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國內幾由歐系車廠所把持的雙門轎跑市場,Infiniti 旗下的 G37 Coupe,可謂目前唯一來自東洋的日裔代表。傳承 Nissan Skyline 車系的輝煌傳統,G37 Coupe 在 Infiniti 品牌強烈的和風精神下,展現出與歐系競品迥然不同的雙門轎跑性格;而與同價位的競爭對手相比,VQ37VHR 引擎高達 328 匹的最大馬力,更足以讓歐系對手汗顏。在既有的性能優勢下,總代理近期發表的 09 年式 G37 Coupe,則以全新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及配備上的精進提升,再次拉大產品力的領先距離。

在國內雙門轎跑市場中,唯一來自東洋的 Infiniti G37 Coupe 產品個性可謂獨樹一格。

天際藍烤漆襯托搶眼外型

最先讓人驚豔的,不是動力和配備上的躍進,而是 09 年式 G37 Coupe 主打的「天際藍」車身烤漆。不同於 2007 年上市時主推的紅色烤漆,在全新「天際藍」車色的襯托下,G37 Coupe 曲線分明的車身反之散發出另一番宛若冰雕般的冷冽風格。

一改先前主打的火紅車色,此次總代理特別安排一輛「天際藍」烤漆的 G37 Coupe 供媒體試駕,呈現出另一番帥氣的轎跑身段。

09 年式 G37 Coupe 外觀造型並未大幅更動,Double-Arch 鍍鉻水箱護罩在車頭中央劃出多道弧線,恰如其分的曲線即刻為 G37 Coupe 的圓潤造型定調;兩側頭燈則採用銳利的 L 型設計,09 年式並追加主動轉向頭燈功能,來提升夜間行車時的照明範圍和效果。

相同的圓潤線條,在前保桿處切割出三塊進氣壩造型,原廠並以網柵格紋加以綴飾,流露出鮮明的性能氣息。

若要形容 G37 Coupe 車頭的感覺,那麼「銳利」兩字可算是最為恰當的用辭。不論是 Double-Arch 鍍鉻水箱護罩,或是兩側的 L 形頭燈,皆以銳利線條加以刻劃。

就車側望去,其實很難明確界定 G37 Coupe 的「車頂」區塊。A 柱線條向上攀升不久,即刻向車尾方向順勢滑落,流暢的線條不見一絲生硬轉折,為 G37 Coupe 雕琢出秀逸的車側剪影;而車門下緣的鈑金摺線,則再行強化車側的線條美感。

G37 Coupe 擁有圓潤流暢的車頂線條,讓人幾乎找不到一絲生硬的轉折;而在車門下緣,深刻的鈑件設計亦強化了車側的線條美感。

G37 Coupe 車尾採用 L 型尾燈樣式,來呼應頭燈的設計手法;不過其內的燈組設計,則完整保留 Skyline 車系的經典元素,四圓燈設計展現一脈相傳的性能血統。在營造性能氣息方面,行李廂上緣的小片尾翼,以及左右雙出排氣尾段,亦為 G37 Coupe 帶來更形動感的身段。

G37 Coupe 尾燈呼應了頭燈造型,同樣採用 L 形設計;而在堆疊性能形象上,擾流尾翼和左右雙出排氣尾段,則賦予 G37 Coupe 更形動感的身段。

和風座艙,座椅設定符合操駕需求

不需按壓鑰匙解鎖,G37 Coupe 採用的 I-Key 智慧型鑰匙,讓駕駛僅需伸手,即可從容地開啟拉風的無窗框車門。G37 Coupe 的中控佈局,與 G37 Sedan 可謂如出一轍:運用紋理細緻的和紙紋路鋁合金飾板,搭配紫羅蘭用色的雙環儀表板,G37 Coupe 獨到的日式氛圍渾然天成;而中控台中央的指針式時鐘,亦是 Infiniti 家族一貫的古典作風。

就中控台鋪陳看來,G37 Coupe 維持與 G37 Sedan 相同的設計規劃;紋理細緻的和紙紋路鋁合金飾板,搭配紫羅蘭用色的雙環儀表板,日式氛圍渾然天成。
VIS 行車資訊系統、六片 CD 音響、雙區恆溫空調等標配項目為 G37 Coupe 提供相當的乘駕舒適性,而古典的指針式時鐘,也為 Infiniti 家族慣用的設計元素。

