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 Mercedes-Benz 乘用車集團下的 Smart 品牌,相信大多數讀者首先想到的,無非是精巧的車身尺碼設定,以及活力十足的創意設計,不過對於誕生至今已超過十年的 Smart 而言,環保可說是另外一項不可被忽略的重要元素,趁著總代理引進納入 mhd (micro hybrid drive) 微型油電混合系統的 09 年式 Smart Fortwo,正好也讓國內車迷對這位環保模範生有更清楚的認識。

趁著總代理引進納入 mhd (micro hybrid drive) 微型油電混合系統的 09 年式 Smart Fortwo,正好也讓國內車迷對這位環保模範生有更清楚的認識。

Smart 的環保概念,從工廠建造、車輛生產流程等,皆盡可能的採用回收與再生能源、材料開始,到車殼塗裝運用環保的水溶性與無溶劑塗料、儀表板採用亞麻纖維及塑膠合成等高比例可回收材質、底盤率業界之先 100%使用經濟環保粉末塗裝等,同時也提供旗下 Smart 車款包括 Fortwo mhd 微型油電混合、Fortwo cdi 柴油動力,以及 Fortwo ed 電動動力等不同面向的環保動力設定,其中此次所試駕的 Fortwo mhd 微型油電混合車型,可說是最符合國內用車環境的產物。

Smart 品牌提供包括 Fortwo mhd 微型油電混合、Fortwo cdi 柴油動力,以及 Fortwo ed 電動動力等不同面向的環保動力設定,其中此次所試駕的 Fortwo mhd 微型油電混合車型,可說是最符合國內用車環境的產物。

雖然總代理將 mhd (micro hybrid drive) 譯為微型油電混合,不過 Smart Fortwo 所採用的這套系統,和國內消費者在 Ford、Toyota 以及 Lexus 等車款上所見到的 hybrid 油電混/複合系統運作方式並不相同。

引擎自動熄火,力行節能減碳

在 Fortwo mhd 車型上,利用智慧型 start/stop 系統,以及結合傳統啟動馬達與發電機功能的特殊啟動發電機,在車輛行時時替 AGM (Absorbent Glass Mat) 吸附式玻璃纖維電池進行充電,而當不需引擎運作時即自動熄火,改以 AGM 電池供應車輛所需電力,並在駕駛人鬆開剎車踏板時重新啟動引擎,以達成降低車輛燃油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的最終目的。

在 Fortwo mhd 車型上,利用智慧型 start/stop 系統,以及結合傳統啟動馬達與發電機功能的特殊啟動發電機 (上圖) ,在車輛行時時替 AGM 電池 (下圖) 進行充電,而當不需引擎運作時即自動熄火,改以 AGM 永磁電池供應車輛所需電力。

此次的試駕活動,總代理安排了由南港出發,行經忠孝東、西路至迪化街,再取道洲美快速道路抵達淡水的路線,藉由繁重的車流,讓媒體能夠對 Smart Fortwo mhd 的運作有更深刻的了解。發動車輛引擎後,並不需進行特別的設定開啟 start/stop 系統,此時位於儀表板右方的黃色「ECO」燈號亮起,意味著系統正進行準備動作。

車輛發動後行駛不需 500 公尺,約莫兩個路口左右的距離,mhd 系統便可達到運作所需的環境,因此並無須擔心實用性的問題。

當引擎溫度達到攝氏六十度之後,start/stop 系統便可開始作動,而此時車輛也會以亮起儀表板右側綠色「ECO」燈號的方式告知駕駛人,而根據試車組實際的測試,當車輛發動後行駛不需 500 公尺,約莫兩個路口左右的距離,mhd 系統便可達到運作所需的環境,因此並無須擔心實用性的問題。

廣  告

在系統的設定下,駕駛人踩下剎車踏板,同時車輛速度低於 8km/h 時,引擎便會自動熄火,而在駕駛人鬆開剎車踏板後,start/stop 系統便會以最快的方式啟動引擎。實際使用時,眼見前方車輛靜止而減速煞停,在即將靜止前系統便迅速熄火,雖然車輛出現些許的震動,但仍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而在行進間熄火的感受,仿佛讓人想起在駕訓班考照時的回憶,只不過這次並不需要慌忙的重新發動。

發動車輛引擎後,並不需進行特別的設定開啟 start/stop 系統,此時位於儀表板右方的黃色「ECO」燈號亮起,意味著系統正進行準備動作;當引擎溫度達到攝氏六十度之後,start/stop 系統便可開始作動,而此時車輛也會以亮起儀表板右側綠色「ECO」燈號的方式告知駕駛人,也可按下位於排檔前方的「ECO OFF」按鍵,手動將 start/stop 系統關閉。

