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車廠間吹起一種風氣,在既有的級距外,嘗試開發各種無法以單一級距定位的車款。於是一時之間,車壇出現許多過去從未出現的跨級距產品,例如:Mercedes-Benz CLS、BMW X6、Porsche Panamera 等。這些嘗試,有些或許不太成功,有些卻還蠻受市場歡迎的。但,就算是成功的產品,也僅是為該車廠開發出一小塊新的市場區塊,在眾多產品線中,只扮演非主流產品的角色。

不過,這些琳瑯滿目的新級距產品,都沒有這次 U-CAR 來到英國所試駕的 Range Rover Evoque 來得成功 (或重要)。因為,筆者認為 Evoque 將一躍成為 Land Rover 車廠最重要的產品,扮演大幅推升品牌銷售量的重要角色。

就算 Evoque 試駕車隊只是暫時停在小鎮街道旁稍事休息,看起來就是有種說不出來的搭配。

這讓我想起近來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Apple。

一舉將 Apple 推上全球最頂尖地位的,是 iPhone 和 iPad,這二款產品為 Apple 貢獻了高達 70%的營收。而 iPhone 和 iPad 這二樣產品,在 5 年前,根本都還沒出現。也就是說,Apple 藉由從來沒有推出過的產品,一舉成為全球企業的霸主。

或許,Land Rover 有機會藉由 Evoque,複製出類似 Apple 的成功經驗,藉由一款從來沒出現的新級距產品,來做為 Land Rover 品牌的主要成長動力。在步調相對緩慢的汽車產業中,加上 Land Rover 不算大的規模,能夠開發出如此創新的產品,難能可貴。

從概念走進現實

Evoque 的誕生,其實最早可以回溯至 2004 年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Land Rover 於展場主秀所推出的 Range Stormer Concept 三門概念車,不僅搭載了一具 4.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擁有高達 370 匹/53.6 公斤米的強悍輸出,且配備有可征服各種路況的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以金屬與深色木紋所建構的高科技座艙內,還刻意設計成充滿跑車氣息的 2+2 座椅配置,呼應其小型運動 LSUV 的訴求。

Evoque 誕生的概念,最早可回溯至 2004 年北美車展上、搭載跑車化鍘刀式車門的 Range Stormer Concept 三門概念車。

而且更讓人驚豔的是,一身亮眼橘色塗裝的 Range Stormer Concept,還特別壓低身形、換上誇張的方形 4 出式排氣尾管與 22 吋大尺碼鋁圈,且將車門設計成超級跑車上看得到的鍘刀式設計,徹底顛覆 Land Rover 傳統的造型,展現 Land Rover 亟欲讓品牌動感年輕化的企圖心,也預告了「Range Rover」將成為 Land Rover 旗下頂級品牌的規劃,只是最終 Range Stormer Concept 並沒有投入量產!

Range Stormer Concept 的內裝佈局為跑車化的 2+2 座椅配置,並以金屬與深色木紋建構出高科技的氛圍,車頂並裝上了全景式玻璃天窗。

經過 4 年的沉潛,在 Land Rover 陸續推出 Range Rover Sport、Freelander 2 等新車,並於市場上獲得相當高的評價後,2008 年的北美車展上,它們再次決心試探進軍小型運動 LSUV 市場,推出了 Evoque 的前身、以當時車壇最流行之跨界風為設計靈感打造的 Cross-Coupe 概念車:LRX Concept。

2008 年北美車展上登場的 LRX Concept,便已融入了當時車壇最流行之跨界風為設計靈感,內裝前衛奢華,是 Evoque 的前身。

藉以向全球車壇介紹 Land Rover 在環保節能與輕量化等科技之最新進展,並揭開 Land Rover 迎向創廠 60 週年而生的 LRX Concept,創造了「小型跨界運動 LSUV」全新級距,動感的三門造型明顯來自 Range Stormer Concept 的 DNA,車頭則是傳承了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家族面貌,並帶著濃厚的未來感。內裝設計則是沿用了 2+2 的跑車化座椅配置,並以深紅色麂皮與真皮搭配高科技環保再生材質的金屬飾板,以及大螢幕液晶儀表、玻璃車頂設計,交錯營造出前衛質感。

LRX Concept 搭載了 Land Rover 於 2006 年「LAND e Concept」概念中的「e-Terrain 技術」、也就是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後輪採電動馬達驅動,並能與全時 4 輪驅動系統整合,但目前 Evoque 仍未有搭載此系統的規劃。

動力系統方面,LRX Concept 則是搭載了 Land Rover 於 2006 年「LAND e Concept」概念中的「e-Terrain 技術」也就是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後輪採電動馬達驅動,並能與全時 4 輪驅動系統整合,大幅降低傳統 LSUV 對於燃油引擎動力的依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且達到高環保的效能。同時、Land Rover 也於車展上正式預告 LRX concept 的量產車型將於 2010 年登場亮相,從概念化為現實,Range Rover Evoque 之名登場。

