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殊的 Four-door Coupe 設計打響名號的第一代 CLS 車系,不但在新車市場上打造出全新的級距,更為此車系打下了穩固的銷售基礎。而在 2010 年的巴黎車展上, Mercedes-Benz 更正式推出了第二代的大改款車型,除了承繼前代車款的設計特色之外,更加入了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的設計架構,打造出更具跑車的侵略性線條,沿續此車系濃厚的跑房車個性風格展現。

而第二代 CLS 車系也在 2011 年 5 月正式於國內發表,但有別第一代車款在國內提供多種排氣量的動力及車型設定,Mercedes-Benz Taiwan 僅引進 CLS 350 BlueEFFICIENCY 及 CLS 63 AMG 兩款車型,不是入門的 3.5 升自然進氣引擎就是頂尖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兩款車型在動力輸出上的差距幅度頗大,而在售價部份也有著明顯的差異性,CLS 350 BlueEFFICIENCY 新車建議售價為 429 萬元,CLS 63 AMG 則為 758 萬元。

第二代 CLS 車系於 2011 年 5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並簡化了車系的銷售編成,僅提供入門的 CLS 350 BlueEFFICIENCY 及頂級的 CLS 63 AMG 車款,而此次總代理提供試駕的、則是動力輸出最為頂尖的 CLS 63 AMG 車型。

有別於以往全新大改款車系導入國內時, Mercedes-Benz 皆會提供一般車型先供媒體進行試駕,此次 Mercedes-Benz 直接提供了無論是配備或是動力,都是車系中最強設定的 CLS 63 AMG,藉由此車豐富的全車配備及全新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充分體驗第二代 CLS 車系最為狂野的跑房車風格,據 Mercedes-Benz Taiwan 表示,此次試駕車款採用導入國內的標準配備設定,而 CLS 63 AMG 在內裝部份另可選擇皮質及包覆方式,動力部份還具備了 Performance 性能強化套件可供選配,將其動力輸出提升至更高的境界。

AMG 空力套件武裝外觀

與一般車型相比之下,CLS 63 AMG 外觀上的差異性可說是顯而易見的,AMG 水箱護罩改採與 SLS AMG 相同的單柵式設計,與標準的雙柵式設計有所不同,並輔以鍍鉻外框搭配十字柵狀的進氣護柵造型顯露性能風格,重新塑型的 AMG 前保桿在進氣柵部份採用與水箱護罩相同的型式,LED 日行燈也上移至保桿左右進氣口的上方,加上保桿下方刻意以黑色塗裝的雙色設計,更能顯現出造型上的變化,原廠雖針對一般車款提供了造型相近的外觀 AMG 運動化套件,但在造型上仍具有差異性,兩者並非完全相同。

為了突顯出 CLS 63 AMG 孔武有力的跑房車性能形像,在車頭部份不但換上與 SLS AMG 相仿的水箱護罩型式,重新設計的 AMG 前保桿具有造型更為外放的進氣柵造型,LED 日行燈組的造型及位置也經過變更,而 M-Benz 車系首見的全 LED 燈組配置,更為車頭外觀帶來了極為科技化的前衛風格。

車側部份的線條可說是第二代 CLS 的外觀特色之一,原廠設計師藉由前葉子板輪拱上的線條向車後延伸,並劃出一向下彎曲的弧線,一路刻劃至後車門把的下方,再輔以由前葉子板下方刻意塑造的鈑件折線,塑造出車側線條的流暢感,而由後門板一路延伸至車側尾燈的立體輪拱造型,乃是新一代 Mercedes-Benz 的家族特色,第二代 CLS 更藉由這個特色強調車尾豐厚的視覺線條,使其跑房車的風味較前代車款更為明顯,CLS 63 AMG 更在車側前葉子板上方追加了 V8 Biturbo 字樣,彰顯其不凡的動力配置。

