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試車組經歷過數次的試車體驗中,一向總是駕著車廠提供的車輛產品,進行一整天的車輛體驗,從市區到山區,從細細緩步品嘗到放縱的大方操駕,期望在有限的時間內,品味出一輛車的端倪與反應,最後以文字鉅細靡遺的介紹這項產品給消費者認識。直到了 Luxgen7 CEO 的出現,試車有了不一樣的可能!

在試車組經歷過數次的試車體驗中,一項總是駕著車廠提供的車輛產品,進行一整天的車輛體驗,從市區到山區、從平路到彎道。不過這次試車有了不同的過程!

這次試車組不再需要碰到這輛車的油門、方向盤,不再需要坐入車前駕駛艙內調整座姿、方向盤高度與後照鏡視角,Luxgen 車內引以自豪搭配的電子科技產品,如 Think+系統、Eagle View+、Rear View+等,亦不再此贅述。或許更確切的說,本次試車報告應該稱之為試乘體驗報告,因為在 Luxgen 原廠的安排下,享受 Luxgen7 CEO 的過程,試車組僅須從頭到尾坐於後排 Ottoman 座椅上,享受車輛後廂內的私密空間,並由專屬司機,帶領試車組來進行這一天的「尊榮試乘」。

這次試車組不再需要碰到這輛車的油門、方向盤,不再需要座入車前駕駛艙內調整座姿、方向盤高度與後照鏡視角。在專屬司機的特別禮遇,輕呼了一聲:「請 CEO 上車。」進行一整天的車輛試乘活動。

Luxgen7 CEO,企業主對車的想像

在試車組上路體驗全新 Luxgen7 CEO 之前,先行來介紹此台灣自主品牌 Luxgen,在打造 CEO 車款的歷史緣由,以 Luxgen 原廠產品人員解說著打造車輛之前市場調查的過程。當初訪問了國內各大企業主管為樣本群,以該客層所想像的車輛藍圖進行著手,無論是奢華、質感、尊榮或是舒適等各大特質,最後更歸納出一項尚未受各大車廠重視,卻為相當緊要的後座買家用車重點,也就是「私密性」。世界各大高級汽車品牌,如 BMW、Mercedes Benz、Audi 等,皆能提供一輛質感極佳,成熟度高的高級主管座轎,然單艙的車室空間,讓後排買家與前排駕車司機之間的未區隔,是普遍的車輛設計主流。

或許消費者會覺得這輛 Luxgen7 MPV 外觀有點特別,在水箱護欄之上似乎動過改裝的手腳,那是因為這輛車乃為 Luxgen7 CEO,一輛與眾不同的尊榮座轎。

為此 Luxgen7 CEO 著重於此點,打造出一輛強調後艙獨立空間的主管級坐轎,同樣搭配品牌所訴求的智慧科技與貼心設備,來擄獲消費族群的購買欲望。為此 Luxgen 的原廠產品人員更強調了,不僅是私密性的專屬打造,Luxgen7 CEO 對於坐入舒適座椅內的買家,其使用各項電子設備的就手性亦是打造 Luxgen7 CEO 的主理思維。那麼試車組就得好好利用尊榮試乘的這一天,來體驗 Luxgen7 CEO 所欲提供的頂級想像,是否以如車輛的上市般做好準備。

Luxgen7 CEO 打造出一輛強調後艙獨立空間的主管級坐轎,該 Royal Lounge 的銘標點明了車輛特殊定位。

座椅初體驗,第一次親密接觸

在 Luxgen 原廠準備的專屬司機領頭下,輕拉了 Luxgen7 CEO 後車門門把,自動開啟的車門便緩緩地自行滑開,隨之而來的是車內印入眼簾的兩張 Ottoman 頭等艙座椅,以及米白色為主色調鋪成的內裝色系。Ottoman 頭等艙座椅更會自動滑行向前迎接上車乘客,便利使用者上下車過程。很可惜的是,若是喜愛穩重深色系內裝的消費者朋友,Luxgen 在此並無提供其它車內配色做選擇。

素雅的 CEO 內裝,利用兩張 Ottoman 皮革座椅為主打,佐以淡色系主調的車室鋪成,地板更鋪有長毛地毯,打造舒適獨立的座艙。

在專屬司機的特別禮遇,輕呼了一聲:「請 CEO 上車。」試車組隨即客氣且有禮的登上了 Luxgen7 CEO 的車內,在原本偌大、設計為 5 人座的後廂車體中,僅擺放著兩張 Ottoman 頭等艙座椅,膝部空間豈止是用拳頭寬度來形容,在車內您更可自由自在的伸展雙腿,不受空間的干擾。試車組坐定於椅面之後,面積完整且寬大的臀部椅面,以前高後低的角度讓乘用者完整的陷於座椅包覆內,即便是大腿到膝蓋關節處,都有著全面化的支撐。