衝突成為了和諧

當聽到 Evoque 車長不到 4.4m 時,大部份人都相當驚訝,「這台車看起來一點都不小啊!」。但如果再和一般運動休旅車威猛笨重的形象聯想在一起,我想很多人又不同意了,「Evoque 看起來一點都不笨重」。Evoque 是大是小?我迷惑了。

車長不到 4.4 米的 Evoque 到底是大是小?看看這張它跟 Range Rover 的比較圖就知道了。

汽車造型上,跑車或房車,比較容易營造出好看的線條。但實在不得不承認,Evoque 已在 SUV 的車格上,讓衝突成為了和諧。

Evoque 在小型 LSUV 的身形下、巧妙地融入了 Coupe 轎跑車的線條,將車頂與肩線不約而同地向車尾收攏,並完整地保留 SUV 高底盤設計所帶來的視覺張力,使兩種看似衝突的美感和諧地共存。

當 Range Rover Evoque 出現於眼前,你的目光就很難不被其一脈承襲自 Range Stormer Concept 與 LRX Concept 的時尚動感外形所吸引,尤其延續 LRX Concept「Cross-Coupe」跨界設計概念後,Evoque 不僅在小型 LSUV 的身形下、巧妙地融入了 Coupe 轎跑車的線條,將車頂與肩線不約而同地向車尾收攏,勾勒出動感的車側線條;而且還能完整地保留 SUV 高底盤設計所帶來的視覺張力,使兩種看似衝突的美感和諧地共存,渾身上下都充滿著動感氣息,再次展現了他們在 LSUV 外型設計領域中的領先地位。

Evoque 車側不僅於前葉子鈑後方上緣加裝了散熱鰭孔,還採用高腰線設計且壓低車頂高度,讓視線焦點能夠一路延伸到尾門上的後擾流尾翼。

從車頭望去,Evoque 源自 LRX Concept 的面容,在透過 Range Rover 車系專屬家族語彙的蜂巢狀水箱護罩、附散熱孔且飽滿的貝殼狀引擎蓋線條,以及鑲有全景式天窗的懸浮式車頂等元素,且保留 Land Rover 旗下現有產品家族設計風格的同時,設計師們透過更為年輕、大膽的筆觸,彰顯了 Evoque 的時尚與熱情。蜂巢狀水箱護罩的兩側、Land Rover 則是分別崁入兩盞猶如飛翼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構成振翅高飛的意象,並附有獨特的 LED 日間行車燈組,剛好可搭配下方的 LED 霧燈組,凸顯 Evoque 的科技感。

透過 Range Rover 車系的蜂巢狀水箱護罩、附散熱孔且飽滿的貝殼狀引擎蓋線條,以及內附 LED 日間行車燈的 HID 頭燈和 LED 尾燈組,Evoque 連細節設計都展現了年輕、動感的筆觸。

當視線來到加裝有車側散熱鰭孔、刻意採高腰線設計且壓低車頂的車側,轉向 Evoque 有型有款的車尾,厚實飽滿的線條,在尾門上的後擾流尾翼,以及左右兩側的 LED 尾燈組點綴之下,仍然保有活潑、動感的氣息。尤其尾燈組內部的立體排列,更是讓 Evoque 的車尾多了幾分特殊的個性,再加上對比色車頂,使 Evoque 從車頭到車尾,都散發著一致的時尚氣息,徹底顛覆了傳統 SUV 實用導向的刻板印象。

由於 Evoque 保留了 LRX Concept 的 A 柱角度與造型,所以 Land Rover 特別運用最新的電腦 3D 設計技術,並在這些重點受力區域採用特殊高強度硼鋼。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Evoque 的車體運用了最新的電腦 3D 設計技術,讓車體能夠兼顧強度與輕量化的優點,不但在重點受力區域都採用了特殊高強度鋼材,A 柱、B 柱及門檻更使用了超高強度的硼鋼,除了能確保座艙內的安全,堅硬的車體結構還提供了優異的操控性,並得以維持 Evoque 源自 LRX Concept 的傾斜 A 柱,能在強度與設計美感上達成妥協。

廣  告

沒話說,絕對稱得上 Range Rover 的名號

車室內部,既然系出 Range Rover 名門,Evoque 可想而知當然擁有時尚奢華的內裝氛圍,因此除了頂篷、A 柱與 B 柱外,包括儀錶板、中控台、方向盤及車門內側,幾乎都包覆著具備獨特觸感與浮雕石紋壓花的 Oxford 手工皮革,難以挑剔的皮革縫合細節,從縫線的長度、方向,一直到色彩和材質,都由廠內的專家精確規範,甚至規定縫針的大小和形狀,以保證 Evoque 車上所有皮製品都能獲得一致的完工品質,並可配合手套箱頂端與中控台鞍部兩側的細刷紋鋁合金飾板,使 Evoque 的座艙擁有更高雅的質感及奢華氣息。

