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車很難懂,即使經過了長時間的試駕,仍然不能了解;過程中一些若有似無的回饋隱喻其中,好比是愛情般令人捉摸不定。 Mini Cooper S Roadster 很特別,它的生命力出乎意料的多,源源不斷湧來。在我張開敞篷看見藍天白雲時,感受到它熱情;當我在彎道中騁馳,發覺油門與變速箱的快速接合後,我的嘴角不經意上揚,原來我開心的笑了。

當我在彎道中乘馳,發覺油門與變速箱的快速接合後,我的嘴角不經意上揚,原來我開心的笑了。

駕駛操控直接而純粹

空氣、陽光、水,是植物生長的三大元素。對於喜愛操駕的人,越能貼近地表則越能感受到路面給予駕駛者的回餽,也才能體現操駕的樂趣;如此看來 Roadster 車型的貼地性是能滿足這一類型的人。

Mini Cooper S Roadster 外觀設計,承襲了家族設計語言,圓潤的雙眼氙氣頭燈、引擎蓋開孔、蜂巢式水箱護罩柵欄與保桿下方的兩道進氣口搭配霧燈,如此俏麗的外型;在操駕上是否也能滿足喜愛 Roadster 車型的 Mini 車迷們呢?

Mini Cooper S Roadster 的懸吊設計,採前懸吊麥弗遜式、搭配多連桿控制臂的後懸吊系統,與 Mini Cooper S Coupe 採相同的配置,還另外在調校上改變了輪距與壓低重心,在操控上更能得心應手。在動力配置上使用了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以 VALVETRONIC 為基礎修改的汽門揚程可變系統,再將 Twin-Scroll 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納入其中;可在 5,500 轉時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26.5 公斤米。再搭配上 6 速 Steptronic 變速系統;Mini Cooper S Roadster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於 7.2 秒完成。

Mini Cooper S Roadster 在動力配置上使用了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再搭配上 6 速 Steptronic 變速系統,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於 7.2 秒完成。

為了讓 Mini Cooper S Roadster 的過彎特性得以發揮,我們刻意駛出都市開往郊區。在彎曲的山路中,Mini Cooper S Roadster 的懸吊表現不太像前輪驅動車所會產生的慣性;在沿途的彎路中,沒有因為入彎速度過快而產生車頭向外推出的離心力,反而感覺到後輪在彎道中,車尾隨著車頭向彎中平行滑移;造成一種在車尾推動著我們前進的感受,這樣的過彎表現十分輕巧靈動。

為了讓 Mini Cooper S Roadster 的過彎特性得以發揮,我們刻意駛出都市開往郊區。在彎曲的山路中,Mini Cooper S Roadster 的懸吊表現十分輕巧靈動。

Mini Cooper S Roadster 在出彎時渦輪增壓的特性,會讓油門在銜接的過程中產會生 Turbo Lag 渦輪遲滯延遲整體的出彎時間,無法駕駛的十分盡興。此刻我們心隨意轉,立刻按下中控台上的 Sport 鍵改變目前的操控模式,藉由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來延遲換檔時間藉以拉高引擎轉速。就在我們不自覺的情況下一個彎道接過一個彎道大呼過隱。

行李廂上植入自動升降尾翼,時速 80 公里以上時將自動展開,以增加高速行進間的下壓力,速低於 60 公里之後尾翼便自動收起。而後座所配置的迴風網,可有效降低氣流從車後吹入座艙內。

在動力表現上,引擎和變速箱在 BMW 精心的調校下與油門快速的接合,讓我們不自覺的越開越盡興;在這樣的反覆過程中,讓我猛然的感受到 Mini Cooper S Roadster 的貼地性能與操控樂趣。但在行駛過程中若不將敞篷打開,視覺有被局限在後視鏡與方向盤之間的壓迫感;也許是設計者在構思時,已經設定了敞篷車一定要開篷才能展現它流線的身段。

在操控過程中,我們不自覺的越開越盡興,這讓我猛然的感受到 Mini Cooper S Roadster 的貼地性能與操控樂趣。

車室採用不變的經典設計

Mini Cooper S Roadster 車系是 Mini 家族中首輛的雙座敞篷跑車。其車室設計,承襲了 Mini 以「圓」為主軸的家族設計:出風口、方向盤、儀表板、中控旋鈕等與 Mini Cooper S Coupe 大同小異沒有什麼分別。

內裝加裝了 Punch 真皮內裝、鍍鉻裝飾及 Piano Black 鋼琴烤漆飾板,讓車室的細部添入豪華質感。

除此之外,Mini 另外為了 Mini Cooper S Roadster 增加了與 Mini Cooper S Cabrio 相同配置的「Always Open Timer 開篷計時器」用以增加其 Roadster 的獨特性。開篷計時器與時速表列於儀表板左前方,呈現圓形設計,可記錄引擎運轉狀態下開啟敞篷的時間,單次紀錄最高可達 7 小時,總累積時數儲存於行車電腦中,增添開關敞篷時的樂趣。

Always Open Timer 開篷計時器併列於儀表板左前方,可記錄引擎運轉狀態下開啟敞篷的時間,單次紀錄最高可達 7 小時,總累積時數儲存於行車電腦中,增添開關敞篷時的樂趣。

同時中控台的時速表內環中導入了全新的 Mini Visual Boost 多媒體系統,透過 6.5 吋的繁體中文螢幕即時顯示車輛資訊、娛樂及通訊等內容,成為同級距車款中唯一提供繁體中文螢幕的車款。

同時,中控台的時速表內環中,列入了 Mini Visual Boost 多媒體系統;透過 6.5 吋的繁體中文螢幕即時顯示車輛資訊、娛樂及通訊等內容,成為同級距車款中唯一提供繁體中文螢幕的車款。另外加裝的 Harman Kardon 的 10 支喇叭音響系統,也讓車室娛樂水準提升不少。
只撥下車內後視鏡下緣的敞篷開關後,10 秒即可內褪去車頂並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皆隨心所欲的自由操控,讓陽光盡情揮灑於車室當中。Mini Cooper S Roadster 採半自動啟閉設計的頂蓬,開蓬前需先行旋開車室內的固定鎖紐。

由於 Mini Cooper S Roadster 為敞篷車型,在車體外觀及空氣力學結構設計上,A 柱及前擋風玻璃角度較 Mini 其他三廂車型更為傾斜,以降低風阻符合空氣力學作用原理。另有自動升降後擾流翼,可於時速 80 公里時自動升起,當速度降到 60 公里以下則自行收回,亦能視駕駛需求而自行手動操控。座位後方另有固定式不銹鋼防滾架,以提升車輛翻覆時的乘客安全防護水準。

車尾部份與 Mini Cooper S 大同小異,採用直立式尾燈、中置雙出尾管及蜂巢式樣的後保桿設計。

簡簡單單的樂趣就能讓人回味無窮

Mini Cooper S Roadster 其實很好懂;是輛雙門雙座敞篷車,除了日常使用之外也能駛入彎道中感受過彎的操駕樂趣。在本質上它與 Cooper S Coupe 大致相同,除了關篷後的小鴨舌讓 Mini Cooper S Roadster 來看較為動感小巧之外,在外型上彷彿沒有什麼差異。但是 Mini Cooper S Roadster 雙座的獨特性與低重心的貼地性,都讓我出乎意料;原來純粹簡單就能讓我回味再三,發自內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