座椅自動迎賓系統,在使用者拉開車門後,座椅會自動向前迎接乘客,下車時亦然,座椅會將乘客推向門口,更便利上下車。另外,座椅支援 8 向電動調整,包含了椅背傾角、整張座椅的前後移動、小腿支撐墊的高低傾角、長度延伸等。

座椅支援 8 向電動調整,包含了椅背傾角、整張座椅的前後移動、小腿支撐墊的高低傾角、長度延伸等。受限於實用性設計與後行李廂空間的保留,Luxgen7 CEO 車上的 Ottoman 座椅並無法支援全面平躺的角度,椅背最低僅能仰躺至約 45 度的角度。與一般豪華轎車的後排座椅相較之下,Luxgen7 CEO 車上的 Ottoman 座椅當然舒適可期,並且空間成為無法匹敵的強項。不過前高後低的椅面設計、過長的大腿支撐面,並少了椅面高度/角度可調功能,讓使用者一坐進去座椅後,有如同陷入軟骨頭沙發般,過於凹陷,並且難以起身。整體雖然相當舒適,卻顯得些許的慵懶與行動不便利性。不過此時使用者可利用椅背角度的挺立,來輔正上半身的支撐性,如此要正姿閱讀書報或是抽出中央扶手隱藏的桌面來辦公也比較方便。

廣  告

初碰輸入介面,有待熟習上手

座椅的兩側扶手,上方有琳瑯滿目的各項指令輸入按鈕,全數整合於此。Luxgen7 CEO 的設計理念在於,希望使用者能觸手可及地操作各項車內指令,以便彈指間運籌帷幄的可能。在此理念之上,的確使用者可以輕易地、便利地進行各項指令操控,如座椅變化、多媒體音響控制、車內燈光、電動窗簾等功能。左右扶手主司座椅移動、座椅按摩功能、座椅通風功能與電動窗簾啟閉。中央扶手主司多媒體播放、空調系統、車窗啟閉、前後艙隔屏啟閉,以及前後艙通話鈕。

位於兩張座椅間的扶手,Luxgen7 CEO 將之打造為指令輸入處,以中央扶手控制多媒體播放、空調系統、車窗啟閉、前後艙隔屏啟閉,以及前後艙通話鈕;左右扶手控制座椅移動、座椅按摩功能、座椅通風功能與電動窗簾啟閉。細緻多樣的按鈕,仍有待使用者熟手。

但就小小缺點而言,過多的細節按鈕,如同把玩大男孩的玩具般,在尚未熟識的試車組,每每需要多花一點時間來操控與熟習,然隨著時間與就手度增加後,這個問題便可迎刃而解。另外,在扶手上設計了如此多樣的按鈕輸入埠,反而失去了座椅扶手的本意,凹凸不平的表面,並不適合舒適地置放手臂,甚至會有誤鍵按鈕的可能,此點則較為可惜。

中央扶手介面內藏音響主機系統,翻轉後進行 CD、DVD 吸入功能,配合 JBL 五具環艙頂級揚聲器與吸頂式電動調整 10.2 吋螢幕,打造後艙獨立影音,當然耳機輸入孔、USB 輸入埠亦一應俱全。

不過仍舊可佩服 Luxgen 對車輛設計的堅持與巧思,細小繁多的按鍵,特別在組裝品質上,展現出台灣製造的細膩與規格。後艙獨立的多媒體影音系統,不僅可利擁中央扶手上的按鍵進行操控,Luxgen 還特別配置了操作介面較符合一般人習慣的遙控器供給使用。就連 DVD 播放器主機的收納,亦同坐落於中央扶手處,以內吸式系統,充分利用了各處細節空間安排。至於多媒體系統的硬體打造,Luxgen7 CEO 擁有一架吸頂式電動調整 10.2 吋螢幕,搭配的 JBL 五具環艙頂級揚聲器。在車輛後門開啟時,影音系統會自動停止播放,並上收吸頂式螢幕,等到滑門再度闔上後,螢幕自動落下,並由原暫停點開啟播放。

打造私密空間的關鍵設計

到了打造私密空間的關鍵設計處,Luxgen 利用玻璃隔屏區別出前後艙間的獨立空間,玻璃隔屏之前便是駕駛座與副駕駛座,之後便是 CEO 專屬空間。隔屏可分成四段變化。第一段便是毫無阻隔型態,後排乘客可與司機共享同一室內空間;第二段,則可升起玻璃帷幕,築起聽覺上的空間區分;第三段,利用電子液晶變色玻璃,讓聽覺與視覺接獲得全面化的區隔。第四段則有一片不透明塑料隔板,再度強化私密「Royal Lounge」內的隱於喧、絕於囂。

