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筆者於美國 El Toro Airbase 前海軍陸戰隊機場跑道上,體驗了新一代 Lexus GS 車系於動力及操控上的進化之後,接下來此篇試車則會著重於新一代 GS 車系於外觀、內裝及配備上的演化。

定位在中大型豪華房車級距的 Lexus GS 車系,自 1991 年首代車型登場之初,除了傳承 Lexus 繼有的豪華品牌車型設定外,更加入了極為濃厚的跑房車風格,除了擁有來自義大利喬治亞羅工作室操刀的外觀,更以大排氣量的 V6 及 V8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為 Lexus GS 車系提供豐沛動力及富有駕馭樂趣的整體動態表現。

國內首度由總代理引進的 Lexus GS 車系,乃是於 1997 年發表的第 2 代車系,四圓式的頭燈造型及圓潤的車身外觀設計,具備了濃厚的跑房車外觀造型設定。

於 1997 年正式發表的第二代 GS 車系,也是首度由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所導入販售的車型,在沿用了前代車款的基礎線條下,第 2 代車系加入了更多運動化的特質,其中由四顆頭燈所組成的車頭造型及短車尾的設計,更是成為了 GS 車系的外觀設計特徵,並影響了下一代車系的設計風格,成為 2007 年發表的第 3 代車系所延續的造型設計特色之一。

於 2007 年正式發表的第 3 代 Lexus GS 車系,在外觀上承繼了前代車款的的短車尾線條及四圓燈造型,而動力部份更首度導入了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讓 GS 車系正式成為 Lexus Hybrid 家族的成員之ㄧ。

新世代家族風貌成形

而在第 3 代 GS 車系經歷了 4 年的銷售周期之後,第 4 代 GS 車系於 2011 年的美國圓石灘汽車嘉年華上正式現身,有別於前三代車款一脈相承的造型風格,第 4 代車款在造型上進行了大幅的進化變身,而在第 4 代 GS 車系正式登場前,原廠便藉由 2011 年紐約車展首度現身的 LF-GH 概念車,預告了第 4 代 GS 車系的量產造型,量產車款並大量沿用概念車繼有的設計元素,為第 4 代 GS 車系帶來全新的風貌。

於 2011 年紐約車展正式推出的 LF-GH 概念車,不但是 Lexus 向世人揭露其新世代設計風格的概念車款,更是第 4 代 GS 車系的概念原型車款,量產車款也大量運用了 LF-GH 概念車上的設計元素。

第 4 代 GS 車系除了擁有來自 LF-GH 概念車的全新設計造型,在車頭部份更採用了 Lexus 車系首見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這個由 LF-GH 概念車款上首先披露的車頭設計造型,不僅首度運用在第 4 代 Lexus 車系的量產車款上,未來更將普遍運用在 Lexus 車系的市售車款上,而在 2012 年北美車展上首度登場的 Hybrid 雙門 GT 概念跑車 LF-LC,亦同樣運用了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於車頭部份,充分詮釋了 Lexus 未來新世代車款的造型進化風格。

代表著 Lexus 全新家族風貌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乃是新一代 GS 車系外觀上重要的辨識特徵,也與前代車款擁有截然不同的外觀風貌。

此外,第 4 代 GS 車系也延續了 Lexus 獨有的 L–finesse 設計哲學,將銳角化的線條轉折浦片運用在全車外觀部份,而由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向引擎蓋延伸的隆起弧線、搭配如箭矢般設置於頭燈組下方的 LED 日行燈組,則是藉由燈光線條的運用讓其新世代的外觀設計特徵更加突顯,同時配合由霧燈組向保桿中央沿伸的進氣口造型,以及保桿兩側刻意塑造的下擾流線條,讓新一代 GS 車系藉由豐富的車頭線條構成,創造出更為動感的視覺印象。

新一代 GS 車系大量運用了銳角化的造型於車頭外觀,並取消了延續兩代的四圓式頭燈造型設計,而鑲崁在頭燈下方的箭矢型 LED 日行燈組,則強化了車頭外觀的科技質感風貌。

而由車側觀之,則可發現新一代 GS 車系以前葉子鈑上方刻意拉出的摺線,透過了兩側車門一路延伸至尾燈的前方,並以圓弧化的車門線條與摺線形成明顯的對比,再透過車側下擾流的造型修飾,搭配前後輪拱略為向外擴張的造型,塑造出車側穩重厚實的線條架構。而 C 柱刻意以轉折造型塑造出的線條變化,則可看出其承繼歷代車系的特徵造型。

