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5 年 1 月於北美底特律車展首度登場的 Range Rover Sport,乃是 Land Rover 旗下第二款掛上 Range Rover 型號的車款,車型名稱後方增加的 Sport 字樣,則是明顯定位出此款車型與 Range Rover 的差異以及車格訴求。此款強調運動性格的全新 LSUV 產品,自推出後便普遍獲得市場的好評,且在歷經了 8 年的銷售時程後,正式於 2013 年 3 月的美國紐約車展上推出了第二代的大改款車型。

第二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於 2013 年美國紐約車展上正式發表,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3 年 10 月推出,並提供 3.0 升雙渦輪 V6 柴油引擎、3.0 升機械增壓 V6 汽油引擎以及 5.0 升機械增壓 V8 汽油引擎三種動力選擇。

至於在國內市場部份,總代理九和汽車則是選擇在 2013 年 10 月正式導入了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並提供 3 種動力及 5 款車型的選擇。此回總代理所提供的試駕車款,則是採用全新 3.0 升 V6 機械增壓動力的 3.0 S/C HSE Dynamic 車款,其 579 萬的新車售價處於車系的中階設定,而在車型配備設定上,則較入門的 3.0 V6 S/C 車款豐富許多,故其售價也達到 100 萬元的價格差異。

新世代家族化動感風格設定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的外觀造型,容易讓人聯想到甫於 2012 年推出的大改款 Range Rover 車系,兩者推出大改款的時間僅有不到一年的差距,所以自然會讓人聯想兩者共用造型設計特徵的可能性。不過,為了呼應 Range Rover Sport 的車格設定,新一代車款並未在造型設計上與新一代 Range Rover 有明顯連結,反而是將 Range Rover Evoque 的造型設計,融入了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的設計概念,將以往過於方正剛硬的外型全數改寫,創造出更具動感氣息的風貌。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雖在頭燈造型部份,約略可看出其承襲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的設計特色,但實際上其運用了更多來自於 Range Rover Evoque 的設計概念,進一步強化外觀的運動風格。

為了更明顯區隔出 Range Rover Sport 與 Range Rover 車系的差異性,其在車頭部份改採與 Evoque 相近的雙柵式水箱護罩設計,而試駕車款更將雙柵與水箱護罩全數採用黑色亮面烤漆處理,強調車型的運動化外觀造型。自水箱護罩向兩側延伸的、則是飛翼式的頭燈設計,其中 Range Rover Sport 也導入了與 Range Rover 車系近似的橢形晝型燈,並向頭燈週圍延伸與 LED 方向燈連結,具有更為強烈的科技風貌。此外,由保桿下方向上延伸的大型護板設計,以及兩側保桿進氣柵與霧燈的設計,則與 Evoque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採用了飛翼式的頭燈造型,並融入了橢圓形晝型燈的設計,勾勒出更具科技感的外觀特質,雙柵式的水箱護罩與 Range Rover Evoque 的設計較為近似,且試駕車款刻意將水箱護罩改為黑色烤漆配置,使得車頭的運動性格更為鮮明。

另外,為了塑造出更為鮮明的性能形象,Range Rover Sport 在蚌殼式引擎蓋兩側擁有以黑色烤漆搭配蜂巢狀散熱孔的配置,兩側葉子鈑亦同樣納入了全新造型的鰭狀散熱孔,試駕車款則將散熱孔全數施以黑色烤漆處理,與金屬色蜂巢狀散熱孔相搭之下,用有更為突出的視覺效果。而此車額外選配的黑色烤漆車頂,與本採黑色烤漆的窗框互相搭配,更能顯現出雙色外觀的搶眼時尚風格。

此回試駕的 Range Rover Sport 特別選配了黑色車頂的雙色設計,且包含引擎蓋散熱孔、車側鰭狀散熱孔以及後尾門飾條,皆全數採用黑色烤漆處理,搭配全新設計的內置方型 LED 尾燈設計,在強烈的白黑色系對比下,使得外觀更顯搶眼。