第二代 CLS 藉由車側鈑件折線的交互運用,塑造出更富肌理感的跑車化線條,
前葉子板上方的 V8 Biturbo 字樣,則是彰顯其不凡的動力配置,車尾的小鴨尾擾流尾翼,在適度的強化性能氣息之外,對於車尾線條亦具有修飾的效果。

第二代 CLS 全新造型的鷹眼式 LED 尾燈,塑造出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的風味,車尾線條的設計較前代車款更為飽滿,立體式的鴨尾造型行李箱蓋與向兩側延伸的後葉子板造型,讓車尾的運動風格亦加強烈,而 CLS 63 AMG 不但在行李箱蓋上方追加了小型的擾流尾翼,後保桿下方更具備了全新的霧黑色下擾流造型,並將第三煞車燈整合其中,而左右雙出的方型排氣尾管不但強化了車尾氣勢,排氣尾管出口的特殊造型更與下擾流有著相當高的整合度,讓整體的視覺效果更為優異。

全新鷹眼式 LED 尾燈造型,塑造出與前代車款明顯差異化的設計線條,而 AMG 後保桿下方除了有霧黑色的下擾流設計外,並安置了左右雙出的方型排氣尾管設計,性能氣息極為濃郁。

此外,引進國內的第二代 CLS 車系更將 LED 智慧頭燈組列為標準配備,這套包含了多模式 LED 頭燈、AHA 遠燈距離自動調適及大燈清洗系統的頭燈組,乃是 Mercedes-Benz 首部採用 LED 頭燈的量產車款,有別於一般車型僅將 LED 燈組運用於小燈、日行燈及方向燈,第二代 CLS 車系即使頭燈都為 LED 燈組,整組頭燈內共擁有 71 個 LED 發光體,並以特殊的ㄈ字型排列,呈現出極為未來化的視覺效果,LED 燈組除了較傳統 HID 燈組更為省電節能之外,光照流明也較高,夜晚可看出與一般燈組的照明差異性。

豪奢動感內裝鋪陳

第二代 CLS 車系內裝沿用了前代車款的設計特色,皆是以大面積的飾板披覆在中控台正面,並沿伸至兩側的門飾板,搭配較房車更低的座姿設定,創造出跑車化的乘坐感受。而 CLS 63 AMG 身為 CLS 車系中頂尖的性能旗艦,在內裝用料部份自然是更上一層,除了擁有以真皮包覆的前後座椅之外,中控台及門飾板也同樣採用皮質包覆,並採用了黑色鋼琴木紋飾板,與黑色系的內裝設定相襯之下更顯沉穩。遍佈於出風口、儀錶板、方向盤、空調及音響旋鈕的金屬飾板及鑲崁於出風口中央的 IWC 時鐘,更能顯現出內裝細部的精緻質感。

CLS 63 AMG 包含前後座椅、中控台及門飾板皆全數施以皮質包覆,並以黑色鋼琴木紋飾板點綴車室。出風口、儀錶板、方向盤、空調及音響旋鈕皆以金屬飾板強化細部質感表現,而專屬的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及刻畫至 320km/h 的 AMG 儀錶,則是隱約透露出此車強悍的性能實力。

CLS 63 AMG 中控臺上方配置了專屬的 IWC 方型時鐘,並以大面積的鋼琴飾板包覆,其標配了 Comand APS 控制及顯示系統,其整合了車輛系統選項、音響系統、DVD 換片機、MP3 讀取及原廠授權台灣賓士中文衛星導航 ,更包含觸控式螢幕及倒車影像功能,進一步提升車輛日常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CLS 63 AMG 中控台上方具備了 Comand APS 控制及顯示系統,其整合了車輛系統選項、音響系統、DVD 換片機及 MP3 讀取功能,喇叭部份更將 Harman/kardon LOGIC7 環場音響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提供頂級的聽覺享受。此外,這套系統亦首度整合了原廠授權台灣賓士中文衛星導航 ,其包含觸控式螢幕及倒車影像功能,讓車主無需再額外花費加裝,明顯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為了凸顯車型的特質,CLS 63 AMG 具有以真皮及麂皮包覆的專屬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AMG 儀錶板更是直接將時速錶底刻劃至 320km/h 的位置,顯示其性能上的不凡之處。

