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 2005 年日內瓦車展揭幕時,素以奇異造型與操控樂趣聞名的 Smart,由專精 Smart 改裝套件研發的 Smart-Brabus GmbH,一推出 Smart Forfour Brabus 改裝版時,頓時讓全球 Smart 車迷眼睛一亮。而一年多過去了,Smart Forfour Brabus 終於瀟灑地展現在眾人面前,看來一場火熱的親身體驗,勢必在所難免!

立體車身造型,極富趣味

Smart Forfour 的車身外觀,除了展現 Smart 著稱的 Tridion 籠型車體外,實地一看,擁有獨特的立體化設計風格,讓車身線條顯得凹凸有緻而不模糊帶過,而不管奔馳或停駐在路上,總能以一股融合前衛科技與可愛討喜的形象,與其他車輛顯得極為不同。而 Smart Forfour Brabus 更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加上許多改裝套件,而在視覺上,進一步彰顯慓悍的運動風格。

延續 Smart Forfour 融合前衛科技與可愛的車身外觀,在導入 Brabus 所開發的改裝套件後,更突顯出剽悍的運動風格。

對於 Smart 產品較不熟悉的消費者,乍看之下,改裝的 Brabus 版與 Smart Forfour 似乎並沒有太大差異,但眼尖的車迷,肯定能看到 Brabus 的獨特神韻,首先最大的不同當然就是車色的改變,由原本的雙色混搭車色,改為標準版的幕尼黑色,至於當天試駕的酷炫星光銀車色,則須加價選配才行。另外,水箱護罩與前保桿的設計,則巧妙地進行互換,讓水箱護罩採用網格造型,而原先水箱護罩的橫條式設計,則下移至前保桿而跟霧燈造型更為契合,最後,車頭造型在單一車色與配件簡潔化下,整體視覺感受更顯動感犀利!

透過 Brabus 的巧手,在 Smart Forfour Brabus 車身細部進行精采的改裝工程,讓整車在不失原先的主要設計風格下,展現系出名家的動感氛圍。

除了車頭的第一印象外,Smart Forfour Brabus 尚透過許多細部提升運動風格,包括深受 Forfour 車迷喜愛的 Brabus Monoblock V1 型的 17 吋 6 幅雙肋式鋁圈,中央鑲嵌的 Brabus 廠徽更是引人側目!同樣地,車尾兩根 Brabus 鍍鉻跑車尾管,不僅對視覺動感指數具加分效果,在路上吹奏的聲浪對雙耳更是受用。最後,Brabus 還在車尾加了一副空力尾翼以提升動態穩定性,搭配全車的 Brabus 銘文,讓眼尖的車迷能一眼辨識與眾不同之處。

Brabus 熱血運動風格,暗藏巧思

由座艙向前望去,最大改變來自運動化方向盤、金屬踏板、手排排檔桿與儀表版白底換為黑底與 Brabus 深色皮椅等,讓座艙沉浸在黑銀雙色的冷感運動風格中。

當試車組進入座艙時,儘管之前已看過 Smart Forfour 的中控台設計,但是第一時間還是有股進入「圈圈世界」的錯覺,仔細一算之下,整個中控台上,包含冷氣口、儀表版、空調旋鈕、方向盤、中控台上的水溫錶與時鐘等,算一算竟包括了 12 個圓形造型!確實讓我覺得,帶有童趣色彩的滿眼圓圈設計概念,說是座艙設計主軸也不為過。

在 Brabus 的改裝巧手下,駕駛透過黑底儀表版、金屬踏板、手煞車拉桿甚至中控台上方的水溫錶等細部配件,清楚掌握操控時的動態資訊。

當然,除了圓圈圈的趣味設計之外,Brabus 亦進行的運動化的改裝工程,若由座艙向前望去,整體風格的最大改變,是來自運動化方向盤、Brabus 金屬踏板、手排排檔桿、手煞車拉桿、深色皮椅與 Brabus 銘牌等改裝套件,同時,儀表版底色亦由白底換為黑底,讓座艙沉浸在黑銀雙色的冷感運動風格中。

Brabus 運動風格皮椅除了在操駕時的身體穩定度上,展現良好的包覆性,亦影響了座艙運動風格的視覺感受,而後座可前後滑移的功能,則讓乘坐彈性更為提升。

在講到操控性能之前,得特別提一下這套取代原先絨布椅的 Brabus 皮椅,在實際操駕時可以感受到身體隨著車身動態的搖晃力道,被這組皮椅大幅化解不少,良好的包覆性更讓駕駛能心無旁騖地體驗操駕樂趣,至於在寒冬特別受用的座椅加熱功能,當天隨意開啟一下效果確實顯著,不過在炎夏熱天時還是少開為妙。而在展現功能的同時,亦不忘打上 Brabus 字樣以強化座艙的視覺運動風格,而後座的包覆性雖然不及雙前座皮椅,然而,實用的可前後滑移的功能,則讓後座的乘坐彈性與空間表現更為提升。

兼具置杯架功能的前後座中央扶手,僅需前後翻折與上下翻轉,即可一舉搞定所有功能,設計相當聰明。

除了空間上的靈活變化之外,Smart Forfour Brabus 在座艙配備的擺設與操作,對於初次使用的人來說,可真是處處驚奇與暗藏玄機!好比說中央扶手的設計就是一絕,除了可作為具備杯架功能的前座中央扶手之外,亦可往後翻倒在後座乘員腳旁,此時只要在翻轉扶手面版,即可變成為後座乘員的置杯架,設計確實聰明。

廣  告

「動桿」在手,樂趣無窮!

