynamic 與 Evoque Coupé Dynamic+身上,Land Rover 更是於引擎蓋散熱孔、葉子板鰓孔、水箱護罩,以及橫亙於牌照框上的飾條等處皆採用黑色鏡面處理。搭配車尾方型雙出尾管、更具氣勢的前保桿套件,都讓 Evoque Coupé Dynamic 與 Evoque Coupé Dynamic+擁有更具氣勢與性能的氣息。

在 Evoque Coupé Dynamic 與 Evoque Coupé Dynamic+身上,於引擎蓋散熱孔、葉子板鰓孔、水箱護罩,以及橫亙於牌照框上的飾條等處皆採用黑色鏡面處理,搭配車尾方型雙出尾管、更具氣勢的前保桿套件。

在 SUV 的車格定位上,採取三門設定的 Evoque Coupé Dynamic+,巧妙地運用大膽且創新的設計手法,讓總是給人厚重印象的 SUV 產品,在 Evoque 身上有了根本的變化,輕巧且活潑,是這款 Land Rover 家族中體型最小成員給人的第一印象。當 Evoque Coupé Dynamic+來到眼前,心中期盼著的已經不是 SUV 的實用與粗獷,而是猶如個性小型掀背般,存有何種時尚的獨特變化。

形於內,時尚且奢華

在 Land Rover 為 Evoque 所進行的用心上,不僅只有形於外的造型琢磨,讓 Evoque 擁有動感且具個性的外表。打開車門的座艙氛圍,就與 Evoque 的外型一般,同樣令人感到驚艷。劃屬 Range Rover 產品線下的 Evoque,即使身為 Range Rover 家族中體型最小的成員,然而一旦打開車門,散發出的,同樣是 Range Rover 產品線那般的奢華質感。

劃屬 Range Rover 產品線下的 Evoque,即使身為 Range Rover 家族中體型最小的成員,然而一旦打開車門,散發出的,同樣是 Range Rover 產品線那般的奢華質感。

打開車門,舉目所及 Evoque Coupé Dynamic+盡是採用柔軟的皮革所包覆,搭配雙縫線處理,自然而然地散發深具質感的風情。搭配著橫向貫穿儀表板總成,以及鑲嵌在中控台排檔座鞍部兩側的鋁質飾板,即使沒有奢華的木紋飾板,卻透過簡單的質感與用料,自然而然的流洩出豪華氣息。

鑲嵌在中控台排檔座鞍部兩側的鋁質飾板,即使沒有奢華的木紋飾板,卻透過簡單的質感與用料,自然而然的流洩出豪華氣息。

同時,在 Evoque Coupé Dynamic+的車室內部,還搭載有輸出功率 825 瓦、整合 iPod 音樂串流、藍芽行動通訊,以及中控台 8 吋觸控式顯示螢幕與 17 具喇叭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在豪華的內裝氛圍之中,為駕駛與乘客帶來不俗的聽覺饗宴。

在 Evoque Coupé Dynamic+的車室內部,搭載有輸出功率 825 瓦、整合 iPod 音樂串流、藍芽行動通訊,以及中控台 8 吋觸控式顯示螢幕與 17 具喇叭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

而在本次試駕的 Evoque Coupé Dynamic+車型中,還將前座換成具有 10 項電動調整功能的跑車化桶型座椅。猶如賽車座椅般的造型設計,不僅帶給駕駛與前座乘客出色的包覆性,同時,一如儀錶板總成、車門內飾所運用的雙縫線設計,以及腳踏的金屬踏板,更讓視覺效果再向上加分,共同使得 Evoque Coupé Dynamic+擁有著動感且具運動氣息的內裝氛圍。

Evoque Coupé Dynamic+車型中,還將前座換成具有 10 項電動調整功能的跑車化桶型座椅。猶如賽車座椅般的造型設計,不僅帶給駕駛與前座乘客出色的包覆性,同時更讓視覺效果再向上加分。

為了與更具動感的內裝氛圍搭配,Evoque Coupé Dynamic+於全車系標配的 Terrain Response 進階地形反應系統中,還在原有道路、雪地、砂地、礫石等模式之中,增添賽道模式,選擇賽道模式之後,除了動態反應更為輕快之外,同時還會將儀表板背光切換為紅色背光。搭配上三門車型標配的排氣聲浪發動器,另外提供更具熱血的駕馭氛圍。

Evoque Coupé Dynamic+於全車系標配的 Terrain Response 進階地形反應系統中,還增添賽道模式,選擇賽道模式之後,除了動態反應更為輕快之外,同時還會將儀表板背光切換為紅色背光。

