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想像,在這高架的快速道路上,竟然出現了紅綠燈。無可奈何地收起油門,踩點剎車,讓車輛停在停止線前,等著綠燈的亮起。剛剛被遠抛在後的車陣,也一一來到身後,整齊地排列著。從後照鏡看去,就像是 F1 大賽即將起跑一般。

玩心一起,撥動左手的退檔撥片,讓變速箱降到了一檔,用左腳踩著剎車,右腳踏下了油門。引擎轉速提升到 2300 轉左右,即便有著剎車,17 吋的後輪依舊抵抗不住強大的動力,發出了嘰嘰的叫聲。

還想把油門再踩,不料,整合式的電腦系統早已發現試車組不正常的操作方式,強制介入了電子油門的控制,引擎轉速立刻下降,不管油門踩得再深,轉速還是只能拉到 1500 轉,後輪的打滑也不再出現。

更為強勁的動力輸出,讓新一代的 G35 在高速行駛下有著極為出色的表現。

稍稍鬆了剎車,讓車子滑動一小段,再來一次,電腦果然受騙歸零。這次,左腳剎車右腳油門,抓準紅燈轉綠的時機點,在 2300 轉的最高點,放開剎車,踩下油門。大尺碼的後輪,發出嘶叫,鼻端也傳來一陣淡淡的臭味。

還沒來得及反應,背部立刻貼到了桶型座椅上,發出叫聲的車輪,帶著車體向前衝出,不到 10 秒的時間,車速早已達到 120 公里,而後照鏡中的車陣,就像是靜止不動一般,整齊地被遠抛在後,十足快意!而仔細聆聽車室內的聲響,除了引擎運轉的聲浪,車室外滾滾而過的氣流,並沒有造成噪音,傳入車室;而快速道路上的起伏振動,以及車輪快速的滾動,同樣在底盤隔音吸音材料的吸收之下,流逝於無形之中,只有從 Bose 音響中傳來清徹的樂音,回盪在更為廣敞舒適的車室之中。全新 Infiniti G35 更上層樓的,不論是動態、空間、氛圍的營造,在試車組心中留下良好的印象。

車格放大 基礎競爭力提升

G 系列是 Infiniti 在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所推出的產品。第一代的產品因為車型太過狹長,在空間上與其他競爭對手之間明顯弱勢,而配備上亦不夠豐富,使其市場上的反應並不如預期,未能為 Infiniti 立下汗馬功榮,甚至在街頭的能見度,還低於系出同門的 G 35 Coupe。

加寬的車格,讓新一代 G35 擺脫前一代產品狹長的形象與受限的空間,在全新的造型設計下,散發出豪華穩重的質感,並在圓潤中發散出性能跑車的勁道,成功在 Infiniti 的家族特色中,打造出全新的風貌。

時隔多年之後,Infiniti 的工程師為 G35 進行了大改款的工程,自裡到外,依新一代消費者的需求,重新打造了全新一代的 G35,再次進攻各豪華品牌必爭的中大型房車市場,以全新的產品實力,與其他競爭品牌一較高下。

最大的競爭力提升,莫過於車格的放大上。前一代的 G35 在集團特有的造型設計之下,與眾競爭對手相比顯得過於狹長,使得車室內的肩部空間受到了限制。而在新一代的改款工程中,這個部份獲得了明顯的改善,使得 G35 擁有符合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水準的車室空間;而放大的車格亦表現在軸距上,讓乘員在乘坐上,不論是膝部空間、肩部空間乃至於頭部空間,都有良好的表現,讓乘坐的品質有著明顯的改進。

Infiniti 的設計師將銳利的線條,融入在圓滑的車體之中,利用部件的造型,增添獨特的魅力。

和風內裝 整合資訊系統

大面積金屬飾板加上日本和紙雲紋般的壓花,打造出專屬於 Infiniti 的高級質感。

而車室內的質感的改進,亦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為符合 G 系列運動型房車的風格,新一代的 G35 延續了前一代的內裝風格,以深色內裝與大面積金屬飾板,以打造年輕化又有帶性能風格的勁冷質感。而僅僅只金屬飾板並不足以滿足高級車消費者挑剔的胃口, Infiniti 更在其上細心的加上日本和紙雲紋般的壓花,讓其表面觸感細緻,視覺呈現豐富,打造出專屬於 Infiniti 的高級質感。

