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再多文字可能也抵不過幾個數字所能傳達的訊息量,自 R35 GT-R 於 2007 年推出後,Nürburgring 賽道的單圈成績再度被炒熱,一部車的性能如何,其實不用過於敘述引擎輸出的多寡,或是加速性能多卓越,其實只要報出 Nürburgring 賽道的單圈成績就夠了。

不過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卻以 Pikes Peak 派克峰登山賽的賽道做文章,宣稱以其 12 分 36 秒創下量產 SUV 的最快紀錄,但在 BMW 或 Porsche 尚未正式宣佈 X6 M 及 Cayenne Turbo S 的 Pikes Peak 派克峰登山賽的賽道成績前,我們對 Range Rover Sport 的這個最速稱號必須有所保留,但從 Range Rover Sport 的廣告影片中,該車自蜿蜒的山道快速登上海拔 4,300 公尺派克峰頂後,隨即以切直線的路線從容下山,Range Rover Sport 確實達到了一定的宣傳效果。

Range Rover Sport 以 Pikes Peak 派克峰登山賽的賽道做文章,宣稱以其 12 分 36 秒創下量產 SUV 的最快紀錄,但在 BMW X6 M 或 Porsche Cayenne Turbo S 尚未正式宣佈同賽道成績前,此舉的宣傳意味十足。

不像在開 SUV,5.0 V8 SC 讓性能房車也失色

這趟的試駕行程十分緊湊,在第一天的試駕環節中僅有短暫時間可於一般道路上體驗 Range Rover Sport,並在原廠的安排下,我們先行體驗的是 Range Rover Sport 5.0 V8 SC 車型,該車搭載的 5.0 升機械增壓 V8 汽油引擎可在 6,000 轉至 6,500 轉帶來 510 匹最大馬力、2,500 轉至 5,000 轉提供 63.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在引擎表現與 Range Rover 5.0 V8 SC 相同的基礎下,由於 2,310 公斤車重較 Range Rover 的 2,330 公斤只輕了 20 公斤,因此在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中,Range Rover Sport 的 5.3 秒成績也僅比 Range Rover 快上 0.1 秒。

5.0 升機械增壓 V8 汽油引擎可輸出 510 匹最大馬力、63.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能在 5.3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不過,Range Rover Sport 的駕馭感受與 Range Rover 仍是不同,第一它的車身重心較低,除了視野上更為貼近一般房車,高速行駛下的貼地性也更佳,再者,你可以發現 Range Rover Sport 的路感十分清晰,懸吊設定雖然稱不上硬派,但在車流之中快速穿梭可提供充沛的支撐性,當你切換至動態模式,升降範圍高達 115mm 的空氣懸吊還會自動降低車身至逼近改裝等級,懸吊阻尼也會適度調整,這時的 Range Rover Sport 開起來實在不太像是一部 SUV,讓人彷彿置身在性能房車之中。

Range Rover Sport 的駕馭感受與 Range Rover 不同,車身重心相較之下低了許多,高速行駛下的貼地性也更佳,切換至動態模式,升降範圍高達 115mm 的空氣懸吊還會自動降低車身至逼近改裝等級,讓人彷彿置身在性能房車之中。

這原因在於,Range Rover Sport 5.0 V8 SC 在調至動態模式後,可以預見的包含懸吊阻尼、引擎輸出、變速箱反應與自動模式下的斯文氣息有所差異外,排氣聲浪也透露出 Range Rover Sport 野性的一面。由於這具引擎的最大扭力可於 2,500 轉全部輸出,因此油門只需過半,背部就能感受到一股源源不絕的雄厚推力,心想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就算減重達 420 公斤,但車重也還有 2.3 噸,這種加速性實在有些不真實,好像除了引擎還有另一個外力正推著車身前進,而轉速再攀,當轉速突破 5,000 轉之後,排氣聲浪更會發出誇張的咆嘯聲,就像 Mercedes-Benz C 63 AMG 般賁張,這樣的氣勢相信 BMW X6 或 Porsche Cayenne 也會感到威脅。

Range Rover Sport 5.0 V8 SC 的推力驚人,高轉速下的排氣聲浪更會發出誇張的咆嘯聲,就像 Mercedes-Benz C 63 AMG 般賁張,這樣的氣勢相信 BMW X6 或 Porsche Cayenne 也會感到威脅。
廣  告

無所畏的穿越性能,受困成為一件難事

結束了首日的一般道路試駕,隔天我們被安排到金港賽道旁的封閉越野封閉,在這個人工所虛擬出的越野跑道,包含有大角度陡坡攀爬、深水穿越、巨石路面以及砂地行駛等路況,在經過簡短的行前講解之下,我們就一一被送上 Range Rover Sport,面對這一段幾乎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越野考驗。

在這個人工所虛擬出的越野跑道,包含有大角度陡坡攀爬、深水穿越、巨石路面以及砂地行駛等路況,一旁就是 Land Rover 的展示中心,讓消費者可以深刻體驗車輛性能。

