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不是選在 AMG 的故鄉:德國 Affalterbach 近郊的 Autobahn 無限速公路上,以 250km/h 的速度高速巡航,盡情使喚 New CLS 63 AMG 換裝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後的狂野,而是在寒冷的 1 月中旬、前往以陽光和沙灘聞名的美國加州 San Diego 進行試駕,但在和煦的冬陽之下,New CLS 63 AMG 的激情演出卻一樣精彩。

能在寒冷的 1 月中旬遠離臺北、前往以陽光和沙灘聞名的美國加州 San Diego 進行試駕,的確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不過,在實際坐進 New CLS 63 AMG 車內、喚醒這具沉睡中的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前,由於這次美國之旅也是國內媒體與 New CLS 的第一次接觸,所以筆者想先佔用這篇試車報導的部分篇幅,聊聊這輛首創「4 門 Coupe」級距的濫觴:CLS,以及 Mercedes-Benz 在 New CLS 上又做了哪些革新與改變,並於下篇試車報導中,再與讀者們分享這款「似房車、是跑車」的 New CLS 63 AMG,又有哪些令人驚豔的性能表現。

開創 4 門 Coupe 濫觴,是房車也是跑車

在汽車工業史上,Mercedes-Benz 向來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不但在汽車安全領域上一直是業界的指標,早在 1950 年代就研發出「安全乘客車廂」的設計,還是歐洲第一個在汽車上配備 Airbag 的車廠,且早在 1999 年時,便將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甚至研發出先進的 Pre-Safe 系統,主動偵測潛在事故的威脅,而且創廠至今 125 年來,Mercedes-Benz 也推出過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車款,如:1954 年發表的鷗翼跑車 300 SL Gullwing,以及替 Mercedes-Benz 蟬聯多年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冠軍的 190E 等,不勝枚舉。

Mercedes-Benz 不僅早在 1978 年便於 S-Class 上配置了全球第一套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並於 2009 年率先於 New E-Class 上搭載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還曾經推出 300 SL Gullwing、190E 等膾炙人口的經典車型。

此外,儘管背負著百年車廠的歷史包袱,但 Mercedes-Benz 對於車身造型與線條設計上卻總是能走在潮流的尖端,不但在 1997 年推出首款搭載「三明治」結構概念的 A-Class,更於 2003 年 9 月舉行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以 E-Class 的底盤為基礎,推出結合迷人 Coupe 跑車線條與 Sedan 房車內裝設計的 Vision CLS 概念車,隨後並於 2004 年大膽地將它投入量產,成為車壇「4 門 Coupe」級距的濫觴,並於全球銷售超過 17 萬輛,且引發連串跟進的海嘯。

Mercedes-Benz 於 2003 年 9 月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的 Vision CLS 概念車,是以 E-Class 底盤為基礎開發的 CLS 前身,結合了迷人的跑車線條與 4 門房車的內裝設計。

國內市場方面,第一代 CLS 則是於 2004 年 12 月開始引進,且引進過 CLS 350、CLS 500、CLS 55 AMG 與 CLS 63 AMG 共計 4 種車型,銷售至今也已累積近 700 輛。

2004 年開始投入量產的 Mercedes-Benz CLS 車系,是「4 門 Coupe」級距的濫觴,在全球累積銷售已超過 17 萬輛,且在車壇引發許多模仿的海嘯。

至於本次 U-CAR 應 Mercedes-Benz 原廠之邀,前往美國加州 San Diego 試價的 New CLS 63 AMG,屬 CLS 車系的第二代車型,係 Mercedes-Benz 在 2010 年 10 月法國巴黎車展上的主秀,外觀延續了新世代鷗翼超跑 SLS AMG 推出以來的新世代 Mercedes-Benz 家族風設計,以前伸式的車鼻,展現性能車的元素,並自車頭向後拉出一條宛若 F1 賽車的線條,帶來速度與科技感,且將後座空間適度放大,改善了過去較常讓人有微詞的後座空間問題。

本次 U-CAR 應原廠之邀前往美國試價的 New CLS 63 AMG,屬 2010 年法國巴黎車展上甫推出之第二代車型,外觀延續了 SLS AMG 推出以來的新世代家族風貌,且將後座空間放大,改善了後座空間問題 (圖為預計將引進國內的 New CLS 350 BlueEFFICIENCY 車型,預估報價約 460 萬)。