而在前一代產品中略顯單調的內裝配備,在這一代產品上亦有了長足的進步。7 吋的彩色顯示器,成為中控臺上最搶眼的配備,透過大型多功能旋鈕,不論是基本的音響系統、空調系統,或是車用資訊系統、旅程電腦等,均可以輕鬆控制,新一代的 G35 亦提供了彩色倒車攝影系統,讓消費者能更輕鬆地掌握車輛的動向。這套全新的 VIS 系統,讓新一代的 G35 提供整合的控制能力,讓車主在使用時能有更單純而便利的使用介面,表現不俗,是在同價位競爭對手中所少見的配備。只可惜全套系統並沒有完成中文化,亦未整合 GPS 衛星導航系統,未臻完美。但是 VIS 系統加上 Bose 高傳真音響的配備,已讓 G35 的配備豐富度成為同級競爭對手中的佼佼者。

G35 內裝質感與配備亦大幅提升。黑色基調加上金屬飾板,延續車系傳統風格;領先同級對手的 VIS 系統,提供方便而整合的人車介面;而 iKey 加上按鈕啟動系統,以及高達 7500 轉的紅線與方向盤換檔系統,提供競技式的操駕體驗。

高質感的內裝鋪陳,提供新 G35 全新的競爭力,讓其得以豪華乘用車消費者的基本需求,然而對於 Infiniti 而言,卓越的性能表現,才是讓 G35 得以脫穎而出的長處。

VQ 引擎再進化 高轉速創造 311 匹馬力

在放大的引擎室空間內,Infiniti 工程師在其中加入了擁有 VQ 光榮傳統的全新 VQ35HR 引擎。這具經過大量施工改造的引擎,其平衡與調校更上層樓,使得其紅線轉速一舉提升至 7500 轉,動力輸出一舉提升至 311 匹的水準,而這亦是我們可以輕鬆抛離車陣,遙遙領先的原因。

而這樣的速度,並不足以讓 VQ35HR 與 G35 感到自滿。油門再踩,在路旁路標 100 公尺的距離內,G35 已經從 120 公里的時速,直升至 180 公里的時速,流暢平順,沒有一絲一毫的遲疑。而當油門再深,不一會,時速錶上的指針,已經達到 240 的位置,而油門還沒踏盡,激昂的引擎聲似乎還透露著一些不滿足,激勵著車主繼續追求速度的極限。可惜前方的道路已盡,再也沒有發揮的空間,而時速 240 公里的表現,對於國內的用車環境而言,亦已綽綽有餘,沒有繼續上探的必要。

以 VQ35 為基礎,加上 80%以上元件進化所打造出來的 VQ35HR,擁有高達 7500 轉的運轉實力,賦予 G35 高達 311 匹的馬力輸出,提供卓越的動態表現。

5 速手自排變速箱 檔位設定切合性能需求

為能讓車主盡興,G35 的變速箱並不會強制升檔,體驗接近手排變速箱的操控感受。

然而面對如此卓越的動力表現,試車組自然是意猶未竟,調轉車頭,再上高架道路,再次油門到底,品嚐 VQ35HR 的表現。而這次,在充沛的動力湧現之時, G35 變速箱的卓越表現,則是抓住了試車組的注意。Infiniti 表示,為了配合 G35 動力的提升,在這具 5 速的自排變速箱上,工程師特別重新撰寫了運作的程式,以提供更為完善的支援。在重踩油門之下,眼前的時速表飛快地拉到了 7500 轉的紅線區域,並出現斷油的振動。原來試車組順手切換在手排模式之下,而為能讓車主盡興,G35 的變速箱並不會強制升檔。輕撥一下右側的升檔撥片,變速箱輕巧地回到 5300 轉左右的位置,G35 就像是放開韁繩的駿馬,放開全力繼續向前衝。精心調校的檔位,讓 VQ35HR 一直在 5300 轉至 7500 轉的大功率區運作,讓 311 匹馬力獲得完善的發揮,換檔迅捷順暢。雖然只有 5 個檔位,但是在 VQ35HR 廣闊的轉速域之下,G35 的動態表現依舊不凡。