打造私密空間的關鍵設計處,Luxgen 利用玻璃隔屏區別出前後艙間的獨立空間。隔屏可分成四段變化,第一段便是毫無阻隔型態;第二段,則可升起玻璃帷幕;第三段,利用電子液晶變色玻璃,讓聽覺與視覺接獲得全面化的區隔。第四段則有一片不透明塑料隔板,再度強化私密「Royal Lounge」內的隱於喧、絕於囂。

再配合著電動滑軌之五面環艙窗簾,全數關上後,讓後座 CEO 能夠獲得完全獨立、隱密的乘坐空間。窗簾的不透光性與隱密性極佳,加上後窗早已配有的燻黑式車窗玻璃,此時完全隱避的後艙位置是隔離再相當具有安全感的空間中,試車組仍可感覺到車輛在移動的狀態,但外頭的路況、喧囂、紅綠燈倒數秒數還剩多少?車流量多寡與否?早已拋到九霄雲外。要將這個私密、靜謐、無人打擾的空間稱做為私人圖書館、移動中的休息室或是專屬會議室也好,想必未來 Luxgen7 CEO 的擁有者,在車上進行的辦公效率、休憩效率會大為提升。

Luxgen7 CEO 後車窗擁有燻黑玻璃,可阻隔強烈陽光照射,搭配五面環艙窗簾,全數關上後,讓後座 CEO 能夠獲得完全獨立、隱密的乘坐空間。而且窗簾之不透光性與隱密性極佳,讓使用者於車內觀賞 LCD 螢幕時,不會有眩光的問題。

不過 Luxgen7 CEO 車輛並無天窗設計,在車窗窗簾全數拉上後,車室內相形顯得光線昏暗,因此 Luxgen 為此設計了 4 具 LED 無段調整氣氛燈與兩盞座椅獨立閱讀燈,氣氛燈雖無法點亮整個車室,不過若有文件閱讀需要時,座椅上的獨立閱讀燈可以燈束投射方式,提供充足的閱讀光線需求。若是使用者有需要以筆記型電腦進行辦公,Luxgen7 CEO 車內提供有三種貼心的充電模式,分別為家用 110V 插座、車用 12V 插座與 USB 插座,讓行動手機、電腦等可隨時補充電力。而隱藏式核桃木紋折桌則收納於中央扶手前段,採按壓式彈出設計,展開後便提供筆記型電腦置放。然實際使用上該桌面的承重力有限,使用者不應大力倚靠或按壓桌面。

貼心設計露巧思

其實在 Luxgen7 CEO 的 Royal Lounge 之內還有許多令人感到滿意的巧思分佈,例如玻璃隔屏下方的專屬書報夾、書報夾內加入一道彈性布料束帶,在拉出後可進行公事包、電腦包或是登機箱、行李箱等固定用。Nappa 等級皮椅除了 8 項電動調整外,另有 2 組記憶功能、座椅通風功能、與椅背加熱功能,外加氣壓式舒壓按摩,由背部至腰部利用各個氣袋循環充氣,與細部震動,來達到按摩功能。另外,在中央扶手後方位置規劃出一格冷熱雙用藏鮮盒,透過高科技致冷晶片,提供冷藏及保溫加熱雙功能,空間則可容納一瓶 600c.c.與一瓶 375c.c.的瓶裝飲料。

玻璃隔屏下方的專屬書報夾、書報夾內加入一道彈性布料束帶,拉出後可進行公事包、電腦包或是行李箱等固定用。另外,中央扶手後方位置規劃出一格冷熱雙用藏鮮盒,透過高科技致冷晶片,提供冷藏及保溫加熱雙功能。

後行李廂空間,仍俱備實用性

在 Luxgen7 CEO 的後廂空間內,僅擺上兩張 Ottoman 座椅,當然在後行李廂空間上仍可騰出許多置物空間,若是應付車主出國行李擺放,後行李廂基本上可置入兩組行李袋與兩組高爾夫球具,若是 Ottoman 座椅再往前移動,挪出更大空間時,則可更加彈性地擺入更多行李。同樣在這個區塊內,Luxgen 亦準備了簡易工具箱,內含托車掛鉤、扳手、千斤頂與三角警示反光片等供車主以備不時之需。

