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陰雨的氣候中,孤鳥一人的小亮穿著短袖,來到氣象預報中 20 度晴天的德國南部大城慕尼黑,打著哆嗦穿越著溼冷僅有 10 度的空氣。原因自然是為了試車,而試駕的車輛則是甫完成小改款工程的第 2 代新 Mini 各式車輛。

在日內瓦車展發表全新的 Countryman 四輪驅動車款後,Mini 品牌的產品線擴大到 4 個不同的車款,除融合 SAV 概念將在 WRC 賽場上一展身手的 Countryman 之外,還有原有的硬頂掀背款 Mini、敞篷版的 Mini Cabrio 以及加長旅行車款的 Clubman。而緊隨著 Countryman 的推出,Mini 也在年中推出小改款車型,融入了 Countryman 所展現的新的設計元素,提供全品牌一致的全新風貌。而這些小改款的車型,便是小亮孤身一人,萬里飛行的原因。

延續元祖 Mini 在 Monte Carlo 一戰成名的輝煌歷史,Mini 將在 2011 年再次以最新的 Countryman 重返 WRC 賽事,而在原本圓潤中加入方正線條與霸氣的設計元素,亦成為 2011 年式 Mini 小改款車型的設計主軸。

這次的試駕活動相當特別,除了沒有同業及總代理人員同行,萬里孤身一人外,試駕活動也不是過去所熟悉專為亞洲媒體舉辦的國際試乘活動,而是加入歐陸當地媒體的公辦試駕。而試駕的車型,更是臺灣市場上未曾出現的柴油引擎車款。

Cooper + D,臺灣市場不曾有過的全新體驗

柴油的 Mini,到底是什麼調性?

輕巧靈動活潑,是 Mini 的傳統,在 BMW 集團重新啟動 Mini 品牌之後,在新世代的 Mini 車系上一直有著很好的傳承。靈活的操控與輕巧的油門反應,一直讓試車組印象深刻。柴油引擎,近幾年的發展亦十分地快速,在油門的靈敏度與高轉速的反應上,也隨著共軌技術的提升,有了全新的表現。然而受了承擔高壓力的運作,笨重的鑄鐵本體,仍是柴油車所無法避免的。這樣的重量,放在小巧的 Mini 車系上,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這是試車組所一直好奇的。

活動舉辦在慕尼黑市郊,在試駕小屋外,Mini 更安排了一個寫意悠閒的戶外咖啡座造景,以彰顯 Mini 不受拘束的自由精神。

試駕的安排,在慕尼黑市郊的 BMW 媒體中心,各國的媒體在集合在 Mini 所安排的試駕小屋。整體的安排跟 Mini 這個品牌自由、充滿創意的精神一樣,Mini 沒有安排制式的產品發表會或說明簡報,僅透過現場精心的設計,擺放了歷年的概念車以及各式的展出品,讓產品自己向各國的媒體自我介紹。而試車的行程也相當的隨性,媒體只要向 Mini 人員登記,領了鑰匙,便可各自出發,自由發揮。

捨棄了制式的說明會,Mini 在試駕小屋擺放了各式的 Mini 展示品,不論是 1959 年的 Morris Mini-Minor,或是品牌重新發表的 Monte Carlo Concept Car 2000 或是休旅概念的日內瓦車展概念車 Mini Concept,一一呈現,讓產品及概念車現身,讓媒體自由體驗 Mini 品牌精神的演進。

現場安排了 Mini、Mini Cabrio、Mini Clubman,清一色 Cooper D 等級。Mini 車系中,小亮個人最喜愛的,正是 Cooper 這個等級的產品,雖然沒有 Cooper S 等級那般的性能取向,但是均衡的底盤設定與充足動力,是極好上手的一輛好車,不論都會或是長途,都能平穩舒適,而興致一來,任意飆上一段也毫無問題。不知在柴油版上,表現又是如何?