Range Rover Sport 採與 Range Rover 相同之底盤平臺,因此前後副車架亦同樣為鋁合金材質架構,所搭載的 EAS 電子式氣壓懸吊系統在無段調整減震阻尼的共同作動下,足可提供前 260mm / 後 272mm 的懸吊伸縮行程,可輕鬆應付高低差達 546mm 的惡劣地形,最大離地間隙也增至 278mm,較上代車型增加 51mm。至於進行闖關的 3.0 V6 SC 更搭載重量減輕 18 公斤、以 Torsen 扭力感應差速器為單速傳動機構的智慧型進階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能整合循跡控制系統自動分配四輪的扭力分配以達最佳抓地表現。同時,前、後輪扭力分配比例則預設為 42/58,試圖打造出偏後驅特性的駕控感。

Land Rover 著名的智慧型進階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能整合循跡控制系統自動分配四輪的扭力分配以達最佳抓地表現,同時 Range Rover Sport 無段調整減震阻尼足可提供前 260mm / 後 272mm 的懸吊伸縮行程。

固然眼前道路沒一處平坦,但對於 Range Rover Sport 仍是小菜一盤,因此即便位於排檔杆後方的 Terrain Response 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包含有 6 種模式提供切換,但面對接下來的綜合路面,對於不暗 Off Road 駕駛的人而言,按下中央 Auto 鍵並啟動低速四驅模式交由電腦後,接著專心於眼前的路,並掌控好油門級方向盤即可。

對於不暗 Off Road 駕駛的人而言,按下中央 Auto 鍵並啟動低速四驅模式交由電腦,就足已面對絕大嚴苛路面,同時也可藉由環車攝影機監測車外狀況,攻克所有關卡。

Range Rover Sport 同樣搭載了 Wade Sensing 水深偵測警示系統,能在車輛溯溪渡河的時候偵測水深,協助導引駕駛行駛最適切的路線。同時,Range Rover Sport 的涉水深度也較前代車款提升達 150mm,可輕鬆應付 850mm 的水深,僅略遜於 Range Rover 的 900mm,而底盤在越野模式的行駛速限也從上一代的時速 50 公里提高至時速 80 公里。這讓 Range Rover Sport 光是經過水深約 600mm,水幾乎淹蓋車輪過半的狀態下,仍能不急不徐地穩定前進,就算途中油門完全放開,在排氣管處於進水狀態下,仍不影響引擎的運轉情況,絲毫無法阻止 Range Rover Sport 前進。

Range Rover Sport 可輕鬆應付高低差達 546mm 的惡劣地形,最大離地間隙也增至 278mm,較上代車型增加 51mm,涉水深度也較前代車款提升達 150mm,可輕鬆應付 850mm 的水深,讓 Range Rover Sport 毫無所懼。

Range Rover Sport 可輕鬆應付高低差達 546mm 的惡劣地形,最大離地間隙也增至 278mm,較上代車型增加 51mm,涉水深度也較前代車款提升達 150mm,可輕鬆應付 850mm 的水深,讓 Range Rover Sport 毫無所懼。

在緊接下來的封閉繞錐體驗中,試駕車 Range Rover Sport 3.0 V6 SC 給人的感覺踏實多了,與 5.0 V8 SC 在底盤上的表現同樣扎實且動感,而緊緻的身形面對左右刁鑽路線也不成問題,轉向不足的現象在 SUV 中堪稱模範生等級。至於 3.0 升機械增壓 V6 汽油引擎在 6,500 轉產出 340 匹最大馬力、3,500 轉至 5,000 轉產出 35.7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雖然少了一截,但推動 2,115 公斤的車重並不顯吃力,低轉速下仍是一派輕鬆,差別在中速至高速的推進上,不及 5.0 V8 SC 車型那般一氣呵成,想獲取更多動力時,深踩油門後變速箱都必須降檔拉高轉速才能得到,但引擎的輸出線性度卻有如自然進氣般自然,也沒有惱人的動力延遲問題。

Range Rover Sport 3.0 V6 SC 的機械增壓引擎的輸出線性程度有如自然進氣般自然,而緊緻的身形面對左右刁鑽路線也不成問題,懸吊的支撐性足夠,轉向不足的現象在 SUV 中堪稱模範生等級。

無所挑剔的 On Road 及 Off Road 性能

性能在經過了如此跳躍性的提升後,Range Rover Sport 面對每種路面都能用從容的姿態穿越,智慧型進階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的強大,讓人無懼於眼前的道路,唯一讓我們必須擔心的,就剩下哪扁平比略低的 275/45R21 尺寸輪胎,無法應付這樣嚴苛的路面,又或者駕駛者的心臟不夠大顆,無法面對極為陡峻的坡道所帶來的心理壓力。兩天的試駕體驗後,不難發現 Range Rover Sport 征服路面的王者氣息完全不輸給 Range Rover,更能擁有鮮明的運動特質,在 On Road 及 Off Road 都能有如此精湛的表現下,不論是汽車發展或人類的步伐及視野都可因為 Range Rover Sport 而變得更為寬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