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重度」汽車迷,從小都有與筆者相同的經驗:看著國外大廠所發表的款款新穎車款,腦海萌生許多天馬行空的概念;接著拿起鉛筆,一筆一劃地勾勒出心中所嚮往的夢幻車款。然而過去對於台灣而言,在汽車工業受制於人的情況下,台灣汽車人才僅能在品牌代工製造的範疇下,小部份發揮他們的創意巧思,苦無盡情揮灑畫筆的空間。

Luxgen7 MPV 的誕生,代表台灣汽車工業的全新里程碑,也展現台灣汽車工業人材的戮力成果。

然而,在裕隆集團決意打造自主汽車品牌後,由台灣團隊所全盤主導、設計、打造的汽車作品,不再是年幼時遙不可及的夢想。2009 年 8 月 19 日,Luxgen 首款汽車作品 Luxgen7 MPV,正式宣告上市;Luxgen 也隨即邀集台灣媒體,一同體驗全新 Luxgen7 MPV 的產品魅力。U-CAR 首篇試車報告,將先就 Luxgen7 MPV 的設計層面進行論述,一窺台灣汽車工業人才在設計方面的獨到演繹。

首發作品選定切入 MPV 級距

如何精確設定第一款汽車作品,對於一個全新品牌而言可謂十分重要。對於 Luxgen 而言,選擇以 MPV 車型作為首發作品,背後則有其諸多考量。攤開台灣新車市場,身為銷售主流的轎車車型,相對來說市場競爭也更為激烈。與其推出轎車作品、直接與市場上的各大車廠硬碰硬對決;目前屬於半真空狀態的 MPV 級距,對於 Luxgen 上市初期,反而更容易吸引消費者的關注。

此外,以 MPV 級距所處的價格區間,Luxgen 也能將品牌主打的多項高科技車用電子及安全配備,依不同車型等級一一導入;在品牌首款作品上,即完整展現出 Luxgen 品牌在車用資訊系統上的優勢所在。

飛翼飾條+大面積水箱護罩,鍍鉻材質妝點

選定以 MPV 車型打頭陣,如何在 MPV 既有的方正造型下,設計出令人驚豔的車輛外型,成為 Luxgen 設計團隊的重要課題之一。就眼前這輛旗艦型 Luxgen7 MPV 而論,其外型確實頗得筆者喜愛。首先就車頭部份,嵌入 L 字樣廠徽的飛翼飾條,以及寬幅三肋樣式的水箱護罩,即為車頭主要的視覺重心。

身為全新品牌,Luxgen 設計團隊以大型水箱護罩,以及鍍鉻飛翼飾條為品牌面貌定調。

拆解 Luxgen 品牌的字義,「Luxury」豪華乃其所強調的品牌精神之一。因此,鍍鉻材質便成為車身不可或缺的元素。包括大面積的飛翼飾條,以及水箱護罩四周的飾邊,皆以光影效果亮眼的鍍鉻材質加以妝點。水箱護罩內部,設計師也選擇獨特的鏤空樣式肋條,塑造出品牌獨具的車頭辨識特徵。

飛翼飾條及水箱護罩的組合顯得相當醒目,頭燈則採銳利的鷹眼樣式,所試旗艦車型更配備有 HID 氣體放電頭燈和 AFS 主動轉向功能。

仔細觀察,沿著水箱護罩兩側,兩道鈑金摺線以 U 字形的走向,朝引擎蓋兩側延伸;引擎蓋中央的一道摺線,也讓原本簡單的平面更增添變化。車頭兩側,Luxgen7 MPV 採用角度銳利,同時也富曲線的頭燈設計,所試旗艦型車型也備有 HID 氣體放電燈組及 AFS 主動轉向功能。

窗框線條收畫龍點睛之效

若要論及 Luxgen7 MPV 外觀最令人激賞的部份,那麼筆者會挑選窗框線條的設計。在既定印象中,MPV 車款的廂型結構,免不了流於方方正正的基本造型。然而在 Luxgen7 MPV 身上,巧妙的窗框設計,卻顛覆了 MPV 車型的刻板印象。

論起 Luxgen7 MPV 車身最令人驚豔的線條,曲線大膽的車側窗框會是筆者首選。極低的 A 柱三角窗設計,加上向後劃開的圓潤車頂線條,為車側創造出動感前進的視覺意象。