一整排的小改款 Mini,包含 Countryman、掀背版、敞篷版,全部清一色提供 Cooper D 車型,供媒體盡情試駕。

Mini Connected:以 iPhone 的行動網路連結全世界

拿著 Mini 招牌的圓滾滾鑰匙離開試駕小屋,正打算走向第 1 輛試駕的 Clubman 時,原廠的人員特地追問是否需要帶著一臺 iPhone。原來在試駕的車輛上,Mini 均已為其裝配了跟著 Countryman 所一起發表最新的 Mini Connected 多媒體娛樂系統。延伸過去的 iPod Connection Kit 的精神,Mini 再次率先擁抱受歡迎的 Apple 產品,在歐陸推出這項全新的系統,利用 iPhone 的行動通訊功能與運算能力,提供 Mini 車主全方位的影音享受功能。

Countryman 一同發表的 Mini Connected,在小改款時,也同步導下 Mini 旗下各車系,提供使用者更全面的數位使用經驗。

將 Mini 中央扶手的上蓋向後滑到底後,可以向上翻起,便出現了一套為了 iPhone 所設計的轉接座,除了使用 Apple 專用的 30 Pin 接頭外,更為 iPhone 量身打造一個合身的固定座,讓車主所愛用的 iPhone 能穩固地安裝於其上。雖然 iPhone4 已經正式推出,雖然 iPhone4 在德國 T-Mobile 專賣鎖機的版本,但是在德國依舊處於一機難求的狀況,試車當時下訂還需要等待 2 個月才能有交期,因此 Mini 提供試用的清一色是 iPhone 3GS 的舊版手機。但 Mini 人員表示,隨著 iPhone4 的推出,新的轉接座亦將推出,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將 Mini 的扶手翻起,便可以放入全球廣受歡迎的 iPhone,透過行動上網的功能,提供 Mini 車主全新的數位行動體驗。

在連接上 iPhone 之後,使用者需要啟動 iPhone 手機內的 Mini Connected 的 App,在啟動後,Mini 原廠所配置的大尺寸液晶顯示幕便出現 Mini Connected 的畫面,而使用者就能透過 Mini 上可愛小巧的搖桿,來控制系統的功能。

從系統點選 Mini Connected 後,會要求啟動 iPhone 上的應用程式。在啟動安裝有專用應用程式的 iPhone 後,便可以利用小遙桿進行 Mini Connected 系統的控制。

在 Mini Connected 的介面中,目前提供的 News、Twitter、Google Local Search 以及 Web radio 等 4 項功能,讓車主能在行車過程中使用。透過 iPhone 的 3G 行動網路,讓車主即便在行駛當中,亦能與資訊社會保持連絡,不錯失全球的脈動,對於現代社會的消費者而言,的確相當有趣。尤其看到 Twitter 這項功能,更讓小亮覺得會心一笑,這項在臺灣市場被 Plurk 所取而代之的服務,在歐美國家有極高的市佔率與使用人口,在使用了 Mini Connected 之後,使用者將可以隨時在車上掌握社交圈中最新的消息,不會與朋友脫節。雖然這樣的功能在 iPhone 上也能使用,但是透過 Mini 上的大尺寸螢幕,消息的顯示效果自然更佳。

透過行動網路,使用者可以隨時接收網路新聞、接收好友最新的哈啦 Twitter、用 Goolge 的在地搜尋找吃喝玩樂,還可以收聽全球的網路廣播電臺。

網路電臺無國界,在 Autobahn 聽國語流行歌曲

而對於小亮而言最有用的莫過於 Web Radio 這項功能。對於一般駕駛人而言,廣播是駕駛途中最常見的調濟,讓駕駛人在漫長的行駛途中,即便獨駕,亦不感孤單。但是一般的 FM 以及 AM 廣播電臺,受到了物理以及法規的限制,即便在臺灣本島上,環島一圈總是必須沿路不斷切換電臺,無法一路收聽所喜愛的節目。然而透過行動上網,與無國界的網際網路連線後,Mini 的使用者便能收聽全球各個國家不同的電臺,享受無國界的音樂。