因應運動性能而生的 Smart Forfour Brabus,所搭載的動力心臟為 1.5 升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在 Brabus 精心調校下所湧現的 177 匹/6,000rpm 與 23.5 公斤米/3,500 強勁動能加持下,遠遠超越 Smart Forfour 1.5 升的 109 匹最大馬力。至於採用前驅設定的 Smart Forfour Brabus,懸吊設定則為前麥弗遜後多連桿(A 臂加靜軸),搭配僅 3,752mm 短小精幹的車身尺碼,成為渾然天生的鋼砲好手。

因應運動性能而生的 Smart Forfour Brabus,在動力心臟的 1.5 升 Turbo 引擎 177 匹馬力加持下,操控感絕佳的方向盤、五速排檔桿與性能跑胎,便彷彿自然而生的軀幹四肢,讓強勁動能徹底展現!

而實際的動態反應,開著造型特異的 Smart Forfour Brabus 遊蕩市區路段時,可以感受偏硬朗的運動化懸吊,對於路面回饋的傳達相當清晰,另一方面,應該是拜精巧迷你的車身之賜,使得四輪懸吊的位置較一般房車更接近駕駛者,讓駕駛對於四輪的動態反應的掌握更為即時與有把握。然而,儘管車身反應較為硬朗,但是仍帶略為有 Q 軟感的特性,讓行經較差路面時的車身彈跳反應,不至於讓乘員感到不適,算是在操控的產品導向中,仍兼顧乘坐舒適性的底線。

在逐漸遠離市區轉而進入彎道後,可以說 Smart Forfour Brabus 骨子裡潛藏的天性,正彷彿瞬間覺醒一般!在市區路段礙於路況與車速限制,而甚少真正派上用場的中高轉速,在強催力道以攻克彎道陡坡的陽金公路上,渦輪引擎的特性亦更為清晰,最大扭力設定在 3,500 湧現的 1.5 升渦輪引擎,在實際的反應確實相差不遠,起始的渦輪遲滯現象,在轉速莫約拉高至 3,000 轉以上,會在引擎室傳來一陣咆哮後不斷地勁猛湧現,同時,美妙貼背感與指針快速上揚的美妙畫面,更讓熱血瞬間飆高!

精準到位的轉向與緊緊抓住地面的寬扁跑胎,讓入出彎道時的車身路線,徹底臣服於駕駛透過方向盤的操控意志!

此時,受到刺激的腎上腺素,讓四肢與感觀的專注大為提升,雙手握著觸感絕佳的方向盤進行敏捷的轉向動作,此時可清楚感受到速度感應方向盤作動的差異,隨著車速拉高而即時調整轉動力道的輕重,在高速操控時更具安全感。當然,除了操控方向盤之外,更不忘騰出右手與雙腳進行換檔動作,在一段時間的操駕下,可以發現這具五速手排變速箱的「動桿」換檔動作,其實遠比起先坐在副駕駛座時的想像中來得輕鬆,不僅排檔檔位清晰,就連離合器銜接點亦相當親切就手,只要熟悉一會腳下這組 Brabus 金屬踏板與手排桿的作動特性,保證手排車的操控樂趣將立即湧現!

進入令人期待的彎道後,廢話不說,整個感覺就是,車頭轉向犀利精準、四輪抓地力充足與帶點些微的側傾後,就是一次次漂亮瀟灑的過彎動態!由當天所拍攝的過彎連續動態圖亦是證明這一點,Smart Forfour Brabus 不僅擁有令人肯定的動力輸出與輕鬆的操駕模式,彎道動態的表現更是令人激賞!

每次殺入彎道時,透過方向盤就可精準地掌握車頭指向,前 205/40 R17 與後 225/35 R17 的低扁平比跑胎,更像是牢牢吸住路面似地,搭配支撐力足夠的懸吊系統,扎扎實實地將車輛往彎道內側牽引,連貫動態的漂亮協調性,讓前驅車易出現的轉向不足相當輕微,更讓駕駛好整以暇地面對每個出彎口,盡情踩下油門、奔馳、痛快!

微笑戴面具,功夫好犀利

結束整天緊湊刺激的試車行程後,在返家的路上迫不及待地,欣賞剛拍完的試車照片,照片中不論直線加速或急攻過彎,在一張張 Smart Forfour Brabus 不斷咆哮奔馳而過的身影,讓你猜我看到了什麼?我竟然看到一位戴著笑臉面具的神力頑童,張大嘴開懷笑地輕視即將迎擊的所有路面,彷彿再難的操控挑戰,在擁有一身犀利功夫的 Smart Forfour Brabus 面前,只換來一聲聲爽朗澎湃的笑傲!

再難的操控挑戰,在擁有一身犀利功夫的 Smart Forfour Brabus 面前,只換來一聲聲爽朗澎湃的笑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