新一代 GS 車系在車側以前葉子鈑一路延伸至尾燈的鈑件摺線,塑造出動感的視覺形象,C 柱部份的特殊轉折線條則是ㄧ脈相承自歷代的 GS 車系設計傳統,圓潤化的照後鏡下方並崁入了方向燈設計。

為了呼應車頭豐富的外型線條架構,新一代 GS 車系在車尾造型部份也具有著大幅度的變化,不再沿用前代較為圓弧低扁的基礎造型,改以多層次的稜角設計,並將尾燈造型融入了鈑件曲線的延伸,搭配行李廂蓋上的小鴨尾擾流造型,以及保桿兩側明顯的切線轉折設計,創造出更為俐落、且富有動感形象的車尾造型,保桿下方更將左右分置的方型排氣尾管納入其中,突顯出造型設計的整體性表現。

新一代 GS 車系擁有全新的車尾造型設計,以稜角設計塑造出豐富的立體線條變化,保桿下方並以左右兩側的方型排氣尾管造型,塑造出更具整體質感的線條架構。

為了讓 GS 車系擁有更為濃郁的跑房車氛圍,新一代 GS 車系在發表的同時,原廠更同步推出了 F Sport 運動化套件,其中包含了重新設計的外觀車身空力套件、內裝皮質、飾板配色、以及 18 吋跑車化鋁圈,並追加了動態駕馭模式的 Sport+及 AVM 主動電子懸吊,此次試駕車款中全車系皆提供 F Sport 運動化套件的選配車款,而根據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未來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GS 車款,在 GS350 車款上也將搭載 F Sport 套件車款提供消費者選擇。

新一代 GS 車系首度推出了 F Sport 運動化套件,套件內容除了全新造型的前後保桿造型設計外,更包含了內裝及底盤設定上的變化,全面強化 GS 車系的運動性格。
廣  告

科技化內裝質感陳述

新一代 GS 車系在內裝架構上,仍可看出承襲前代的設計輪廓,最為明顯的就是刻意將圓型儀表板鑲崁在中控台內、創造出較為跑車化的視覺印象風格,而最顯而易見的改變,便是為了將大型彩色液晶顯示幕納入中控台內、而做出的線條變更,而置於中央的圓形指針式時鐘,則成為了中控台的中心點位置,並以水平軸的方式向兩側做延伸,藉由平整化的中控台設計,提供更為寬闊及舒適的車室乘坐及視野設定。

第 4 代 GS 車系保留了將儀表鑲崁在中控台內的設計,並改採中央水平線的配置,搭配刻意向上延伸的排檔座及偏向駕駛者的設計,呈現出新世代跑房車的內裝特質,而新型式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也導入了銀色飾板強化質感表現。

與第 3 代 GS 車系相比之下,也可看出新一代 GS 車系在內裝上運用了較為繁複的線條變化,以及多種材質的相輔相成,減少了車室內塑料可見的面積,藉以提供車室更為優異的質感表現。其中在中控台儀表板上方刻意使用了皮質包覆,而冷氣出風口、儀表及音響操作旋鈕都施以金屬飾板點綴,搭配鑲崁在中控台、排檔座以及門板的車內飾板,讓車室內的豪華程度較舊款車型有明顯的提升。

中控台上方刻意使用了皮質包覆搭配白色縫線的設計強化內裝質感,並鑲崁了金屬指針式時鐘及金屬飾版,創造出較前代車款更為精緻化的內裝特質,而直接整合在中控台上的 12.3 吋液晶螢幕更是此代車款所首見的配置。

新一代 GS 車系在儀表部分有著全新的造型,其不再沿用前代車款的三環潛望鏡設計,改採較為傳統的雙環式架構,並在儀表中央置入了彩色液晶顯示幕,可提供全車雷達偵測顯示、室外溫度、檔位及駕駛模式顯示,而針對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的 GS 450h 車款,其儀表中央則具有油電混合系統的運作及電量儲存顯示。此外 GS 450h 車款也具備與 CT 200h 車款相同的儀表切換顯示,當動力處於 ECO 或 Normal 模式下,左側的儀表為動力模式錶,若是駕駛切換至 Sport 模式鍵,左側儀表則會切換為轉速表,儀表板更會變更換紅色的底光,強化性能風味。

新一代 GS 車系改採全新的雙環式儀表造型,其中 GS450h 車款為了對應 Hybrid 動力系統的顯示機能,更提供了 ECO/Normal 及 Sport 兩種不同的顯示設定,y在 ECO/Normal 模式下具備藍底背光及動力機能顯示表,而在 Sport 模式下則會切換為紅色背光及轉速表顯示。

