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家裡曾種過薄荷小盆栽,想要聞聞薄荷香時,只要隨手拈來一片薄荷葉,接著,指間輕輕揉碎後,便能聞到淡淡的清新薄荷味。這樣的回憶,帶著純真的甜蜜,成為珍貴的記憶片段。不過,長大後,都會人漸漸脫離自然大地,緊湊的生活節奏取代慢條斯禮的過往,一切訴諸方便即時,想要薄荷味,打開包裝後,幾顆薄荷口香糖一送入嘴咀嚼,立刻倍感提神醒腦,睡意全消。

然而,不管薄荷口香糖如何方便,體驗清新薄荷的自然香味,永遠是無可取代的。直接、無距離的不加料自然互動,就像今天體驗的 Mini Cooper S Cabrio 一樣,永遠就是有人特別鍾愛的敞篷車。

不管薄荷口香糖如何方便,體驗清新薄荷的自然香味,永遠是無可取代的。直接、無距離的不加料自然互動,就像今天體驗的 Mini Cooper S Cabrio 一樣,永遠就是有人特別鍾愛的敞篷車。

開篷,親體自然風

趁著整片天的好天氣,駕著 Mini Cabrio 出外走走,進入台北市郊的陽明山林,新世代敞篷良好的空力學技術,讓坐在破風而行的 Mini Cabrio 車內,僅僅是微風吹拂臉龐與頭稍,甚至是座艙空調與音響系統,在開篷時也無須極度賣力,才能被感受到它的存在,一切似乎跟關篷時照舊,不過,頭頂卻多了寬敞的天際線。

在這樣的 Mini Cabrio 的我,靜默地思索,敞篷車的魅力到底是甚麼呢?

一股在移動中,仍能欣賞大自然的渴求,讓敞篷車的血脈持續延續,也讓遠處天空、雲朵與林相,近處身旁鐵馬客的動態韻律,能被上空的 Mini Cabrio 一一捕捉,而非隔絕忽略。

遠處逐漸被我追進,不急不徐地踏踩出攻坡節奏的鐵馬騎士,此時給了我些許啟發。在超過百年的車輛進步史中,現今要擁有敞篷車,可說是骨子裡帶點不願向主流妥協的堅持,移動不是只能侷限在一具緊緊包覆的鐵殼中;相反地,一股在移動中,仍能欣賞大自然的渴求,讓敞篷車的血脈持續延續,也讓遠處天空、雲朵與林相,近處身旁鐵馬客的動態韻律,能被上空的 Mini Cabrio 一一捕捉,而非隔絕忽略。

進入台北市郊的陽明山林,新世代敞篷良好的空力學技術,讓坐在破風而行的 Mini Cabrio 車內,僅僅是微風吹拂臉龐與頭稍,甚至是座艙空調與音響系統,在開篷時也無須極度賣力才能被感受到。

我覺得還有一個說法蠻貼切的,如果說開車時,欣賞外面景物就像是看電影的話,那麼開著敞篷車時,就像是欣賞 360 度的立體電影,外加切換成環繞音響,當然,這樣的樂趣也出現在 Mini Cabrio 身上。

如果說開車時,欣賞外面景物就像是看電影的話,那麼開著敞篷車時,就像是欣賞 360 度的立體電影,外加切換成環繞音響,當然,這樣的樂趣也出現在 Mini Cabrio 身上。
廣  告

Mini 經典,品味獨特

有了 Mini 融合古典與時尚的造型美學,再加上擁有變形樂趣的電動敞篷設計,這輛 Mini Cabrio 註定要成為道路視覺焦點,事實上,當天試車沿途確實也擄獲不少目光與貼身詢問。

有了 Mini 融合古典與時尚的造型美學,再加上擁有變形樂趣的電動敞篷設計,這輛 Mini Cabrio 註定要成為道路視覺焦點。
以 R56 硬頂 Mini 為基礎所打造的 R57 第二代 Mini 敞篷版本,即使換上電動軟頂敞篷設計,由關蓬後的車身線條仍可以清楚看出,Mini Cabrio 並不願變動硬頂 Mini 車系經典的線條美學。
環繞鍍鉻框的圓渾左右大頭燈與網格水箱罩,依然是 Mini 家族的車頭視覺招牌,接著,短前懸、四個寬大黑輪拱與厚實亮黑 A 柱的直立前檔設計,讓這款 Mini Cooper S Cabrio 在點點滴滴細節,完整移植 Mini Cooper S。

