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往,渦輪增壓技術總是與性能劃上等號;然而另一方面,耗油的形象也往往與渦輪增壓無法脫勾。但隨著引擎動力科技的日新月異,加上缸內直噴等新一代引擎技術的成熟發展,現今的渦輪增壓技術,已不單只是追求性能的手段,在燃油效能上也已今非昔比。

面對全球汽車市場對於節能環保的需求高漲,多家國際車廠皆選擇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作為提升效能、同時兼顧性能的首選作法。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過去這個組合在國內,最廣為人知的即是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TSI 動力科技。近年來,Mercedes-Benz 的 CGI 系列引擎,以及 BMW 所推出的 TwinPower Turbo 引擎,亦是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結合的最佳例證。

國產首見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為了追求動力效能,2008 年 Ford 亦推出自家的新一代節能科技代表-EcoBoost 科技。EcoBoost 科技首度出現在 Lincoln MKT Concept 概念車之上,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技術輔助的 3.5 升 V6 引擎,能夠輸出 415 匹最大馬力與 55.3 公斤米最大扭力,為 EcoBoost 科技效能打響第一砲。2.0 升直列四缸設計的 EcoBoost 引擎,則率先出現在 Ford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之上,帶來 275 匹馬力與 38.8 公斤米扭力。

藉由國產 Mondeo 車系平台,福特六和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設計的全新 EcoBoost 科技引荐給國內的消費者。

2009 年正式投入量產後,2.0 升 EcoBoost 成為 Ford 在歐陸市場的主要戰力:量產版本的 2.0 升 EcoBoost 引擎廣泛提供 Mondeo、S-Max 和 Galaxy 等車系搭載,動力輸出則修正為 203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2010 年底,福特六和也藉由 Mondeo 車系平台,將全新 EcoBoost 動力引擎引荐給國內的消費者。

2.0 升排氣量的 EcoBoost 汽油引擎,經過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和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加持下,可繳出 203 匹最大馬力與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

缸內直噴輔以渦輪增壓,203 匹馬力效能出眾

初聞 203 匹最大馬力與 Mondeo 的組合,相信喜好性能操駕的車迷無不感興趣,筆者亦不例外。然而實際接觸後,全新 Mondeo EcoBoost,在天平上卻沒有明顯向性能那一端傾斜。2.0 升 EcoBoost 引擎能夠在 1,750 rpm 至 4,500 rpm 間形成扭力高原,油門順順地探下,加速力道的湧現卻不若筆者一開始的想像:雖說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在 1,750 rpm 即可出現,不過實際駕馭上,引擎前半轉域的輸出調性並不特別突出,起步之勢僅稱充裕和緩,算不上衝勁十足。

雖然帳面數據達到 203 匹馬力,然而 Mondeo EcoBoost 的引擎輸出曲線並未刻意強調性能,輕輕踩踏油門,起步之勢僅稱充裕和緩,算不上衝勁十足。

扭力足敷市區使用,山區上坡路段略嫌不足

試著將油門一踏而盡,EcoBoost 引擎此時則顯得較為活躍幾分。約莫自 3,000 rpm 開始,加速度感便愈趨明顯;在全力加速下,飽滿的扭力湧現,甚至讓前輪出現扭力轉向的情形。善用 3,000 rpm 以上的引擎轉域,可讓 Mondeo EcoBoost 的起步反應較為靈敏;以一般市區駕馭用途而言,這樣的扭力表現確實已足敷使用。

加深踩踏油門的幅度,在引擎轉速突破 3,000 rpm 後,飽滿的扭力湧現則讓 Mondeo 顯得較具衝勁,加速表現也更為明快許多。

對應到山區道路,上坡路段則讓 203 匹馬力的 Mondeo EcoBoost,顯得有那麼一些力不從心。由於引擎輸出曲線的設定,上坡路段若不刻意將引擎轉速提拉,爬坡加速的反應不免有些遲緩;在出彎後準備加速前進,轉速的提升也稍嫌不夠明快。適當的油門深度,搭配利用檔位控制轉速,在山區上坡路段上將可更得心應手。

然而在面對上坡路段,較為溫和的引擎輸出曲線,則讓 Mondeo EcoBoost 顯得有那麼一些力不從心,需要刻意維持轉速,上坡駕駛才會輕鬆一些。

Powershift 變速箱舒適為上,手排模式仍具自主樂趣

Mondeo EcoBoost 的另一項利器,無非就是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國產車市首見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即是由 Ford Focus TDCi 所搶得頭香。如今講求傳輸效能與換檔速度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也順利移植至全新 Mondeo EcoBoost 汽油車型之上。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原理,乃建構於傳統手排變速箱的機械概念,藉由兩組離合器組分別銜接奇數與偶數檔位。在檔位切換間,由於下一檔位齒輪以由另一組離合器事先囓合,藉此能夠極其縮短檔位銜接的時間差,並減少無謂的扭力流失。

