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2019 年 2 月份發表了現行世代 Focus 車系,雖然並未同步帶來性能代表的作品,但卻也推出導入些許運動妝點的 ST Line 車型,而這也暗暗地預告了性能版本 ST 的即將登場,相隔一年後的時間,福特六和正式於國內發表 Focus ST,280 匹與 42.3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從預售開始就吸引眾多車迷關注,首波配額也相當快速地出清,展現出這款性能鋼砲的一定市場魅力。

而如此性能數據、再加上掀背車格的定位,相信同樣也有許多車迷好奇,究竟在國際麗寶賽車場的賽道中,能跑出怎樣的成績。

受測車基本規格

其實,U-CAR 賽道測試計畫從執行之初,就有洽詢過福特六和,畢竟性能鋼砲當然要在賽道上大展拳腳,此外、新世代 Focus ST 的推出,同樣也引起廣大車迷關注與熱烈討論,自然是賽道測試計畫的口袋名單之一;但福特六和期初回應表示,因應公司策略以及安全考量,如果要在正規賽道上進行單圈測時,需要有技師團隊在場,因此在人力安排的影響下,Focus ST 在麗寶賽道進行單圈測時的計畫遲遲未果。

福特六和因應 Focus ST 的麗寶國際賽車場單圈測時計畫,積極地派出了工作團隊,務求 Focus ST 在賽道上能有最佳的成績。

隨著福特六和為 ST 家族追加推出 Focus ST Wagon,且 ST 與 ST Wagon 首波陸續交車後,ST 熱度有稍微下降之際,福特六和為了能更進一步展現 ST 的性能實力,同時也是再次行銷自家品牌在性能領域上的著墨,福特六和先行推出 Focus ST 來參與此次賽道測試計畫。

即便同樣動力單元、同樣的變速系統,但畢竟旅行車款的 Focus ST Wagon 在尺碼上與 ST 有所不同,因此在成績上也會小有差異;Focus ST 隸屬於中型掀背級距,其車身尺碼分別為 4,388 車長、1,825mm 的車寬以及車高 1,465mm,軸距則是 2,700mm。

Ford Focus ST 重點規格
車型 Focus ST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388/1,825/1,465/2,700
參考空車重(kg) 1,480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雙渦流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單點噴射
排氣量(c.c) 2,261
最大馬力(ps/rpm) 28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42.3/3,000
變速箱 SelectShift 7 速手自排
輪胎尺寸 235/35 R19
輪胎花紋(型號)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6
極速 (km/h) 未提供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5 psi、後 35 psi

最關鍵的部分,則是在 Focus ST 在底盤設定上的不同,雖然採用的是與一般 Focus 相同的 C2 底盤為基礎,但在懸吊系統配置上卻有所不同,除了車高調降 10mm 之外,懸吊系統更是採用前後獨立懸吊配置 (前麥佛遜/後多連桿),並且使用了全新獨立副車架設計;前後懸吊阻尼強度也各自有所提升,前懸吊提升 20%、後懸吊提升 13%,Focus 更導入了 CCD (Continuously Controlled Damping) 主動式調整組尼系統,並針對後懸吊系統進行強化工程,讓 Focus ST 在 Sport、Comfort 等不同駕駛模式下,都能展現出色的底盤設定。

雖然採用的是與一般 Focus 相同的 C2 底盤為基礎,但為了更能展現性能魅力,Focus ST 在懸吊系統配置上卻有所不同,除了車高調降 10mm 之外,懸吊系統更是採用前後獨立懸吊配置。

此外,Ford 也首度在 Focus ST 車系中,導入了 eLSD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這套系統的好處在於能夠讓引擎控模組,透過差速器將扭力完整傳遞,也有助於動態時的循跡性與加速表現,提升高速穩定性且降低轉向不足的情況,對於性能表現有著更大的加分效果。

搭載 2.3 升之渦輪增壓引擎,Ford Focus ST 擁有 28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2.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SelectShift 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至於傳動系統的組合,導入國內市場的乃是 2.3 升直列 4 缸之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在引擎轉速 3,000 轉時能夠釋出 42.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 280 匹的最大馬力則是在 6,000 轉時供輸,變速系統則是採用了 SelectShift 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箱;這也是 Focus ST 車系首度導入非手排之版本,讓 ST 車系擁有更平易近人的市場優勢。

廣  告

賽道測試表現

呼應 Focus ST 的性能鋼砲本色,Ford 也特別針對其輪胎配置,採用不同於一般 Focus 車系的規劃,其標配了 235/35 R19 的 19 吋胎圈組,輪胎花紋則是 Michelin Pilot Sport 4S,賦予 Focus ST 更出色的運動表現;原廠建議之胎壓值為前/後皆 35psi,如果時速超過 160 公里以上,則建議為前 39psi、後 35psi,而此次測試則是依循車手建議值的 28psi。

呼應其鋼砲的身分,Ford 為 Focus ST 標配了 19 吋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進階高性能跑胎、輕量化鋁圈,以及大型紅色卡鉗,前後碟盤也加大,來到前 330mm/後 302 mm 的尺寸。
Ford Focus ST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Focus ST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6.6dB
輪胎規格 235/35 R19
輪胎花紋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測試日期 2020 年 10 月 31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依照車手當天建議值):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7.0mm  右前 6.8mm
左後 7.2mm  右後 6.9mm

其餘車輛設定部分則是同樣比照 [ 賽道測試 ] 計畫規範,包含了空調設定在 24 度 C、2 段風速,並將音響系統關閉且開啟小燈,油箱加滿之餘也將車手配重至 80 公斤,此次測試同樣是由陳意凡擔任車手,車上擺放了 17 公斤的配重物;至於駕駛模式的選擇,Focus ST 共提供有防滑、標準、運動以及跑道等 4 種模式,因應賽道測試而選擇在跑道的模式進行測試。

導入國內的 Focus ST,除首度導入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之外,更搭配了 eLSD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CCD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提供更出色的輔助。

作為鋼砲代表戰力之一的 Focus ST,其性能其實並不容小覷,不到 1.5 噸的車重搭配 42.3 公斤米扭力,帳面數據上來看,Focus ST 能夠在 6 秒的時間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之加速,這也讓 Focus ST 在麗寶賽道 1 號彎前的大直線底,跑出了時速 163.4 公里的速度,雖然是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設定,但藉由 eLSD 電子限滑差速器的配置,來避免過大的動力輸出造成前輪明顯之扭力轉向,即便在部分彎道有著些許轉向不足的特性,但整體而言仍有著頗為俐落的身手。

測試報告總結

Ford Focus ST 最終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上,成功突破 2 分鐘大關,繳出了 1 分 59 秒 749 的成績,除了 2.3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280 匹和 42.3 公斤米動力輸出之外,Ford 為其搭配的 eLSD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CCD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甚至於其專屬的跑到行車模式,都是重要輔助,其特別調校的 SelectShift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同樣也有著一定助益,也讓 Focus ST 寫下了相當出色的單圈成績,更證實了這輛性能鋼砲的強悍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