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趟前往中國北京的試駕中,趁著空檔拿了一本 Range Rover Sport 的產品介紹書,但礙於行程過於匆忙,讓我在回到辦公室後才有時間翻開來看。翻閱之後。我只慶幸我不是 Range Rover Sport 的車主,因為在這本厚達 76 頁的書中,清楚表達出 Range Rover Sport 的鮮明特徵,佔多數篇幅都在介紹 Range Rover Sport 的個性化選單,車身配色及內裝風格多得令人眼花撩亂,多元的程度一點也不輸給 Mini,這讓每一位準車主在付完訂金之後,都必須經歷一場頭疼的抉擇。

厚達 76 頁的 Range Rover Sport 產品介紹書,佔多數篇幅都在介紹 Range Rover Sport 的個性化選單,車身配色及內裝風格多得令人眼花撩亂,多元的程度一點也不輸給 Mini。

延續 Range Rover 風範,奢華氣度油然而生

Range Rover Sport 雖然在車價上與 Range Rover 有一定的差距,但原廠所賦予的奢華氣度卻相去不遠,坐進 Range Rover Sport 駕駛艙內,一時很難察覺它與 Range Rover 的差別,而輕闔的車門也在自動吸附式裝置自動吸附,維持相同的優雅氣度。中控台的設計基本上與 Range Rover 相同,僅差別 Range Rover Sport 整體採用更為傾斜的角度,對應其 Range Rover Sport 較為矮斜的車頂造型,這樣的巧思可以獲取更寬闊的車室空間。

Range Rover Sport 駕駛艙讓人難以察覺它與 Range Rover 的差別,僅差別 Range Rover Sport 整體採用更為傾斜的角度,對應其較為矮斜的車頂造型,這樣的巧思可以獲取更寬闊的車室空間。

中控台上設有 8 吋彩色觸控液晶顯示幕,方便駕駛者直覺性用手指進行操作,兩側更設有 8 個功能快捷鍵,包含有主功能顯示介面、音響、藍牙電話、路邊自動停車系統、車距偵測、車頭兩側攝影機影像顯示以及多重視窗顯示系統,至於下方空調區則用三個旋鈕做為主軸,讓整個中控台呈現簡潔大方的視覺效果。

8 吋彩色觸控液晶顯示幕兩側設有 8 個功能快捷鍵,包含有主功能顯示介面、音響、藍牙電話、路邊自動停車系統、車距偵測、車頭兩側攝影機影像顯示以及多重視窗顯示系統。

Range Rover Sport 為了突顯運動特質,排檔座並未採與 Range Rover 相同的 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鈕設計,而換上與 Jaguar F-Type 相同的桿式設計,至於下方則陳列了相同的地形反應系統按鍵,該區塊與 Range Rover 的差別除了排檔頭之外,Range Rover 在置杯架的上蓋周圍多了一層鋁合金材質包覆,而 Range Rover Sport 則整片與飾板同色,並未在這個細節上多加琢磨。

Range Rover Sport 並未採與 Range Rover 相同的 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鈕設計,而換上與 Jaguar F-Type 相同的桿式設計,至於下方則陳列了相同的地形反應系統按鍵。

四幅式方向盤設計儼然成為 Range Rover 車系一貫的設計,但針對這個方向盤就用了兩種色調的 Oxford 皮革包覆,下方的鋁合金飾板也帶有金屬獨特的冰冷感,而非廉價的塑料經過鍍鉻而成。此般工藝特質很容易在英國高級車上看到,那就是你看到的金屬就是金屬材質打造,而塑料感也會被高級的皮革包覆消弭,Range Rover Sport 不因它只是部 SUV 又或者定位於 Range Rover 之下而有所妥協,進到這個車室後不由得對 Land Rover 車廠的堅持而有所敬佩。

四幅式方向盤用了兩種色調的 Oxford 皮革包覆,下方的鋁合金飾板也帶有金屬獨特的冰冷感,而非廉價的塑料經過鍍鉻而成。

Range Rover Sport 的儀表板同樣跟上 Range Rover 的腳步改採全新液晶儀表設計,啟動電門後就可看見仿傳統的雙環式指針浮現,而中央部份除了基礎的時間、氣溫及檔位顯示等機能外,並可透過方向盤上方的控鍵進一步調整車輛設定、油耗計算以及燈光控制等行車資訊,但該儀表板配置於 3.0 V6 SC HSE Dynamic 以上車型,一般版本則為傳統指針式設計搭配 5 吋彩色液晶顯示幕。

3.0 V6 SC HSE Dynamic 以上車型採與 Range Rover 相同之全新液晶儀表設計 (下圖),一般版本則為傳統指針式設計搭配 5 吋彩色液晶顯示幕 (上圖)。

乘坐空間略有犧牲,後座享受稍受打折

Range Rover Sport 的座椅設計上與 Range Rover 有所不同,為了符合兩者在使用定位上的不同,Range Rover 的前後排座椅力求柔軟、舒適,更帶有三層式頭枕設計,至於 Range Rover Sport 的座椅設計上就顯得運動味十足,乘坐上則強調支撐及包覆性,但皆備有獨立手動式浮手設計,提升乘坐上的舒適性。

Range Rover Sport 的座椅設計運動味十足,乘坐上則強調支撐及包覆性,與 Range Rover 力求柔軟、舒適有些不同。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的軸距拜與 Range Rover 共用底盤平台之賜,軸距同樣可以達到 2,923mm,但車長卻為了提高動態靈敏度略為縮減,這也間接影響到後座的乘座空間。以 178cm 身高的乘客為例,膝部空間較 Range Rover 短上一些,而頭部空間則在全景天窗的輔助之下並未感到壓迫,而前方仍設有專屬後座的雙區恆溫空調,至於 Range Rover Sport 的後座取消了椅背電動調整功能,僅能手動調整。

Range Rover Sport 的軸距雖與 Range Rover 相同為 2,923mm,但車長卻為了提高動態靈敏度略為縮減,這也間接影響到後座的乘座空間,讓膝部空間較 Range Rover 短上一些,而頭部空間則在全景天窗的輔助之下並未感到壓迫。

乘載空間方面,Range Rover Sport 後座採用 6/4 分離式前傾設計,但並未配置 Range Rover 上的那套電動收折系統,必須從後座側面下方的扳手才能將椅背前傾,但由於下方椅墊無法先行前翻,所以前傾後的椅背無法完全平躺,這讓整個乘載空間雖然夠深,但平整度就有些美中不足,行李廂隔板下方也被大尺寸備胎佔據,犧牲了小型置物空間的設計也有些可惜。至於電動尾門採用整片式設計,與 Range Rover 兩段蚌殼式開啟設計也有所不同。

Range Rover Sport 後座並未配置 Range Rover 上的那套電動收折系統,椅背無法完全平躺的設定下,讓整個乘載空間雖然夠深,但平整度就有些美中不足,行李廂隔板下方也被大尺寸備胎佔據,犧牲了小型置物空間的設計也有些可惜。

獨特的運動風,讓對手難以企及

礙於成本以及定位上的差距,Range Rover Sport 在內裝上的完善度與 Range Rover 仍有一段差距,但 Range Rover 的精華 Range Rover Sport 基本上都成功延續,包含用料上的選用以及豐富的科技化配備,就差細部上的雕琢以及尊寵後座乘客的享受部分。但放眼 LSUV 領域之中,Range Rover Sport 這樣的氛圍營造仍稱得上頂尖,除了 Range Rover 這位大哥能夠超越它,同級別中應無車能出其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