而當小亮依照地區進行搜尋網路電臺時,在各國旗海之中,臺灣的國旗與 Taiwan 的字樣赫然在列。在點選後,出現了不少的網路電臺,而在點選了播放流行音樂的網路電臺後,遠在德國的音響系統中,傳來熟悉的中文曲目,讓孤鳥在外的小亮,格外感動。決定了,就讓這些歌曲,陪著小亮一路暢行吧。

在 Mini Connected 的網路電臺選單中,透過 By Location、Asia 可以看到熟悉的臺灣國旗圖案,讓人感動。而在臺灣中也列出多個網路電臺供使用者選擇。

柴油動力,Mini 新體驗

試駕的第 1 輛車,小亮選擇 Mini Cooper D Clubman。一字排開清一色 British Racing Green 的 Clubman 非常耀眼。試用 Mini Connected 已經花了不少時間,插入鑰匙,按著引擎啟動鈕,踩下離合器,駛離試駕小屋,試駕行程正式展開。

右轉走向原廠所建議的道路。Clubman 呈現出與一般 Mini 完全不同的操控反應。長軸距的設定,讓 Clubman 的轉向動作,少了一般 Mini 的那種靈敏,雖然相較於一般房車的反應還是俐落許多,但是比起熟悉的 Mini,的確是少了點靈動的感覺。但是 Clubman 所表現出來的穩定度,卻又較一般版本的 Mini 高上許多,紮實的車體與沈穩底盤設定,給著駕駛一種在 Mini 車系上沒有出現過的寧靜感,包圍著駕駛,給駕駛人與乘員一切安心的感受,感覺相當地愉快。

長軸度的 Clubman,靈活度雖略不如掀背版 Mini,但沈穩與舒適表現更佳。

而按著原廠的路線,試車組沿著鄉間的道路往前行駛。運動著久未使用的左腳,在離合器的踩放之間,手排六速的變速依序向上升檔,讓 Clubman 依循著車流的速度前進。

柴油版 Cooper D 僅搭載 6 速手排變速箱,是臺灣市場一直無緣引進的原因。國外試駕讓小亮重溫臺灣市場上不常試駕的手排體驗。綿密的齒比與柴油紮實的動力相得益彰,相當愉快。

即便在鄉間雙向各一線的車道上,德國的駕駛人車速並不見放慢。看著道路上各色的車輛向前馳去,試車組的右腳自然而然地踩下。在過去,試車組對於 Mini Cooper 的均衡的表現,一直是最為欣賞的,對於 Mini 推出柴油版 Cooper D,總是抱著些許的不信任。但這個油門的踩踏,證明了試車組的多慮。

如果你跟小亮一樣因為多了代表「D」的柴油而對 Cooper D 的動力輸出感到疑慮,那你跟小亮一樣的多慮了。

隨著油門的踩踏,引擎的動力也隨即傳送至車輪上,並沒有任何的停滯,流暢一如過去試駕的所有 Mini 車型一般。

隨著對柴油引擎的熟悉,換檔也越來越得心應手,有著充實的扭力供應,雖然僅有 1.6 升的排氣量,但按著導航系統行駛在 Autobahn 上,卻一點也不顯得吃力。

動力升級扭力佳,純手排設定臺灣無緣

Cooper D 所搭載的柴油引擎與 One D 所使用的引擎是採用同一個本體,因應市場需求進行不同的調校,以提供不同的動力。在小改款工程中,Cooper D 的動力再向上提升,最大馬力輸出可達 112 匹,最大扭力的輸出在 1750 轉至 2250 轉之前提升 30Nm 至 270Nm,相較於汽油版的 122 匹與 160Nm,以 Clubman 車型為例,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柴油版僅以 10.2 秒略遜於汽油版的 9.8 秒,極速柴油版與汽油版亦分別為每小時 197 公里與 201 公里,可說是不分軒輊,也難怪在這段試駕過程中,小亮不僅不覺得柴油版有所遜色,紮實的低速輸出更讓小亮印象深刻。只可惜目前柴油版僅有手排設定,臺灣市場取向讓消費者與其無緣。

