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麾下鎖定中型級距市場的 Focus 家族,擁有較顯運動化體態的五門掀背車系,乃是占比超過 80%的主力所在,但四門轎車也還是有著一定的喜愛族群;因此,福特六和在 4 代 Focus 國內上市後,率先在五門 Focus 車系中推出搭載有 ST 套件組的 ST-Line 車型,隨後則是持續產品更新之際,也在四門轎車車系中,推出了 ST-Line Lommel X 車型,而搭載後多連桿懸吊系統的設定,同樣也是這款四門 Focus 車系頂規戰力重要賣點之一。

ST-Line 在現行福特六和國內販售作品中,更像是「運動化」形象的家族風格,雖然動力沒有 ST 系列作品來得強勢,不過也是有著專屬設定與調校,在賽道測試將 Focus ST、Focus ST Wagon、Focus ST 6MT 等性能作品依序測試完成後,當然也要來測試一下,搭載了 ST 套件的四門轎車版本,在賽道上會有著怎樣的演出。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從名稱就不難得知,Focus ST-Line 與追求運動化性能魅力的「ST」,還是有著有一定比例的關聯性,而且並不僅止於外觀或內裝視覺呈現上,導入有運動化魅力妝點,在一些攸關行車表現的設定上,同樣也是沿襲了 ST 的部分傳承,這也是車名在 ST-Line 後面,還冠有 Lommel 的重點所在。

事實上,在 2019 年 4 代 Focus 上市後,福特六和同步也帶來 ST-Line 車型時,當時在市場上引起了熱烈討論,因為當時 ST-Line 底盤設定乃是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設計,Ford 原廠其實在 4 代 Focus 推出初期,其 C2 底盤乃是後多連桿設計,隨後則是換上結構更為精簡、維修較為容易的後扭力樑懸吊結構,福特六和在 4 代 Focus 上市時,還特別在賽道上舉辦了五門掀背版本的上市發表,目的就是展現 C2 底盤操控與偏於輕快本色。

U-CAR 賽道測試計畫在陸續測試了 Focus ST、Focus ST Wagon、Focus ST 6MT 等性能作品後,轎車成為唯一現行 Focus 家族中唯一沒有測試過,而搭載了 ST 套件的四門轎車版本,在賽道上會有著怎樣的單圈成績,相信也是有不少人感到好奇。

雖然扭力樑後懸吊結構也擁有專屬優勢,不過福特六和同時也了解到,仍舊有不少消費者希望能擁有多連桿後懸吊的車型版本,因此在 2019 年底時,福特六和追加推出 Lommel 賽道特化版車型,相比於扭力樑版本 Focus ST-Line,ST-Line Lommel 後軸搭載與 ST 相仿的多連桿懸吊設計,並且配置了加大盤徑的煞車碟盤、紅色煞車卡鉗等,售價也比 ST-Line 版本高出些許。

Ford Focus 四門重點規格
車型 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54 / 1,825 / 1,457 / 2,700
參考空車重(kg) 1,385
引擎 直列 3 缸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歧管噴射+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497
最大馬力(ps/rpm) 182 / 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4.5 / 1,600~4,500
變速箱 8 速手自排
輪胎尺寸 前 235/40 R18;後 235/40 R18
輪胎花紋(型號)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3 psi;後 33 psi

ST-Line Lommel 配置全新多點式襯套、控制臂造型、後下臂跟彈簧,同時也特別調校,讓車身重心降低 10mm;因應後懸吊系統的改變,前懸吊系統也必須做出對應調整,整體底盤的設定改變下,Focus ST-Line Lommel 車重較一般版 ST-Line 增加約莫 30 公斤。

ST-Line Lommel 相比一般 ST-Line 車型,配置了加大盤徑的煞車碟盤、紅色煞車卡鉗,更重要的就是後懸吊系統換上了多連桿,ST-Line 車型則是扭力樑結構。