直噴渦輪動力,快意暢快

在熱血的駕馭氛圍背後,驅動 Evoque Coupé Dynamic+前進的,仍然是排氣量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5,500 轉時輸出 24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750 轉時釋出 34.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下,得以讓 Evoque Coupé Dynamic+在 7.6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且擁有上看 217 公里的極速表現。

排氣量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5,500 轉時輸出 24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750 轉時釋出 34.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由於,這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在 1,750 轉的低轉速區間,便能釋放 34.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即使不靠著方向盤換檔撥片,或是變速箱的 S 檔位,刻意保持引擎轉速,都還是能夠獲得飽滿的推送力道,讓 Evoque Coupé Dynamic+順暢而優雅的向前邁進。

在 1,750 轉的低轉速區間,便能釋放 34.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能夠讓 Evoque 獲得飽滿的推送力道

若是轉入 S 檔位,並且將 Terrain Response 進階地形反應系統切換至賽道模式,紅色的儀表板背光直接點燃新中的熱血。更為敏感的油門反應、連帶著讓引擎轉速升高得更為快速,伴隨著背後排氣聲浪發動器所傳來的排氣聲浪。不僅擁有更具輕快的加速反應,同時還有更激情的聲浪表現,讓握住方向盤的你我,甚至有種身處在雙門轎跑車中的錯覺,要不是較高的車高與視野將人拉回現實,不然握感甚佳的 3 輻方向盤、跑車座椅、激情聲浪,都給人動感萬分的操控氛圍。

切換至賽道模式,紅色的儀表板背光直接點燃新中的熱血。更為敏感的油門反應、連帶著讓引擎轉速升高得更為快速,伴隨著背後排氣聲浪發動器所傳來的排氣聲浪。不僅擁有更具輕快的加速反應,甚至有種身處在雙門轎跑車中的錯覺。

不僅如此,在本次試駕的 Evoque Coupé Dynamic+車型中,還標配有 MagneRideADS 電磁式主動動態懸吊系統,能夠判別車輛所行經的路面,並且主動調節阻尼的軟硬,讓車輛能夠兼顧舒適性與操控性。不過,這套系統最為明顯的幫助,或許要算是在選擇賽道模式之後,MagneRide ADS 電磁式主動動態懸吊系統為底盤反應所帶來的強化。

Evoque Coupé Dynamic+車型中,還標配有 MagneRideADS 電磁式主動動態懸吊系統,能夠判別車輛所行經的路面,並且主動調節阻尼的軟硬,讓車輛能夠兼顧舒適性與操控性。

雖然,在未配有 MagneRide ADS 電磁式主動動態懸吊系統的五門車型上,Evoque 便是採取偏硬的懸吊配置,擁有不俗的路感回饋。不過,當把 Evoque Coupé Dynamic+切換為賽道模式之後,能夠感受到的,是更為硬朗的懸吊回饋,雖然搭配 20 吋輪圈之後,更硬的懸吊反應讓行經坑洞的彈跳感更為明顯,然而,隨之而來的是更為清晰的路感回饋,還有更具樂趣的操控反應。

當把 Evoque Coupé Dynamic+切換為賽道模式之後,能夠感受到的,是更為硬朗的懸吊回饋,雖然搭配 20 吋輪圈之後,更硬的懸吊反應讓行經坑洞的彈跳感更為明顯,隨之而來的是更為清晰的路感回饋,還有更具樂趣的操控反應。

MagneRide ADS 電磁式主動動態懸吊系統介入之後,更為硬派的底盤反應,直接反應在動態表現上,是更為輕微的側傾現象,讓人能夠放膽地以更快的速度進入彎角,也給駕駛更多的信心去選擇更具侵略性的路現。不過,回饋更為直接的狀況下,行經坑洞時換來的彈跳感也更為明顯,也讓舒適性打了不少折扣。同時,若是過彎時不慎輾壓坑洞,隨之而來的彈跳甚至可能破壞車輛原有的平衡,是必須更為小心駕駛注意的所在。

靜置,也迷人

無論是三門或是五門車型,看著 Range Rover Evoque,為其美麗而讚嘆,我想是不少人與 Evoque 接觸後的直接反應。這樣一輛融合各種衝突,卻以獨特的手法幻化為美麗的車,對於愛車的人而言,早已不是代步或是交通工具這樣簡單,工藝產品、藝術作品,或許都是愛車人心中對 Evoque 的評價,尤其是 Evoque Coupé Dynamic+,更是連靜靜的停在路旁都能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