Cooper D 等級車型搭載 1.6 升柴油引擎,在小改款中再次向上提升 2 匹馬力,達到 112 匹的峰值輸出,與汽油版 Cooper 的 122 匹相去無幾,扭力與節能效果則更為耀眼。

流暢的動力提升,讓 Mini Cooper D Clubman 在高速公路上平順的前進。隨著雲層的增厚,擋風玻璃外的世界,也從毛毛雨變成豆大的雨勢,隨著車速,不斷敲擊著,路面也逐漸變得溼滑。即便如此,長軸距的 Clubman,依舊維持沈穩,讓駕駛人有著完全的安心與信賴,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剛下雨的路面較為溼滑,但是 Mini Clubman 長軸距的設定,讓駕乘感覺平穩舒適,給乘員相當高的信賴感。

升檔指示+Stop&Go,省油表現佳

隨著歐洲市場對於燃油效率重視的提高,市售車輛紛紛加入了換檔指示的功能。Mini 也沒有置身事外。在高速公路上,轉速錶下的液晶螢幕右側不時出現向上的箭號,提醒駕駛人升檔,以節省燃油。由於柴油引擎低轉速的高效率表現,讓 Clubman 在約 2000 轉時便出現換檔訊號,讓一路都能維持在相當低的轉速而不顯吃力,表現相當不錯。

在約 2000 轉之前,儀錶上的液晶螢幕便會提醒駕駛升檔,以節省油耗。

隨著歐洲市場對於燃油效率重視的提高,市售車輛紛紛加入了換檔指示的功能。Mini 也沒有置身事外。在高速公路上,轉速錶下的液晶螢幕右側不時出現向上的箭號,提醒駕駛人升檔,以節省燃油。由於柴油引擎低轉速的高效率表現,讓 Clubman 在約 2000 轉時便出現換檔訊號,讓一路都能維持在相當低的轉速而不顯吃力,表現相當不錯。

而趁著雨勢轉小,將車轉回鄉間小路尋找拍攝景點時,當車輛一停,小改款 Mini 所配置的 Stop and Go 系統便自動將引擎熄火,節省不必要的燃油消耗。而手排配置的 Clubman,在離合器一踩下時便會讓引擎點著,讓使用者能輕鬆起步上路,完全不會因為省能而破壞了駕駛的節奏,整體調校相當完善,讓駕駛在不需要任何改變的狀況下,達到節能的效果,表現不俗。在兩套系統的輔助,加上柴油引擎高效率的特性,Mini Cooper D Clubman 原廠數據每 100 公里行駛僅需 3.9 升燃油,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量為 103 克,表現不凡。

當車速歸零時,系統便會自動停止引擎的運轉,以節省油耗。而當手排車型一踏下離合器時,引擎便會恢復運轉,對於行駛一點都不會造成干擾,表現優異。

經過一個盛開小黃花的小路,決定停了下來,順便看看小改款 Mini 的設計上做了什麼樣的變化。

融入 Countryman 風格,以折線與肌理展現 Mini 的霸氣

Clubman 甫上市時,試車組的同事便曾試駕這款當時最新的 Mini,以正圓為主的設計元素,延續新 Mini 第 1 代的風格,繼續主導著 Clubman 的外觀。而隨著具有肌肉張力設計的 Countryman 推出後,Mini 圓潤的造型中,也加入了更多的折線,在流行風格中加入了力量,給觀者更為英挺帥氣的感覺。而這樣設計上的改變,也在 Clubman 上出現。