針對 Coupe 車主對於操駕上的需求,G37 Coupe 特別就座椅細部進行調整,兩張桶型座椅造型較 Sedan 車型更具立體曲線,以強調激烈駕馭下的支撐性和包覆性;同時就駕駛座部份,也具備椅背和椅墊兩側區塊的電動調整功能,以視不同身材提供更優異的包覆效果。

為了匹配性能本格,G37 Coupe 在座椅設計上更著重線條和包覆性,同時駕駛座部份也能就椅背和椅墊兩側支撐塊進行電動調整。後座部份,以乘坐而言空間不算寬闊,作為置物空間則較為適用。

此外在兩張前座的椅墊前端,G37 Coupe 更備有椅墊延展功能,可提供大腿部位更充份的支撐功能;搭配駕駛座、方向盤、儀表板、後照鏡一同連動的電動調整機能,乘員將可輕鬆便利地找出最佳的乘座姿勢和空間。

為了顧及車門寬度,G37 Coupe 的 B 柱位置明顯較椅背位置偏後;不過原廠仍貼心設計了安全帶延伸支臂,將安全帶伸展至座椅肩部上方,讓乘員伸手即可觸及,就手度相當優異。

便利前座乘客,G37 Coupe 在 B 柱位置特別設有安全帶延伸支臂,以利乘客輕鬆取用。

設計巧思,著重後座進出便利

受限於 Coupe 車型的造型設計,G37 Coupe 的後座空間僅適合短途乘坐;不過下凹的椅墊設計,仍提供相當程度的乘坐包覆性。儘管僅稱的上聊備一格,不過原廠仍對後座乘客的進出便利費盡心思:在前座椅背肩部,拉起此處拉柄,順勢即可將椅背前傾;此時再按下拉柄前方的圓形按鈕,座椅便會自動前移,創造出寬闊的空間以利後座進出。

為方便後座乘員出入,在前座椅背肩處,拉下拉柄再按下圓形按紐 (左下圖) ,座椅便會自動前移,提供更為寬廣的進出空間;而在副手座椅背內側,在此後座乘客也能自行按壓按鍵,來調整副手座前後位置。

在乘入後座後,將前座椅背扳直,再按下圓形按鈕,此時前座則會自動恢復至原來位置,整體操作過程相當輕鬆省力。此外針對右後方座位,原廠也在副手座椅背內側設有一按鍵,後座乘客可依此調整副手座前後位置,供腿部更寬裕的舒展空間。

中文衛星導航+藍芽通訊系統

在配備水平上,09 年式 G37 Coupe 主要的配備更動,在於導入目前品牌通用的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整合於 VIS 行車資訊系統,駕駛可運用中控台上的十字按鈕和旋鈕,搭配七吋觸控式螢幕進行功能操作;而全中文化的衛星導航選單,對於本地消費者而言也更加便利許多。

已泛用於 Infiniti 全車系的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也列為 09 年式 G37 Coupe 的標準配備。

此外新年式 G37 Coupe,也將藍芽通訊系統納入標配項目。在與個人行動電話完成藍芽聯結配對後,駕馭途中駕駛便不需額外分神,利用方向盤上的快撥按鍵,即能安全無虞的接聽手機來電。

廣  告

招牌 3.7 升 VQ37HR 引擎

綜觀 Infiniti 品牌,接連多年榮獲國際大獎肯定的 VQ 系列引擎,乃其動力系統上的最大賣點。身為品牌最先導入 3.7 升動力的車款,G37 Coupe 所搭載的 VQ37HR 引擎,在 VVEL 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的加持下,可就 7,000rpm 輸出 328 匹最大馬力,足見其高轉速設計;而 3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5,200rpm 時迸發而出。

09 年式 G37 Coupe 在引擎部份並未更動,VQ 系列的 3.7 升 V6 引擎在 VVEL 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的加持下,可輸出 328 匹最大馬力及 37 公斤米最大扭力。