導入搭載後多連桿懸吊系統的 Lommel 車型,如此改變初期僅在五門掀背戰力中落實,Focus 四門轎車車系中並沒有 ST-Line 車型,而是由 EcoBoost 182 17 SLA 來做為車系頂級戰力,在 2020 年 9 月福特六和藉由新年式戰力調整時,才首度在四門車系中推出 ST-Line Lommel。2021 年 9 月份,福特六和同樣是藉由新年式的契機進行產品更新,並且特別在 2022 年式車型名稱後面,再加上「X」字樣來做為年式明顯區隔。

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動力單元同樣是直列 3 缸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82 匹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則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更具運動化妝點的前後擾流、側裙、尾翼等空力套件設定,車室空間則是包含有紅色車縫線等 ST 風格辨識等,再加上懸吊系統專屬設定調校,其餘部分無論 ST-Line 還是 ST-Line Lommel 車型,搭載的都同樣是直列 3 缸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82 匹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則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四門與五門車系入門車型都是 1.5 升 3 缸自然進氣引擎)。

廣  告

賽道測試表現

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實際上乃是與 Focus ST 6MT 同一天,在臺中麗寶國際賽道進行單圈測時,雖然帳面動力數據有不小差異,Focus ST 6MT 搭載 2.3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是 2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2.3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則是 182 匹與 24.5 公斤米,搭配 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Ford Focus 四門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91.4
輪胎規格 前 235/40 R18;後 235/40 R18
輪胎花紋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測試日期 2021 年 11 月 19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全滿
胎壓:28psi
變速箱模式 運動 (ESC Off)
懸吊模式 -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8mm 右前 6.9mm
左後 6.9mm 右後 6.7mm

這顯示出產品本質不同,日常用四門轎車的產品本色完全展現。不過這也更突顯出 Ford 這套 C2 平臺,擁有一定穩定性之餘也保有輕快特質。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標配 18 吋胎圈組 (235/40 R18),輪胎花紋為 Michelin 的 Pilost Sport 4 (ST 車型為 Pilost Sport 4 S),駕駛模式則有標準、省油以及運動等 3 種模式,這一點也是與 ST 車型不同的差異所在,ST 車型還有賽道模式選擇。

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標配 18 吋胎圈組 (235/40 R18),輪胎花紋為 Michelin 的 Pilost Sport 4,對應 182 匹馬力輸出,整體展現偏於穩定的調性。

因應賽道測試需求,因此駕駛模式選擇為運動、ESP Off,其餘設定則是依循 U-CAR 賽道測試規範,包含空調 24℃、2 段風速,音響關閉、開啟小燈且油箱加滿,車上配重為車手 (陳意凡/63 公斤) 加上 17 公斤載重,總計 80 公斤設定。

最終,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在 23 彎的國際麗寶賽道上,繳出了 2 分 12 秒 668 的最速單圈成績,在終點大直線路段則時有著極速 146.42 公里的表現,以一輛四門轎車而言,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表現仍舊可圈可點。

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在 23 彎的國際麗寶賽道上,繳出了 2 分 12 秒 668 的最速單圈成績。

測試總結報告

一如 U-CAR 賽道測試初衷,除了是讓性能車款能夠在賽道上大展拳腳,展現真正性能實力,更重要的是一般乘用車款也能夠再激烈操駕環境中,展現車輛對應緊急狀況時,所能給予車主的支持與穩定性,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乃是一款有著運動化裝扮的日常乘用轎車;產品定位上當然不能直接跟 ST 戰力對照,但如果直接對比同門五門掀背版本,五門掀背 Focus 在講究更多靈活性的麗寶賽道上,擁有更為靈活的優勢,而四門版 Focus 則是穩定性更高,穩定性的優勢反饋在日常用車上,就是能夠給予駕駛人更多信心以及安定感。

一如測試車手陳意凡在測時完後所表示:「Focus 四門 ST-Line Lommel X 確實是滿舒適的 (相比五門掀背 Focus),而且動態好預測的話,你就可以避免掉滿多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