前後保桿部件設計的變更,讓視覺重心下降,增加視覺的勁道。而後燈組圓潤化的設計,以及四圓孔的輪圈,則彰顯了 Mini 的家族傳統。

從正面看,下氣壩進氣口的設計,是車頭造型中最容易為人所注意的。過去 Mini 的造型均以圓潤為主旨,與水箱罩的線條上下呼應,展現 Mini 的圓潤風格。而在小改款的 Clubman,在下氣壩的進氣口開啟面積更大,而且外型上更接近長方型,雖然加入了鍍鉻的邊框與橫條,以增加典雅的氣息,但整體視覺效果仍顯霸氣十足,並讓視覺的重心降低,更顯穩重。而兩側的霧燈除了燈具尺寸加大外,外部更加入了方形意念的折線,與下氣壩的霸氣相輔相成,十分搶眼。而後方的設計也以同樣的方式略作修整。將牌照框兩側的折線拉寬,讓視覺的重心降低,讓原本略高的 Clubman,在視覺效果上與 Mini 家族的風格相近,展現出一致的家族特色。

\ 前後氣壩加強的線條,在近看效果更為強烈。而柴油版本的 Mini,在葉子板上散熱孔罩以及車型徽號上的顏色設定,也與汽油版的鮮豔亮眼不同。

雙色內裝,展現雅痞風格

而在內裝部份,所試駕車型基本設計與原有 Clubman 的風格差異並不大,然而採取深褐色與米色雙色內裝,椅面更加上菱格式的裝飾,與試車組原本試駕的全黑色內裝相較,不但車室內的氛圍更為明亮,並有點雅痞紳士的風格,與 Mini 年輕活潑的走向更為切合,乘坐者的心情亦更為愉快。

雙色加網格紋的內裝,讓所試駕的 Clubman 車室內有種雅痞的風格。而長軸距的 Clubman 的後座相較掀背版的 Mini,更是顯得寬敞舒適。

與臺灣所試駕車型最大的不同,仍在於那大尺寸的液晶顯示器。為滿足導航及多媒體需求所設置的大尺寸液晶顯示器,除搭配最新的 Mini Connected 系統外,更具有行車電腦中控臺的功能,不論是行車系統的設定、TPMS 胎壓偵測管理系統、行動通訊、數位音響的使用等,都可透過這個螢幕,以排檔座旁的小搖桿進行控制。小搖桿除能控制上下左右,亦能旋轉進行選單操作,正是具體而微的 iDrive 系統,搭配依圓形概念打造的圖形化介面選單,使用直覺而便利,相當不錯。

Mini 的內裝延續以圓為主軸,所有的元件均以圓的意念進行設計。而中間大尺寸的時速錶,在加入大尺寸液晶顯示器後,指針的設計也精心改變,相當別緻。而除了 Mini Connected、音響等功能外,行車電腦、胎壓偵測、衛星導航等,都可透過這套系統操作,十分便利。

雨勢再次落下,也提醒了小亮,除了 Clubman,還有著 Mini Cooper D 以及 Mini Cooper D Cabrio 在等著,必須把握時間才行。

柴油真的適合 Mini Cooper?

再次在大雨中的 Autobahn 疾駛,回到試駕小屋。小亮私心,先挑選了 Mini Cooper D。

換上了柴油引擎的 Cooper D,更顯強悍。
Mini Cooper D 的車頭與車尾造型,與 Mini Cooper D Clubman 加入了同樣的設計元素。
相較於 Clubman 的圓型輪圈,Mini Cooper D 的六幅雙肋輪圈與性能化的設定更為相襯。

就外觀來看,Mini Cooper D 的改變,與 Cooper D Clubman 相當,強化的霧燈外框與下氣壩的開口,差別在於邊框的鍍鉻與否。因為是柴油版的 Cooper D,側面葉子板上的裝飾與 Cooper D 的「D」字樣,採霧黑的表面處理,展現與 Cooper S 鍍鉻大紅字樣不樣的冷冽風格。後方的後霧燈與倒車燈組亦拉寬,以降低視覺重心。而尾燈組同樣強化中間剎車燈的圓形線條,提供與小改款前不同的視覺效果。