可望於 2011 年 6 月抵臺上市的 New CLS,原廠目前則是預計將引進 2 種車型,分別為預估售價約 460 萬的 New CLS 350 BlueEFFICIENCY,以及筆者本次試駕的 New CLS 63 AMG,預估報價則為 710 萬左右。

以 SLS AMG 為設計概念,AMG 操刀小針美容

與前代 CLS 相比,雖然這次試駕車型是點綴有 AMG 空力套件的 New CLS 63 AMG,但新車的外型仍能明顯發現 SLS AMG 及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的影子,無論車頭燈組、飛翼造型的水箱護罩、車側肩腰線與車尾充滿力道的外擴輪弧等,都有著幾許似曾相識的熟悉感,也讓新車看起來更炯炯有神。

New CLS 的輪廓雖然沿用了前代車型低扁的設計,但新車的外型已能明顯看見 SLS AMG 及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的影子,看起來更炯炯有神。
New CLS 無論車頭燈組、飛翼造型的水箱護罩、車側肩腰線與車尾充滿力道的外擴輪弧設計,都能看見 SLS AMG (圖上) 與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 (圖下) 的設計元素。

但與一般 New CLS 不一樣的是,本次試駕的 New CLS 63 AMG 不僅裝上了 AMG 新款 19 吋 5 幅式鋁圈、造型不同的水箱護罩、更霸氣的前/後保險桿設計、刻意隆起的引擎蓋鈑件等,前葉子鈑的摺線設計後方還高調地鑲上「V8 BITURBO」金屬銘牌,清楚地點出 New CLS 63 AMG 已換上 AMG 最新世代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可輕鬆爆發出最少 525 匹的強悍馬力;至於宛如 C 63 AMG 的尖角式前下擾流氣霸造型,則是彷彿在向對手暗示著 New CLS 63 AMG 雖是一輛 4 門房車,卻擁有不折不扣的跑車靈魂。

由於試駕的是 New CLS 63 AMG,所以與一般 New CLS 相比,新車除了換上 AMG 新款 19 吋 5 幅式鋁圈、造型不同的水箱護罩、更霸氣的前/後保險桿設計與下擾流分流器外,引擎蓋鈑件的隆起幅度也更加明顯。
New CLS 63 AMG 的車側線條與前代車款極為相似,刻意壓低車身高度外,更於 B 柱之後順勢帶出強壯的 C 柱與迷人之臀部曲線。
不但換上了更低伸的前保險桿下擾流,New CLS 63 AMG 前葉子鈑的摺線後方還高調地鑲上「V8 BITURBO」金屬銘牌,清楚地點出它可已換上 AMG 最新世代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可爆發最少 525 匹的強悍馬力。

而在車尾部分,無論 New CLS 或加裝上翹鴨尾的 New CLS 63 AMG,設計上都延續了前代 CLS 的跑車化線條,於 B 柱之後順勢帶出強壯的 C 柱與迷人之臀部曲線,柳葉型的大型尾燈組,內搭高亮度 LED 燈泡,則是車尾兩側最吸引人的明亮焦點;至於左/右各一的雙出式 4 邊型尾管、崁於後保險桿下擾流中央的後霧燈,以及下方的後底盤分流器,則是 New CLS 63 AMG 與一般 New CLS 的差異,透露著它們之間的距離。

左/右各一的雙出式 4 邊型尾管、崁於後保險桿下擾流中央的後霧燈,以及下方的後底盤分流器,是 New CLS 63 AMG 與一般 New CLS 車尾部分較明顯的差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兩道長條型的日間行車燈外,原廠這次提供試駕之 New CLS 63 AMG 的頭燈組,皆標準配備了 New CLS 一般車型列為選配的 LED High Performance 頭燈組,以箭矢形排列,將燈組分隔成上下三區塊,首層安排 LED 小燈使用,中層包含有方向燈使用,最下層則是車輛頭燈,整具燈組包含 71 顆 LED 燈泡,可提供車主明亮且節能的實用性,同時全面提升車系燈組的設計空間。同時,Intelligent Light System 智慧型頭燈系統、Highbeam Assist 自動調適遠燈輔助系統,也都出現在 New CLS 63 AMG 之上,兼顧了美觀、亮度與設計。

