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4 代 Focus 在國內發表後的銷售暢旺,福特六和也相當積極地導入 Focus 家族系列作品,一般車型除了四門轎車與五門掀背之外,後續也追加推出跨界設計元素的 Active 車型,但是卻沒有在國內導入旅行車車型,而性能戰力部分則是推出了五門的 Focus ST,以及旅行車版的 Focus ST Wagon,也就是說 Focus 家族中的旅行車款選擇,就只有 Focus ST Wagon。

首度導入國內的 Focus ST Waogn 市場表現也相當不錯,獲得不少消費者的青睞,畢竟帳面數據來看,Focus ST Waogn 與尺碼較小些許的 Focus ST 相差不多,不僅動力單元、動力輸出都相同,就連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表現,也僅僅較 Focus ST 的 6 秒慢了 0.1 秒而已;U-CAR 在 2020 年時進行了 Focus ST 的賽道測試,而這次,則是找來了 ST Wagon 進行麗寶賽道的 23 彎單圈測試。

受測車基本規格

事實上福特六和因應 Focus ST Wagon 在市場銷售的成績,以及產品問世週期與上市時間,福特六和在 2021 年 5 月下旬時,發表了名為 Ford Focus ST Wagon SLS Edition 的特式版本,主要調整乃是輪胎改為 18 吋胎圈組,取消全景天窗、HUD 抬頭顯示器、感應式電動尾門、四門伸縮型防護邊條、B&O 音響、以及換搭與 Focus ST 相同的奪目之鐮造型頭燈。

此次測試的車輛為 Ford Focus ST Wagon,並非先前推出的 ST Wagon SLS Edition 特式版本,雖然沒有特式版本的輕量優勢,但 ST Wagon 原本就擁有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僅小輸 ST 車型 0.1 秒,性能實力同樣不容小覷。

ST Wagon SLS Edition 特式版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在減少配備之下也調降價格,而在配備調整之後,車重自然也會跟著下修些許,賽道上的成績很可能也會更為出色,畢竟相同動力設定下,車重更輕自然也更具優勢;不過,畢竟 ST Wagon SLS Edition 乃是特式車的產品定位,因此此次賽道測試還是以長販版本為主。

Ford Focus ST Wagon 重點規格
車型 Ford Focus ST Wagon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67 / 1,825 / 1,509 / 2,700
參考空車重(kg) 1,535
引擎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雙渦流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單點噴射
排氣量(c.c) 2,261
最大馬力(ps/rpm) 280 / 6,000
最大扭力(kg-m/rpm) 42.3/ 3,000
變速箱 SelectShift 7 速手自排
輪胎尺寸 235/35 R19
輪胎花紋(型號)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6.1
極速 (km/h) 未提供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5 psi ;後 35 psi

相比於 Focus ST 4,388×1,825×1,465mm 的車身尺碼,ST Wagon 車長自然是放大不少,增加了 279mm 之多,車高也高出 44mm,不過軸距則是相同的 2,700mm,這也意味著整體重心分布與 ST 大不相同,同時重量也增加不少,Focus ST Wagon 車重較 Focus ST 增加了 55 公斤之譜,來到 1,535 公斤的參考空車重。

Ford Focus Wagon 搭載了 2.3 升 EcoBoost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採用直接噴射的燃油供給設定,動力數據則依序為 280 匹最大馬力與 42.3 公斤米最大扭力。

除了重量、重心等差異之外,在動力配置、配備設定上 Focus ST Wagon 與 Focus ST 則是相去無幾,Focus ST Wagon 同樣是搭載了 2.3 升 EcoBoost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採用直接噴射的燃油供給設定,在渦輪增壓、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等動力科技輔助下,能供輸 2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2.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變速系統則是搭載了 SelectShift 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ST Wagon 搭配了 235/35 R19、Michelin Pilot Sport 4S 花紋的胎圈配置,而最顯眼的就是紅色卡鉗與前後加大碟盤。

