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2019 年於國內發表了第 4 代 Focus,出色配備設定與造型設定備受歡迎,因此繳出了亮眼成績,而福特六和在 2020 年第一季,正式發表了現行 Focus 家族中性能代表的 Focus ST,一改往昔僅有手排車型推出的設定,首度推出了自排車型版本,也成為新世代 Focus ST 吸引更廣泛消費者的重要資本;不過,福特六和在 2021 年第三季時,以小批量導入方式,於國內推出了手排版本的 Focus ST 6MT,不僅是滿足少數對手排有著熱情執著的消費者,也是對 Toyota GR Yaris 在市場上引起高度關注的一種回應。

既然福特六和推出了手排版本的 Focus ST 6MT,熱血消費者應當都會對其性能表現感到好奇,一樣的動力在不同變速系統搭配下,是否會帶來不同的樂趣?在 2021 年初時,U-CAR 的賽道測試活動就找來了 Focus ST,在臺中國際麗寶賽車場做了單圈測試,而手排版本當然也要來相同場地,進行單圈測試,來看一下究竟有什麼不一樣的魅力。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在現行 4 代 Focus 家族戰力規劃中,Ford 因應市場以及環保法規走勢,做出了些許調整,往昔 Focus 家族中最強性能的 RS 車型並沒有推出計畫,這也意味著 ST 就成為了家族性能最強代表,而針對 ST 的戰力規劃,除了在原先傳統手排車型之外,也另行導入自排變速系統,此外也還有旅行車版本的 Focus ST Wagon。

手排版本的 Focus ST 6MT 與一般版 Focus ST,兩者之間主要差異就僅是變速系統不同,其餘則是有一些手排專屬配備的配置。

福特六和不僅先行積極導入自排版本的 Focus ST,也在 2020 年第三季時導入 Focus ST Wagon,隔年更為了強化這款性能旅行車的市佔表現,還推出售價更平易近人的 Ford Focus ST Wagon SLS Edition 特式;在 2021 年第三季時,則是經由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測試資料,透露出福特六和將會導入 6 速手排 Focus ST 的消息。

Ford Focus ST 重點規格
車型 Focus ST 6MT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388 / 1,825 / 1,465 / 2,700
參考空車重(kg) 1,450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2,261
最大馬力(ps/rpm) 280 / 5,50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42.3 / 1,600~3,000
變速箱 6 速手排
輪胎尺寸 前 235/35 R19;後 235/35 R19
輪胎花紋(型號)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5.7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5 psi;後 39 psi

事實上,手排版本的 Focus ST 6MT 與一般版 Focus ST,兩者之間主要差異就僅是變速系統不同而已,其餘車身尺碼、系統配置上都大同小異,包含前麥佛遜後獨力式多連桿的 ST 專屬賽道級懸吊系統、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的標配輪胎花紋,ST 賽道級 Recaro 運動跑車座椅、CCD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eLSD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等,駕駛模式同樣也有著防滑、標準、運動、賽道等四種模式。

Ford Focus ST 6MT 的動力單元,同樣是 2.3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2.3 公斤米最大扭力。

不過也因應手排變速系統,Focus ST 6MT 有其專屬配備,例如退檔補油功能就是手排車款專屬,另外也、Launch Control 彈射起步模式也是手排版 ST 專屬設定。動力單元仍舊是 2.3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2.3 公斤米最大扭力,相對於動力的制動系統,Focus ST 6MT 搭載的四輪碟煞系統,同樣是前後加大碟盤的版本 (前 330mm / 後 302mm),紅色卡鉗提供身分的重要辨識。

Focus ST 6MT 煞車系統與自排版 Focus ST 相同,都是前 330mm / 後 302mm 前後加大碟盤的版本,紅色卡鉗提供身分的重要辨識。

賽道測試表現

雖然 Focus ST 6MT 搭載的動力系統,與自排版本 Focus ST 相同,動力數據也如出一轍,只是換成 6 速手排變速系統的差異而已,但在講究到毫秒差距的賽道成績中,需要用手來切換檔位的手排,相比可以透過換檔撥片切換檔位的設定,還是有著些許劣勢,不過,6MT 標配的退檔補油功能,讓駕駛人能夠有更多餘裕,對成績也還是有著一定助益。

Ford Focus ST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Focus ST 6MT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98.5
輪胎規格 前 235/35 R19;後 235/35 R19
輪胎花紋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測試日期 2021 年 11 月 19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全滿
胎壓:28psi
變速箱模式 賽道 Track
懸吊模式 賽道 Track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8mm 右前 6.9mm
左後 6.9mm 右後 6.9mm

與自排版本 Focus ST 相同,採用著油箱加滿、空調 24 度 C 與 2 段風速、關閉音響系統、頭燈開啟小燈的規範來進行賽道單圈計時,胎壓設定同樣也是依照車手建議的 28psi,而測試車手則同樣由陳意凡擔綱,車上配置有 17 公斤配重,來達到 80 公斤的設定;不同於自排版本之處,是此次 6MT 測試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乃是 23 彎之全賽道。

手排版本的 Focus ST,雖然換檔速度比起擁有換檔撥片的字排版,稍稍有些劣勢,但退檔補油功能卻也能給予駕駛人不少輔助,在整體順暢性與換檔速度上同樣有所助益。

呼應 Focus ST 車系的性能產品設定,Ford Focus ST 原廠標配更偏性能取向、Michelin 的 Pilot Sport 4 S 輪胎花紋,尺寸則是前 235/35 R19、後 235/35 R19,對應在引擎轉速 1,600 轉即開始供輸的 42.3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在 5,500 轉始釋出的 280 匹最大馬力,賦予 Focus ST 車系更出色的速度延展,尤其在賽道 Section 1 後半段,偏高速的連續彎道區域,力道延展與輪胎配合下,繳出了低於 57 秒的區段時間。

Section 2 首先是面臨直線進入小彎角的減速,然後是持續的下坡路段,對車輛底盤靈活與紮實度相當考驗,輪胎胎壁支撐性也同樣佔有一定影響,Focus ST 6MT 繳出了 30.592 秒的區段成績;麗寶賽道 Section 3 主要是上坡路段以及速度不算高的連續彎道,需要精準控制 23 彎進入大直線前的角度,才能在大直線區段獲得更出色的速度,Focus ST 6MT 則是以 36.853 秒完成,通過終點線時時速來到 145.01 公里。

Ford Focus ST 6MT 在麗寶國際賽車場的大直線底,最高時速來到時速 170.83 公里,並在 23 灣全賽道的場地設定下,繳出了 2 分 04 秒 246 的成績。

測試總結報告

最終,Ford Focus ST 6MT 最佳單圈成績為 2 分 04 秒 246,在大直線底最高時速來到時速 170.83 公里,雖然手排換檔還是沒有自排換檔撥片來得快速與便利,但整體表現同樣也是相當出色,最關鍵的就是相較於自排比較會因為溫度而保護的機制,手排版本的影響較小;此外,原先 U-CAR 賽道測試計畫的 Focus ST 成績,乃是 21 彎版本,相較其 1 分 59 秒 749 的最佳單圈成績,手排版 Focus ST 在 23 彎取得的最佳單圈,可以說並不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