首先在 A 柱處,即可看出 Luxgen7 MPV 與眾不同的地方。設計師將 A 柱三角框的線條向下延伸,窗框下緣貼著頭燈的延長線向後攀升​;藉此設計師創造出線條銳利而大面積的前三角窗,不僅營造出動感前進的視覺意象,對於行車視野也有相當的幫助。

Luxgen7 MPV 採用車壇風行的懸浮式車頂設計,車門上的多道立體摺線,亦為其營造豐富的造型變化。

順著細邊的鍍鉻飾條,窗框上緣則是流暢的圓滑曲線;劃過 B 柱後,微微向下收落的走勢,成功消弭方正的廂型線條;而運用色彩配置,懸浮式的車頂設計,也符合目前車壇的主流造型風格。

輪圈部份,自尊爵型車型起,便標配 17 吋多幅樣式鋁圈。

PSD 電動防夾尾門+iKey 智慧晶片鑰匙

Luxgen7 MPV 兩側後門採滑門設定,設計師在此再度找到揮灑創意的空間。設計師將前後門把手連成一氣,並同樣以鍍鉻材質做為主要裝飾,在車側形成相當簡潔的造型樣式。

Luxgen7 MPV 採用前後一體式把手設計,搭配電動防夾尾門及 iKey 智慧型鑰匙,對於進出車室而言相當有助益。

在使用上,Luxgen7 MPV 全車系則備有 iKey 智慧型鑰匙,搭配自豪華型車型開始標配的 PSD 電動防夾尾門,進出車室顯得十分便利。唯獨後門把手在實際使用時,需要略施巧勁;直接以鑰匙搖控開啟,或是由車內後視鏡後方的開關開啟,則相對能夠省力許多。

窗框線條來到車尾,在此設計師亦加入一道下凹設計;而呼應外觀的豪華特質,窄幅的鍍鉻飾條也裝飾在尾門正中央。

視線來到車尾。即使在略顯平板的車尾造型下,中央下凹的窗框線條仍適度帶來視覺變化。就尾燈部份,Luxgen7 MPV 則採用橫幅多邊形的紅白雙色設計,煞車燈組並選用反應時間更為迅捷的 LED 元件。此外,呼應外觀的豪華特質,窄幅的鍍鉻飾條也裝飾在尾門正中央。

在尾燈組及第三煞車燈部份,Luxgen 為其選用 LED 照明元件,提供日夜俱佳的車後警示效果。

飛翼式設計中控台造型

談起 Luxgen7 MPV 的座艙鋪陳,中控台造型可明顯看出對應車頭的飛翼樣式設計。中控台上半區塊,主要用作顯示各項資訊:包括儀錶板、Think+ 10.2 吋彩色螢幕、以及車門開啟等多項警示資訊,皆安排在中控台上半部的平滑線條下方。

呼應車頭的飛翼式造型,Luxgen7 MPV 中控台亦採用相同的設計筆法,上半部規劃為資訊閱讀區塊,中央則統整空調系統、Think+操作介面及排檔座。

在「飛翼」中央區塊,空調系統、Think+操作介面及排檔座則安置於此,形成半島狀的懸浮設計,並微微傾斜以便駕駛及乘員使用。操作面板上,各項功能按鍵皆採大面積設計,加上 Think+系統的高度整合性,整體中控面板並不顯侷促。此外,原廠也選用鋼琴烤漆、金屬飾板和木紋飾板等多樣材質來為座艙增添特色。

中控台的半島區塊上,大面積的功能按鍵及排檔座皆置於此,並微微傾斜,讓駕駛更易找尋所需的操作功能。在半島區塊下方,則藏有 12 伏特插座、AV 端子,以及 Think+系統擴充所需的 USB 插槽。

駕駛介面上,Luxgen7 MPV 採用四幅式半皮半木方向盤,兩側則包含多組快撥按鍵,包括定速巡航撥桿、Think+系統撥桿、音響快撥鍵、聲控系統及通訊系統。儀錶板部份,設計師則捨棄傳統的環形儀錶,三組弧形刻度分別顯示水溫、轉速及油量;中央螢幕則用來表示時速、檔位及定速巡航系統等資訊。

Luxgen7 MPV 採用四幅式半皮半木方向盤,兩側則羅列定速巡航撥桿、Think+系統撥桿、音響快撥鍵、聲控系統及通訊系統等快撥按鍵。

按鍵規劃可更為就手直覺

在油量錶右上方,此處的小型螢幕專用作顯示多功能行車電腦,諸如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平均時速、累積里程、總里程、剩餘續航距離等皆可在此閱讀。不過若是能與儀錶板中央的顯示幕一同整合,相信在閱讀上將更為便利。