如同先前的 R52 Mini 敞篷世代,以 R56 硬頂 Mini 為基礎所打造的 R57 第二代 Mini 敞篷版本,即使換上電動軟頂敞篷設計,由關蓬後的車身線條仍可以清楚看出,Mini Cabrio 並不願變動硬頂 Mini 車系經典的線條美學。環繞鍍鉻框的圓渾左右大頭燈與網格水箱罩,依然是 Mini 家族的車頭視覺招牌,接著,短前懸、四個寬大黑輪拱與厚實亮黑 A 柱的直立前檔設計,讓這款 Mini Cooper S Cabrio 在點點滴滴細節,完整移植 Mini Cooper S。

當然,接下來該登場的,就是 Mini Cabrio 的電動敞篷設計。

Mini Cabrio 這套全自動電動軟篷,即使人在車外,也能用鑰匙帥氣搖操作。

在當今車壇興盛硬頂敞篷潮流下,二代 Mini Cabrio 仍然維持軟頂敞篷的傳統,就顯得更貼近古典韻味。不過,保留傳統不代表了無新意,因為,多變化 Mini Cabrio 電動軟頂敞篷機構,許多設計不僅實用,創意度更是滿分。這套全自動電動軟篷,除可在車外用鑰匙帥氣操作外,也能操作車室後視鏡旁,道地 Mini 經典風格的撥桿介面,在時速 30 公里下輕鬆完成開關篷動作,實際操作時,一如原廠公佈的 15 秒時間,就能讓 Mini Cabrio 變身性能掀背與迷人敞篷。

還有兩項設計格外吸睛,敞篷電動天窗與「Always Open Timer」開篷計時器。似乎是眷戀天空與陽光,即使是關篷後還能在 120km/h 車速內,自在開啟整合在軟頂敞篷前端的電動天窗,享受不同的上空景緻。另外,駕駛儀表板左環的開篷計時器更是一絕,以外環 60 分內環 7 小時的錶面設計,循環紀錄 7 小時的最長開篷時間,巧妙地「鼓勵」Mini Cabrio 車主多多開篷隨處招搖,這招確實有創意。

透過車內的開關篷控制桿,能在在時速 30 公里下輕鬆完成開關篷動作,實際操作時,一如原廠公佈的 15 秒時間,就能讓 Mini Cabrio 變身性能掀背與迷人敞篷。
似乎是眷戀天空與陽光,即使是關篷後還能在 120km/h 車速內,自在開啟整合在軟頂敞篷前端的電動天窗,享受不同的上空景緻。
駕駛儀表板左環的開篷計時器更是一絕,以外環指針 60 分鐘與內環 7 小時液晶錶面設計,循環紀錄 7 小時的最長開篷時間,巧妙地「鼓勵」Mini Cabrio 車主多多開篷隨處招搖。當然,一但關篷時,指針就像洩了氣般,一下咻地回到 0 分,期待車主再接再厲開蓬!

一如 Mini 其他家族成員的座艙設計風格,Mini Cabrio 共享相同的座艙設計模組,由中控台正面看去,除了敞篷車專屬的開篷計時器外,其他特色設計可說是如出一轍,包括中控台上整合時速錶與音響控制面板的大圓錶,依序往下到仿 Mini 廠徽的恆溫空調介面與各類功能的鍍鉻撥桿等,再加上豐富的圓形空調出風口、類遊戲手把介面的方向盤多功能按鍵與對應圓棒鑰匙的鑰匙孔等,還有一貫善於玩弄車身塗裝、外觀套件與飾板配色的個性手法,讓人一坐進 Mini Cabrio 之後,絕對不會懷疑其 Mini 設計血統的純正度。