系出 Range Rover 名門的 Evoque,內裝設計當然擁有時尚奢華的氛圍,不但儀錶板、中控台、方向盤及車門內側幾乎都包覆著 Oxford 手工皮革,手套箱頂端與中控台鞍部兩側還特別搭配細刷紋鋁合金飾板,而且有許多不同的配色與用料可選,圖為本次筆者在英國所試駕的黑內裝右駕車型,前座便配置了兩張跑車座椅。
原廠這次於英國試駕活動中,安排了許多不同內裝用料及配色的車款,而且每輛車的搭配都很有特色。

兩張舒適的真皮電動調整前座椅前方,Land Rover 則是替 Evoque 規劃了一個相當人性化且高科技的中控台,不但中央的 8 吋液晶螢幕可直覺式觸控操作,且設計有 3D 立體虛擬按鍵及多款螢幕保護程式來增添質感,並能夠操作由 Meridian 特別替它設計的音響系統、對應藍牙系統與 iPod 音源;中央鞍座位置則為旋轉式排檔座與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的安身之處,下方並藏有明暗度可調、共有 5 種顏色可選的 LED 氣氛燈,且藏有一個相當隱密的三角儲物空間,可以放置一些隨身物品。

中央鞍座的前方為旋轉式排檔座的位置,後方則為進階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的安身之處,共有 5 種設定,分別為 Dynamic 賽道模式、General Driving 一般駕駛 (On-Road 或輕度 Off-Road) 模式、Grass/Gravel/Snow 濕滑路面 (On-Road 或 Off-Road) 模式、Mud and Ruts 泥濘模式與 Sand 沙地模式。

與駕駛樂趣息息有關的儀表板設計方面,Evoque 則是配置了與中控台那具液晶螢幕相同的高解析度全彩螢幕,使用方便且相當直覺,中央的 5 吋全彩顯示幕還能呈現如:溫度、油量、檔位、全地形系統模式、定速及陡坡緩降等相關行車資訊;而且當駕駛人把行車模式切換到 Dynamic 賽道模式後,儀表指針、刻度便會從白色轉為紅色,感覺更加熱血。

Evoque 液晶儀表板中央另外設計了一具 5 吋全彩顯示幕,能呈現溫度、油量、檔位、全地形系統模式等相關行車資訊;而且當駕駛人把行車模式切換到 Dynamic 賽道模式後,儀表指針及刻度還會從白色轉為紅色 (如下圖)。

至於空間方面,儘管 Evoque 的 5 門車型長度也只有 4,365mm (三門車型則為 4,355mm),軸距則為 2,660mm,屬小型運動 LSUV 級距,所以出國試車前,筆者難免會擔心它的空間表現,但來到英國、實際坐進去後卻發現,Evoque 的座艙其實相當充裕,且所有操作按鈕都在雙手可及之處,雙腿及手臂也可以很輕鬆地操舵和踩踏油門,只有受到 A 柱設計較為傾斜所影響,加上腰線高、引擎蓋刻意攏起,所以前方及倒車視野都有點受到限制,需要花點時間去熟悉。

儘管 Evoque 屬小型運動 LSUV 級距,但實際坐進去後卻發現座艙其實相當充裕,連後座都不會給人過於侷促的感覺。

來到後座,雖然 LRX Concept 概念車為 2+2 佈局的座椅規劃,但在 Evoque 上卻已從善如流的改成標準雙排式座椅設計,而且乘坐起來並沒有想像中侷促,進出也還算便利;尤其這次原廠提供試駕的 Evoque,都標配了尺寸相當大的全景天窗,面積涵蓋了前座與大部分的後座,且已經過隔熱、防曬處理,所以這片無樑式玻璃車頂,不但能讓乘客在車室內享天空,也能夠減少因為車頂下削,對後座乘客所造成的壓迫感。

魚與熊掌,兼得

豪華級距的運動休旅產品越來越受新興的年輕富豪們喜愛,從各大豪華品牌的運動休旅產品陣容日益龐大,便可以看出這個趨勢。

不過,人們在享受運動休旅車優點時,慢慢地也想擺脫笨重、耗油等傳統運動休旅車的缺點。這原本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難題,但在 Evoque 身上,我們卻則看到令人驚豔的組合。

產品定位較偏向都會 SUV 的 Evoque 到底扛不扛得住 Range Rover 越野之王的招牌?別急、下一篇我們的 Evoque 試駕動態篇,答案就會揭曉。

如果你正準備挑選一款豪華級距的產品,不論你原先打算購買的是房車、跑車、運動休旅車,都不妨也去看一看 Evoque,因為 Evoque 具有引人注目的車格與外型、寬廣的駕駛視野、機能多樣的車內空間等優點,是一款很吸引人的產品,絕對有很高的機會列入你的選項當中。

至於產品定位較偏向都會 SUV 的 Evoque 行路表現如何,扛不扛得住 Range Rover 越野之王的招牌?別急、下一篇來自英國的 Evoque 試駕動態篇,答案就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