Mondeo EcoBoost 另一項傳動利器,即是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平順、迅速的檔位銜接乃其最主要特點。

一如引擎的輸出曲線調校,Powershift 變速箱的換檔邏輯,仍可感受出以舒適為主要考量的思維。若是比較換檔速度,Mondeo EcoBoost 上所搭載的 Powershift 變速箱,仍稍稍不及 Volkswagen 集團所廣泛採用的 DSG 或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然而檔位銜接時的細膩程度,Powershift 變速箱則與 DSG 或 S tronic 變速箱不相上下;各檔位間的切換操作平順柔滑,對於乘坐的舒適性也有其加分效果。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在手排模式下,即便引擎接近紅線轉域仍不會自行換檔;若是能再提供換檔撥片的配置,駕馭樂趣想必更上層樓。

除了自排模式以外,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亦具備 S 運動化模式與 M 手排模式,為喜愛操駕的車主帶來多幾分樂趣。手排模式下,入彎前的退檔反應十分迅速,駕駛能夠更精確的掌握引擎轉速,以待出彎補下油門時,得以立即獲取引擎的扭力支援。而手排模式也將變速箱的主導權完整交付予駕駛,即便引擎進入紅線轉域,Powershift 變速箱也不會自行升檔,全由駕駛者自行掌控。

歐規底盤設定,兼顧舒適與操控面向

底盤表現一向是 Ford 在國產同級車中的強項所在,此在全新 Mondeo EcoBoost 身上亦不例外。2008 年第四代 Mondeo 國產上市,彼時福特六和即針對底盤系統,依 2.3 升汽油車型與 2.0 升 TDCi 柴油車型作出兩種不同設定。2.3 升汽油車型採用亞太規格調校,以乘坐舒適性作為主要訴求;動力輸出較豐沛的 2.0 升 TDCi 柴油車型,底盤設定則比照歐規車型標準,採取較為硬朗、直接的懸吊特性。

與 TDCi 柴油車型相同,福特六和為 Mondeo EcoBoost 車型選用歐規調校的底盤設定,懸吊系統特性屬中性偏硬,不過減震筒仍具備一定的吸震能力,讓車體在碎動和過度擺盪間取得平衡。

就全新 Mondeo EcoBoost 汽油車型方面,福特六和同樣選擇與 TDCi 柴油車型相同的歐規懸吊設定,來對應 EcoBoost 引擎較為充裕的動力輸出。在市區乘駕,可感受出 Mondeo EcoBoost 較日系同級車硬朗些許的懸吊組設定。面對路面人孔蓋或是橋樑接縫,懸吊系統適度反應出路面瑕疵或高度落差;然而,車室內並不是呈現出顯著的彈跳或碎動,減震筒仍具備一定的吸震能力,讓車體在碎動和過度擺盪間取得平衡。

偏向歐系車的方向盤輔助系統調校,讓 Mondeo EcoBoost 的方向盤操作起來不至於全然輕手;然而就停車或低速迴轉等操作下,適度的輔助力道也能減輕駕駛雙臂的負擔。同時,沒有完全過濾的路感回饋,則讓駕駛能夠持續與路面保持一定的「對話」,掌握路面情形與循跡性能,並使 Mondeo EcoBoost 擁有一定的轉向精確性,以在彎內取得更細膩、精準的動向操作。

實際面對山區彎道的考驗,車長 4.8 米、軸距長度達 2,850 mm 的 Mondeo EcoBoost,身手雖然稱不上十分矯健,不過以同級產品而視,Mondeo EcoBoost 的表現仍算可圈可點。在較長的軸距長度下,Mondeo EcoBoost 在對付促狹彎角時不免有些吃虧,前驅車轉向不足的情形仍不時浮現。

面對高速彎角,Mondeo EcoBoost 顯得較為得心應手;車身在彎內透露出一絲絲側傾後,懸吊系統便能適時補上所需的支撐力道。加上 Bridgestone RE050A 輪胎出色的循跡性能,讓 Mondeo EcoBoost 擁有更高的過彎極限。

就一些彎幅較廣的高速彎角,Mondeo EcoBoost 在此則顯得自在許多。歐規設定的懸吊系統,為了兼顧乘坐的舒適度,懸吊系統依舊保有一定的壓縮行程,來消弭路面不平整所帶來的震動。在駛入彎道下,懸吊系統初期行程仍稍嫌軟;在車體重心外移、車身側傾略微浮現後,懸吊系統的支撐性則會即時顯現,藉此抑制車體過度的側傾。加上原廠所配的 Bridgestone RE050A 輪胎,出色的抓地性能亦讓 Mondeo EcoBoost 擁有更高的過彎極限。

廣  告

運動化套件琢磨動感造型

相對於動力系統的大幅度變動,全新 Mondeo EcoBoost 在外觀和內裝上則沒有顯著的改變。讓人不免感到有些可惜,全新 Mondeo EcoBoost 在外型上,並未追隨歐規車型,將 LED 日間行車燈組納入其中。然而,福特六和提供試駕的運動旗艦型車型,外觀上仍具誠意地將原廠運動化套件列為標準配備,帶來幾許新意。