大量與其它 Mini 家族成員共用設計特徵,讓人一坐進 Mini Cabrio 座艙後,絕對不會懷疑其 Mini 設計血統的純正度。
中控台上整合時速錶與音響控制面板的大圓錶,往下到仿 Mini 廠徽的恆溫空調介面與各類功能的鍍鉻撥桿等,還有對應圓棒鑰匙的鑰匙孔等品牌美學設計,同樣移植到這一代的 Mini Cabrio。
雖然因為電動敞篷機構而佔去不少車尾行李空間,但是 Mini 設計師仍在有限的空間內,設計出可乘坐欣賞風景的下翻式行李箱蓋,另外,關篷之後,上掀式機構與後座分離可倒設計,也對於加大行李箱開口與提高承載彈性空間有所助益。

傳動熱血奔放,軟頂更顯俐落

在台北開著 Mini Cabrio 上路,選擇前往空氣清新,景色怡人的陽金公路,正好陽光也不會過大,打開篷後,放慢車速,輕鬆悠遊山間,享受陣陣略微冰涼的山林霧氣,這樣開敞篷車最是愜意。

打開篷後,放慢車速,輕鬆悠遊山間,享受陣陣略微冰涼的山林霧氣,這樣開敞篷車最是愜意。

當然,這輛 Mini Cabrio 能耐不只如此。跟 Cooper S 共用相同的底盤結構與傳動設定,代表 Mini Cooper S Cabrio 承襲具水準操駕樂趣,事實上,在彎道操駕時,不僅發揮 Mini 類道路 Go Kart 的敏捷反應,軟頂敞篷結構的低重心優勢,甚至讓 Mini Cooper S Cabrio 在過彎時的車身動態循跡表現,有略勝 Cooper S 的驚喜感受。Mini 一貫握感與輔助力道合適的小方向盤,帶來 Mini Cabrio 敏銳的車頭轉向性與四輪循跡穩定性,即使是關篷後,軟頂篷對整體重心的變化,仍受到良好控制,切換後的操控調性與重心轉移,也不會有太過明顯的干擾。

在渦輪增壓加持下,Cooper S Cabrio 跳躍至 175 匹的動力數據,如同其他 Cooper S 的超增壓設計,瞬間最大扭力的 26.5kgm,加上換檔反應聰明精確的 Step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整路帶來令人激賞的衝刺反應。
軟頂敞篷結構的低重心優勢,甚至讓 Mini Cooper S Cabrio 在過彎時的車身動態循跡表現出色,深具自信的駕馭極限,當然也帶來駕駛更餘裕輕鬆的操控負擔。

除了軟頂敞篷設定對動態反應的助益,強悍的動力心臟也是加分重點。不同於 Cooper Cabrio 所搭載最大動力 120 匹的 1.6 升引擎,在渦輪增壓加持下,Cooper S Cabrio 跳躍至 175 匹的動力數據,如同其他 Cooper S 的超增壓設計,瞬間最大扭力的 26.5kgm,也在 Cooper S Cabrio 帶來令人激賞的衝刺反應,只要加深油門後,車頭引擎室近距離傳來的股股引擎聲浪,立刻搭配直接的動力回饋,讓整路的攻坡與出彎補油,十足暢快過癮。

即使是關篷後,軟頂篷對整體重心的變化,仍受到良好控制,切換後的操控調性與重心轉移,也不會有太過明顯的干擾。

敞篷,樂趣自知

在 BMW 入主 Mini 這家英倫品牌後,Mini 便在由豐富的經元素中注入新血,由雙門掀背 Mini Cooper、Mini Clubman 旅行車與 Mini Cabrio 敞篷車等加族車系,再到即將問世的 Mini Countryman 跨界休旅等產品,都讓人看到 Mini 設計師要在經典中創造新意的努力。當然,Mini 品牌獨具的魅力,就像這款 Interchange Yellow 鮮黃塗裝的 Mini Cooper S Cabrio 一樣,不論是開蓬徜徉天際的樂趣,還是輕柔薄荷葉的芬芳,也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髓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