原廠這次準備的 New CLS 63 AMG,頭燈組清一色皆標配 LED High Performance 頭燈組,以箭矢形排列,將燈組分隔成上下三區塊,首層安排 LED 小燈使用,中層包含有方向燈使用,最下層則是車輛頭燈,整具燈組包含 71 顆 LED 燈泡。
廣  告

熟悉的戰鬥化座艙設定

拉開車門,即使 New CLS 63 AMG 設定上明顯較 New E-Class 更為駕駛導向,但該車的儀表設計和控台鋪陳卻與 New E 63 AMG 極為相似,空調出風口中央有著一只由 IWC 所打造的石英鐘、傳統三環式儀錶板中間為極速刻劃到 320km/h 的時速表,中央的液晶螢幕並可顯示室外溫度、檔位、AMG SPEEDSHIFT MCT 7 變速箱模式、懸吊模式等行車資訊、左側為油溫與水溫表,右側則為紅線轉速自 6,400rpm 開始的轉速表,下方並與車側葉子鈑一樣標示著「V8 BITURBO」,可提供充分且清楚的行車資訊。

New CLS 63 AMG 的儀表設計和控台鋪陳與 E 63 AMG 十分相似,但設定上較 New E-Class 更為駕駛導向,兩個空調出風口中央有著一只由 IWC 所打造的石英鐘。

上下緣刻意採切齊設計的三幅式方向盤,則是目前 New CLS 63 AMG 的特權,後方並有兩片鋁合金換檔撥片,右方負責升檔、左側負責降檔,且可在任何時刻直接操作,不須切換到 S (Sport 跑車模式)、S+ (Sport Plus 強力跑車模式)及 M (Manual 手排模式),在 C (Controlled Efficiency 效能控制) 模式下也可直接介入操作,隨時都已準備好要給前來挑釁的對手痛擊。

上下緣刻意採切齊設計的三幅式方向盤,是目前 New CLS 63 AMG 才能搭載的特權,後方並有兩片鋁合金換檔撥片,右方負責升檔、左側負責降檔,且可在變速箱於任何模式下進行操作。

此外,一旦引擎達到工作溫度後,如果駕駛人選擇以 C (Controlled Efficiency 效能控制) 模式行駛,儀錶板中央的「ECO」字樣便會由黃轉綠,代表 stop/start 怠速熄火功能已開啟,遇到紅燈或煞停時,引擎便會瞬間自動停止運轉,節省油耗。

一旦引擎達到工作溫度後,如果駕駛人選擇以 C (Controlled Efficiency 效能控制) 模式行駛,儀錶板中央的時速錶下方便會出現「ECO」字樣,代表 stop/start 怠速熄火功能已開啟;右側則為引擎紅線轉速刻畫從 6,400rpm 開始的轉速錶。
廣  告

至於 New CLS 63 AMG 的排檔座上,AMG 不但替它裝上一支燙有 AMG 廠徽的真皮包覆金屬排檔桿,左側則是與 E 63 AMG 的設計一樣,安裝了一排控制旋鈕,分別為電子行車模式切換旋鈕、提供 C (Controlled Efficiency 效能控制)、 S (Sport 跑車模式)、S+ (Sport Plus 強力跑車模式)及 M (Manual 手排模式) 及 RS 賽車起步 (Race Start) 共 5 種行駛模式;下方則為 3 階段 ESP 電子操控系統選擇鈕,提供「ESP ON」、「ESP SPORT」(動力輸出限制解除,保留轉向修正) 和「ESP OFF」(扭力限制與轉向修正功能全部解除) 3 種選擇,再下方則是 AMG RIDE CONTROL 跑車懸吊按鈕,提供舒適 (Comfort)、跑車 (Sport)和強力跑車 (Sport Plus) 3 種設定,最下方的按鍵則是 AMG 駕駛自選記憶模式,可以記憶 1 組變速箱與懸吊設定 ,能讓車主在最短的時間內,選擇最符合當時環境的駕駛模式。

AMG 不但替 New CLS 63 AMG 設計了一支相當有質感、上方燙有 AMG 廠徽的真皮包覆金屬排檔桿,排檔桿左側則是安裝了一排控制旋鈕,分別為電子行車模式切換旋鈕、3 階段 ESP 電子操控系統選擇鈕、AMG RIDE CONTROL 跑車懸吊切換鈕,以及 AMG 駕駛自選記憶模式按鈕。