至於在車尾部份,Range Rover Sport 除了將車頂線條刻意向後傾斜下壓之外,並擁有大型的車尾擾流翼配置,而與頭燈前後呼應的飛翼式尾燈組設計,亦為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外觀設計上的特徵之一,其刻意縮減了尾燈的車尾正視面積,並使用方型的 LED 尾燈,與 Range Rover 車系的設計有著相同的設計出發點。而刻意向上包覆的後保桿設計,則減低了車尾的笨重視覺感受,使其車尾的身型更顯緊致。

豪華科技座艙更勝以往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在內裝部份的基礎配置與現行 Range Rover 車系有著高度的神似,其中包含了造型幾乎完全相同的中控台、全液晶儀錶板以及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多功顯示觸控螢幕,而從細節上仍可區分出兩款車型的不同之處,例如造型有著些許不同的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盤、僅保留下層手套箱的隱藏式置物機能以及排檔座造型的差異性等等,但最明顯之處,莫過於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不再延續現行 Range Rover 車系旋鈕式排檔座的設計特色,而是改回較為傳統的排檔桿操作設定。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沿用了來自 Range Rover 車系的中控台造型基礎設定,但包含排檔座線條、手套箱等細節皆略有差異性,而新造型的四輻式方向盤,以及捨棄旋鈕式的全新排檔桿造型,則是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獨有的設計。

但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的線傳式排檔桿,在操作方式上也與傳統的設計有所不同,其將 P 檔直接設置在排檔桿上方,採用按鍵式設計,在使用上較傳統的排檔桿便利許多。Range Rover Sport 全液晶儀錶板採用模擬傳統儀錶的雙環式設計,與 Range Rover 最明顯的不同之處在於雙環儀錶外框採銀色設定,Range Rover 則採藍色配製。雙環儀錶中央具備了多樣化的顯示機能,除了較為常見的音響資訊、油耗及車輛設定的資訊外,更具有地型反應系統及車高調整的顯示設定。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採用了全液晶的儀錶板設計,並模擬雙環式的傳統儀表造型,與 Range Rover 車系的主要差異性,在於儀錶外環的配色有所差異性,雙環式儀表中央可提供豐富的行車資訊設計,其中更包含了車高調整以及地型反應系統的調整模式。
廣  告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在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觸控螢幕部份,除了在螢幕亮兩側具有主功能顯示、車輛設定、音響、藍牙電話、衛星導航系統,以及車距偵測、車頭兩側攝影機影像顯示的快捷設定之外,觸控螢幕內的視窗並具備了四驅系統的資訊、地型反應系統及車外停車輔助影像等,而車內環境光源的配色變更,也可在螢幕內進行操作。

至於在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觸控螢幕部份,則維持與現行 Range Rover 車系相同的操作機能,在螢幕兩側安置了同採觸控是設定的快捷鍵,其中包含了 主功能顯示、車輛設定、音響、藍牙電話、衛星導航系統,以及車距偵測、車頭兩側攝影機影像顯示,主要差異之處在於少了多重視窗顯示功能。而前雙區恆溫空調除了可藉由旋鈕及按鍵進行操作之外,亦可由觸控螢幕內的視窗操作設定。此外,四驅系統的資訊、地型反應系統及車外停車輔助影像亦整合其中,提供了極為豐富的操作機能。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雖在車長設定上不若 Range Rover 車系,但其 2923mm 的軸距較 Range Rover 車系更為出色,前後座空間乘坐表現的部份亦頗具水準,但受限於車頂向後下壓延伸的線條設計,其頭部空間則未若 Range Rover 車系來的出色,而後座部份則提供了後座冷氣出風口的設計,後座獨立恆溫空調則需加價選配。