對於此具引擎已非陌生,不加多想,直接將變速箱排入 DS 檔位,盡情享用 VQ37HR 引擎高轉速下的洶湧動力和激情聲浪,才是最正確的作法。果不其然,轉速和時速指針展現絕佳默契,一同順時針急速攀升;強勁的推力自 2,000rpm 左右便急然湧現,隨著轉速指針飆高、轉速突破 12 點鐘位置,此時加速力道更不見停歇,暢快之勢讓人大呼過癮。

油門盡下,G37 Coupe 的衝刺力道絕不會讓人失望,高轉速設計的 V6 引擎全力咆哮,帶著車速迅速飆高。

不出片刻,轉速指針即來到紅線轉域,時速表稍作停歇,等待變速箱換入下一檔位,G37 Coupe 便繼續吞噬前方路面,將車速不斷追高。

七速變速箱齒比綿密,換檔速度稍慢

平心而論,G37 Coupe 採用傳統的自手排變速系統,與時下流行的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相較,各檔位間的切換時間仍有進步空間;不過全新的七速齒比設計,更加綿密的齒比安排,則可有效減緩各檔切換時的頓挫情形,對於乘駕舒適性助益不言而喻。而高速巡航下,七速變速箱也有助於降低引擎轉速,達到燃油耗損上的精進。

09 年式 G37 Coupe 換裝全新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更加綿密的齒比安排,讓低速時的乘坐舒適性更為提升。

此外,該具變速箱所具備的退檔補油機制,也讓駕駛略享手排車跟趾補油的感官樂趣。欲進行再加速或超車動作,只消按下鎂合金材質的方向盤換檔撥片,此時轉速指針便伶俐地作出回應,引擎聲浪即時的拉高,清楚表示轉速已自動帶上,也賦予駕駛敏捷充沛的扭力支援。

在高速巡航下,藉由七速變速箱的輔助,引擎轉速可維持在 2,000rpm 的水平,並增進油耗表現。

側傾抑制優異,4WAS 系統有助靈活

性能取向的 G37 Coupe,在一般路面上,懸吊系統的反應確實較 G37 Sedan 來的直接明確;除了本身偏硬的懸吊阻尼設定,低扁平比的 19 吋跑胎,也間接縮短駕駛與路面之間的距離。在適度保留吸震韌性下,底盤對於路面的詮釋恰到好處,不顯過於死硬;而方向盤也不如一般日系車款輕手,為駕駛傳遞操駕所需的路感回饋。

G37 Coupe 採用的硬調懸吊和扁平跑胎設計,可更完整保留路感回饋,縮短駕駛與路面之間的距離;同時轉向系統也較傳統日系車款重手,讓駕駛清楚掌握行路動態。

硬朗的懸吊設計,讓 G37 Coupe 的彎道演出不輸直線表現。在高速彎道內,懸吊系統對於側傾的抑制可謂相當出色,駕駛幾難感受到車身側傾的情形,隨之重心的外滑也控制的相當良好。加上頗為精準的轉向系統,高速彎道對於 G37 Coupe 而言算是得心應手。

硬朗的懸吊系統,在彎內提供優異的支撐效果,車身側傾的情形可謂微乎其微,隨之重心的外滑也控制的相當良好。

而 4WAS 四輪主動轉向系統,也讓軸距達 2,850mm 的 G37 Coupe,在狹隘彎角內獲得適當的靈活性。當車速介於 40km/h 至 80km/h 之間下,4WAS 系統會對後輪進行小幅度的前輪同向調整,使車尾動態更加緊湊,跟進的節奏也更為明快;整體而言,G37 Coupe 在小幅彎角內的動態不若想像中過於笨拙,不過高速彎確實還是 G37 Coupe 大展身手的適當場合。

對於 G37 Coupe 而言,較大幅度的高速彎角是其大顯身手的最佳場合;而面對較為狹隘的彎道,G37 Coupe 所搭載的 4WAS 四輪主動轉向系統,則可稍稍改善長軸距車型所欠缺的靈活性。

不若同級對手的洋派作風,G37 Coupe 特立獨行的日系風格,在國內轎跑市場稱得上獨樹一格。精湛強勁的動力輸出,加上衛星導航系統等行駕輔助配備齊備,G37 Coupe 相信是多金公子追求拉風的絕佳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