當 start/stop 系統啟動,而車輛處於靜止狀態時,車內所需的電力將改由 AGM 電池供應,而耗電較大的空調系統也將轉為送風機制,因此若靜止時間過久,不免會影響冷房效果或造成車內悶熱,此時也可按下位於排檔前方的「ECO OFF」按鍵,手動將 start/stop 系統關閉。另一方面,即便是在 start/stop 系統啟動的狀態下,若車輛靜止過久而導致 AGM 電池電量不足時,儀表板右側的黃色「ECO」燈號也會亮起,車輛自行停止 start/stop 系統運作,待電力充足後綠色「ECO」燈號亮起,系統便會重新運作。

在系統的設定下,駕駛人踩下剎車踏板,同時車輛速度低於 8km/h 時,引擎便會自動熄火,而在駕駛人鬆開剎車踏板後,start/stop 系統便會以最快的方式啟動引擎。

善用 start/stop 系統啟動時機,兼顧舒適與節能

當試車組行經東區與台北車站前路段,除了車流量較大外,不時停靠或駛離站牌的公車,讓車輛行駛走走停停,此時若減速至 8km/h 以下,在 start/stop 系統運作下車輛隨即熄火,但前方車輛一起步,系統又立刻啟動引擎,雖然過程中駕駛人並不需進行任何額外動作,車輛熄火與重新啟動也十分迅速,並不會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但由於過程中仍不免有震動發生,若次數太過頻繁,勢必會對舒適性造成影響。

不同於前代車型搭載六速自手排變速箱,新一代 Smart Fortwo 改採五速自手排變速箱設定,並提供手排與自排兩種操作模式,在置於自排模式下,變速箱運作的平順度也有大幅進步,即便在換檔時未刻意收油,車輛的頓挫現象也十分輕微,讓乘坐舒適性有顯著的提升。

在經過實際的體驗後,可發現一至兩分鐘左右的紅燈停等時間,是最適於 start/stop 系統運作的條件,若是走走停停的路況,或預期將長時間靜止的情況下,則可手動將 start/stop 系統關閉,以免乘坐舒適性受到太多的減損。除此之外,原廠在設計 start/stop 系統時,也貼心的在駕駛人排入 R 檔後,自動停止 start/stop 系統作動十秒鐘,讓停車動作能夠順利進行不受影響。

除了 start/stop 系統的獨特運作方式,Smart Fortwo mhd 車型在一般的動態行駛下,和原本的 Smart Fortwo 車型並而無二致。

動態表現同一般車型,舒適與精緻度勝首代車型

除了 start/stop 系統的獨特運作方式,Smart Fortwo mhd 車型在一般的動態行駛下,和原本的 Smart Fortwo 車型並而無二致。2006 年底推出的第二代 Smart Fortwo,大幅改進了舊款車型為人詬病之處;由於 Smart Fortwo 車系的引擎配置於座位後方,在首代車型上噪音與焦味造成乘員不少困擾,第二代 Smart Fortwo 除利用引擎蓋與隔熱泡棉阻隔引擎室傳來的聲響與氣味,車輛左側新增的引擎室進氣口亦能將新鮮空氣導入引擎室,讓擾人的焦味能有效排至車外。

新一代 Smart Fortwo 的懸吊系統在經過重新調校之後,一改前代車型硬朗的特性,以較具 Q 度的方式來吸收路面起伏或坑洞時的彈跳,即便此次的試駕路程偏重於市區與快速道路,但 Smart Fortwo mhd 仍然能夠稱職的提供兼具樂趣與舒適的駕馭感受。

另一方面,不同於前代車型搭載六速自手排變速箱,新一代 Smart Fortwo 改採五速自手排變速箱設定,並提供手排與自排兩種操作模式,在手排模式下,變速箱的換檔動作較一代車型更為迅速,並且能固定檔位直至引擎斷油,提供駕駛人不少的主控樂趣;而在置於自排模式下,變速箱運作的平順度也有大幅進步,即便在換檔時未刻意收油,車輛的頓挫現象也十分輕微,讓乘坐舒適性有顯著的提升。

此次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 pure 車型,僅配置 15 吋鐵圈,同時包括 tridion 安全車架、車外後視鏡以及水箱護罩等處皆為黑色處理。