在內裝配備部份,新一代 GS 車系提供的配備清單相當完整,舉凡真皮座椅、附電動調整、三組記憶模式及電動加熱通風的雙前座、雙區恆溫附後座出風口、Remote Touch 多功資訊顯示調整等等皆完整齊備,而為了達到節能的效果,新一代 GS 車系更具備了 S-Flow 空調科技,當感應器偵測僅有前座乘客時,會將冷氣出風量集中於前座的位置,節省冷房所需耗費的能量,另外 Remote Touch 控制更採用全新的控制鈕設計,提升直覺操作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新一代 GS 車系提供的配備頗為豐富,雙前座真皮座椅皆附有電動調整、三組記憶模式及電動加熱通風機能,而整合於排檔座右側的新型 Remote Control 控制鍵並具有全新的造型設計,進一步的強化外觀質感表現,並維持了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 GS 車系在中控台配置了達 12.3 吋的大型液晶彩色顯示螢幕,其藉由第二代的 Remote Touch 多功資訊系統進行整合各項操作,除了一般較為常見的音響、空調、行車機能設定及檢測機能、衛星導航系統、倒車顯影,還包含了更為豐富的天氣、油價及特殊的 App 娛樂相關設定,可透過手機與網路進行連結,提供現今消費者更為多元性的娛樂機能。而 Lexus 向來自豪的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在新一代 Lexus 車系上也不或缺,可提供 825kW 功率輸出、17 支揚聲器及 7.1 聲道環繞音效的頂級音質享受。

第二代的 Remote Touch 多功資訊系統具有極為豐富的機能設定,其中包含了音響、空調、行車機能設定、檢測機能、衛星導航系統、倒車顯影,還包含特殊的天氣、油價及特殊的 App 娛樂相關設定,並可分割成兩個畫面分別顯示不同的機能設定。

空間利用優化設計

新一代 GS 車系在車長、車寬及車高部份都略為增加,2850mm 的軸距則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設定,但在原廠設計師重新規劃車室空間、並利用增加的車高來擴增車內頭部空間設定,仍讓新一代車型在空間表現部份,較舊款車型有著小幅度的進步,其中更特別強化了後座膝部及頭部空間的表現,強化後座乘客的乘坐舒適性表現。

在車身軸距設定維持以往的前提下,新一代 GS 車系藉由車高的增加與車室空間的重新設計,強化車室空間表現,特別是在後座的頭部與膝部空間部份,皆較前代車款有著更為優異的設定。

而在行李廂空間部份,新一代 GS 車系則利用更為緊致化的後懸吊設計,縮減其佔據的空間表現,並藉由車身長度的增加及行李廂造型的重新設計,讓其擁有較前代車款增加達 31%的行李廂容積表現,而 GS450h 車款更藉由其搭載油電混合系統電池的空間縮減,使其不再大量佔用行李廂容積,可達到 482 公升的容積表現,較前代車款足足增加了 60%,也大幅提升了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的日常實用性表現。

新一代 GS 車系藉由後懸吊空間縮減設計、車長及行李廂造型變更,讓行李廂置物空間較代前代車款增加 31%,而 GS450h 車款則是利用油電系統電池空間的縮減,提升 60%的行李廂空間而有著 482 公升的容積表現。

全面進化的成熟設定

縱觀此次試駕之新一代 GS 車系各項表現,其在與前一代車款相似的動力基礎上進行發展,除了首度新增採 2.5 升 V6 動力的 GS250 車款外,頂級油電旗艦 GS450h 也使用了新世代的系統優化其運作效率,在前代車款本已發展逐漸成熟的傳動系統設定下,更進一步的強化各面向表現,並提供較前代車款更為豐富的動力選擇,而底盤部份的高度電子系統整合,則是新一代 GS 車系在進化上最為明顯的部份,整體的操控表現與動力輸出更能達到優異的平衡性表現。

新一代 GS 車系在維持與前代進似的動力架構下,不但首度新增了入門動力,而在動態表現上的高整合度更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大幅更新的外觀、內裝及科技配備,都讓人明顯感受到此次車型改款的進化程度。

而在外觀、內裝及配備上的大幅革新,則是為新一代 GS 車系帶來了全新的氣象,其跳脫了前代車款較為明顯的車系傳統格局,讓此車無論是在外觀、內裝造型的配置及配備科技感的提升,都可見到與前代車款的明顯差異性表現,也可讓人感受到、新一代 GS 車系的大改款可說是誠意十足,相信也將為新一代 GS 車系帶來更為廣泛的市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