CLS 63 AMG 方向盤上具備了多功能音響及行車資訊設定按鍵,排檔座旁則擁有變速箱換檔模式旋鈕、循跡系統模式、避震器模式及獨特的 AMG 模式按鍵控制機能,而引進國內的 CLS 63 AMG 車款更將動態支撐座椅列為標準配備,另外後座獨立恆溫控制及 Harman/kardon LOGIC7 環場音響系統,則強化了車室的舒適性及音響聆聽表現。

此車雙前座除了具有電動調整及記憶模式(整合方向盤及照後鏡角度記憶)之外,椅面皆具有 AMG 專屬徽飾,強調內裝的專屬風格,並具備加熱及通風機能,提供更為舒適的乘坐表現,值得一提的是,引進國內的 CLS 63 AMG 車型更將前座動態多重支撐調整裝置列為標準配備,這套裝置會在車輛過彎時依車速及選擇模式進行座椅兩側支撐的充氣設定,駕駛及乘客皆可藉由座椅內側的按鍵,進行腰部、椅面的支撐模式調整設定,大幅強化座椅在過彎時的支撐性,提供更佳的座椅包覆性表現,且這套系統會根據車輛選擇的模式調整充氣的速度,提供更為即時的座椅支撐表現,同時兼顧日常乘坐及高速過彎的座椅適性。

鑲有 AMG 專屬徽飾的前雙座椅雖在造型上較為平實,但在動態多重支撐調整裝置的輔助下可提供相當出色的包覆性表現,採標準雙座配置的後座在車身軸距拉長及坐姿的調整後,提供了更為寬敞舒適的空間表現,特別是在膝部及頭部空間都有明顯的增長。

CLS 63 AMG 後座沿續了前代車款的設計風格,藉由前座沿伸至後座的中央連接橋設計,區隔成兩個獨立的乘坐空間,後座部份同樣具備了獨立的空調控制機能,中央連接橋部份也設計了雙隱藏式的大型置物空間,並具有中央扶手設計。而第二代 CLS 車系藉由車身尺碼的放大及軸距的拉長,提供更為寬裕的後座乘坐空間表現,特別是後座頭頂的空間已不似前代車款略有壓迫感,而在後座膝部空間表現亦有明顯進步,不再因造型上的考量而明顯犧牲了後座乘坐空間,提供更為實用的後座空間設定,而後座車窗的面積亦較前代放大許多,視覺上的侷促感也減輕不少,在整體乘坐感上更加舒適。

廣  告

全新世代雙渦輪 V8 動力架構

CLS 車系自推出至今雖僅經過一次的大改款,但 AMG 車型卻已經過三個截然不同的動力世代,由最初 CLS55 AMG 所搭載的 5.4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至第一代車款後期 CLS 63 AMG 搭載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而今第二代大改款車型更換上了全新的 5.5 升 V8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並沿用 CLS 63 AMG 名稱,由機械增壓、自然進氣至現今的雙渦輪動力,在引擎輸出特性上也產生了明顯的變化。

第二代 CLS 63 AMG 改採由 AMG 全新研發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了稀薄燃燒、壓電式噴油嘴、缸內直噴、全鋁合金曲軸箱、可變汽門、中央冷卻器、發電機管理系統和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等先進科技,即使動力輸出維持與前代相同的 525 匹最大馬力,但油耗表現卻獲得大幅的提升。