自駕風格濃郁的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雖然在車身尺碼上不若 Range Rover 車系來的誇張,但其 2923mm 的軸距設定甚且較 Range Rover 車系多了 1mm,而在後座空間的表現上亦相當寬裕,但受限於車頂明顯向車尾下壓的線條設定,其頭部空間表現則不若 Range Rover 車系來的出色,而後座的獨立恆溫空調系統則屬於選配項目,標準車款僅有後座出風口的設定。

新世代增壓科技動力,輕量車體科技強化操控表現

此回試駕的 Range Rover Sport 3.0 S/C HSE Dynamic 車款,在動力系統部份搭載了一具車系首見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這具全新世代的 V6 動力現今已普遍運用於 Jaguar 車系,並同時搭配於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主要是藉由這具排氣量較小的 V6 機械增壓引擎,取代原有的 V8 自然進氣動力,在維持與以往 V8 動力相近的輸出動力設定下,可提供更為出色的油耗與排污設定。

試駕車款採用一具全新開發的 3.0 升機械增壓 V6 汽油引擎,可提供 3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則是由 ZF 所製造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這具 3.0 升機械增壓 V6 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提供 340 匹最大馬力,並在引擎轉速 3,500 轉至 5,000 轉時持續輸出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則是由 ZF 所製造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導入了輕量化的鋁合金車體結構設計,較前代減輕了達 420 公斤的重量,而此回試駕的車型的車重則為 2,144 公斤,在 3.0 升機械增壓 V6 汽油引擎的推動下,已可在 7.2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整體的加速性能表現已頗具水準。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首度導入輕量化的鋁合金車體結構設計,車重較前代車款減輕達 420 公斤的重量,使得引擎的荷重大幅減輕,亦有助於整體操控表現的提升。

在底盤配置部份,Range Rover Sport 依車型動力而有兩種不同的四驅系統設定,其中搭載 5.0 V8 SC 動力的頂級車款,採用擁有電子式加力箱的 Terrain Response 2 全自動智慧型地型反應系統,能依地型路況以前、後輪各 50/50 比例自動分配動力傳輸比列,此回試駕的 3.0 S/C HSE Dynamic 車款,則是採用了重量較前代減輕 18 公斤、以 Torsen 扭力感應差速器為單速傳動機構的智慧型進階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這套系統除了可整合循跡控制系統自動分配四輪扭力之外,其前、後輪扭力分配比例更預設為前 42 後 58,刻意以類後驅的輸出特性,強化操控樂趣表現。

此回試駕的 3.0 S/C HSE Dynamic 車款,採用智慧型進階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前前、後輪扭力分配比例預設為前 42 後 58,刻意以類後驅的傳動特性強化操控性格,搭配經過輕量化的車身、以及轉向回饋較為清晰的轉向設定,賦予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更為出色的操控樂趣表現。

車身重量的減輕帶來操控上的輕快感,是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給予人最明顯的差異,且相較於現行的 Range Rover 車款,其在方向盤的轉向路感回饋更加清晰,而輔助力道較低的轉向輔助,也讓駕駛人更可清晰的判定前輪的轉向反應,電子懸吊系統在過彎時的韌性及反應亦更為迅速,搭配 21 吋的胎圈設定,賦予其相當出色的操控表現,容易讓人忘記這是一輛車長達到 4,850mm、車重超過 2,000 公斤的 LSUV 車款,操控樂趣的表現較前代車款明顯更為出色。

運動風格完整強化,車型特色更加鮮明

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可以發現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藉由諸多的變革,擺脫前代車款與 Range Rover 車系諸多調性較為相近的特質,除了顯而易見的外觀及內裝設定之外,在輕量化鋁合金車體、新世代動力以及新型的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相輔相成之下,都完整建構出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更為運動化的特質,也使得這款車系更能符合原廠對其車型的定位,在 Range Rover 既有的豪華舒適特質之外,提供更為上乘的運動化操駕樂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