霧黑處理的「D」字樣,相較於汽油版 Cooper S 的火紅,別有一番冷冽。

Cooper 就是 Cooper,不分汽油或柴油

然而,對於小亮而言,駕駛的感受,永遠比外觀的視覺來得重要。汽油版 Mini Cooper 如此良好的表現,一直是小亮駕駛過眾多車輛中最喜愛的選擇之一。雖然 Mini Cooper D Clubman 已讓小亮對於這具柴油引擎充滿信心,但是車輛的調校是門極為精細的藝術,些許的差異就能讓整個調性走樣。而在換上了柴油引擎後,鍾愛的特性是否仍能保持?

不管導航的指示,放任著自己朝著完全不熟悉的鄉野駛去,隨著路樹往後的飛馳,心中的喜悅也不斷地湧現。就是這個,久違的感覺。路面高低的起伏、偶遇的坑洞,精心調校的底盤沈穩地吸收,並清楚地透過座椅與方向盤告知駕駛路面的狀況,沒有隱諱,也沒有 Cooper S 那種直接而帶著衝擊感,車輛穩定而舒適。而迎向一個個的彎道,車頭的指向性極佳,不似元祖 Mini 那種用著後軸側滑補足轉向的特性,短小的軸距精確地擺放在中性轉向的切線上,隨著方向盤的轉動,零時差反應駕駛人的意念。

方向盤正前方的轉速表,代表 Mini 對於駕駛樂趣的堅持。而在 5 檔還沒進紅線區之前,Mini Cooper D 已經達到時速 181 公里,相對於原廠公布的 197 公里,著實沒有令人懷疑的空間。

而恣意開上不知名的交流道,油門一踩而盡,雖然高轉速域的延伸性沒有汽油版的那般暢快,總必須為了換檔而犠牲油門踩踏的時間,但是乾淨俐落的換檔,讓小亮重溫了久未享受的手排樂趣,而還沒有換上 6 檔,也還沒有到紅線,車速依舊來到每小時 180 公里的境界。還能挑剔什麼呢?

可惜,快樂的時光總是不夠長,下班時間的車流漸次出現,高速公路上各式車輛的出現,除宣告高速行駛空間的消失,也提醒了小亮:試駕行程即將結束。

所幸,雨勢漸歇,就把握最後的時光,體驗一下 Mini Cooper D Cabrio 吧!

寒風中開篷疾駛,Mini Cabrio 代表一種生活風格

外觀鈑件的修改、內裝設計的變化,不用說,與 Clubman 還有 Mini Cooper D 相去無幾。Cabrio 最重要的,就是把篷打開,即便是毛毛細雨,即便是冷冽的寒風,還是要享受一下上空的樂趣。

即便在寒風細風中,開篷才是 Mini Cabrio 的正式服裝。

按著後視鏡上方的開關,車頂部份的軟篷向後滑開。這是敞篷版 Mini 的招牌,平整的車頂線條,讓 Mini 在變成 Cabrio 之前,還可以先享受 Targa 的開闊。

使用者可以選擇開啟一半的軟篷,讓 Mini Cabrio 成為一輛沒有車頂的 Targa 車輛,享受陽光。

雖然在行駛時頭頂還是能少些拘束,但比起全開的樂趣,還是少了點。全開篷的 Mini,受限於車室空間,並沒有辦法像是一般敞篷房車般,讓軟篷收納於隱藏空間中,只能折疊於車尾,但是這小領巾式的設計,讓 Mini Cabrio 更增添了悠閒的氣味,相當對小亮的胃口。