Mondeo EcoBoost 並未跟上歐規車型的外觀改款腳步,將 LED 日間行車燈納入其中;福特六和選擇以運動化套件,來為 Mondeo EcoBoost 塑造全新形象。

過往提供為選配項目的運動化外觀套件,以營造動感身段為主要目的。水箱護罩與前保桿進氣壩等處,以蜂巢狀格柵來為 Mondeo EcoBoost 巧思妝點;進氣壩與兩側霧燈框也以鈦銀色表現處理,搭配深色的車身烤漆倍顯對比分明。車側藉由車身側裙的包覆,同樣為 Mondeo EcoBoost 達到降低車高的視覺效果。

在水箱護罩和前保桿進氣壩等處,蜂巢狀格柵適時為 Mondeo EcoBoost 堆砌出運動氣息。

視線來到車尾,在營造運動氣息的概念下,Mondeo EcoBoost 運動旗艦型車型加載原廠擾流尾翼,造型與車尾線條相當契合。保桿下緣則以左右雙出尾管,為 Mondeo EcoBoost 的外觀造型劃下句點。

車尾部份,則屬空力擾流尾翼和左右雙出尾管最為醒目。

科技座艙質感,配備程度豐富

進入座艙,強烈的科技氛圍依然是 Mondeo 車系賣點所在。Mondeo EcoBoost 選以大面積的金屬質感飾板,包覆於中控台、排檔座鞍部、方向盤與車門扶手等處;搭配俐落的幾何線條運用,成功營造出獨到的科技化座艙感受。

大面積的金屬質感飾板,搭配俐落的幾何線條運用,為 Mondeo EcoBoost 營造出獨到的科技化座艙感受。

Conver+ 5.8 吋液晶整合式儀表板,亦是 Mondeo EcoBoost 運動旗艦型車型上的另一項科技賣點。雙環式指針提供基本的車輛時速與引擎轉速資訊,而中央大尺寸的彩色液晶螢幕,則是 Mondeo 與駕駛溝通的重要資訊中心。舉凡音響系統、多功能行車電腦、車輛設定、資訊警示等功能,皆可由 5.8 吋的彩色螢幕以全中文化界面顯示,並搭配方向盤上的快撥按鍵,清楚、便利地進行操作。

Conver+整合式儀表板,亦是 Mondeo EcoBoost 運動旗艦型車型上的另一項科技賣點。藉由 5.8 吋液晶螢幕與方向盤快撥按鍵,駕駛得以迅速直覺地進行各項功能操作。

回歸中控面板,大尺寸的觸控式螢幕,亦可整合 DVD、廣播電台、外接音源、藍牙通訊等多樣功能,以直覺的方式進行觸控操作。此外,身為旗艦車型,Mondeo EcoBoost 運動旗艦型車型也擁有高度的配備豐富度:舉凡雙區恆溫空調、定速巡航系統、Keyless、按鍵啟動功能、光感應頭燈/雨刷、電動天窗等配備也一一入列,大幅提升乘駕的便利與舒適性。

其餘配備水平方面,Mondeo EcoBoost 也標配 DVD、外接音源、藍牙通訊、雙區恆溫空調、定速巡航系統、Keyless、按鍵啟動功能和電動天窗等豐富配備。

安全水平方面,亦是全新 Mondeo EcoBoost 值得一書的地方。所試駕的運動旗艦型車型,除了基本的 ABS、EBD 和 EBA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外,EPS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同樣維繫其主動安全防護效果。被動安全方面,除了雙前座輔助氣囊、雙前座車側氣囊和車側氣簾外,駕駛座膝部氣囊也首度加入 Mondeo 車系之中,藉由更加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以期建構完整的安全防護水平。

除了雙前座輔助氣囊、雙前座車側氣囊和車側氣簾外,駕駛座膝部氣囊也首度加入 Mondeo 車系之中。

站穩柴油市場,EcoBoost 瞄準汽油級距

結束與全新 Mondeo EcoBoost 的半日相處,Mondeo EcoBoost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外乎就是全新的動力系統。國產車壇首見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讓全新 Mondeo EcoBoost 擁有超越 2.4 /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出色動力輸出。而同級距首見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也展現出操控樂趣與動力效能上的均衡表現;在享有 203 匹最大馬力的同時,為 Mondeo EcoBoost 帶來每公升 12.1 公里的歐規平均油耗。

過往在缺乏同級競爭產品的情況下,Mondeo 車系憑藉著 TDCi 柴油車型,成功在國產中大型柴油房車市場上站穩陣腳。如今,全新推出的 Mondeo EcoBoost 汽油車型,能否同樣打著出色的動力與效能表現,在汽油市場上扳回一城,值得一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