廣  告

降檔補油 動力輸出流暢不頓挫

而這具變速箱的表現不只如此。為了讓車主在自排模式下亦能盡嚐跑車的快感, Infiniti 工程師在換檔程式上下了極大的功夫,讓其在自排模式下,反應依舊靈敏確實,表現不俗。在需要再加速的情形下,降檔是必然的選擇,而不論是手動換檔或是重踏油門強制退檔,G35 的電腦系統均會聰明地在降檔中加入補油的動作,在檔位切換前拉高引擎的轉速,使得降檔後的轉速可以配合,不會發生頓挫的情形,順暢地接續動力的輸出,而在面對下坡時,當駕駛快速放開油門,或是使用剎車,G35 亦會在許可的情形下進行降檔,利用引擎剎車,協助駕駛讓車主僅需靠著油門踏板的控制,便能輕鬆控制動力的輸出,進而掌控整輛車輛的動態。

VQ35HR 引擎靈敏的油門反應,以及變速箱連貫的動力輸出表現,讓 G35 有極為均衡的表現。

VQ35HR 引擎靈敏的油門反應,以及變速箱連貫的動力輸出表現,讓 G35 在進出彎道的各個階段,都能有極為均衡的表現;而 G35 全新轉向系統與懸載系統的調校,讓 G35 在彎道中的指向性極佳,能夠隨意跟著駕駛的操作,精確地在彎道上高速進出。

而當駕駛擁有更積極的企圖心時,G35 亦能全力配合。後驅設定以及大馬力的輸出,讓駕駛能夠以更為尖銳的角度切入彎道,將彎道設定在彎道的深處,延後剎車點。而在適切的時機下,利用油門的補上,讓後輪的動力超過抓地力,讓後輪向彎外滑去,讓原本唐突的路線,轉瞬變成了一條圓滑的路線,利用著後驅的特性,輕鬆處理困難的彎道。

後驅設定以及大馬力的輸出,讓駕駛能夠以更為尖銳的角度切入彎道,不過在面對狹窄急彎的時候,便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羊腸小徑 非 G35 的天下

天色漸暗,是到了還車的時候了。開上崎嶇的縣道,才發現,帶給我們一整天樂趣的 G35,還是有著力有未逮的時候。在連綿不斷的彎曲小路上,對於轉向的精確度的要求大幅的提升,而在雙線彎道上得心應手的 G35,在此狀況下,顯得略為不足。仍考量著舒適取向的設定方式,讓 G35 在這極需路感的道路上,從方向盤上所得到的回饋顯得模糊;而在急促的連續彎道之中,G35 的轉向精準亦略為顯得不足。而在平坦的省道上顯得平順舒適的懸載設定,在鋪面不良的情形下,後軸的扭動,會干擾著行駛的路線,產生些許的困擾。持平而論,路感的不足與後軸的扭動並不明顯,只是在試車組的速度以及縣道的狹小下,被放大。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在這單線狹窄的縣道上,G35 強大的動力,顯得過於靈敏,輕輕點踏著油門,加速的力道都顯得強勁,整體的均衡性並不若雙線大道上來得好,加上緊靠在路旁的山壁,對於試車組的駕駛,形成相當的壓力,讓試車組不自覺地鬆開了腳,放慢了車速。

Infiniti 的全新戰力

雖有些許的不滿足,想想亦會釋懷。羊腸小徑,不佳的鋪面,本就不是 G35 所設定的戰場,即便是最後一段路程,試車組所駕駛的速度,亦是超過大部份車輛的表現,是 G35 一整天亮眼的表現,才讓試車組覺得若有所失。回想在高速道路、在兩線道以上的山道,G35 俐落而穩健的表現,是令人所激賞的。來自於美國市場的設定風格,G35 在動態的表現上,依舊展露出不凡的水準。

對於 Infiniti 所設定的目標市場而言,全新大改款的 G35,在外觀的設計上更為均衡成熟,在年輕化的風格中,帶有豪華品牌的霸氣。而配備與空間上的成長,跳脫前一代車種,在產品力上有著明顯的成長;更為精進的動力與底盤系統,兼顧操控與舒適性的調校,均讓試車組有著刮目相看的感覺。其產品實力的躍進是十分顯著的。以獨特的市場定位切入,輔助豐富的產品力與價格策略,全新的 G35,相信可以順利成為 Infiniti 的主力戰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