由於配備眾多,Luxgen 工程師可謂用盡車內每一吋空間:在車內後視鏡後方,除了 LED 閱讀燈及太陽眼鏡盒外,包括電動天窗及左右電動滑門開關皆規劃於此。

此外,筆者欲切換行車電腦的各項資訊時,一般他廠會將切換按鍵置於方向盤,或是燈號及雨刷撥桿之上。然而在 Luxgen7 MPV 上,設計師則將切換按鍵,置於駕駛左側空調出風口下緣的隱藏式盒內。為了顧及美觀,此一盒內併有超過 10 組功能切換開關;不過像是行車電腦、光感應式頭燈、前後霧燈等常用開關,若能獨立安置於方向盤周遭,相信使用上會更為就手直覺。

在方向盤機柱左側位置,原廠也將諸多功能按鍵整合於此;不過像是行車電腦、光感應式頭燈、前後霧燈等常用開關,若能獨立安置於方向盤周遭,相信使用上會更為就手直覺。

禮遇駕駛,電動按摩功能旗艦獨享

除了入門精緻型車型採用八人座外,Luxgen7 MPV 其餘車型皆採七人座空間配置。第一、二排皆為獨立雙座,第三排座椅則採三人座設定。發揮裕隆集團在打造舒適空間上的豐富經驗,Luxgen7 MPV 第一、第二排座椅汲取自飛機座椅概念,採用較其他車款更為寬大的頭枕部位,頭枕兩側可依個人需求進行調整,以提供更佳的頭部包覆效果。

座艙舒適度一向為裕隆品牌的強向所在,Luxgen7 MPV 第一、二排座椅汲取自飛機座椅概念,提供優異的乘駕舒適體驗。

此次所試的旗艦車型,在配備上也強調對駕駛的舒適體貼。除了基本的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亦備有兩組記憶功能;在車輛熄火時,座椅也會自動後移,以利駕駛進出車室。此外,旗艦車型更獨家配有電動腰靠及電動按摩功能,對於長程駕駛旅途可謂相當貼心的配備項目。

針對旗艦型車型,原廠提供了駕駛座八向電調、兩組記憶、電動腰靠以及電動按摩等豐富配備,旨在舒解常途乘駕的疲憊;而在方向盤及駕駛座肩部所見的麥克風及喇叭,則是為聲控及衛星導航系統所設。

此外在駕駛座左肩部,可以發現此處有多個圓形小孔。就原廠人員所述,此乃聲控及衛星導航系統的喇叭所用。與音響系統喇叭獨立,藉此駕駛可清晰得知相關的語音資訊,音響系統所播放的音樂則不至間斷;而駕駛也可由方向盤機柱上方的收音麥克風,用以操作聲控系統或通訊系統。

第二排座椅舒適度不亞於前座

開啟滑門進入第二排,第二排乘客同樣享用寬敞舒適的乘坐體驗。第二排座椅同樣備有可調式頭枕,左右兩組扶手則可進行高低調節。再搭配座椅外側的兩組拉把,第二排乘客的椅背傾角,以及座椅前後位置,皆能進行大幅度的調整,營造出不亞於前座的優異空間。

飛機式頭枕、雙扶手等配備為第二排座椅提供不亞於前座的舒適水平。

身為旗艦車型,後座乘客的空調及影音娛樂水平也獲得提升。受惠於外滑式天窗設計,第二排座椅前方的頂篷位置,裝有與中控台同尺寸的 10.2 吋吸頂式螢幕。螢幕前緣則為後座獨立恆溫空調,在獨立鼓風機的運作下,第二、三排乘客皆可享有不俗的冷房效果。然而在僅有一組壓縮機的情形下,後座空調系統的溫度,則只能與前座空調進行正負兩度的溫度調節。

自頂級型車型開始,Luxgen7 MPV 後座即備有 10.2 吋吸頂式螢幕,可藉由後座 AV 端子輸入個人喜愛的影音娛樂;禮遇後座乘客,後座部份亦提供獨立恆溫空調系統。
在後座頂篷兩側處,空調出風口及等同於前座的 LED 閱讀燈設置於此。第二排乘客也能就椅墊兩側的兩組拉把,調整前後位移及椅背傾斜角度。