而在車室質感方面,New CLS 63 AMG 除了大量採用皮革鋪陳外,當然在車內飾片的選用上,Mercedes-Benz 亦提供多款變化選擇,由皮革顏色、種類到鋼琴烤漆、碳纖維飾板,都能讓消費者擁有一定程度的需求與改變。而且,AMG 還提供成套選配的 AMG Performance Package 套件,可將 New CLS 63 AMG 的所有車內飾板換成碳纖維製品,妝點在中控總成之上,並延伸至門把位置,並將方向盤換成以皮革混搭麂皮的設計,以更好的摩擦力提供更好的手感,也讓座艙看起來更加熱血。

車體適度放大,空間表現更顯實用

至於空間方面,與前代 CLS 相比,New CLS 63 AMG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996×1, 881×1,406mm,分別成長了 83、30 與 16mm,軸距長度亦由 2,854mm 拉長至 2,874mm,所以實際坐進去後,不但駕駛座空間相當寬裕,且幾乎各種體型的駕駛都能夠輕鬆調整出適合的駕駛坐姿,雙腿及手臂也可輕鬆地操舵和踩踏油門,不會感到侷促。但是由於受到 A 柱與 C 柱設計較為傾斜所影響,所以 New CLS 的前方、後方與倒車視野都有點受到限制、死角也較多,需要多花點時間去熟悉、感覺才能適應。

由於 New CLS 的車身長、寬、高較前代車款分別成長了 83、30 與 16mm,軸距長度亦由 2,854mm 拉長至 2,874mm,所以新車不但前座空間相當寬裕,坐進後座也不會感到侷促。

坐進獨立的後座,以筆者 174 公分、75 公斤、勉強應該還算標準的體型來看,坐定位後,膝部其實還有約 10 公分的空間才會抵住之前已預先調整好的前座椅背,長途乘坐下來,腿部舒緩空間應該還算足夠,而前代 CLS 較常讓後座友人抱怨的頭部空間方面,這次在 New CLS 加高車身高度並修改坐椅造型後,也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改善,不僅能讓進出更加便利,筆者頭頂距離車頂篷也約還有 7~8 公分左右的緩衝,並不會造成乘客太大的壓迫感。至於兩張後座的中央,Mercedes-Benz 則是設計了兩個空間相當充裕的置物空間,前方並有後座乘客專屬的空調溫度調整鈕與冷氣出風口,並沒有因為其跑車化的設定,犧牲後座乘客的舒適性。

以筆者 174 公分、75 公斤的身材來看,坐進後座後,膝部其實還有約 10 公分的空間才會抵住之前已預先調整好的前座椅背,頭頂距離車頂篷也約還有 7~8 公分左右的緩衝,已有不錯的改善。

而在行李廂空間方面,New CLS 則是從前代 CLS 的 505 公升進步到 520 公升,且內部相當平整,放入兩套高爾夫球具或全車乘員的大小行李應該也不成問題;不過,由於車尾造型受限整體線條設計,刻意向下傾斜以營造跑車的氣勢,所以 New CLS 的後行李廂蓋高度較一般 E-Class 等 4 門房車都來得低,因此,即便行李箱開口已盡量向下延伸,但在操作上,若要放入較高的立體物件,恐怕就得多花點腦筋、想想兒時 LEGO 積木是怎麼玩得了。

New CLS 的行李廂空間則是從前代車型的 505 公升進步到 520 公升,內部亦相當平整,放入兩套高爾夫球具或全車乘員的行李應該也不成問題;不過,由於後行李廂蓋的高度較一般 4 門房車都來得低,所以若要放入較高的立體物件,恐怕就得多花點腦筋想想該怎麼堆疊了。

此外,New CLS 還在行李箱開口上緣設計了一個小型置物托盤,平時可收納在行李箱上方,需要放些隨身小物件時,只要將托盤拉出,就可以放置最高 10 公斤重的物品,使用起來相當貼心。

New CLS 的行李箱開口上緣設計了一個小型置物托盤,平時可收納在行李箱上方,需要放些隨身小物件時,只要將托盤拉出,就可以放置最高 10 公斤重的物品。

介紹完 New CLS 63 AMG 的外觀與內裝後,在下一篇試車報告中,筆者將聚焦於其所搭載之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與 AMG SPEEDSHIFT MCT 7 變速箱的搭配,以及 New CLS 63 AMG 在 San Diego A5 高速公路和近郊山區道路上的操控表現,可讓讀者更清楚 New CLS 63 AMG「似房車、是跑車」的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