全開篷的 Mini Cabrio,就像是別著小領巾的碰碰車,在曠野中兜風,格外可愛有型。

開著篷,在 10 度的冷風中行駛,出乎意料地舒適愉快,或許這就是 Mini 與眾不同的地方吧。雖然一天的試駕已經讓小亮覺得又冷又累,但是自然風的吹拂,反而讓精神一振。歐陸清新的氣息與森林的氛圍,滿溢車室,讓開車變得極為享受的一件事。而轉速錶旁,Mini Cabrio 車款專屬的 Always Open Timer 開篷計時器,顯示著將近 4 小時的開篷時間,顯然今天所有參與試駕的媒體,即便在陰雨的天氣,也非常享受著 Mini Cabrio 的開放自由。

精心打造的 Mini Cabrio,在閉篷時完整重現硬頂版的外型,令人印象深刻。而內裝亦配合開篷的需求,以加邊的座椅,提供亮眼的外型。

問題不在柴油,在生活

總算,在日光隱去前,順利地將 Mini Cooper D Cabrio 歸還,搭上原廠安排的車輛,回到住宿的飯店。在寬敞的 7 系列的後座,孤鳥一人 的小亮,細細地品味著今天所試駕的 3 輛 Mini。全新調校的柴油引擎,而在 BMW 集團工程師的調校之下,相較於汽油版的 Mini 而言,毫不遜色。即便在車重較輕的 Mini 上,精采的底盤調整,讓其重量的差異一點也不會影響操駕的樂趣,一點都不辜負著 Cooper 的名號,可說是實至名歸。而兼具著環保與節能的特性,對於試車組而言,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選擇。

原來試車組所預設的考量走錯了方向。柴油版的 Mini 是什麼調性,並不是這趟試車的主題,因為,只有在符合 Mini 的調調後,才有可能被 Mini 賦予 Mini 的名號。不管柴油或汽油,Mini 就是 Mini。完全不需擔心。

不管柴油還是汽油,Mini 就是 Mini,Cooper 還是 Cooper,完全不用擔心。

試車之後,讓小亮陷入長考的,反而是哪一臺才是適合的選擇。換而言之,這次的試駕,對小亮而言,是生活型態的決擇。

10 年前,孤身一人,血氣方剛,整天以駕駛樂趣做為車輛選擇的標準。連配置天窗的車都覺得會影響重心而捨棄,那麼以操控樂趣為主要訴求的 Mini Cooper 甚至 Cooper S,無疑是當時的唯一選擇。

而在 5 年前,為了帶著女友出遊,想要享受著嬉遊的愜意與悠閒,那麼全程能夠享受陽光與微風,開在路上不失樂趣與帥氣的 Mini Cabrio,自然是最適切的選擇。

在都會或鄉野,引人注目又不失操駕樂趣的 Mini Cabrio,絕對是嬉遊最佳的伴侶。

但隨著結婚以及女兒的誕生,過去對小亮而言是玩具是樂趣的車,現在多了許多人生上的功能,接送家人比彎道上的樂趣列在比較標準的前面,推車、媽媽包等雜七雜八的裝填,比起輕量化更為重要。更容易抱著女兒上下後座的半截式後門、能夠收納更多行李的後廂,更容易取拿的行李,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左右了我的選擇。Clubman 或許沒有 Mini Cooper D 那麼有樂趣,也不像 Cabrio 那樣的帥氣,但是相較於一般單調無趣的房車,它的機能性不減,樂趣與帥氣又遠遠地超過。在這剎那間我才想到,原來,Clubman 的推出,就是為了像我般成家的消費者,在被實用左右之下,留下與 Mini 親近的選擇。

3 款全新的產品,各有各的精采。身為人父的我,Clubman 正切合。而型男美女,或是在生活中追求偶爾的放肆,Cabrio 與 Mini Cooper 正在等著。

隨著愛好者的成長,Clubman 的推出,也代表著 Mini 陪伴著愛好者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