僅擺上兩張 Ottoman 座椅的 Luxgen7 CEO,當然在後行李廂空間上仍可騰出許多置物空間,基本上可置入兩組行李袋與兩組高爾夫球具。

車內對講機下達司機指令

那麼當後座乘用者將自己沉澱再專屬 Royal Lounge 空間時,該如何與駕車的司機進行溝通?當然,Luxgen 為此設計了單向式車內通訊系統,在 Royal Lounge 內利用通訊鈕的按壓,需以類似使用無線電持續按壓的方式進行通話,以防誤觸按鈕的情況產生。至於駕駛艙內的通訊鈕則是開關方式 (無需長按),則可向後座 CEO 回報資訊。

Luxgen 設計了單向式車內通訊系統,在 Royal Lounge 內利用通訊鈕的按壓,需以類似使用無線電持續按壓的方式進行通話。至於駕駛艙內的通訊鈕則是開關方式 (無需長按),則可向後座 CEO 回報資訊。

但也因為中央隔屏的設置,Luxgen7 CEO 的車內其實是沒有車室後照鏡的存在,所以駕駛者在駕馭車輛時僅能依靠車側後室鏡與 Luxgen 專屬設計的 Side View+、Eagle View+與 Rear View+系統來幫助倒車。初期使用時還真的會有些許的不習慣,在駕駛按下 Rear View+之時,雖能透過中控台 LCD 螢幕來讀取車輛後方交通狀況,但只要一打方向燈,Rear View+便會被 Side View+系統取代,隨後並無法自動轉換回 Rear View+畫面,因此 Luxgen7 CEO 是無法隨時掌控車廂正後方狀況,在初期駕馭的過程中尚需一段時間來調適。

體驗到沒有車室後視鏡的 Luxgen7 CEO,在駕駛上其實需要適應,視覺上的盲點,Luxgen 則利用車內所配至的電子輔助系統來補足。
因為中央隔屏的設置,Luxgen7 CEO 的車內其實是沒有車室後照鏡的存在,所以駕駛者在駕馭車輛時僅能依靠車側後室鏡與 Luxgen 專屬設計的 Side View+、Eagle View+與 Rear View+系統來幫助倒車。

打造出更具氣度的車身造型

其實以 Luxgen7 MPV 為基底延伸打造而出的 Luxgen7 CEO 在外型上也擁有著不盡相同的風格展現,先以車頭造型論之,Luxgen7 CEO 的下氣壩以大面積鍍鉻格紋取代了 MPV 之三橫幅氣壩,至於車燈造型、水箱護欄與標準的智慧飛翼「L」字型廠徽依舊保持原狀。在線條飛躍的車側線條,則加入了一道亮面鍍鉻飾條於車門下緣處,映襯著科技黑車色的 CEO,顯得內斂中帶點奢華氣息。全新 17 吋七輻式雙爪鋁合金輪圈,以華麗的外觀展現車格的全新定位。車尾部分,Luxgen7 CEO 擁有「Royal Lounge」專屬銘標,特別設置的 Luxgen 產品人員說道,這是代表著如同歐洲王室貴族般的專屬家徽,讓消費者可一眼明瞭這輛作品的特殊價值。

以 Luxgen7 MPV 為基底延伸打造而出的 Luxgen7 CEO 在外型上擁有著不盡相同的風格展現,特別於下氣壩以大面積鍍鉻格紋取代了 MPV 之三橫幅氣壩。線條飛躍的車側線條,則加入了一道亮面鍍鉻飾條於車門下緣處,搭配全新 17 吋七輻式雙爪鋁合金輪圈,以華麗的外觀展現車格的全新定位。
乘於車內所感受的車輛懸吊回饋,Luxgen7 CEO 路感回應以舒適取向調校,就坑洞的處理卻仍可感受力道之回傳與車內震動,車體的側傾與剎車時的點頭狀況仍屬明顯。

預先設想,先行實踐

在試車組體驗本次特殊的「試車」過程後,雖無法親炙感受 Luxgen7 CEO 的動力反應與操駕回饋,但專就車內 Royal Lounge 座艙的一日享用,確實可細細品味這輛專為後座買家設計的獨到產品。最後試車組願意為 Luxgen 提出一句總結,那便是「預先設想,先行實踐」。Luxgen7 CEO 以新台幣 159.8 萬元之車價,細細打造一輛專為層峰人士所設想的私密坐駕,並在實踐之中以良好的組裝品質順利將產品推陳出新。雖然在細節之處仍有部分需要改進的片段,但巧思與實用性仍佔了車輛多數設計的主體,身為目前台灣熱賣的自創品牌,Luxgen 的確有其令人期待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