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ge Rover 一直以來都是 Lnad Rover 的旗艦產品,更素有 SUV 中的勞斯萊斯之稱,內、外的奢華氣質以及那近乎匪夷所思的 Off Road 能力,將地表驕傲地踩在腳下,Range Rover 簡直可稱為 SUV 中的教科書,這話一點也不為過。

不過當 BMW 推出了 X6、Porsche 推出了 Cayenne 之後,人們對於 SUV 有了另一種解讀,也在潛移默化之下改變了需求,一部稱職的 SUV,在挑剔的消費者眼裡,它的 On Road 性能還必須要是強悍的,因為在人類的生活範圍之中,柏油路還是主宰了路面絕大部分,那麼 Range Rover Sport 的誕生就一點也不意外了。

第 1 代 Range Rover Sport 發表於 2005 年北美底特律車展,當時該車是以 Discovery 3 車型為基礎、重新調校而成,也更為強調運動性能。

第 1 代 Range Rover Sport 發表於 2005 年北美底特律車展,當時該車是以 Discovery 3 車型為基礎、重新調校而成,也更為強調運動性能。雖然 2005 年推出的第 1 代 Range Rover Sport 雖然獲得了廣大的迴響,銷售表現上甚至超越了 Range Rover,但其血統及本質上與 Range Rover 還是有一段差距,畢竟當時第一代車型是以 Discovery 3 車型為基礎、重新調校而成,這不免讓人有些失望。因此 2013 年推出的第 2 代 Range Rover Sport 將更為繼承了 Range Rover 的精神,也絕對讓 Sport 這個副車名更具威力。

第 2 代 Range Rover Sport 為了不負車名上的榮耀,底盤平台與 Range Rover 共用,但設計上卻借鏡了 Evoque 的元素(上圖) 。而 U-CAR 也應 Land Rover 總代理九和汽車之邀,飛往參與 Land Rover 於中國北京舉辦的大改款 Range Rover Sport 公辦試駕活動 (下圖)。

第 2 代 Range Rover Sport 為了不負車名上的榮耀,底盤平台與 Range Rover 共用,但設計上卻借鏡了 Evoque 的元素。而在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已於 10 月正式於國內上市,U-CAR 也應 Land Rover 總代理九和汽車之邀,飛往參與 Land Rover 於中國北京舉辦的大改款 Range Rover Sport 公辦試駕活動,實際體驗進化後的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所帶來的魅力。

廣  告

武將風格,車身緊實以待

車身尺碼上,第 2 代 Range Rover Sport 雖然採用了 Range Rover 相同的底盤平台,軸距達到了 2,923mm 的水準,但車長則縮短為 4,850mm,相較 Range Rover 短了 149mm,因此身型更為緊實,並在原廠透過車身以及擋風玻璃角度的空氣動力學優化之下,讓 Range Rover Sport 的風阻係數來到了 0.34Cd。

雖然 Range Rover Sport 採用了 Range Rover 相同的底盤平台,但車長相較 Range Rover 短了 149mm,也在空氣動力學優化之下,讓 Range Rover Sport 的風阻係數來到了 0.34Cd。

雖然 Range Rover Sport 採用了 Range Rover 相同的底盤平台,但車長相較 Range Rover 短了 149mm,也在空氣動力學優化之下,讓 Range Rover Sport 的風阻係數來到了 0.34Cd。
剛硬的外表一如 Lnad Rover 的傳統,但隨著 Evoque 的成功,第 2 代 Range Rover Sport 也借鏡了 Evoque 摩登的元素,車頂設計略微向下斜切、車主也同樣可以替愛車挑選不同的頂上色彩,同時為了突顯運動氣息,葉子板及引擎蓋上裝飾性側進氣口仍是保留,而貫穿全車鈑件上也可清晰看到三道明顯折線,與採平滑設計的 Range Rover 做出區隔。

Range Rover Sport 與 Evoque 相同採車頂設計略微向下斜切設計,且車主同樣可以替愛車挑選不同的頂上色彩,而葉子板及引擎蓋上裝飾性側進氣口則大大突顯運動氣息。

相似之下,卻成功玩轉風味

從車頭角度,由於 Range Rover Sport 與 Range Rover 皆採用亮眼的飛翼式頭燈設計,在當天由於試駕環節也有數部 Range Rover 參與,因此從後視鏡角度中很難在短時間內分辨兩者,而 Range Rover Sport 頭燈內的 LED 導光條也採用了相同的設計。但其實只要從雙欄式前網格進氣格柵所採用的材質以及面積,以及 Range Rover Sport 在保險桿的下半部中、運用更大面積的下護板和黑色飾板包圍,就可以看出設計師在兩者間所施的不同巧思。

Range Rover Sport(圖二)與 Range Rover(圖一)皆採用亮眼的飛翼式頭燈設計,但雙欄式前網格進氣格柵及大面積的下護板和黑色飾板包圍,則是兩者的區隔之處。

Range Rover Sport 的車尾達到了十足的辨識效果,它的 1,780mm 車高除了比 Range Rover 的 1,835mm 低了 55mm,後尾燈的鋪陳以及雙置排氣管設計與 Evoque 十分相似,並加上擾流尾翼及底盤分流器設計,讓 Range Rover Sport 的運動氛圍更為彰顯。

Range Rover Sport 後尾燈的鋪陳以及雙置排氣管的設計與 Evoque 十分相似,也較 Range Rover 添加了擾流尾翼及底盤分流器設計,達到極佳的視覺效果。

衝擊之下,似乎又是另一種韻味

Range Rover Evoque 在全球的成功,為 Land Rover 品牌在外觀設計上更可放手一搏,或許 Range Rover 仍維持過往一貫的大氣成熟風範,符合它在 SUV 領域上的高度,但 Range Rover Sport 卻可以跳出過往的規範,畢竟它所瞄準的客群與 Range Rover 不同。或許你可以說它像是 Range Rover 與 Evoque 的綜合體,但如此衝擊之下的 Range Rover Sport,此番風貌又有誰能不為它著迷呢?