原廠將第二排乘客專屬的空調出風口,安置於車頂兩側的把手位置。此外一如前座乘客,高亮度的 LED 閱讀燈,則可提供絕佳的照明輔助效果。

第三排空間配備仍具水準

將座椅前滑,進入第三排。2,910mm 的軸距長度,即便在第二排乘客上車坐定後,第三排乘客仍保有不顯狹促的膝部空間。考量到 Easy Flex 折收設計,第三排座椅的椅背不免嫌短;不過工程師仍貼心設計了高低可調頭枕及椅背區塊,讓成人入坐時,仍可擁有些許的頭部及背部支撐。

在 2,910mm 的軸距長度下,第三排乘客仍可享有不顯狹促的膝部空間。
儘管椅背有些偏短,不過工程師仍以可調式頭枕及椅背區塊,來彌補第三排乘客背部的支撐效果。

儘管身處「天高皇帝遠」的第三排位置,不過在此乘客依然備有一定的配備水平。包括兩側與第二排同水準的空調出風口及 LED 閱讀燈,兩側肘部的杯架及音響喇叭也一應俱全。此外在兩側扶手內部亦另有玄機:右側扶手內部,在此備有外接 AV 端子、耳機插孔及 12V 點煙插座;左側同樣位置則提供附有開關的 110V 插座,讓後座乘客的娛樂功能大大提升。

雖然「遠在」第三排座椅,不過原廠仍在此提供諸如杯架、音樂喇叭、AV 端子、耳機接孔、12V 點煙插座及 110V 插座。

Easy Flex 第三排座椅,創造寬廣平整置物空間

車室介紹至此,最終來瞧瞧 Luxgen7 MPV 的行李廂裝載機能。首先假定三排座位滿坐的情形,第三排座椅並未折收,Luxgen7 MPV 深度頗足的行李廂內,可置入一只大型行李箱、高爾夫球具,並餘有空間置入另一組球具或手提袋;時下流行的折疊自行車,在折疊後亦能單獨放入行李廂內。

在第三排座椅未折收下,頗深的行李廂空間足夠高爾夫球袋直立置放,寬度也足敷一組大型行李箱及手提袋。

欲擴充置物機能,此時 Easy Flex 設計即派上用場。將第三排可調式頭枕及椅背收回原位,猛一看椅背後方,多條繩帶一時間還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不過仔細端詳,原廠在繩帶上分別標有 1 至 3 號,此也提點了 Easy Flex 座椅的操作方法。

既然名為「Easy Flex」,第三排座椅後方的繩帶標出順序,指示車主依順序分別進行折收和翻滾收納動作。

依照繩帶上的號碼順序,先拉 1 號,椅背此時即自動向前折收,與椅背組成一長方形立方體;放開 1 號繩,再拉 2 號,椅墊兩側的固定機構則會解鎖;再將較長的 3 號繩向車外提拉,此時第三排座椅將以後方椅腳為支點,整塊向後翻轉;最終第三排座椅將完整收納於原本行李廂的下凹空間,形成一平坦寬敞的置物空間。

在第三排座椅完全折收後,行李廂長度已足夠高爾夫球袋水平放置,若再加上第二排座椅向前滑移,將可大大提升 Luxgen7 MPV 的空間機能。

在第三排座椅收納後,寬闊的空間即可供高爾夫球具平躺置放,小徑自行車也能在不折收的情況下,直接置入其中。此外,第二排座椅的前後滑移機制妥善運用,也能將行李廂容積再行擴大,置入體積和長度更大的行李或物品。

另外,第三排 Easy Flex 座椅亦具有另一項特殊設計。跳過 1 號繩,直接拉 2 號繩帶​、再向外提拉 3 號繩帶,此時第三排座椅同樣相後翻倒;不過在椅背未折收的情形下,此時座椅並無法折收於行李廂底部。反之,原本的椅背和椅墊則角色互換,成為一面向車後的座椅組,對於喜愛戶外休旅活動的車主而言,不失為一頗具風情的巧思設計。

廣  告

帶網友由裡而外欣賞過 Luxgen7 MPV,這款由台灣團隊主導打造的汽車作品,將台灣汽車工業引領入完全自主設計的全新層次。不論是外觀的一個曲面或一條摺線,或是車艙中鉅細靡遺的體貼思維,皆代表 Luxgen 團隊、以及台灣汽車工業人材的用心成果。然而,Luxgen7 MPV 給予筆者的深刻感動絕非僅止於此;下一篇試車報告,將就 Luxgen 品牌所強調的 Think+車用電子系統,以及動態操駕部份進行報導,敬請網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