以動力輸出而論,前代車款所搭載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表現已極為強悍,提供 CLS 63 AMG 達到超級跑車等級的動力輸出表現,而此代車款所換裝的新世代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動力輸出設定上並未大幅超過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主要是因應現今日趨嚴格的排污法規,在引擎效能上做了進一步的強化,並藉由雙渦輪增壓系統的助益,在較小的排氣量設定下,同樣能創造出強悍的性能表現。

雖然此代 CLS 63 AMG 在引擎排氣量上較前代縮減,但在雙渦輪及缸內直噴系統的輔助下,動力輸出的呈現並未較前代車款弱勢,依然能展現出極為強悍的出彎加速表現。

這具原廠代號 M 157 的新一代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加入了諸多先進的引擎科技,包含了稀薄燃燒、壓電式噴油嘴、缸內直噴、全鋁合金曲軸箱、可變汽門、中央冷卻器、發電機管理系統和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等諸多科技,擁有 525 匹最大馬力以及 71.3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藉由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的首度導入,可使得這具引擎的油耗表現較前代車款大幅提升,油耗節能幅度達到 32%的表現。

CLS 63 AMG 搭載與 E 63 AMG 相同的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變速箱,並提供四種換檔模式,其中 C 節能模式更會整合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強化一般行駛時的車輛油耗表現。

CLS 63 AMG 在變速箱部份,則搭載一具與現行 E 63 AMG 相同的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變速箱,提供 C(Controlled Efficiency)、S (Sport) 、S+ (Sport plus) 和 M (Manual) 四種換檔模式,並具備自動退檔補油機制以及 RACE START 起步模式,其中 C(Controlled Efficiency)節能模式更會自動開啟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強化車輛在節能上的表現,而若是切換到 S (Sport)以上的換檔模式,則會將自動怠速熄火系統關閉。而 RACE START 起步模式的操作模式則與 E 63 AMG 相同,皆須在原廠規範的標準模式下才能啟用。

即使與前代車款具備相同強悍的 525 匹最大馬力輸出,但藉由變速箱及油門反應的刻意調整之下,CLS 63 AMG 在一般行車的狀況下擁有更為平順漸進的油門反應,提升了日常行駛的舒適性表現。

這具引擎擁有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的動力輸出特性,在原廠刻意的修飾下,這具引擎在起步時的力量明顯溫和許多,讓車主在起步時不會因突然湧現的動力而感到畏懼,且若是平順的加深油門深度,引擎的力量則會持續而合緩的不斷輸出,將引擎力道控制得更為細膩,且拜雙渦輪增壓系統之賜,這具引擎不但較前代動力具備更為出色的最大扭力數據,且自極低的 1,700rpm 引擎轉速即可全數輸出,並一路沿伸至 5,000rpm,5,280~5,750rpm 再交由 525 匹最大馬力接手,達成極為成熟的雙平原動力曲線。

可變阻尼懸吊賦予多變性格

CLS 63 AMG 在底盤上沿用了與現行 E-Class 相同的設計基礎,皆為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而在前後輪距上則較前代車款略有增加,強化此代車款在操控上的穩定性表現。此外,原廠亦刻意在第二代 CLS 車款上大量使用了鋁合金輕量化材質,其中包含了引擎蓋、葉子板、行李箱蓋,引擎本體及底盤連桿等,而輕量化鋁合金車門更可較傳統鋼製車門減輕達 24 公斤的效果,可避免車重增加了車輛操控上的負擔,並可進一步提升車輛在性能上的表現。

新一代 CLS 63 AMG 以較前代拓寬的前後輪距設定,搭配車身大量使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強化車輛的操控表現。

為了賦予 CLS 63 AMG 更為多元化的操控性格,原廠也為此車配置了 AMG RIDE CONTROL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提供 Comfort、Sport 和 Sport plus 三種懸吊軟硬程度中自行選擇,而此車配置的 AMG 運動化轉向輔助系統,則會視不同的懸吊阻尼設定同步改變方向盤的輔助力道。此外,三階段式的 ESP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亦提供了正常模式、Sport 跑車化模式及 Off 關閉模式,但就操控部份就有六種模式可供選擇,加上變速箱提供的四種模式,可搭配出極為多元化的車輛整體動態反應,而為了讓車主在操作上更加便利,原廠還特別提供了 AMG 模式,車主可藉由自行設定的變速箱、電子動態穩定系統及懸吊模式整合在 AMG 模式,只消按下位於排檔座上的 AMG 模式鍵就可一鍵完成設定。