賽道測試表現

在 Focus ST Wagon 下賽道前,測試團隊其實也相當好奇成績究竟會是多少,因為先前 Focus ST 跑出 2 分以內的成績 (1 分 59 秒 749),單從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即便 ST Wagon 車重較重但兩者之間僅差 0.1 秒的實力來看,理論上應當還是會有著不錯的表現;但有一個不同變速,在於測試當天有著雷雨影響,以及 2021 年度開始,賽道測試改為 23 彎的場地設定。

Ford Focus ST Wagon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Focus ST Wagon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98.2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35/35 R19
輪胎花紋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測試日期 2021 年 7 月 31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 賽道模式
懸吊模式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8mm  右前 7.0mm
左後 7.0mm  右後 7.0mm

雖然是旅行車款的車格定位,但 Focus ST Wagon 除傳動系統與 Focus ST 相當之外,就連底盤設定、制動系統與胎圈配置等,也同樣維持著 ST 系列應有的設定,包含前麥花臣式獨立、後獨立式多連桿的懸吊系統設定,後副車架與防傾桿的設置,為的就是讓操控表現更為出色。

Focus ST Wagon 除傳動系統與 Focus ST 相當之外,就連底盤設定、制動系統與胎圈配置等,也同樣維持著 ST 系列應有的設定。

就連制動系統也因應動力較大,因此相比於一般版本 Focus 戰力有著更大的煞車碟盤 (前 330mm/後 302mm),並且採用了紅色煞車卡鉗來作為重要辨識;胎圈配置上 Focus ST Wagon 搭配了 235/35 R19、Michelin Pilot Sport 4S 花紋的輪胎,讓 Focus ST Wagon 擁有更出色抓地力,且更能展現性能實力。整體而言雖然 ST Wagon 車長較長,相比 ST 似乎靈活性受體質所限制,同時麗寶賽道是以低速彎居多,更講求車輛的靈活特性,而 ST Wagon 雖然稱不上靈活,但車尾表現確實讓人感到意外的穩定,並不會太過遲鈍,比預期表現更加出色。

有了頗為穩定且不會太過遲鈍的底盤設定、以及較出色的制動表現,讓旅行車的 ST Wagon 在賽道上並沒有遲緩體態,同時拜其於引擎轉速 3,000 轉時釋出的 42.3 公斤米最大扭力,加上 ST 車型專屬的賽道駕駛模式設定,動力有著更好的延展釋出,在麗寶國際賽道的大直線上,跑出 166.12 公里最高時速,同時在彎道中保有俐落,出彎時同樣也能維持強悍動能,通過小段直線的 Section 1 分隔點時,也能繳出超過 145 公里的時速,其底盤紮實度與操控性能實力可見一斑。

ST Wagon 雖然稱不上靈活,但車尾表現確實讓人感到意外的穩定,並不會太過遲鈍,比預期表現更加出色。
廣  告

測試總結報告

雖然測時當天下午,迎來一陣陣的午後雷雨,但幸運的是 Focus ST Wagon 下場時,剛好天空作美,同時賽道場地許多區塊已經轉乾,這對於想要做單圈成績的 Focus ST Wagon 絕對是好消息,最終最快單圈成績為 2 分 6 秒 064,相比於 Focus ST 的 1 分 59 秒 749 可以說不惶多讓。

因為 23 彎與 21 彎的賽道來看,雖然只是增加兩個彎道,但時間卻約略需要增加 5 秒上下 (視測試車種不一),再加上賽道並非已經全乾,同樣也會影響到最終成績秒數,加加減減後可以清楚發現,Focus ST Wagon 雖然車長較 Focus ST 來得長且重量也較高,但在同一條賽道上的成績卻沒有相去太遠,對追求性能魅力的消費者而言,Focus ST Wagon 表現同樣不俗,但空間卻更具優勢,同樣也適合空間需求較高的消費族群,成就出性能與實用兼備的作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