在操控表現部分,由於此次試駕的 Fortwo mhd 車型並未選配動力方向盤,因此在低速行駛時得多費些力氣,不過精巧的車身尺碼,無論是迴轉或停車幾乎都能一氣呵成,因此也不會造成駕駛者太多的困擾;除此之外,新一代 Smart Fortwo 的懸吊系統在經過重新調校之後,一改前代車型硬朗的特性,以較具 Q 度的方式來吸收路面起伏或坑洞時的彈跳,即便此次的試駕路程偏重於市區與快速道路,但 Smart Fortwo mhd 仍然能夠稱職的提供兼具樂趣與舒適的駕馭感受。

雖然 pure 車型在視覺效果上未如 passion 車型的鋁圈配置和銀色處理來得亮眼,不過充滿活力與創意的設計,仍然展現了濃郁的個性,更可成為車主展現自我風格的匹配坐駕。

mhd 字樣銘牌供識別,pure 車型略顯單薄

在抵達淡水後,試車組也趁著拍照的空檔,裡裡外外檢視了 Smart Fortwo mhd 一番。在外觀部分,撇開總代理特別在兩車門貼上的 micro hybrid drive 彩繪,在一路上吸引了不少旁人的目光,新年式 Fortwo mhd 車型除了車尾右側的 mhd 字樣銘牌之外,與現行的車款其實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可供辨別。

撇開總代理特別在兩車門貼上的 micro hybrid drive 彩繪,在一路上吸引了不少旁人的目光,新年式 Fortwo mhd 車型除了車尾右側的 mhd 字樣銘牌之外,與現行的車款其實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可供辨別。

雖然此次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 pure 車型,僅配置 15 吋鐵圈,同時包括 tridion 安全車架、車外後視鏡以及水箱護罩等處皆為黑色處理,在視覺效果上未如 passion 車型的鋁圈配置和銀色處理來得亮眼,不過充滿活力與創意的設計,仍然展現了濃郁的個性,更可成為車主展現自我風格的匹配坐駕。

雙座設定的 Smart Fortwo mhd 以代步為主要訴求,因此並未特別強調配備的豐富度,不過基本的電動窗、恆溫空調以及單片 CD 音響主機等,仍然能夠提供乘員基本的舒適性。

座艙空間靈活,兩處細微變動更貼心

至於座艙內部,雙座設定的 Smart Fortwo mhd 以代步為主要訴求,因此並未特別強調配備的豐富度,不過基本的電動窗、恆溫空調以及單片 CD 音響主機等,仍然能夠提供乘員基本的舒適性,另外原廠也設計了多處便利的置物空間,滿足放置零碎物品的需求,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隱藏在中控台下方的旋轉式置物盒,設計上頗具巧思。

原廠替 Smart Fortwo mhd 設計了多處便利的置物空間,滿足放置零碎物品的需求,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隱藏在中控台下方的旋轉式置物盒,設計上頗具巧思。

除此之外,新年式 Smart Fortwo 在座艙內也進行了兩處的微幅更動,首先是位於兩車門上的置物凹槽,隔板由原本的塑料材質改為網狀設計,讓使用上更具彈性;另外原廠也重新設計了儀表板下方的液晶顯示幕,在中央以較大的字體顯示目前檔位,四周則有溫度、時間以及行駛里程等資訊排列,至於最下方則以條狀方式呈現所剩油量,提供較現行車款更佳的辨識度。

原廠重新設計了儀表板下方的液晶顯示幕,在中央以較大的字體顯示目前檔位,四周則有溫度、時間以及行駛里程等資訊排列,至於最下方則以條狀方式呈現所剩油量,提供較現行車款更佳的辨識度。
新年式 Smart Fortwo 位於兩車門上的置物凹槽,隔板由原本的塑料材質改為網狀設計,讓使用上更具彈性。

聰明做環保,節能零負擔

身為國內首款配備 start/stop 系統的產品,Smart Fortwo mhd 的試駕可說是個難得的體驗。雖然為了節能目的在舒適性作了些犧牲,但根據原廠數據,Fortwo mhd 平均可節省 8%的燃油,而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中,Fortwo mhd 市區 19.6km/L、高速 25km/L、平均 22.7km/L 的油耗成績,也優於現行車款的市區 15.6km/L、高速 24.4km/L、平均 20.4km/L,更重要的是,mhd 車型的生產成本僅增加了 3%,總代理甚至維持原價引進新車,對於喜愛 Smart 的車迷而言,可說是多了一個入主的好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