CLS 63 AMG 配備 AMG RIDE CONTROL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提供 Comfort、Sport 和 Sport plus 三種懸吊軟硬程度,可藉由排檔座上的旋鈕進行調整。

此車為因應強悍的 5.5 升 V8 雙渦輪引擎的動力輸出,足下配置了前 255/35 R 19 後 285/30 R 19 輪胎,極低的輪胎扁平比設定賦予了極為紮實的路感表現,即使在 Comfort 懸吊模式下,透過懸吊及車體傳遞至身體的震動仍頗為明顯,在舒適性上的表現不及一般車型。在 Comfort 模式下,方向盤的轉動力道偏向輕盈,搭配 C(Controlled Efficiency)換檔模式,可提供較為和緩的油門反應及換檔設定,在一般路段的行車仍可維持不錯的質感表現。若是想擁有較為跑車化的反應,則可以 S (Sport) 換檔模式、Sport 懸吊模式搭配 Sport ESP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完整的強化動力反應、換檔、懸吊及 ESP 系統反應。

在多種油門反應、轉向設定、換檔模式及懸吊反應的整合模式下,CLS 63 AMG 在整體動態方面可呈現出極為多元化的操控性格,在舒適與操控之間較前代車款取得更佳的平衡。

CLS 63 AMG 搭載的引擎動力輸出雖較前代線性、成熟許多,但可不意味著這具引擎的力道輸出較為合緩,在全油門時的力量輸出,可是會讓車上的駕駛及乘客同時感受到何謂強力的貼背感,而要馴服引擎蓋下的野獸,仍得依靠 CLS 63 AMG 眾多電子控制系統結合而成的底盤設定。CLS 63 AMG 懸吊的 Sport 模式實際上已可提供極為敏銳的懸吊反應,在一般道路上使用已相當足夠,而 Sport Plus 模式下的懸吊則太過敏感,難以對應一般起伏不平的路面設定,車體回饋的碎震較為明顯,難以讓輪胎完全的貼合地面,較適合於賽道上使用。

此代車款在電子動態穩定系統運作的成熟化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不再有前代車款明顯抑制的現象,讓整體的動態表現更顯成熟順暢。

而三階段 ESP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在電子系統運作上的成熟化是令人印象深刻之處,舊款電子動態穩定系統的運作較為背動,在車輛因速度過快或是後輪因動力過大而出現打滑狀況時,電子系統才會出現明顯的介入,在一滑一拉之間容易感受到電子系統介入前和介入後的車體扭動感。但新系統在車輛打滑介入時顯現得更為自然,駕駛者並不會明顯感受到動力被切斷或是車體因輪胎受到箝制產生動態上的變化,整個運作過程相當自然,駕駛者僅會從儀錶上的閃爍燈號得知系統作動。

新世代高性能跑房車的思維架構

CLS 63 AMG 前代車款已擁有媲美超級跑車般的動力輸出表現,此代車款的進化已不著重在動力數據上的持續推進,而是如何讓這強悍的動力更能貼近人心,更易於在一般道路上使用。全新的動力架構大幅強化了此車的節能表現,但仍維持著強勁的動力輸出,換檔模式、懸吊、轉向及 ESP 電子系統的多種模式選擇,則賦予此車更為多樣化的風貌,無論是一般行車或是山路、甚或是賽車場上行駛,只須透過按鍵及旋鈕設定,即可改變車輛的動力及操控性格,完整的呈現出新世代跑房車應有的智慧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